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數字萬能表測量磁瓦104 102 221 224電容好壞

時間 2022-07-17 05:25:07

1樓:仉曼珠

首先你可以把檔位調到二極體測極性的檔,測一下兩端有沒有短路,如有短路則是電容介質壞了,導致上下極板貼在一起了。如沒短路,可以換到測容值檔,測試出電容的容值是否和電容器上的容值一致。如相差不大,所測電容就沒問題。

如果你的萬用表沒有測電容的功能那麼就按下面方法:

在沒有特殊儀表儀器的條件下,電容器的好壞和質量高低可以用萬用表電阻檔進行檢測,並加以判斷。容量大(1μf以上)的固定電容器可用萬用表的電阻檔(r×1000)測量電容器兩電極,表針應向阻值小的方向擺動,然後慢慢回擺至∞附近。接著交換測試棒再試一次,看表針的擺動情況,擺幅越大,表明電容器的電容量越大。

若測試棒一直碰觸電容器引線,表針應指在∞附近,否則,表明該電容器有漏電現象,其電阻值越小,說明漏電量越大,則電容器質量差;如在測量時表針根本不動,表明此電容器已失效或斷路;如果表針擺動,但不能回到起始點,則表明電容器漏電量較大,其質量不佳。

對於容量較小的電容器,用萬用表來測量往往看不出表針擺動,此時,可以借助乙個外加直流電壓和用萬用表直流電壓檔進行測量,其方法如圖1所示,即把萬用表調到相應的直流電壓檔,負(黑)測試棒接直流電源負極,正(紅)測試棒接被測的電容器一端,另一端接電源正極。

乙隻效能良好的電容器在接通電源的瞬間,萬用表的表針應有較大擺幅;電容器的容量越大,其表針的擺幅也越大,擺動後,表針能逐漸返回零位。如果電容器在電源接通的瞬間,萬用表的指標不擺動,則說明電容器失效或斷路;若表針一直指示電源電壓而不作擺動,表明電容器已被擊穿短路;若表針擺動正常,但不返回零位,說明電容器有漏電現象,所指示的電壓數值越高,表明漏電量越大。需要指出的是:

測量容量小的電容器所用的輔助直流電壓不能超過被測電容器的耐壓,以免因測量而造成電容器擊穿損壞。要想準確測量電容器的容量,需要採用電容電橋或q表。上述的簡易檢測方法,只能粗略判斷電容器的好壞。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萬用表調在交流250v檔上,電容與表串聯接到交流220v上,即可知好壞。

3樓:lcr數字電橋

你只要通過容量的大小是否超出標稱的值就可以判斷了啊!

怎樣用數學萬能表測試電解電容的好壞,我的萬能表是dt9205a

4樓:小鈴鐺

1、用萬用表電阻檔檢查電解電容器的好壞 。

電解電容器的兩根引線有正、負之分,在檢查它的好壞時, 對耐壓較低的電解電容器(6v或 l0v),電阻檔應放在r×100或 r×1k檔,把紅錶筆接電容器的負端,黑錶筆接正端,這時萬用表指標將擺動,然後恢復到零位或零位附近。這樣的電解電容器是好的。電解電容器的容量越大,充電時間越長,指標擺動得也越慢。

2、用萬用表判斷電解電容器的正、負引線 。

一些耐壓較低的電解電容器,如果正、負引線標誌不清時, 可根據它的正接時漏電電流小(電阻值大),反接時漏電電流大的特性來判斷。具體方法是:用紅、黑錶筆接觸電容器的兩引線,記住漏電電流(電阻值)的大小 (指標回擺並停下時所指示的阻值),然後把此電容器的正、負引線短接一下,將紅、黑錶筆對調後再測漏電電流。

以漏電流小的示值為標準進行判斷,與黑錶筆接觸的那根引線是電解電容器的正端。這種方法對本身漏電流小的電解電容器,則比較難於區別其的極性。

3、用萬用表檢查可變電容器 。

可變電容有一組定片和一組動片。用萬用表電阻檔可檢查它動、定片之間有否碰片,用紅、黑錶筆分別接動片和定片,旋轉軸柄,電表指標不動,說明動、定片之間無短路(碰片)處;若指標擺動,說明電容器有短路的地方。

4、用萬用表電阻檔粗略鑑別5000pf以上容量電容的好壞。

用萬用表電阻檔可大致鑑別5000pf以上電容器的好壞(5000pf以下者只能判斷電容器內部是否被擊穿)。檢查時把電阻檔量程放在量程高檔值,兩錶筆分別與電容器兩端接觸,這時指標快速的擺動一下然後復原,反向連線,擺動的幅度比第一次更大,而後又復原。這樣的電容器是好的。

電容器的容量越大,測量時電表指標擺動越大,指 針復原的時間也較長,我們可以根據電表指標擺動的大小來比較兩個電容器容量的大小。

5樓:東電化

—萬用表歐姆檔檢測法

一、漏電電阻的測量方法如下:1.用萬用電表的歐姆檔(r×10k或r×1k檔,視電容器的容量而定),當兩錶筆分別接觸容器的兩根引線時,表針首先朝順時針方向(向右)擺動,然後又慢慢地向左回歸至∞位置的附近,此過程為電容器的充電過程。

2.當表針靜止時所指的電阻值就是該電容器的漏電電阻(r)。在測量中如表針距無窮大較遠,表明電容器漏電嚴重,不能使用。

有的電容器在測漏電電阻時,表針退回到無窮大位置時,又順時針擺動,這表明電容器漏電更嚴重。一般要求漏電電阻r≥500k,否則不能使用。3.

對於電容量小於5000pf的電容器,萬用表不能測它的漏電阻。二、 電容器的斷路(又稱開路)、擊穿(又稱短路)檢測檢測容量為6800pf~1mf的電容器,用r×10k檔,紅、黑表棒分別接電容器的兩根引腳,在表棒接通的瞬間,應能見到表針有乙個很小的擺動過程。 如若未看清表針的擺動,可將紅、黑表棒互換一次後再測,此時表針的擺動幅度應略大一些,若在上述檢測過程中表針無擺動,說明電容器已斷路。

若表針向右擺動乙個很大的角度,且表針停在那裡不動(即沒有回歸現象),說明電容器已被擊穿或嚴重漏電。注意:在檢測時手指不要同時碰到兩支表棒,以避免人體電阻對檢測結果的影響,同時,檢測大電容器如電解電容器時,由於其電容量大,充電時間長,所以當測量電解電容器時,要根據電容器容量的大小,適當選擇量程,電容量越小,量程r越要放小,否則就會把電容器的充電誤認為擊穿。

檢測容量小於6800pf的電容器時,由於容量太小,充電時間很短,充電電流很小,萬用表檢測時無法看到表針的偏轉,所以此時只能檢測電容器是否存在漏電故障,而不能判斷它是否開路,即在檢測這類小電容器時,表針應不偏,若偏轉了乙個較大角度,說明電容器漏電或擊穿。關於這類小電容器是否存在開路故障,用這種方法是無法檢測到的。可採用代替檢查法,或用具有測量電容功能的數字萬用表來測量。

 三、電解電容的極性的判斷用萬用表測量電解電容器的漏電電阻,並記下這個阻值的大小,然後將紅、黑表棒對調再測電容器的漏電電阻,將兩次所測得的阻值對比,漏電電阻小的一次,黑表棒所接觸的是負極。

6樓:遠見明察汽車led大燈

電解電容的好壞評價:

電解電容的重要引數有:容量;損耗角,esr,漏電流.等萬用表來測量電解電容,主要可以測量容量.有的萬用表有這個檔位.

但對損耗角,esr,漏電流都麼有測量.

如果期望測量只有通過電阻檔來進行測量.用電壓檔進行檢驗.配合.

比如,先通過電阻檔來對電容進行充電;比如正負對接之後保持10s左右;然後打到電壓檔馬上測量電壓.

如果有電壓,則表示電容是可以儲存電量的,說明不算壞,並且電壓保持的越好,說明漏電流小,而且容量值會比較接近期望值;

如果測量不到電壓,說明電容基本不行了.

當然和電容容量有很大關係;也和萬用表也有很大關係;

具體問題要具體分選.

這類僅僅提供乙個思路.

期望能幫到你.

請問老師,下圖電容屬於什麼電容,長的標註模糊看不清楚,小的標註是221 102,請問阻值是?

7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的可能是聚丙烯電容。紅色的是瓷片電容。221的容量是220pf,前兩位數是容量的有效數,最後一位是後面零的個數。

102的容量是1000pf。如標註4n7,則表示是4.7nf。

1f=1000000μf

1μf=1000nf

1nf=1000pf

pf是最小單位。

221電容可以代替224 嗎

8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不能。221是220p,224是220000p=0.22uf,兩個的電容量差1000倍。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220皮法,乙個是0.22微法(220000皮法),容量差別太大,一般是不能代替的。

除非有些電容是可有可無的。

10樓:逗比還得使用者名稱

顯然不能,221是220pf,224是0.22uf

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測主機板

11樓:玉壺

維修不是那麼簡copy單 要學習的東西很多 萬用表你說的2m、200m.......那個事測量電阻的 還有ac是測量交流電壓的 dc是測量直流電壓的 還有乙個蜂鳴檔是測量二極體、三極體的 萬用表一般只能測試供電是否正常 好多故障要靠經驗來判斷的

12樓:子淵瀟灑然相隨

別亂點了 別人複點是知道原理圖和

制pcb圖紙的 並不是隨bai便點的,小心點不

du好給短路了zhi 能響幾下是萬用表的通dao斷檔位 檢測是否通路,如果斷路的話就說明有個東西燒了(應該通路的) 或者測量電阻什麼的,不是一時半會能交的會的

13樓:小計全彩

修電腦很少用到bai萬用表的du 尤其是cpu和記憶體 根本就zhi

不能用萬用表測量的dao 非常容易造成損壞

版 主機板還是權可以測量一下的 一般也就是看看有沒有斷裂點 或者看看電容電阻之類的有沒有損壞 萬用表有很多檔位 樓上有乙個說的很好 一般萬用表有測量電阻的 單位是歐姆 還有測量電容量的 單位是法拉 還有測量交流電和直流電的 單位都是伏特 還有測量電流的 單位是安培 等等 這個必須要經過系統的學習才能夠逐漸掌握 不是自己隨便買乙個萬用表就什麼都可以修的

對比村田,國巨,太陽誘電,tdk,華新,電容散料**方式

如何用指標萬能表測量短路,如何用萬能表查電線短路

接線的話,只要兩邊接的不是同一繞組就行了 用萬能表直接測,用短路的方法測也行,如果聽到聲音,那就是短路了,如果沒有就是好的 搖電機阻值在500以上的時候是正常的,要的零就短路了 相間短路 接兩相導線,直接搖,在搖的過程中要均勻速度搖,指標到達500兆歐就表示合格。對地短路 一端接導線,一端接地 外殼...

如何用數字萬能表測試出用電器的電壓,瓦數,電阻值

棟詩桃 萬用表只能測出電器的工作電壓和電流。p uxi,自己算唄 如何用萬能表,測電阻的瓦數和電阻值 歐姆檔上有 200 2k 20k 200k 2m 20m 200m 是電阻檔的量程。比如 200 一檔,可以用來測量阻值小於或等於200歐姆的電阻 2 k 一檔,可以用來測量阻值小於或等於2000歐...

如何用萬能表測量風扇電機好或壞

用萬能表測量風扇電機好或壞,需要使用萬用表的歐姆檔去測量,看看電機的三個線頭是否相互之間是否通,並且有電阻,無窮的大或者電阻接近0,都說明電機線圈有問題。這需要你懂得電子技術,完全知道風扇的工作原理。先測量風扇電機供電是不是正常,再測量風扇電容是否正常。如果風扇電路供電正常,電容完全正常,就可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