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式萬能表測量電容時,為什麼用電阻擋測量。

時間 2022-12-22 22:30:07

1樓:帛飛雪力添

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電容,不能準確測量它的電容量,只能根據其充放電特性粗略地估計其好壞。

電容和電阻串聯,構成乙個時間常數,這個常數與電容量成正比,與電阻值成正比,即電容量越大或電阻值越大時,延時時間越長。

對於電容量小的電容,需要選擇阻值高的量程測量,因為其充電時間短,流過的電流小,對低阻值量程作用很小,指標可能不會動,不易觀察。對於電容大的電容,選擇高阻值量程會使其充放電時間太長,容易誤判為電容短路,所以要選擇低電阻量程。選擇量程以指標偏轉明顯為好。

如果用數字萬用表,則以數字變化明顯為好。

2樓:寧鶴夢譙涆

數字萬用表都有專門測量電容容量的檔位和電容插孔,測量時,根據電容標識的容量在cx測量區選擇合適的檔位,再將電容的兩個引腳插入cx區的對應孔中(不用區分引腳極性),就可以讀出電容的容量值。兩個值(標識值、測量值)越接近,接近質量越好,相差越大,質量越差。

一般的數字萬用表可測量範圍在0~300uf之間,超出這個範圍的只能通過測漏電阻的方式進粗略地判斷。

用萬用表測量不同電容量的電容時為何要用不同的量程的電阻檔

3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電容通常是判斷較大容量的電容是否能用,不能判斷較小容量的電容。因為它實際測的是萬用表內部電池對電容充電時的電流變化過程。

所以:1、電阻指的是萬用表電阻檔內阻;

2、數字表測量有取樣時間的影響,適合測量的電容值比指標表要求更大,找個電解電容試試就會看到變化;

3、電容充電過程的長短由阻容時間常數確定,即「電容量越大或電阻值越大時,延時時間越長」。指標萬用表的電阻檔量程越高時內阻越大,相應的電流小,能使測量時指標擺動更明顯。

不是所有數字表都有電容檔,有電容檔的數字表也不一定有專門的插孔。下圖的表有電容檔和專用插孔:電容檔旁邊標註電容符號的兩個方孔(有些表標註是cap)

4樓:三江南流

1.電容和電阻串聯,構成乙個時間常數?哪來的電阻?

是指內部萬用表內阻嗎?〖是萬用表內阻,萬用表的電阻測量電路是乙個分壓電路,具有一定的內阻〗2.為什麼我用數字萬用表的電容檔測量時,萬用表沒讀數?

〖數字表測電容,除了相應的檔位,電容還要插對相應的插孔〗。4.電容量越大或電阻值越大時,延時時間越長。

對於電容量小的電容,需要選擇阻值高的量程測量,因為其充電時間短,流過的電流小?〖(指標式)萬用表內部的電阻高量程檔與低量程檔使用的電壓不一樣,10k(及以上)檔用9v(或15v電池,測量電壓比較高,而低阻檔(1k以下)使用電池,那麼高電壓的高阻檔對小容量電容的充電電壓就高得多,可提高小電容的充電電流,以便顯示表針擺幅。

而高阻檔測大容量電容時,由於測量電壓高,時間常數大,測量時能使萬用表指標長時間停留在最大值上,〈被測電容的端電壓要充到與測量電池一樣高,表針才會回擺〉(照這個思路理解小容量電容充電),看上去就像似短路一樣。就這麼回事。〗能為你解惑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測量電容,是利用電容通過電阻充放電原理,衝放電時間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長,以便於觀察,萬用表低電阻檔內阻小,對電容充放電速度快,適合測量大。

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能測電容大小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能。使用電阻檔測,先短接電容的二個腳進行放電,然後紅錶筆接正極,黑錶筆接負極,如果有資料並且這個資料一直在增大,最後顯示1,一般就是好的。

1、估測微波法級電容容量的大小:可憑經驗或參照相同容量的標準電容,根據指標擺動的最大幅度來判定。

2、估測皮法級電容容量大小:要用r×10kω檔,但只能測到1000pf以上的電容。對1000pf或稍大一點的電容,只要表針稍有擺動,即可認為容量夠了。

3、測電容是否漏電:對一千微法以上的電容,可先用r×10ω檔將其快速充電,並初步估測電容容量,然後改到r×1kω檔繼續測一會兒,這時指標不應回返,而應停在或十分接近∞處,否則就是有漏電現象。

4、把功能開關調到20uf或200uf檔,錶筆在中間兩個孔中,錶筆分別去測電容兩極,這時就會顯示其容量。如果是用過的電容,測量前一定要先放電。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定性地對電容。

抄的好壞進行初步測試襲。

方法是用電阻檔,用錶筆正、反兩個方向對電容進行充放電測試和漏電流測試。進行充放電測試時,萬用表的讀數會有變化。讀數變得太快時就換為更大的電阻檔;太慢時就換為更小的電阻檔。

進行漏電測試時,應選用較大的電阻檔,以觀察到微小的漏電流。

有充放電過程且漏電流符合要求,就算好的;否則是有問題的。

---很難對容量大小準確測量,但是可以估測。

方法是用對比法,先找乙個已知容量的電容器,用萬用表進行充放電測試,記錄下讀數變化的快慢。

然後測量待測的電容,按充放電時讀數變化的快慢對容量進行評估。

甚至可以編制乙個「容量-檔位-讀數變化」速查表,以實現經驗積累和更準確的測量。

8樓:匿名使用者

無法測出電容的大小,因為只是電壓充放電的數值。

9樓:

1、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不能測電容大小。

2、因為電容與電阻是不同的功能概念,專所測的功能參屬數不一樣,電容大小只能用相應測量表的電容檔來測量。

3、在沒有電容測量檔的情況,可以利用電阻檔來檢測某個電容是否被擊穿,某個電容被擊穿的話,其電阻值很小。

10樓:默默地流淚了

數字表電阻檔不能測電容 不過現在的數字萬用表都有測電容功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檔只能測量電容充放電是否正常、不能測大小。

1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表也有電容檔啊!用電容檔測其容量看它有沒有變值。如果容量變了就是壞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電阻檔量電容。電阻檔無法量出電容的容量。電容檔就可以。

不過也不是很準,有誤差。

用數字萬用表怎麼測量出漏電電容或電阻

13樓:年冰菱

數字表的電容檔通常不能準確的測量電容的容量。同時,電容外殼上標稱值通常更加的不準確。

也就是說這兩者誰都不可信,而且測量的結果沒有標準值作參照,也就無從知道電容的準確容量。特別是漏電電容,就無法測試。

電容的漏電電阻可用萬用表的最大電阻檔。

14樓:網友

用數字萬用表的電容檔測量電容,如果電容容量小於標示值,那就是漏電了,測量電阻只要將萬用表打到電阻檔就可以測量了。

15樓:網友

用數字萬用表不能準確測量出漏電電容,只能用指標式萬用表測量。

測量電阻只要將萬用表打到電阻檔由大檔到合適檔就可以測量了。

怎麼用數字萬用表歐姆檔測電容好壞?

16樓:阿兵維修日記

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怎麼測量電容的好壞?教你最簡單的方法,又簡單又實用。

17樓:溫柔_084恥囁

可以用電容檔來測試,或者當某些數字萬用表無電容檔或電容檔損壞時,可用電阻擋粗略檢測電容的好壞。當數字萬用表撥至電阻擋時,用紅錶筆接電容正極,黑錶筆接電容負極,數字萬用表的基準電源將通過一基準電阻對電容充電。正常時,數字萬用表顯示的充電壓降將從一低值開始逐漸公升高,直至顯示溢位。

如果充電開始即顯示溢位「1」,說明電容開路;如果電容始終顯示有一定電阻值或「000」,說明電容漏電或已短路。採納哦。

萬能表測量電容怎麼測量

18樓:可靠的起舞清影

萬能表測量電容有兩種方法:

一:萬用表測試電容方法之使用電阻檔:

實踐證明,利用數字萬用表也可觀察電容器的充電過程,這實際上是以離散的數字量反映充電電壓的變化情況。設數字萬用表的測量速率為n次/秒,則在觀察電容器的充電過程中,每秒鐘即可看到n個彼此獨立且依次增大的讀數。根據數字萬用表的這一顯示特點,可以檢測電容器的好壞和估測電容量的大小。

下面介紹的是使用數字萬用表電阻檔檢測電容器的方法,對於未設定電容檔的儀表很有實用價值。此方法適用於測量幾千微法的大容量電容器。

將數字萬用表撥至合適的電阻檔,紅錶筆和黑錶筆分別接觸被測電容器cx的兩極,這時顯示值將從「000」開始逐漸增加,直至顯示溢位符號「1」。若始終顯示「000」,說明電容器內部短路;若始終顯示溢位,則可能時電容器內部極間開路,也可能時所選擇的電阻檔不合適。檢查電解電容器時需要注意,紅錶筆(帶正電)接電容器正極,黑錶筆接電容器負極。

二:萬用表測試電容方法之使用電容檔:

某些數字萬用表具有測量電容的功能,其量程分為2000p、20n、200n、2μ和20μ五檔。測量時可將已放電的電容兩引腳直接插入錶板上的cx插孔,選取適當的量程後就可讀取顯示資料。000p檔,宜於測量小於2000pf的電容;20n檔,宜於測量2000pf至20nf之間的電容;200n檔,宜於測量20nf至200nf之間的電容;2μ檔,宜於測量200nf至2μf之間的電容;20μ檔,宜於測量2μf至20μf之間的電容。

經驗證明,有些型號的數字萬用表(例如dt890b+)在測量50pf以下的小容量電容器時誤差較大,測量20pf以下電容幾乎沒有參考價值。此時可採用串聯法測量小值電容。方法是:

先找乙隻220pf左右的電容,用數字萬用表測出其實際容量c1,然後把待測小電容與之併聯測出其總容量c2,則兩者之差(c1-c2)即是待測小電容的容量。用此法測量1~20pf的小容量電容很準確。

19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萬用表怎樣測量電容的容量?

20樓:n忘de承諾

數字萬用表,有帶測量電容的檔位,按其檔位進行操作,可以測量其容量。要選擇合適的量程進行測量,如果電容的容量大於表的最大量程,則不能進行測量。

沒有電容檔位的數字萬用表測量電容,只能粗略的判斷電容的好壞,有沒有短路及有沒有容量。利用電阻檔的不同檔位,對電容進行直流電阻測試,以及進行充放電實驗,可以測試電容有沒有容量及有沒有漏電。

辛苦答題,希望樓主採納,謝謝。

用數字萬用表量電容,電阻擋2000m測量時表顯示十幾一直到一千八就沒了啥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的時候電容充電,歐姆表有示數,因為電容很小,很快充電完成,歐姆表無示數。

越往下調電流越大,電容充電極快,因此看不到明顯的反映~

22樓:網友

電容阻直流,不可能出現樓下說的那種情況。

如果最後是無窮大說明是好的。

數字萬用表測量電阻的原理,數字萬用表電阻檔測量鉭電容會不會燒毀(耐壓6.3),為什麼??

23樓:欲為學日益

數字萬用表電阻檔測量時不會燒毀鉭電容,測量時最高電壓不超。

怎麼用數字萬能表測電流?怎樣使用萬用表測量電流呢?

數字萬用表 現在,數字式測量儀表已成為主流,有取代模擬式儀表的趨勢。與模擬式儀表相比,數字式儀表靈敏度高,準確度高,顯示清晰,過載能力強,便於攜帶,使用更簡單。下面以vc9802型數字萬用表為例,簡單介紹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1 使用方法 a使用前,應認真閱讀有關的使用說明書,熟悉電源開關 量程開關...

如何用數字萬能表測量磁瓦104 102 221 224電容好壞

首先你可以把檔位調到二極體測極性的檔,測一下兩端有沒有短路,如有短路則是電容介質壞了,導致上下極板貼在一起了。如沒短路,可以換到測容值檔,測試出電容的容值是否和電容器上的容值一致。如相差不大,所測電容就沒問題。如果你的萬用表沒有測電容的功能那麼就按下面方法 在沒有特殊儀表儀器的條件下,電容器的好壞和...

數字萬用表怎麼檢測電容?數字式萬用表如何檢測電容

先找乙隻220pf左右的電容,用數字萬用表測出其實際容量c1,然後把待測小電容與之併聯測出其總容量c2,則兩者之差 c1 c2 即是待測小電容的容量。某些數字萬用表具有測量電容的功能,其量程分為2000p 20n 200n 2 和20 五檔。測量時可將已放電的電容兩引腳直接插入錶板上的cx插孔,選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