芭蕾基本動作,芭蕾舞蹈的基本動作

時間 2021-10-15 22:12:02

1樓:修靜雅

芭蕾舞的手位:

學習手的位置之前必須學好手的形態:大拇指尖要輕輕地碰到中指的指根處,其它的手指稍彎一些挨在一起放好。這種形態只是在初學時才要求這樣做。

因為那時學生還不能有意識地支配,控制自己的動作,因而手指容易緊張。以後,手的形態變得比較自然,大拇指不必碰中指,而是朝向手心既可。我國至今延用的是下面介紹的七個手位:

一位手手自然下垂,胳膊肘和手腕處稍圓一些。手臂與手成橢圓形,放在身體的前面,手的中指相對,並留有一拳的距離。

二位手手保持橢圓型,抬到橫隔膜的高度。(上半身的中部,腰以上,胸以下的位置)但在動作過程中,要注意保持胳膊肘和手指這兩個支撐點的穩定。

三位手在二位的基礎繼續上抬,放在額頭的前上方,不要過分的向後擺,三位手就象是把頭放在橢圓形的框子裡。

四位手左手不動,右手切回到二位,組成四位。它已是舞姿了。

五位手左手不動,右手保持彎度成橢圓形。從手指尖開始慢慢向旁開啟。在過程中胳膊肘和手指兩個支撐點要保持在一個水平面上。

手要放在身體的前面一點,不要過分向後開啟,起到一個延續雙肩線條的作用。

六位手右手不動,左手從三位手切回到二位,組成六位,形成舞姿。

七位手右手不動,左手開啟到旁邊,雙手相同地放在身體的兩邊。

結束雙手從七位(手心朝前)劃一個小半圈,手心朝下,向兩邊伸長後,胳膊肘先彎曲下垂,逐漸收回到一位。結束。

芭蕾舞的腳位:

芭蕾中腳的5種基本位置,是學生最早要學習的動作。不只是因為簡單,而是芭蕾課堂上大部分動作都是以這5種位置之一作為開始和結束姿態。外開並非易事,但也並非可怕,它需要時間和堅持不懈的刻苦鍛鍊。

有些人的自然開度好,以下的動作他就能很輕易地完成。有些人開度較差些,但多練習就會逐漸達到要求。

一位腳兩腳完全外開。兩腳跟相接形成一橫線。

二位腳兩腳根在一位基礎,向旁開啟一腳的距離。(根據自己腳的大小)

三位腳一腳位於另一腳之前。前腳跟緊貼後腳心。前腳蓋住後腳的一半。

四位腳一腳從五位向前開啟,兩腳相距一腳的距離。前腳跟與後腳趾關節成一條線。

五位腳兩隻腳緊貼在一起,一腳的後跟緊挨著另一隻腳的腳尖,前腳完全遮蓋住後腳。

2樓:伊萊札

芭蕾基訓的動作

還是足尖的基訓

芭蕾基訓:

最最基礎的

1、芭蕾手位

國內芭蕾手位基本全是七位手

2、芭蕾腳位

國內芭蕾腳位基本分為五位腳

足尖訓練的話,要有足尖鞋。但是足尖基訓需要有舞蹈基礎,要有練習過的“腳背”,否則很難.....

如果只是練習形體的話,建議先從芭蕾的七個手位開始練習。然後練些把上動作。在土豆網搜尋“北舞附中一年級基訓”或“軍藝一年級基訓”可以找到適合你練習的動作。

芭蕾舞蹈的基本動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練芭蕾,要認真 如果不認真動作也不做到位 腿會很快粗起來, 一位腳 五位腳 三位腳 一位手 二位手 三位手

4樓:匿名使用者

1.掰腳:就像這樣— —,兩腳向外掰成一條線,膝蓋儘量不要曲2.

提腿:一隻手扶住堅固的東西,1腳一隻在後,另一隻腳蹦直在前,蹦直的腳向你的側身踢,手也跟著往上抬,可重複左右腳3.抬腿,側躺在地上,兩手撐起上身,雙腳一上一下重疊,上面的腳儘量的往頭上踢,重複左右腳

練習芭蕾舞最基本入門動作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素質訓練  素質訓練是對初學舞蹈的學生身體各部位的作用。初學舞蹈的學生,對舞蹈的接觸情況不同,在理解與接受能力方面也不一樣,身體自然條件有很大的差異。素質訓練就是為了解決學生身體自然條件的差異,縮短學生身體素質和專業需要之間的距離。

  素質訓練可分為腰和腿的“軟”“開”兩個部分。  舞蹈是用人的肢體語言表達的,要使學生儘快達到肢體所需要的素質條件,應從“軟”開始。  軟度訓練中可分為肩、胸、腰、腿、胯幾個部分分別加強訓練。

  1、壓肩胛帶是訓練肩和胸的軟開度。在訓練過程中可用趴把杆前壓肩胛帶,也可以兩人一組互相後拉肩胛帶。  2、腰是身體運動的軸心。

腰的軟度訓練是為了增強腰部的柔韌性和靈活性。訓練中,我們可以用地面吊腰、把杆吊腰和下腰、甩腰來練習。  3、腿功是舞蹈中最重要的,舞蹈中一切舞姿和技巧都需要深厚的腿功才能完成。

訓練中,把杆上壓腿使腿內側的肌肉韌帶得以舒展達到軟的效果。而大踢腿則使腿部不僅有軟度,還更加強了腿部肌肉的力量。  4、胯的軟度即是髖部的開度。

舞蹈中,胯的作用也很大,可以擴大動作的空間範圍,增大動作的幅度,使身體的下肢更具有表現力。訓練中,可用坐地分腿練習和躺地分腿練習。趴青蛙、躺青蛙也是增強胯的軟度的好方法。

  二、形體訓練  形體訓練即塑造身體的形態姿勢,使身體各部位達到柔韌性、穩定性、協調性和靈活性,使整個動作更具美感。形體訓練是構成舞蹈語彙的基本條件,是推向舞蹈藝術的必經之路。在這裡,一般分為“扶把動作”和“離把動作”訓練。

  扶把動作是藉助把杆進行對身體的柔韌、力量、重心、美感的訓練。主要以腰和腿的基本功訓練為主。  腰在達到一定的程度下,必須柔韌地靈活地運用。

在把杆上,我們可以用胸腰、前旁後下腰、單腿前後下腰、跪下腰等訓練專案。  腿的訓練包括胯的開度、腿的力量、膝的直立、腳踝關節的柔韌靈活和腳背的繃提。在訓練中,可以圍繞芭蕾基本元素“開、繃、直”來完成。

  開:指髖關節向人體兩側外開。腿部運動過程中,從髖關節到膝關節再到腕關節、腳趾尖全部向外轉開,這樣可以舒展人體的線條,使整條腿看上去更修長更具有表現力。

訓練中,可以用蹲等練習。  繃:指腳背有力地繃提。

使腳的線條顯得更加修長漂亮。訓練中可以用檫地、小踢腿、劃圈、控制等專案練習。  直:

指在動作中,主力腿和動力腿的膝蓋都必須直立穩定。訓練過程中,在沒有特定動作需要下必須要求直,使腿更修長優美,增強了身體的表現力。  另外,扶把動作訓練的應用可先用慢速或中速的**伴奏,然後再用快速的**。

但必須節奏鮮明,使學生易懂,從而增強動作的記憶力。  離把動作訓練主要訓練學生在完全脫離把杆的情況下身體做到穩定性、協調性和靈活性。通常都以小組合練習。

如離把的檫地、控制、小跳、大踢腿等。組合的**伴奏一般用四分二拍或四分四拍,採用一些歡快跳躍節奏鮮明的**可以增加學生對動作的興趣,促進組合的完成。  三、技巧訓練  學生在有一定的身體素質能力基礎上,進行技巧訓練。

技巧有一定的難度,是技巧性很強且富有表現力的舞蹈動作。包括“轉、翻、跳”等特技。無論從數量、質量、速度及姿態等方面都要“精”。

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自身的能力、條件、特長來“因材施教”。訓練中,以單一專案反覆訓練為主,力求達到穩、準、動作流暢的標準。  1、轉即旋轉,以身體垂直於地面的軸心,給予恰當的動力,沿著一定的方向三百八十度的旋轉運動。

旋轉一般有原地自轉,移動轉和空中轉。  2、翻即翻身。以身體的中心線為軸心,翻轉三百六十度。

教學中,我們可以用腰翻身、點翻跟串翻專案進行訓練。  3、跳就是跳躍,即在空中形成一中優美的造型姿態。跳躍一般有三個步驟:

  (1)起跳。“起法兒”身體快速離開地面,向騰空做好準備。  (2)騰空舞姿。

當人體重心想上最高點時做出的造型姿態。  (3)落地。人體重心向地上掉下時應前腳掌先著地,過度到後腳跟著地,膝關節屈曲,起到緩衝的作用,達到輕巧穩健。

  四、舞姿訓練  舞姿即身體的基本姿勢形態。舞姿講究“手、眼、身、法”,是配合身體軀幹、腿部、手臂、頭和眼睛的協調性而完成。基本舞姿包括手腳的基本形態姿態,基本位置,部法的訓練,配合腰腿功、技巧形成一組具有高度的雕塑性、富有表現力的舞蹈動作。

教學中,應該遵循從簡到繁,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教學。

6樓:痴呆老木瓜

建議你找專業舞蹈老師學習,不要自己亂練。

芭蕾的基本手位和注意事項?

7樓:微甜世界

一、芭蕾的7個基本手位

1、一位手

手自然下垂,胳膊肘和手腕處稍圓一些。手臂與手成橢圓形,放在身體的前面,手的中指相對,並留有一拳的距離。

2、二位手

手保持橢圓型,抬到橫隔膜的高度。(上半身的中部,腰以上,胸以下的位置)但在動作過程中,要注意保持胳膊肘和手指這兩個支撐點的穩定。

3、三位手

在二位的基礎繼續上抬,放在額頭的前上方,不要過分的向後擺,三位手就象是把頭放在橢圓形的框子裡。

4、四位手

左手不動,右手切回到二位,組成四位。它已是舞姿了。

5、五位手

左手不動,右手保持彎度成橢圓形。從手指尖開始慢慢向旁開啟。在過程中胳膊肘和手指兩個支撐點要保持在一個水平面上。

手要放在身體的前面一點,不要過分向後開啟,起到一個延續雙肩線條的作用。

6、六位手

右手不動,左手從三位手切回到二位,組成六位,形成舞姿。

7、七位手

右手不動,左手開啟到旁邊,雙手相同地放在身體的兩邊。

二、練習芭蕾舞手位注意事項:

1、做一位時,上臂不要觸身。

2、手指完全放鬆併攏,拇指和中指相連,全臂從肩至各指關節保持柔和的圓形線條。

3、向七位開啟時,可以自由地伸長後打平。

4、三位應放在抬眼可以看見的位置。

5、手臂開啟時,要注意呼吸配合,眼隨手動。

拓展資料

一、芭蕾舞(義大利語:balletto;法語、英語:ballet),是一種歐洲古典舞蹈,孕育於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十七世紀後半葉開始在法國發展流行並逐漸職業化,在不斷革新中風靡世界。

芭蕾舞最重要的一個特徵即女演員表演時以腳尖點地,故又稱腳尖舞。其代表作品有《天鵝湖》、《仙女》、《胡桃夾子》等。芭蕾舞是用**、舞蹈手法來表演戲劇情節。

二、芭蕾5個基本腳位

芭蕾中腳的5種基本位置,是學生最早要學習的動作。

不只是因為簡單,而是芭蕾課堂上大部分動作都是以這5種位置之一作為開始和結束姿態。外開並非易事,但也並非可怕,它需要時間和堅持不懈的刻苦鍛鍊。有些人的自然開度好,以下的動作他就能很輕易地完成。

有些人開度較差些,但多練習就會逐漸達到要求。

1、一位腳

兩腳完全外開。兩腳跟相接形成一橫線。

2、二位腳

兩腳根在一位基礎,向旁開啟一腳的距離。(根據自己腳的大小)

3、三位腳

一腳位於另一腳之前。前腳跟緊貼後腳心。前腳蓋住後腳的一半。

4、四位腳

一腳從五位向前開啟,兩腳相距一腳的距離。前腳跟與後腳趾關節成一條線。

5、五位腳

兩隻腳緊貼在一起,一腳的後跟緊挨著另一隻腳的腳尖,前腳完全遮蓋住後腳。

舞蹈有很多的基本動作,舞蹈的所有基本動作有什麼

朗朗蹌蹌 舞蹈的所有基本動作有 一 素質訓練 素質訓練是對初學舞蹈的學生身體各部位的作用。初學舞蹈的學生,對舞蹈的接觸情況不同,在理解與接受能力方面也不一樣,身體自然條件有很大的差異。素質訓練就是為了解決學生身體自然條件的差異,縮短學生身體素質和專業需要之間的距離。素質訓練可分為腰和腿的 軟 開 兩...

芭蕾舞是誰發明的,芭蕾舞蹈最初是誰發明的?

芭蕾 1 起源於義大利,興盛於法國,芭蕾 一詞本是法語 ballet 的音譯 芭蕾舞 意為 跳 或 跳舞 ballet一詞,源於古拉丁語ballo。最初,這個詞只表示跳舞,或當眾表演舞蹈,並不具有劇場演出的含義。芭蕾的歷史,最早的肇端可追溯自歐洲文洲身手回覆鼎盛時代的意年大宮廷,及法國南部的貝根弟處...

跳舞的基本動作有哪些,舞蹈的所有基本動作有什麼

讓你變的更美麗 舞蹈基本功訓練 一 素質訓練 素質訓練是對初學舞蹈的學生身體各部位的作用。初學舞蹈的學生,對舞蹈的接觸情況不同,在理解與接受能力方面也不一樣,身體自然條件有很大的差異。素質訓練就是為了解決學生身體自然條件的差異,縮短學生身體素質和專業需要之間的距離。素質訓練可分為腰和腿的 軟 開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