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好像是古代有一段時間只有士族 貴族階層才能讀書,請問是哪個朝代

時間 2021-10-29 09:11:32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之前是隻有貴族可以讀書的(但彼時沒有士族這個階級,只有士族的前身“士”,僅僅代表有知識分子

東周時孔子提倡有教無類,所以名義上學校,知識開始對底層開放。

士族這個階級是從東漢才開始出現的(伴隨著封建社會的生產關係,地方莊園成長。西漢出現了官僚、商人、地主地方豪強勢力。而東漢是在豪強扶持下建立的,所以豪強開始擁有政治經濟政權,逐步形成“士族”)

原則上,從此開始之後,底層人民依舊可以學習知識,然而由於東漢高層由豪強(外加外戚、宦官三足鼎立)把持,魏晉時又出了個九品中正制,還把人分三六九等,做官後來只看出身,這就導致了底層受教育“投資不如產出”,人為限制了底層受教育的推廣。

所以,東漢(注意除開漢靈帝時期),三國(注意不包含蜀國),兩晉,南朝都是典型底層教育讀書受到人為干預限制的時代。南北朝的北朝相對比較複雜,要討論話就長了。

2樓:不及當年君

夏朝商朝基本沒有教育可言,因為中國文字到商朝中期才出現。

你說的應該是西周和東周初期,那時教育是貴族的特權。到了東周的春秋,孔子才開始教育平民,所以稱他為“至聖先師”

望採納,謝謝~~~

3樓:盒子配送中心

是元嗎?從秦開始皇朝統治以後,好像只有在元朝是外族統治中原,而且元朝種族階層固化嚴重。

4樓:在陡水湖開摩艇的蒲葵

魏晉南北朝時期實行九品中正制,就是推薦士族和貴族當官的制度,這段時期特別看**身,應該是這段時期只有貴族和士族才能讀書的,要不然隋朝時期怎麼實行科舉制,對底層人才進行招聘。

古代中國貴族階層是怎樣興起和滅亡的?

5樓:素嬈眉

周武王滅商之後,為了治理天下,實行了分封制,將王族、功臣分封出去建立諸侯國,諸侯國再經過多次分封來共同管理國家,這邊中國古代貴族的起源。這些分封出去的貴族有了高人一等的政治地位,通過稅收又擁有了大量的財富,而周武王為了維護國家的穩定,保證權利順利的傳承,又實行了以嫡長子繼承為核心的宗法制。通過這些制度,分封出去的貴族持續了西周以及春秋時期的幾百年。

到了戰國之後,各國貴族矛盾擴大,為了贏得戰爭,很多國家內部進行了變法,由此這些由分封制產生的貴族逐步消亡。秦始皇一同全國之後,在全國推行以官僚管理地方的郡縣制度,從此這些舊貴族徹底消失。但是秦不久就滅亡了,到了西漢初年,漢朝統治者實行郡國制,在推行“郡縣制”的同時又推行封國制,分封的劉姓諸侯國以及異姓侯國的封君手中的特殊權利和財產也是可以世襲的,貴族再次產生,隨後漢武帝實行推恩令,以及後來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使得剛剛興起的貴族再次滅亡。

這些貴族滅亡之後,又出現了新式貴族,那就是士族。這些氏族掌控國家的**選拔系統,獲得了大量政治資本以及財產,而九品中正制保證了士族在社會中的統治地位。雖然後來隋朝實行了科舉制,但是士族憑藉著對知識的掌握以及人脈關係網,依然牢牢掌控著唐朝的文官系統。

直到唐朝末年黃巢之亂,洛陽長安士族被黃巢亂軍大肆**,士族階級消失。

宋朝建立之後,科舉制度越來越完善,讀書人越來越多,再也無法形成一個穩定的掌控特殊權力以及財產的階級,因此宋朝之後,中國再無貴族。

古代人名的字,是不是隻有一些貴族或者官宦勢力的人才有?一般平民沒有嗎?一般百姓會起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中國的讀書人是不分階級的 農民也可以讀書識字(讀不讀的起另說),而且對姓名沒有硬性的規定 一般是按照家庭的傳統或者文化程度起的。(中國古代沒有世傳下來的貴族,朝代更替全都完蛋)

但是名字起得好不好就體現文化水平了,比如朱元璋同志小時候討飯當和尚期間名字就比較農,叫重八,(但是還是有名字的)基本是按照數字記名了。後來發奮圖強 自己改了名字,裝x不少。

再古老一些,比如周朝之前 還屬於奴隸社會 姓名不像現在這樣規範,名前一般是沒有姓的。姓的大量形成是在周朝。另外當時只有貴族才有氏,類似一種封號,貧賤者有名無氏,氏成為貴族獨有的標誌。

秦朝時期周的貴族沒落,特別到了漢朝 頭號泥腿皇帝 劉邦時候 舊的貴族體系都基本瓦解了。(項羽同志就是舊貴族)取代的是劉性貴族,不過中間因為劉家人自己打來打去的,被武帝一下分封了,貴族漸漸有名無實,該體系受到了呂后傳承下去的外戚體系的挑戰。不過還好種子多也是有好處的,就有了光武帝,直到最後的中山靖王之後草鞋劉備。

(打住吧)

汗,才發現問的是字。

盛行於周朝,後來形成了一種制度。據《禮記·檀弓》上的說法,在人成年後,需要受到社會的尊重,同輩人直呼其名顯得不恭,於是需要為自己取一個字,用來在社會上與別人交往時使用,以示相互尊重。因此,古人在成年以後,名字只供長輩和自己稱呼,自稱其名錶示謙遜,而字才是用來供社會上的人來稱呼的。

這個和名差不多 還是讀書的問題,什麼人都可以取,但是你字都不認識跑去託人給你取個字,是否太裝b。

7樓:子欣子軒

古代人,姓、名、字都是有的,平民也一樣,沒有禁止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的,名是熟悉的人稱呼,字是陌生人稱呼,有的還有號

9樓:秒差距

你說的情況在近代的高麗還是如此的,不過中國沒有這種情況

10樓:7個草

古代是指什麼時候?古代有些階段,比如春秋時期及以前,普通人、奴隸連名都沒有,或只有一個名而沒有姓,連姓氏都沒有,又怎麼會有字呢?

秦漢以後,氏與姓合二為一,不再有區別了,讀書人就會有名有字了,窮人家沒那個條件讀書的,很多人連名都起不好,**會有字?

通常是貴族和知識分子家族的人才會由師長起字,而普通貧窮人家,沒條件唸書,有字的寥寥無幾。

起名起字也得有經濟實力的。平民也會有,但得富裕一點的,才有這個實力,女的也有,但是女的不受重視,多不傳下來。

11樓:鮮兒

奴隸也有名字的,供主人叫喚。像伊尹那樣史冊留名的奴隸不多。至少自春秋時起,普通人也有姓氏和名號、這是文字發揮的作用之一,孔子的三千**不全是貴族但都有名字。

現在人們養條狗也要取名、何況是人?

為何如今中國沒有貴族階層

12樓:感恩天帝

有。你知道的。貴族不是能靠錢堆出來的,有錢的只算是平民財主,或是官商。

13樓:最是英雄

中國以前有個門閥階層,從漢朝開始一直到唐朝,直到黃巢之亂,徹底的打垮了所有的貴族。

14樓:我的群

貴族必備的條件:家族龐大,現在的制度不允許生那麼多孩子。經濟支援,現在最長的有錢家族也就榮毅仁家族,也還都跑到香港去了,說明內地沒這個土壤培養新的類似的家族,一旦起來就要被政策打壓。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因為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 是反封建的資產階級革命,已經把中國的貴族階層剷除乾淨了,實行了人人平等。貴族特權與貴族頭銜爵位都消失了,自然就不再有貴族了。

從此以後,民主共和的思想成為主流,古代封建社會那種王侯將相思想業經被人們拋棄。

儘管在現實執行當中並不是全部堅持民主共和的原則。但從袁世凱以後,再也沒有人敢公開搞貴族爵位。除臺灣將氏父子之外,也沒有人再敢公開搞封建世襲制。

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的反封建革命還是比較徹底的。只不過在革命之後沒能建立起完善的法制社會,而是不斷的走了彎路。如果中國能夠象法國那樣在革命之後步入正軌,那麼中國是可以與西方國家並駕齊驅的。

16樓:周玩三國殺

如今的社會,能夠合法創造巨大財富的人就是貴族。在市場經濟下,遵紀守法,能把握機遇,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能力賺取財富的人,就是貴族。

有人說中國古代沒有產生貴族階層,總是富不過三代,應該怎麼看待這個說法?

17樓:子衿悅史

我覺得這個說法不一定準確,如果子孫後代肯奮鬥。

18樓:楠溪江邊的遺忘

語有云: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這是古代富不過三代的來處,其實本來說的是現在的祖上肯定是一代代的積累到現在,所以財務不會超過三代,雖然古代沒有貴族階層,但是一個國家肯定會有階級出來,工農商士雅就是當時的階級呀,這個東西在社會形成的時候就已經形成了。

整體上講,“富不過三代”應該有一定根據。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是因為在這個社會上,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當你到達一定的位置的時候,你身邊能給你支撐的東西會越來越少,可能你可以支撐你自己,但是你的後代呢,你後代的後代呢?

但是現在這個社會,可能會有這樣的現場產生“富過三代”,以為現在的積累不僅是財富的積累更是人脈資源的積累,這些東西不單單是靠金錢維繫的,真正的資源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的,這樣的資源不僅能夠讓你出身處於不同的地位,也可以讓你後代處於不同地位並,不過這個時代,瞬息萬變,真正的強者會闖入這樣的世界,你在自然中就會慢慢變化,所以有富不過三代的傳言。

“ 富不過三代”是由有一定規律性的。家裡的財富從第一代積累,到了第三代,一個小家庭就成了一個大家族,事業,家庭都會變得更加複雜,家大業大不好分家,生意資源也無法割捨的狀態了就是即使注重子女教育,利益分配也是一個上古難解的問題。

19樓:帽子七

中國現代都沒有產生貴族階層,總是富不過三代,別說古代了

20樓:咪咪是個懶貓

這個還是要看這個家族的後輩如果都是有本事的,可以一直富下去。

21樓:我基本就是哭了

其實富不過三代這個說法很不準確,這個只是對大部分的人的說法,其實只要努力就不會了

22樓:墨淡筆輕

總是富不過三代,我到不這麼認為,富的還是富

23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不支援這種說法,中國也有一些隱世家族底蘊深厚。

24樓:

這個要看子孫是否成才 不會坐吃山空的那種 一旦有學識的努力匡扶家業 是富得過三代的

25樓:看社會時事

主要是看家族成員是否夠勤奮,這樣一直富裕也是有可能的。

記得有一部搞笑電影,好像是周星馳演的,有一段講的是他在天台上

不是周星馳。是劉德華,超級學校霸王 百變星君 周星星死掉後,被吳大叔也就是他生父找叫獸裝了個東東,後來被雷電劈中,然後就牛b了,你看看是不是這個電影。 名人堂 張衛健 超級學校霸王 周星馳給一個奶奶喝可樂,然後那個老奶奶還是不去廁所。是啥電影啊?求電影名字 平毛的初戀 師兄撞鬼 馮淬帆請大仙上身然後...

找一本言情小說 虐心型別的,有一段情節好像是男主角和女主角一

感覺很好看的樣子 o 坐等書名 不知道 親,你還記得男女主角的名字麼?求一本言情 又寵又虐,有個片段是男主囚禁了女主,女主逃出來,正好在門口遇上男主回來,男主給女主 100 聰明的貓耳草 是不是男主還瞞著女主資助他以前喜歡的人,這個人是女主的姐姐 不是親生的 還有男主因為女主說要離婚氣道婚內 的戲碼...

一首韓文歌曲 歌詞有一段好像是 怕不錯龍哦哦哦怕不錯龍(是女的唱的,不是孝琳的你好再見),求

ii怪獸別跑 金孝琳 電視劇 來自星星的你 原聲帶 再見 你好 hello 偶然地走向我 緊緊地抱住我 呆呆地互相地望著 說著再見 在夢中拂過的你 現在就在我面前 愛情來到時 你卻離開了 越是等待 越是不相見 總是像個傻瓜 流下的淚水訴說著 good bye 再見,這次再見 hello hell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