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和STAT SCSI硬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1 20:05:09

1樓:

ide是並口硬碟,(5400-7200轉);

sata是串列埠硬碟,(7200轉);

scsi是伺服器硬碟,(60、80針,10000轉)。

注:硬碟的傳輸速率:作為電腦中最重要的資料儲存裝置和資料交換媒介,硬碟傳輸速率的快慢直接影響了系統的執行速度。

不同型別的硬碟,其傳輸速率往往差別很大。現在主流硬碟主要有三種:按照不同的介面可以分為並口ata硬碟(即ide硬碟)、scsi硬碟和serial ata硬碟。

ide介面硬碟在當前電腦中應用最為廣泛,主流的規格包括ata/66、ata/100、ata/133,這種命名方式也表明了它們在理論上的外部最大傳輸速率分別達到了66mb/s、100mb/s和133mb/s。這裡需要說明:100mb/s、133mb/s是峰值速度,並不能表示硬碟能持續這個速度,也就是說這是理論上的最高峰值速度。

硬碟真正的傳輸速度由於受硬碟內部傳輸速率的影響,其穩定傳輸速率一般在30mb/s到45mb/s之間。這樣隨著cpu、記憶體等硬體執行速度的不斷提高,ata硬碟的低速率漸漸成為影響整機執行速度的瓶頸。於是,一種新的硬碟介面方式,serial ata應運而生。

serial ata 硬碟就是我們常說的串列埠硬碟,它採用點對點的方式實現了資料的分組傳輸從而帶來更高的傳輸效率。serial ata 1.0版本硬碟的起始傳輸速率就達到150mb/s,而serial ata 3.

0版本將實現硬碟峰值資料傳輸率為600mb/s,從而最終解決硬碟的系統瓶頸問題。

scsi介面不是專為硬碟設計的,實際上它是一種匯流排型的介面,獨立於系統匯流排工作。scsi介面的硬碟以高穩定性、低cpu占有率而被廣泛應用於伺服器和專業工作站中,它的傳輸速率最高可達320mb/s。當然,對於硬碟的整體效能而言,除了硬碟的傳輸速率,硬碟的轉速、快取及平均尋道時間等也是重要的因素。

小知識:1.硬碟的內部資料傳輸率

內部資料傳輸率是磁頭到硬碟的快取記憶體之間的資料傳輸速度,這可以說是影響硬碟整體效能的關鍵,一般取決於硬碟的碟片轉速和碟片資料線密度。在這項指標中常常使用mb/s或mbps為單位,這是兆位/秒的意思,如果需要轉換成mb/s(兆位元組/秒),就必須將mbps資料除以8。例如有的硬碟給出最大內部資料傳輸率為240mbps,但如果按mb/s計算就只有30mb/s。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硬碟作為電腦的瓶頸,其病根還在於硬碟的內部資料傳輸率上。

2.硬碟的外部資料傳輸率

指從硬碟緩衝區讀取資料的速率。它與硬碟的介面型別是直接掛鉤的,因此在廣告或硬碟特性表中常以資料介面速率代替,單位為mb/s如我們平常所說的ata100/133硬碟。

光碟機的傳輸速率:通常光碟機傳輸速率的高低取決於光碟機的倍速,如16x ***、52x的cd-rom,一般情況下光碟機的倍速越高,資料傳輸也就越快。那麼「倍速」是個什麼概念呢?

原來很早以前cd-rom的傳輸速率很低,每秒只能傳送150kb位元組,即最初光碟機的速率為150kb/s,這就是1x(單倍速)的cd-rom光碟機。後來隨著cd-rom光碟機技術的日新月異,其速率越來越快,為了區分不同速率的光碟機,於是把最初的150kb/s作為基準進行衡量得到相應的倍速值。如50x的cd-rom就是指其傳輸的速度是1x光碟機的50倍即其速率為50×150kb/s=7500kb/s。

而現在流行的***-rom的速率演算法也基本相同,只不過***-rom的單倍速率要比cd-rom高得多,一倍速的***-rom速率理論上可以達到1358kb/s,由此我們可以算出現在流行的16倍速***-rom的速度應該是1358kb/s×16=21728kb/s。

2樓:

最大的區別是速度慢,其次介面不同等

問題補充:不同配置的電腦安裝相同硬碟的速度不同,但大概是30 50 70m/s的比例

3樓:匿名使用者

ide(整合電子驅動介面)40針資料線普通硬碟光碟機介面(又叫pata並口)sata7針資料線(比較新的驅動器介面串列埠)scsi(小型計算機介面)58/80針資料線(支援熱插拔,高階pc或工作站伺服器使用)

ide,scsi,sata硬碟介面三者的區別和比較

4樓:小翊小翊

ide,scsi,sata硬碟介面三者的區別比較:

1、ide的工作方式需要cpu的全程參與,cpu讀寫資料的時候不能再進行其他操作,這種情況在windows95/nt的多工作業系統中,自然就會導致系統反應的大大減慢。而scsi介面,則完全通過獨立的高速的scsi卡來控制資料的讀寫操作,cpu就不必浪費時間進行等待,顯然可以提高系統的整體效能。不過,現在的ide介面為改善這個問題也做了很大改進,已經可以使用dma模式而非pio模式來讀寫,資料的交換由dma通道負責,對cpu的占用可大大減小。

2、scsi的擴充性比ide大,一般每個ide系統可有2個ide通道,總共連4個ide裝置,而scsi介面可連線7~15個裝置,比ide要多很多,而且連線的電纜也遠長於ide。

3、雖然scsi裝置**高些,但與ide相比,scsi的效能更穩定、耐用,可靠性也更好。

5樓:小角色不懂

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ide的工作方式需要cpu的全程參與,cpu讀寫資料的時候不能再進行其他操作,這種情況在windows95/nt的多工作業系統中,自然就會導致系統反應的大大減慢。

而scsi介面,則完全通過獨立的高速的scsi卡來控制資料的讀寫操作,cpu就不必浪費時間進行等待,顯然可以提高系統的整體效能。

現在的ide介面為改善這個問題也做了很大改進,已經可以使用dma模式而非pio模式來讀寫,資料的交換由dma通道負責,對cpu的占用可大大減小。儘管如此,比較scsi和ide在cpu的佔用率,還是可以發現scsi仍具有相當的優勢。

2、scsi的擴充性比ide大,一般每個ide系統可有2個ide通道,總共連4個ide裝置,而scsi介面可連線7~15個裝置,比ide要多很多,而且連線的電纜也遠長於ide。

3、雖然scsi裝置**高些,但與ide相比,scsi的效能更穩定、耐用,可靠性也更好。

擴充套件資料:

讀寫忌斷電

硬碟的轉速大都是5400轉和7200轉,scsi硬碟更在10000到15000轉,在進行讀寫時,整個碟片處於高速旋轉狀態中,如果忽然切斷電源,將使得磁頭與碟片猛烈磨擦,從而導致硬碟出現壞道甚至損壞,也經常會造成資料流丟失。

保持良好的環境

硬碟對環境的要求比較高,有時候嚴重集塵或是空氣濕度過大,都會造成電子元件短路或是介面氧化,從而引起硬碟效能的不穩定甚至損壞。

防止受震動

硬碟是十分精密的儲存裝置,進行讀寫操作時,磁頭在碟片表面的浮動高度只有幾微公尺;即使在不工作的時候,磁頭與碟片也是接觸的。硬碟在工作時,一旦發生較大的震動,就容易造成磁頭與資料區相撞擊,導致碟片資料區損壞或刮傷磁碟,丟失硬碟內所儲存的檔案資料。

減少頻繁操作

請問ide硬碟,sata硬碟,scsi硬碟有什麼區別

6樓:靖蓄宇辰錕

scsi是伺服器的專用硬碟,但現在已經被淘汰了,現在伺服器的主流硬碟是sas硬碟。scsi和普通硬碟最大的區別就是他的轉速是1w轉的。

sata硬碟是現在的主流硬碟,效能比ide硬碟強很多。sata和ide最大的區別就是介面和資料線不一樣。ide的資料線要比sata的資料線寬很多,ide資料線大約寬度為5公分左右,而sata的資料線只有一公分多一點。

scsi硬碟與ide硬碟有什麼區別

7樓:郝希榮過綢

scsi與ide的區別

除了scsi,ide也是一種極為常用的介面。從使用簡便的角度來看,ide更加適合普通使用者,再加上個人電腦使用者不但需要配置的外設不多,而且對速度要求也不高,因此選用ide介面更合適些。此外,ide還具有效能**比高、適用面廣等特點。

而scsi介面儘管具有很多無與倫比的特點,但不論從哪個角度看,該介面及其使用該介面的外設售價過於昂貴,一般使用者實在無法承受,這也就決定了它的實際使用範圍的侷限性。

1.ide的工作方式需要cpu的全程參與,cpu讀寫資料的時候不能再進行其他操作,這種情況在windows95/nt的多工作業系統中,自然就會導致系統反應的大大減慢。而scsi介面,則完全通過獨立的高速的scsi卡來控制資料的讀寫操作,cpu就不必浪費時間進行等待,顯然可以提高系統的整體效能。

不過,現在的ide介面為改善這個問題也做了很大改進,已經可以使用dma模式而非pio模式來讀寫,資料的交換由dma通道負責,對cpu的占用可大大減小。儘管如此,比較scsi和ide在cpu的佔用率,還是可以發現scsi仍具有相當的優勢。

2.scsi的擴充性比ide大,一般每個ide系統可有2個ide通道,總共連4個ide裝置,而scsi介面可連線7~15個裝置,比ide要多很多,而且連線的電纜也遠長於ide。

3.雖然scsi裝置**高些,但與ide相比,scsi的效能更穩定、耐用,可靠性也更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 乙個便宜乙個貴嘍

scsi自帶處理晶元支援多執行緒操作 占用系統資源極少

ide沒有這些優點

9樓:席讓潘午

1.ide硬碟的工作方式需要cpu的全程參與,cpu讀寫資料的時候不能再進行其他操作,這種情況在多工作業系統中,自然就會導致系統反應的大大減慢。而scsi介面,則完全通過獨立的高速的scsi卡來控制資料的讀寫操作,cpu就不必浪費時間進行等待,顯然可以提高系統的整體效能。

也就是說,比較scsi和ide在cpu的佔用率,還是可以發現scsi具有相當的優勢。

2.scsi的擴充性比ide大,一般每個ide系統可有2個ide通道,總共連4個ide裝置,而scsi介面可連線7~15個裝置,比ide要多很多,而且連線的電纜也遠長於ide。

3.雖然scsi裝置**高些,但與ide相比,scsi的效能更穩定、耐用,可靠性也更好。

IDE硬碟和SCSI硬碟區別

scsi硬碟 一般用於伺服器陣列,速度快,穩定,也高 一般家用商用用ide的就行了,現在sata都是很不錯的,還有ssd固態硬碟。都是比較合適的 1.ide硬碟的工作方式需要cpu的全程參與,cpu讀寫資料的時候不能再進行其他操作,這種情況在多工作業系統中,自然就會導致系統反應的大大減慢。而scsi...

ide硬碟不能啟動,IDE硬碟不能啟動

根據你的描述,你首先要確定你的ide資料線和主機板的ide介面沒有問題才行。你應該換個資料線看看,並且看看資料線是否插反。如果都沒有問題,那麼你可以用乙個sata的硬碟啟動電腦,將這個ide硬碟掛在從盤位置上,啟動電腦後,看看系統中是否可以找到這個ide硬碟。對補充的回答 這樣來說,你的資料線 硬碟...

硬碟和光碟機共用一根IDE線,硬碟和光碟機可以共用一條IDE資料線嗎?

oo先知 這麼棘手的問題,你截然不給懸賞分,不怪沒人給你答覆簡單的試下吧,我都懶著回答,呵呵 先分析 很可能是你主機板不相容這兩個硬體,別不相信,我原來的就出現過這個狀況,換個主機板就好了 再解決 弄個xp go 把硬碟帶到朋友家,精通的話,就go完系統就關機,拿回自己家安裝上再讓系統認硬體,不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