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通訊的方式有哪些,古代通訊方式有哪些(寫10個)

時間 2021-09-11 22:26:56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lisuyan211

古代的通訊方式

一、烽火傳軍情「烽火」是我國古代用以傳遞邊疆軍事情報的一種通訊方法,始於商周,延至明清,相習幾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漢代的烽火組織規模為大。在邊防軍事要塞或交通要衝的高處,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一高台,俗稱烽火台,亦稱烽燧、墩堠、煙墩等。高台上有駐軍守候,發現敵人入侵,白天燃燒柴草以「燔煙」報警,夜間燃燒薪柴以「舉烽」(火光)報警。

一台燃起烽煙,鄰台見之也相繼舉火,逐台傳遞,須臾千里,以達到報告敵情、調兵遣將、求得援兵、克敵制勝的目的。二、鴻雁傳書「鴻雁傳書」的典故,出自《漢書·蘇武傳》中「蘇武牧羊」的故事。據載,漢武帝天漢元年(西元前100年),漢朝使臣中郎將蘇武出使兇奴被鞮侯單于扣留,他英勇不屈,單于便將他流放到北海(今貝加爾湖)無人區牧羊。

19年後,漢昭帝繼位,漢兇和好,結為姻親。漢朝使節來兇,要求放蘇武回去,但單于不肯,卻又說不出口,便謊稱蘇武已經死去。後來,漢昭帝又派使節到兇奴,和蘇武一起出使兇奴並被扣留的副使常惠,通過禁卒的幫助,在一天晚上秘密會見了漢使,把蘇武的情況告訴了漢使,並想出一計,讓漢使對單于講:

「漢朝天子在上林苑打獵時,射到乙隻大雁,足上繫著一封寫在帛上的信,上面寫著蘇武沒死,而是在乙個大澤中。四、青鳥傳書

2樓:匿名使用者

飛鴿傳書,烽火,驛站,口頭傳話,弓箭射書(主要用於古代2軍對陣的時候)

3樓:

還有乙個你沒說,哈哈,是漂流瓶

古代通訊方式有哪些(寫10個)

4樓:各種怪

古代通訊簡介、烽火傳軍情、 鴻雁傳書、魚傳尺素、青鳥傳書、黃耳傳書、飛鴿傳書、風箏通訊、竹筒傳書、燈塔介紹等。

1、「烽火」是我國古代用以傳遞邊疆軍事情報的一種通訊方法,始於商周,延至明清,相習幾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漢代的烽火組織規模為大。在邊防軍事要塞或交通要衝的高處,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一高台,俗稱烽火台,亦稱烽燧、墩堠、煙墩等。

高台上有駐軍守候,發現敵人入侵,白天燃燒柴草以「燔煙」報警,夜間燃燒薪柴以「舉烽」(火光)報警。一台燃起烽煙,鄰台見之也相繼舉火,逐台傳遞,須臾千里,以達到報告敵情、調兵遣將、求得援兵、克敵制勝的目的。

2、燈塔起源於古埃及的訊號烽火。世界上最早的燈塔建於西元前7世紀,位於達尼爾海峽的巴巴角上,像一座巨大的鐘樓矗立著。那時人們在燈塔裡燃燒木柴,利用它的火光指引航向。

3、最初的風箏是為了軍事上的需要而製作的,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作軍事偵察,或是用來傳遞資訊和軍事情報。到了唐代以後,風箏才逐漸成為一種娛樂的玩具,並在民間流傳開來。

軍事上利用風箏的例子,史書上多有記載。漢初楚漢相爭時,劉邦圍困項羽於垓下,韓信向漢王劉邦建議用絹帛竹木製作大型風箏,在上面裝上竹哨,於晚間放到楚營上空,發出嗚嗚的聲響,同時漢軍在地面上高唱楚歌,引發楚軍的思鄉之情,從而瓦解了楚軍的士氣,贏得了戰事的勝利。

4、魚傳尺素,在東漢蔡倫發明造紙術之前,沒有現在的信封,寫有書信的竹簡、木牘或尺素是夾在兩塊木板裡的,而這兩塊木板被刻成了鯉魚的形狀,便成了詩中的「雙鯉魚」了。兩塊鯉魚形木板合在一起,用繩子在木板上的三道線槽內捆繞三圈,再穿過乙個方孔縛住,在打結的地方用極細的粘土封好,然後在粘土上蓋上璽印,就成了「封泥」,這樣可以防止在送信途中信件被私拆。

5、鴻雁傳書又名飛鴿傳書,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hóng yàn chuán shū。鴻雁是大型候鳥,每年秋季南遷,常常引起遊子思鄉懷親之情和羈旅傷感。鴻雁傳書指通訊。

也有以鴻雁來指代書信。

5樓:御悅可

一、烽火傳軍情

烽火」是我國古代用以傳遞邊疆軍事情報的一種通訊方法,始於商周,延至明清,相習幾千年之久,其中尤以漢代的烽火組織規模為大。在邊防軍事要塞或交通要衝的高處,每隔一定距離建築一高台,俗稱烽火台,亦稱烽燧、墩堠、煙墩等。高台上有駐軍守候,發現敵人入侵,白天燃燒柴草以「燔煙」報警,夜間燃燒薪柴以「舉烽」(火光)報警。

一台燃起烽煙,鄰台見之也相繼舉火,逐台傳遞,須臾千里,以達到報告敵情、調兵遣將、求得援兵、克敵制勝的目的

二、鴻雁傳書

三、魚傳尺素

四、青鳥傳書

五、黃耳傳書信鴿傳書

六、風箏通訊

七、竹筒傳書

樓上說的也是

6樓:來自楊梅洲帥帥的流星

烽火傳訊,信鴿傳書,風箏通訊,結繩記事,擊鼓傳信,郵驛傳信等,請問對大家有幫助嗎?

7樓:熱心的我

烽火傳軍情,信鴿傳書,風箏通訊,郵驛傳信

8樓:匿名使用者

孔明燈、狼煙、信鴿、射箭…………

9樓:kui愛你

驛站接力,鼓聲,馬拉松

10樓:

鴻雁傳書,鯉魚傳書,木鵝載表,竹筒傳書。

古代通訊方式和現代通訊方式有什麼區別

11樓:布拉不拉布拉

古代通訊方式與現代通訊方

式在傳播媒介、傳輸資訊量大小、傳輸時效與效率和傳輸距離等方面有區別:

1、傳輸媒介不同。

古代通訊諸如飛鴿傳書、烽火狼煙等是通過資訊書寫在紙(布)上或煙霧等實體事物來傳輸資訊。

現代通訊諸如網際網路、衛星系統等方式通過電磁波對聲電的轉換來實現通訊。

2、傳輸資訊量不同。

古代通訊能夠通訊的資訊量單一而簡單,無法傳輸大量的複雜的資訊,無法傳輸聲音、影像等資訊。

現代通訊能夠傳輸聲音、影象、影像等複雜資訊,傳輸的資訊量也遠遠大於古代通訊方式。

3、傳輸時效與效率不同。

古代通訊方式往往耗時時間較長,傳輸效率低且資訊時效性差。

現代通訊方式能在短時間內傳輸巨量資訊,效率高且時效性快。

4、傳輸距離不同。

古代通訊方式受區域距離限制,入飛鴿傳書、烽火狼煙、驛站書信等無法遠距離傳輸資訊。

現代通訊方式能夠傳輸的距離很廣,不受地域限制,而且隨著科技的發展其傳播距離還會進一步擴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通訊方式是以肢體語言、口耳相傳,以及後來產生的驛站、烽火。主要方式有:驛站、飛鴿傳書、烽火通訊。這些方式傳遞資訊速度慢、形式單

一、精準度很低。

現代的通訊方式是以**、電報、傳真、網際網路等形式進行。這些通訊方式傳輸速度快、資訊豐富多樣化、傳遞資訊量大、不受空間地域阻礙。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通訊是通過書信、飛鴿傳書等方式交流。

現在通訊是通過網路、**、電子郵件等進行甲流。

古代的通訊方式有什麼特點

14樓:淺草晨風

特點:1、操作方式相對簡單、單一

2、傳遞慢,不及時。受時間限制,受空間限制3、受外界環境影響大,

4、易造成資訊丟失

5、依賴人力物力大、成本高

6、不受壟斷控制

7、比較的麻煩

8,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對自然界的破壞(除烽火傳軍情外)古代通訊方式:烽火傳軍情、鴻雁傳書、魚傳尺素、黃耳傳書、竹筒傳書等等

15樓:甜錄俗

途徑單一;

傳遞慢,不及時;

受外界環境影響大,易造成資訊丟失。

現代的通訊方式有哪些,古代通訊方式和現代通訊方式有什麼區別

我是乙個麻瓜啊 1 郵遞 以實物傳遞為基礎,雖然現在寫信的人越來越少,但越簡單越真實,越純樸越真情,信件是資訊傳遞最簡單最純樸的方式,更不因傳遞速度過快造成資訊的溢漏 2 分固定 移動 與網路 其傳遞方式與網路方式優缺點基本相同,與網路方式不同之處在於 不能直接傳遞文字 與郵遞方式不同在於不能傳遞實...

古人的通訊方式,中國古代通訊方式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位於嘉峪關火車站廣場的 驛使 雕塑,它取材於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驛使手舉簡牘文書,驛馬四足騰空,速度飛快。此磚壁畫圖於一九八二年被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

現代的通訊方式有哪些,現代的通訊方式有哪些

金牛咲 現代的通訊方式包括 郵遞 傳真 衛星 電報 資料通訊等。1 郵遞 以實物傳遞為基礎。信件是資訊傳遞最簡單最純樸的方式。快遞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的需要,主要原因是因為隨著人類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務需求面也越來越高,但其發展受交通運輸制約無便利的交通運輸怎麼也快不起來。2 分固定 移動 與網路 其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