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CPU與記憶體的通訊方式

時間 2021-08-11 15:56:55

1樓:匿名使用者

從高階層面角度看,snb架構只是一次進化,但是如果看看nehalem/westmere以來電晶體變化的規模,絕對是一次革命。 core 2引入了一種叫作迴圈流檢測器(lsd)的邏輯塊,檢測到cpu執行軟體迴圈的時候就會關閉分枝**器、預取/解碼引擎,然後通過自身快取的微指令(micro-ops)供給執行單元。這種做法通過在迴圈執行的時候關閉前端節省了功耗,並改進了效能。

snb裡又增加了乙個微指令快取,用於在指令解碼時臨時存放。這裡沒有什麼嚴格的演算法,指令只要在解碼就會放入快取。預取硬體獲得乙個新指令的時候,會首先檢查它是否存在於微指令快取中,如是則由快取為其餘的管線服務,前端隨之關閉。

解碼硬體是x86管線裡非常複雜的部分,關閉它能夠節約大量的功耗。如果這種技術也能引入到atom處理器架構中,無疑也能使之受益匪淺。 這個快取是直接對映的,能儲存大約1.

5k微指令,相當於6kb指令快取。它位於一級指令快取內,大多數程式的命中率都能達到80%左右,而且頻寬也相比一級指令快取更高、更穩定。真正的一級指令和資料快取並沒有變,仍然都是32kb,合計64kb。

這看起來有點兒像pentium 4的追蹤快取,但最大的不同是它並不快取追蹤,而更像是乙個指令快取,儲存的是微指令,而非x86指令(macro-ops)。 與此同時,intel還完全重新了乙個分支**單元(bpu),精確度更高,並在三個方面進行了創新。 第一,標準的bpu都是2-bit**器,每個分支都使用相關可信度(強/弱)進行標記。

intel發現,這種雙模**器所**的分支幾乎都是強可信度的,因此snb裡多個分支都使用乙個可信度位,而不是每個分支對應乙個可信度位,結果就是在分支歷史表中同樣的位可以對應更多分支,進而提高**精確度。 第二,分支目標同樣做了翻新。之前的架構中分支目標的大小都是固定的,但是大多數目標都是相對近似的。

snb現在支援多個不同的分支目標大小,而不是一味擴大定址能力、儲存所有分支目標,因而浪費的空間更少,cpu能夠跟蹤更多目標、加快**速度。 第三,提高分枝**器精度的傳統方法是使用更多的歷史位,但這只對要求長指令的特定型別分支有效,snb於是將分支按照長短不同歷史進行劃分,從而提高**精度。

2樓:匿名使用者

sandy bridge通過處理器整合的記憶體控制器直接與記憶體進行通訊,繞過了其他晶元。

記憶體與cpu搭配

intel的處理器,對記憶體速度依賴性比較大 單通道記憶體系統具有64位的記憶體控制器,而雙通道記憶體系統則有128位的記憶體控制器,具有128bit的記憶體位寬,不僅僅把記憶體頻寬提高一倍,二者所達到效果卻是不同的,兩個記憶體控制器的這種互補 天性 可以讓延時縮減50 採用128bit記憶體通道的...

記憶體頻率問題,記憶體頻率與CPU頻率

結果 容量增加,頻率下降 效果 可能無效,可能有點效,可能有壞效果。這得看你正在幹什麼,使用哪個程式,你的電腦以及那個程式需要多少記憶體。就一般大眾電腦應用而言,2g記憶體是夠用的,容量不缺,那麼頻率下降就是有百害無一益的。分析 需不需要加記憶體,首先得看看電腦到底需要多少記憶體,你可以用軟體,比如...

古人的通訊方式,中國古代通訊方式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位於嘉峪關火車站廣場的 驛使 雕塑,它取材於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驛使手舉簡牘文書,驛馬四足騰空,速度飛快。此磚壁畫圖於一九八二年被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