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也有渦流效應,為什麼電磁爐不能用銅鍋

時間 2021-08-11 15:45:49

1樓:浪子一個寶寶

電磁爐對使用的鍋很挑剔,只有鐵系的鍋才能在電磁爐上使用.但是電磁爐專用的琺琅、鑄鍋、不鏽鐵、不鏽鋼鍋也可以在電磁爐上使用。

鋁、銅等非鐵磁性材料的容器在電磁爐上是派不上用場的。

對於鍋的挑剔,和電磁爐的工作原理是密不可分的。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即會產生無數小渦流,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

電磁爐,故名思意,採用電產生磁場,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加熱,即利用有磁性使金屬原子振動作用發熱,所以只有鐵鈷鎳等鐵磁性金屬才行.銅非磁性金屬,沒有磁疇.不對磁場有反應.

只有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渦...

家用電磁爐工作頻率一般在20khz左右,在這個頻率下,加熱鐵磁性灶具,只需使用較低的成本就能實現2kw左右功率輸出。在這個頻率下加熱銅鋁灶具,因為受到器件效能的限制,電磁爐只能輸出很小的功率,否則就會超出器件的承受力而損毀。這麼小的功率沒有使用價值,再加上國標的其它要求,家用電磁爐就乾脆選擇不加熱銅鋁灶具。

要想加熱銅鋁灶具,實現2kw以上功率輸出,需要使用更高的工作頻率,效能更好的器件,成本就飆升了!實際上,日本東芝、德國西門子都有可以加熱銅鋁鍋具的高階電磁爐,只是**不忍直視!

在工業領域,使用高頻電磁加熱銅鋁是很常見的技術,被廣泛應用焊接、淬火、冶煉等領域。

2樓:不惑少女小妖精

電磁爐是利用磁渦流,鐵才是磁性材料

3樓:就是這個範兒

因為銅不是磁場材料,致使銅裡的電子不能將電能轉換為內能,而只能隨著變化的電動勢做無功功率,所以不能用銅鍋。而鐵鍋裡的電子,由於磁場性質,致使鐵鍋裡的電子隨著變化的電動勢做有功功率,也就是磁場性質可以將電能轉換為內能,所以用鐵不用銅。

4樓:吹氣球小男孩

電磁爐,故名思意,採用電產生磁場,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加熱

5樓:

因為電磁爐只會識別鐵質的鍋。

6樓:大碗寬面

因為可能是電磁爐對於銅鍋是不導熱的

7樓:guojinbo闖天涯

因為銅鍋無法與電磁場產生反應

8樓:匿名使用者

思意,採用電產生磁場。

9樓:小魚遊呀遊呀

應該是用銅的話是不好加熱的

10樓:吹氣球的小男孩

致使鐵鍋裡的電子隨著變化的電動勢做有功功率,也就是磁場性質可以將電能轉換為內能

為什麼電磁爐不能用銅鍋,銅不是也有渦流效應嗎?況且在電磁感應中銅還用作發電機的線圈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故名思意,採用電產生磁場,磁場感應電流(又稱為渦流)加熱,即利用有磁性使金屬原子振動作用發熱,所以只有鐵鈷鎳等鐵磁性金屬才行.銅非磁性金屬,沒有磁疇.不對磁場有反應。

只有當用含鐵質鍋具底部放置爐面時,渦流使鍋具鐵分子高速無規則運動,分子互相碰撞、摩擦才產生熱能。

順便提示下物質磁性分類:

強磁性(鐵磁性)物質:這類物質才能在磁場中感應,從而產生渦流加熱。

磁性很強。如鐵、鈷、鎳單質,及其部分氧化物、硫化物,如磁鐵礦(fe3o4)。

順磁性物質:

磁性很弱。如紅(赤)鐵礦(fe2o3)。

逆磁性(抗磁性)物質:

沒有磁性。如bi、“cu”、ag、au、木材。 這裡有“銅”哦,所以用於電磁爐不行。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必須用可以用吸鐵石吸上的鍋具

電磁爐上為什麼不能放鋁鍋,電磁爐為什麼不能用鋁鍋?

由於電磁爐加熱的工作原理,有些材質的鍋並不能放在上面加熱。1.電磁爐上不能放鋁鍋 根據工作原理,電磁爐加熱食物,靠的是爐子裡的一個線圈 變化的電流通過這個線圈的時候,會使之產生變化的磁場 將鐵鍋放在電磁爐的上面,磁場就可以驅趕著鐵裡面的電子有規則的運動,從而達到加熱的目的,但是卻無法使鋁鍋中的電子運...

為什麼電磁爐不能用不鏽鋼的鍋具,電磁爐為什麼不能用不鏽鋼鍋

不鏽鋼分多種。奧氏體和馬氏體是其中兩種形態。晶體結構不同,含碳量亦不同,導致導磁性差別也相當大。導磁性差的不宜用在電磁爐上,降低效率。因此,有的不鏽鋼鍋可以用,有的就不宜用。也就是說,部分不鏽鋼材料製品也可以用,我就用我的不鏽鋼飯盒在電磁爐上煮雞蛋呢!我判斷的方法 放在電磁爐上煮個雞蛋看看!嘻嘻 電...

電磁爐為什麼不吸鐵鍋,電磁爐為什麼不吸鐵鍋 100

科幻怪怪 直流電通過線圈可以產生磁場,這說明電流波形越是零弧度,轉變磁場效率越高。一些利用交流磁場的,也都是低頻交流電,或50赫茲的電網電,比如電動機的交流磁場等。當頻率非常高時,就會使電流波形弧度變大,這樣電流波形弧度,就會和原電子運動弧度產生互補,使電子向遠離原子核方向運動。電磁爐20 40k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