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上海日落時間差別撒於什麼,天津和上海日落時間差別取決於什麼

時間 2021-10-19 15:07:48

1樓:匿名使用者

天津和上海日落時間差別取決於兩地之間的經度差和緯度差。受緯度的影響,夏季天津日落晚於上海,冬季天津日落早於上海;受經度的影響,上海位於天津東邊,不考慮緯度因素的情況下,上海的日落時間早於天津。

日落的時間會隨著季節及各地方緯度的不同而改變。傳統上認為在北半球,冬至時日落的時間最早,日落最晚的時間在夏至時。但是實際上,由於黃赤交角與地球橢圓軌道的影響,日落最早的時間不會落在冬至,而是在12月初;日落最晚的時間也不會落在夏至,而是在6月底。

即使在赤道地區,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在全年裡亦會有少量的變更。而這些變化可以用日行跡表達。

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可以跟蹤太陽的軌跡而計算得到。此外,太陽光會因為地球大氣層的影響而產生折射,所以在太陽降至低於地平線後仍可看到太陽,這是每天日落時產生的錯覺。

眾所周知,一年之中日出時間是不斷變化的。即使是在同一天當中,不同緯度的日出時間也是不同的。那麼為什麼會導致這種效應呢?

事實上,地球每時每刻都圍繞著太陽自東向西公轉。根據運動的相對性,我們從地球上也能觀測到太陽在一年當中圍繞天球黃道自西向東旋轉一圈。這自然會導致太陽的赤經與赤緯時時刻刻都會發生變化。

並且不同季節,其變化的快慢也略有不同,這就導致了一年之中日出時間是會隨季節不斷變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不同地方的日出日落時間差別都同時受制於當地的緯度和經度影響。

如提問者所說天津與上海兩座城市。天津的緯度就比上海高,當地球公轉達到春分之後,北半球的白天會越來越長,製到夏至時,北半球的白天時長達到一年中的極致。此時,天津的白天時間會比上海長很多,因此天津日落時間也會比上海晚很多。

如果緯度再高一些,高到北極圈以上,就會出現極晝現象,沒有晚上只有白天。反之,秋分之後,北半球的夜晚漸漸曾長,因此日落的時間也會隨之提早,到冬至時,北半球的黑夜達到一年的極致。此時,天津日落的時間就會比上海早很多。

說完緯度,再來說說經度對日落時間的影響。經度是按照地球自轉方向來劃定的,一般來說東經度數越大,說明時間越早,越能早早地看見太陽公升起落下。如果在春分、秋分當天;整個地球晝夜一樣長時,經度越大的地方,太陽越早落下。

上海比天津的經度略大一點點,所以上海的太陽會先落下一些。經度對日出日落的影響非常明顯,如果經常出國就知道,日本的日落時間就比我國早,因為日本的經度比我國大,相反歐洲很多國家都比我國日落完很多,就是因為歐洲大部分國家經度比我國小。

至於當緯度和經度同時作用於乙個地區時,計算的日出日落時間就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復合公式了。因為地球每天都在自轉和公轉,每天這個時間都會變化。我國天安門國旗每天公升起的時間就要求和當天東8區太陽公升起的一剎那同步,就是運用這個原理計算出來的。

3樓:德爾斐的皮提亞

天津與上海的經度差,上海市地處東經120度51分至122度12分,天津位於117.2度,因此上海的日落時間比天津的要早,按照計算方式應該是上海的經度減天津的經度,再用此經度差×四分鐘得出時差

Excel中時間差的問題

可以這樣做 在a1格內輸入 days360 date 2001,3,1 today true 在a2格內輸入 floor a1 365,1 在a3格內輸入 month a1 這樣a2格內就是年齡的年數,a3格內就是年齡的月數。希望對你有幫助。看樓上說的不是很清楚,我來補充一下吧 execl中時間預設...

中國和加拿大時間差多少,中國與加拿大時間差是多少

中國比加拿大快12小時。以北京和加拿大首來算。當北京時間 東八區 為00 00時,多倫多夏時制時差12小時。在夏天的時候,加拿大實行夏時制,它和國內的時差則是12個小時。有關國際會議決定將地球表面按經線從東到西,劃成乙個個區域,並且規定相鄰區域的時間相差1小時。在同一區域內的東端和西端的人看到太陽公...

美國時間和中國時間差幾個小時,是早還是晚

兩個地區地方時之間的差別稱作為時差。地方時 隨地球自轉,一天中太陽東昇西落,太陽經過某地天空的最高點時為此地的地方時 12點,因此,不同經線上具有不同的地方時。同一時區內所用的同一時間是區時 本區 經線上的地方時 全世界所用的同一時間是世界時 0度經線的地方時 區時經度每隔 15 度差一小時,地方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