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的協調性有哪些表現,怎麼練跳舞的協調性?

時間 2021-10-15 22:11:01

1樓:匿名使用者

舞蹈基本功訓練要求形成的專業素質包括:

力量——舞蹈者所需要的力量就是肌肉的“速度力量”、控制力和彈跳力等。它們是在肌肉收縮或張力增加時所產生的一種能力。

柔韌性——就人體關節活動幅度的大小而言。柔韌性好的人身段不僵不板,優雅美觀。

控制力與穩定性——控制力是指舞蹈中肌肉拉緊保持平衡的控制力和保證舞姿形成的固定的力;穩定性是指在表演中調整、控制、恢復人體平衡和穩定的能力。

協調性與靈活性——協調性指全身各肌肉群都能相互協調配合;靈活性是指能夠迅速改變身體或肢體某些環節的位置和方向的能力。

舞蹈基本功訓練內容一般分為把上和把下兩部分。把上動作可分:擦地、蹲、劃圈、小踢腿、跨掖蹲(單腿蹲)、腰、控制、壓腿(朝天蹬)、下叉、大踢腿等;把下動作可分為:

大踢腿、擦地、蹲或控制、轉、腰或翻身、跳(小、中、大)、手位或身段、步或圓場步等。

為解決和克服學生的自然形態,就要保證把上練習的數量和質量;在此基礎上,為使學生增加表現力就要多做把下練習和各種組合練習。

高師**專業學生舞蹈基本功訓練的目的之一是克服自然形態,掌握舞蹈技巧。中小學舞蹈教學的主要手段是教師示範和學生模仿。教師如不能以美的、正確的舞蹈語言和形態技巧為學生做示範,就談不上舞蹈教學。

但是初學舞蹈的**專業學生(包括一切初學舞蹈的人)的身體及生活中的習慣性動作,往往缺乏表演藝術所需要的“力量”、“柔韌性”、“穩定性”、“協調性”和“靈活性”,表現為鬆懈、呆板、僵硬、不協調,也就是缺乏一個舞蹈教師應具備的專門素質。因此,就必須通過系統的舞蹈基本功訓練,使他們克服自然形態的各種毛病,掌握正確的形態;訓練其肢體的柔韌度,形成其各部肌肉的緊張、鬆弛的控制能力和各關節的柔韌力量;培養其**感和伴隨**靈活、自如地運用手、眼、身、步各種動作的風格韻律。

訓練和不訓練大不一樣。如腿部肌肉力量差的人,舞姿就不美,感情也不能通過造型自由地表現出來。所以,有人說舞蹈中“抬不起的腿是看不見的腿。

”又如:一套剛健有力、節奏明快、豪放開朗、氣勢軒昂的舞蹈動作,不但需要力量,而且還需要“速度力量”、肌肉耐力、控制力和彈跳力。一個柔韌性差的舞蹈者,動作很難做到文靜、柔和;如果腿抬不高,腰下不去,動作一定會顯得笨拙僵硬。

舞蹈講究呼吸。“呼吸是舞蹈藝術中一個重要樞紐,是靠它來支配動作和貫穿到動作中去的。”舞蹈也像**一樣,講究呼吸的控制,俗名叫“運氣”。

不論什麼動作,不論動作的大小強弱,莫不受呼吸及其控制程度的影響。有了氣的推動才能形成動作和動的拋物線、波浪式、衝擊式以及人體的反胴運動。如此重要的呼吸也必須通過舞蹈基本功訓練,在練習實踐中逐步掌握。

高師**專業學生舞蹈基本功訓練的目的之二是開發智力,表現美。學生掌握把上、把下各種舞蹈動作技巧,這是必要的,但不是唯一的。她們掌握的不應是僵死的形體動作,而應該是滲透充滿了情感和想象的舞蹈藝術語彙,也就是不能死學,學死。

在基本功訓練的基礎上,要發展形象思維,自由地、創造性地組合表演動作,直至能較成功地創編舞蹈、舞蹈律動和遊戲作品。這些本領,若脫離開基本功訓練這個基礎,就等於是無本之木,無米之炊。

作為習舞者的高師**專業學生,必須在基本功訓練的基礎上,駕馭舞蹈表現的三大要素——情感(舞情)、節奏(舞律)、構圖,運用自己的手、眼、腰、腿的表情和動作,去表現美,享受美,傳播美。他們既是美的塑造者,又是美的傳播者。-

2樓:匿名使用者

協調性(coordination)指身體作用肌群之時機(timing)正確、動作方向及速度恰當,平衡穩定且有韻律性謂。在各項體能中,協調性訓練可說最困難,因影響協調性除了遺傳、運動員心理個性外,尚有肌力與肌耐力、技術動作純熟度、速度與速耐力關係、身體重心平衡(關係肌力與肌耐力)、動作韻律性(技術動作要純熟方可)、肌肉放鬆與收縮,甚至還有柔軟度等。

協調性訓練法大概有以下九種手段:1、不習慣動作之各種身體練習;2、反向完成動作;3、改變已習慣動作速度與節奏;4、以遊戲方式完成複雜動作;5、要求創造性改變完成動作方式;6、採不習慣組合動作,使已掌握動作更加複雜化練習;7、改變動作空間範圍;8、利用各器械或自然環境做各種較複雜練習;9、適時用訊號或有條件刺激以使運動員做改變動作之各種練習。

協調性訓練法之頻率愈是基層要愈高,當然,如果是兩公尺以上長人,動作仍不協調,頻率也要高。在準備期每星期之頻率以二到三次較佳,動作專案最少十項,每項動作最少練習三次到五次。

協調性訓練處方之安排,由於它是一種強化訓練,所以在準備期與鍛鍊期中,必需打好基礎,在調整期與比賽期中,就沒有專項的協調性訓練。在處方安排上,可依據上述訓練法所列的二十個專案,再加上教練另編專案來操作。強度以七十%,頻率以每星期三次。

3樓:恭長青卞夏

舞蹈協調性是跟人體中心的位置相關聯的一種肢體運動方式。可以理解為身體各個部位協調運動的能力,一種整體的協調感和聯絡感。類似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感覺。

一個部位的運動應該可以引起其他部位的相應動作。有時我們跳舞會各個部位跟中心脫節,區域性的動作很多,但是不能通過中心連貫起來,串起來。

多練,多走舞步,多聽**

怎麼練跳舞的協調性?

4樓:

這個問題問得太寬泛,但是舞蹈是個需要堅持的活,從簡單到難,慢慢練,總會有成效的。

5樓:指縫間的絢爛

這個還要靠你自己平時的努力的,多練習。沒有速成方法。不過你可以嘗試多方面的舞蹈動作,這樣可以提升你的舞感,還有就是連一些舞蹈的基本功和技巧,比如踏步翻身之類的動作,練會了這些其實其他的也可以很快入門的。

主要是自己的堅持,不要一開始沒什麼感覺,就不去練。

6樓:

**......

學習新動作及熟練舞蹈動作.

熟練才能協調

7樓:習慣未語先笑

舞蹈中,身體不同部位會同時以不同節奏舞動,因此對舞者的協調能力是不小的考驗。協調性在舞蹈中非常重要,除了是手和腳的配合外,還有頭、軀幹和四肢的動作配合。再加上在舞蹈中,身體不同部位會同時以不同節奏舞動,對舞者的協調能力實在是個大考驗。

初學時適宜先把身體不同部位的動作分開練熟,再配合成所需動作,那樣的成功感會比較高。

對於初學舞蹈的人來說,生活中的一些習慣會使身體缺乏舞蹈藝術中所需要的柔韌性與協調性。在跳舞中,這種缺乏直接表現為跳舞時的鬆懈、呆板、僵硬、不協調。而這些都是學好舞蹈必須具備的素質。

因此,系統的舞蹈基本訓練是非常重要的。練好身體的柔韌性和協調性,加強律動是一個好方法。

多聽**。聽**非常有利於舞蹈律動的練習。對於跳舞的人來說,應該聽各種型別的**,不管是hippop、r&b、pop、reggae、house,還是芭蕾、標準舞、拉丁舞,都是對跳舞的人來說是一種外放的舞蹈,並不拘泥於某一種固有的形式和姿態,人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跳。

身體的律動。舞者在練習中,會根據自身對**的理解,隨著**舞動起來。學習跳舞的人最好要學習和接觸不同風格的舞蹈。身體在接觸不同的舞蹈動作之後,靈活性與柔韌性都會有所提高。

情緒的律動。舞蹈是一個人內心的表達。舞蹈中的人總是通過情緒來帶動肢體的表現。

所以,在多聽、多跳的同時。舞者還需有意識地培養和控制自己的情緒與情感,這樣做也很有利於加強身體的律動。

怎麼練跳舞的協調性?

8樓:天南地北

協調性在舞蹈中非常重要,除了是手和腳的配合外,還有頭、軀幹和四肢的動作配合。

協調性是有效控制身體肌肉的能力。從最簡單的抬手揮手,到控制身體精確擺出某個造型,都離不開協調性。

協調性有先天因素,也可以通過後天鍛鍊提高。大概模式就是反覆練某些動作,形成肌肉記憶,最後甚至可以達到條件反射的效果。如果硬要比喻,大概是編好一段程式下次直接呼叫,效率自然提高,看上去也就協調了。

每個舞種有自己的固定模組,也就是所謂的。

身體的律動。舞者在練習中,會根據自身對**的理解,隨著**舞動起來。學習跳舞的人最好要學習和接觸不同風格的舞蹈。身體在接觸不同的舞蹈動作之後,靈活性與柔韌性都會有所提高。

舞蹈中的人總是通過情緒來帶動肢體的表現。所以,在多聽、多跳的同時。舞者還需有意識地培養和控制自己的情緒與情感。

靠你自己平多聽**。聽**非常有利於舞蹈律動的練習。時的努力的,多練習。

沒有速成方法。不過你可以嘗試多方面的舞蹈動作,這樣可以提升你的舞感,還有就是連一些舞蹈的基本功和技巧,比如踏步翻身之類的動作,練會了這些其實其他的也可以很快入門的。

如何鍛鍊舞蹈協調性?

9樓:手機使用者

想鍛鍊舞蹈協調性,就要做些相對應的練習,還是要從基礎學起,再鍛鍊手腳的靈活性和反應能力,但是協調也不一定是代表跳得好,另外,對舞蹈的感知力要強才能跳出感染力。

10樓:高山友美

很多體育專案都可以鍛鍊人的身體協調性,比如:籃球 羽毛球 游泳等等!!

想學習舞蹈,如何培養身體的協調性?

11樓:

首先,你這個問題說的不對,說明你還沒有真正的體會到舞蹈內涵。

有的人怎麼跳看著都舒服,但是有的人怎麼跳都生不拉渣的,也就是你說的不協調。

基本功是必須要的,你要去體會,怎麼跳好看,他美在什麼地方,加上自己紮實的基本功,中間還有一點,你沒有開竅,等你開竅了,你就成功了。

不是死練,打比方:藝術和洗衣服不同,看了就會洗,但是藝術就是藝術,自己體會出來的,你會成功的。

12樓:魚5別哭

協調性都是在跳舞學舞的過程中慢慢培養的

專門的這種

可以在正是學之前

學學手腳動做都有的最好是一起動作的舞蹈

例如 視屏中的

回答得好求採納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了 協調性都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培養的。

而且每個舞蹈的協調性都不一樣,我們要學習的是舞蹈的感覺(每個舞種的感覺都不同),聽**的時候的感覺,怎麼跳。

而不是這個動作怎麼做,那個動作怎麼做,東西都是熟能生巧,協調性也一樣,跳的多了自然協調性就好了。沒有必要刻意練習。

14樓:牧羊草堂

可以練習基本功吧,,

怎麼樣訓練初學舞蹈者的協調性,怎麼練跳舞的協調性?

做一些基本的體操運動 還有一些古典舞 可以提高身體的柔軟性和協調性 順便練氣質 再者瑜伽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舞蹈藝術不在技術 更在對 的理解很感悟。叫她們多聽 在 中想象。並用肢體語言把自己想到的東西以舞蹈的形式描繪出來 也是不錯的選擇。也許剛開始會很僵硬。但時間久了。會有很好的效果 舞研藝考 初學...

請問,我的協調性不好,學舞蹈是不是很難學

太不夠14了吧 哈哈,和我原來一樣,我也是,我柔韌和平衡力量都很強,唯獨協調差,多練,多走舞步,多聽 別怕丟人,很快會有進步。 玉壺冰心 你是想搞專業還是業餘呢?業餘的話,完全不必在乎好不好,跳就是了,跳舞反而可以加強你的協調性,協調性通過鍛鍊是可以提高的 如果是搞專業的話,建議你先練一段試試,如果...

籃球動作協調性怎麼提高,怎麼提高打籃球時的協調性

籃球動作協調性是指在籃球運動時身體動作時機正確 動作方向及速度恰當,平衡穩定且有韻律 下面介紹幾個提高的簡單方法。方法1 勤學苦練,先練習運球,這是基本功了。基本功好了,能粘住球了,腳步協調性自然就跟上去了。多碰球,多接觸球,多練習,球感自然就出來了。大家看灌籃 高手裡面的天才都要千萬次的訓練強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