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物理知識說明導線為什麼比電磁爐的溫度高 初中物理

時間 2021-08-11 15:45:49

1樓:匿名使用者

導線比電磁爐的溫度高。這是不正常的現象,導線的溫度應該遠遠小於電磁爐的溫度,導線有電阻在有電流的時候產生熱量,電磁爐的高溫是靠高頻磁場。在鍋體上。產生的渦流。進行升溫。

2樓:

電磁爐使用發熱時的原理是電池產生渦流現象,造成的產生熱量

3樓:

原理不一樣,導線發熱是因為電熱絲內阻的原因,電磁爐發熱是因為渦流的原因。

4樓:終級成城

導線的溫度比電磁爐的溫度要低。主要運用了交變電流的渦流效應。

電磁爐使用時,電磁爐發熱,為什麼導線部分卻不熱呢,用物理知識解釋?

5樓:稀樹草原狼

電磁爐使用發熱時的原理是電池產生渦流現象,造成的產生熱量

我家的電磁爐為什麼插頭的導線很熱

6樓:紅盟

其實導線熱是正常情況,電磁爐是高功率電器,使用高功率電器,導線都會發熱,關鍵看會不會過熱,如果過熱就需要注意。可以這樣辨別,手背觸碰導線體驗溫感(用手背是為了預防導線漏電使手指條件彎曲造成二次觸電):暖和屬於正常、溫熱屬於不影響使用、燙手則不能長時間使用。

造成導線過熱有以下幾種原因

1.插座額定電流太小與電磁爐額定電流不匹配;

2.插座用的時間久了,內部觸點老化或變形,造成接觸不良;

3.插座是偽劣不達標產品;

4.電磁爐質量有問題。

解決辦法,換16a標準插座;如果還不行可能線路導線不夠粗,可使用空調專用插座;再不行就是電磁爐有問題,找電磁爐售後服務維修退換。

7樓:匿名使用者

導線太細了,最好換個粗點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用的時間太長、

功率太大

15臺2000瓦的電磁爐同時使用,請問要用多少的線及多少的空開 10

9樓:鄒焱袁碧

4平方毫米銅電源線的安全載流量為35a,它可承載的負荷是

7700w,而你家的電器總共功率大約在5500w左右,所以沒問題的,再說這些電器不大可能同時一起使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15*2*4=120a,用150a的空開,50mm的線

三相:15*2*2/3=20a.用32a的空開,4mm的線,需要注意的是三相電流要分配平衡

11樓:匿名使用者

50a空開 6mm^2銅線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求出電流:

1、電流i=已知功率15*2kw/電壓380v=78.95a;總功率w=15*2kw=30kw。

導線電流的計算:

2、導線電流的計算:電器的功率kw / 輸入電壓v = 導線電流a,即:78.95a;

採用三相四線制供電,應該把30kw平均分配到每一相上,即每相負荷為30kw/3=10kw,每相電流i=10kw/電壓380v=26.32a。以上計算是按照純阻性負載計算的。

如果採用其它型別的,需要考慮功率因數的影響,對計算結果做適當的放大就可以了。

如果線路很長,還要核算末端電壓降能否滿足需要。

電阻r=ρl/s ,ρ是材料的電阻率;(銅芯導線電阻係數0.0175)

銅芯電纜:r=0.0175×?m÷?=?(ω)

壓降u=78.95a/3×0.0175(ω)=1.382v

根據計祘結果應:選用4平方毫米銅質電源線較為安全。

空開選用:4p/50a,如考慮安全加4p/30ma漏電保護器。

一般銅線安全計算方法是:

2.5平方毫米銅電源線的安全載流量--28a。

4平方毫米銅電源線的安全載流量--35a 。

6平方毫米銅電源線的安全載流量--48a 。

10平方毫米銅電源線的安全載流量--65a。

16平方毫米銅電源線的安全載流量--91a 。

25平方毫米銅電源線的安全載流量--120a。

估算口訣:

二點五下乘以九,往上減一順號走。

三十五乘三點五,雙雙成組減點五。

條件有變加折算,高溫九折銅升級。

穿管根數二三四,八七六折滿載流。

說明:(1)口訣對各種絕緣線(橡皮和塑料絕緣線)的載流量(安全電流)不是直接指出,而是“截面乘上一定的倍數”來表示,通過心算而得。由表5 3可以看出:倍數隨截面的增大而減小。

“二點五下乘以九,往上減一順號走”說的是2.5mm’及以下的各種截面鋁芯絕緣線,其載流量約為截面數的9倍。如2.5mm’導線,載流量為2.5×9=22.5(a)。從4mm’及以上導線的載流量和截面數的倍數關係是順著線號往上排,倍數逐次減l,即4×8、6×7、10×6、16×5、25×4。

“三十五乘三點五,雙雙成組減點五”,說的是35mm”的導線載流量為截面數的3.5倍,即35×3.5=122.5(a)。從50mm’及以上的導線,其載流量與截面數之間的倍數關係變為兩個兩個線號成一組,倍數依次減0.5。即50、70mm’導線的載流量為截面數的3倍;95、120mm”導線載流量是其截面積數的2.5倍,依次類推。

“條件有變加折算,高溫九折銅升級”。上述口訣是鋁芯絕緣線、明敷在環境溫度25℃的條件下而定的。若鋁芯絕緣線明敷在環境溫度長期高於25℃的地區,導線載流量可按上述口訣計算方法算出,然後再打九折即可;當使用的不是鋁線而是銅芯絕緣線,它的載流量要比同規格鋁線略大一些,可按上述口訣方法算出比鋁線加大一個線號的載流量。

如16mm’銅線的載流量,可按25mm2鋁線計算。

注:1.線芯最高的工作溫度:塑料絕緣線為70℃,橡皮絕緣線為65℃。

13樓:

你不會是**鍋店吧,如果是,有條件的話還是用天然氣吧。

電磁爐和微波爐什麼不一樣?

14樓:鈔瓊習幻玉

關於微波爐:

顧名思義,微波爐就是用微波來煮飯燒菜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

微波爐正是利用微波的這些特性製作的。微波爐的外殼用不鏽鋼等金屬材料製成,可以阻擋微波從爐內逃出,以免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裝食物的容器則用絕緣材料製成。

微波爐的心臟是磁控管。這個叫磁控管的電子管是個微波發生器,它能產生每秒鐘振動頻率為24.5億次的微波。

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熟了。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

關於電磁爐:

電磁灶是一種無火的爐灶。接通電源後,灶臺上的鍋很快就熱了。當鍋裡“劈里啪啦”炒萊炸魚時,用手觸控灶臺卻感覺不到熱。

原來,電磁灶的檯面下佈滿了金屬導線纏繞的線圈。當通上交替變化極快的交流電時,在臺板與鍋底之間產生強大的交變磁場;磁力線就穿過鍋體,使鍋底裡感應產生大量強渦流。當渦流受材料電阻的阻礙時,就發出大量的高熱,將飯菜煮熟。

電磁灶產生的交變磁場,還會使鍋的分子隨著作不停歇的運動,造成分子間的摩擦生熱。渦流熱和分子運動的熱都是直接發生在鍋本身的,基本上沒有能量傳遞的損耗,所以電磁灶的熱效率可高達80%,約比煤氣灶高出一倍;在採用不同烹調方法時,只要調整流過線圈電流的大小,就可以將溫度調高調低。

15樓:擦擦擦

外觀、適用器具、加熱方式都有很大不同。 特別是加熱方式和原理。 微波爐主要靠磁控管輻射出頻率為2450mhz的微波,在爐腔內形成一個微波能量場,這個微波能量場以每秒24.

5億次的速度不斷地改變正負極性,使食品中大量的帶極性的水分子隨著正負極的改變而高頻率地改變方向,在高速運動的過程中,分子之間會相互劇烈碰撞摩擦而產生熱量,於是電磁能就轉為熱能,這就是微波爐的原理。 電磁爐工作主要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在陶瓷(或玻璃)下方的線圈通電後,產生磁力線,感應到爐面上的鐵質鍋具底部,產生鍋流,直接令鍋底迅速發熱,從而加熱食物。

16樓:迷迭逆夏卒

電磁爐和微波爐加熱方式不一樣; 電磁爐的工作原理: 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 他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 即會產生無數之小渦流,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 微波爐的心臟是磁控管。

這個叫磁控管的電子管是個微波發生器,它能產生每秒鐘振動頻率為24.5億次的微波。這種肉眼看不見的微波,能穿透食物達5cm深,並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隨之運動,劇烈的運動產生了大量的熱能,於是食物煮熟了。

這就是微波爐加熱的原理。用普通爐灶煮食物時,熱量總是從食物外部逐漸進入食物內部的。而用微波爐烹飪,熱量則是直接深入食物內部,所以烹飪速度比其它爐灶快4至10倍,熱效率高達80%。

17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爐是利用電磁波工作的,電磁爐是利用電流的磁效應工作的

18樓:浩海以晴

電磁爐要用個鐵鍋,微波爐不能用金屬容器,

19樓:鬆宇寰

電磁爐可以吵菜,煮飯,燒水,煲湯,微波爐可以蒸食品,加熱

20樓:星辰專粉

電磁爐和微波爐有不同的用處;電磁爐就等於爐子。微波爐等於鍋。相同的是、都用電哦。

21樓:初音

作用不同 電磁爐是用來煎炸抄東西的 微波爐是用來烤東西 都是加熱用的

22樓:你妹

微波爐不減少食物的營養,而電磁爐不行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是用來煮,炒,煎等多功能廚房用具 微波爐是用來烤 加熱用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手可以接近電磁爐但是不能伸入微波爐

25樓:牛雨桖

電磁爐是用來煮東西的 微波爐是用來烤東西 加熱用的

26樓:

電磁爐:對相適應的金屬有效。通電後,銅線圈產生磁場,使場中金屬電子運動,產生熱量。

微波爐:對所有水有效。通電後,正負發射器發射電子形成磁場,從集中器出,使範圍內的水分子運動,產生熱量。

它們本身不產生熱量(至少人的手感覺不到),是食物分子受激碰撞,煮熟後不怎麼燙手。

銅也是導體,為什麼銅鍋不能在電磁爐上使用?不鏽鋼為什麼可以在電磁爐上使用?

27樓:居家電子玩家

電磁爐對使用的鍋很挑剔,只有鐵系的鍋才能在電磁爐上使用.但是電磁爐專用的琺琅、鑄鍋、不鏽鐵、不鏽鋼鍋也可以在電磁爐上使用。

鋁、銅等非鐵磁性材料的容器在電磁爐上是派不上用場的。

對於鍋的挑剔,和電磁爐的工作原理是密不可分的。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即會產生無數小渦流,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

28樓:三江南流

親,不是導體或金屬就能在電磁爐上使用,電磁爐的一個關鍵字——磁,就說明一切,用一句話來概括,凡是可以用磁鐵吸住的物件在電磁爐上都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加熱,而磁鐵吸不了的物件在電磁爐上都不會被加熱。而附合這樣條件的物質只有鐵磁家族。

29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是以電磁能來加熱的,...一來銅價高,,,二來銅的對人有害

30樓:匿名使用者

fgjfj567ydjyktkgk

請問下為什麼今天我把電磁爐的插頭插進萬有插座中,才用了十多分鐘,導線就非常的燙,是功率太大了嗎?

31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爐功率能達到2000w左右,功率是比較大的,再加上現在的插座好多不正規,採用的導線線徑尺寸不合要求等原因都會造成導線發熱,如果非常燙的話,建議更換插座。

我家的電磁爐為什麼插頭的導線很熱

紅盟 其實導線熱是正常情況,電磁爐是高功率電器,使用高功率電器,導線都會發熱,關鍵看會不會過熱,如果過熱就需要注意。可以這樣辨別,手背觸碰導線體驗溫感 用手背是為了預防導線漏電使手指條件彎曲造成二次觸電 暖和屬於正常 溫熱屬於不影響使用 燙手則不能長時間使用。造成導線過熱有以下幾種原因 1.插座額定...

電磁爐為什麼越用越差,電磁爐為什麼越用越差 5

可尼 外殼有漏的現象嗎?電器的使用都是越來越差的,負上薄膜會讓傳熱效率變差,刮掉薄膜會好些,不過不久後又會恢復的。 電熱絲肯定有斷的了,快去維修吧,或更換.你說的這種情況就是絲斷了,要是保險絲斷了的話呢你是不能燎開了水的,燒開水的時間比以前長了就是絲不好了.電磁爐為什麼會越用越慢?5 電子元件隨著使...

為什麼看不到毛玻璃後的物體?(物理知識)

毛玻璃的表面較粗糙,光照時,大量的被反射,少量透射進去,但第二次出射是又是大量反射,於是沒有光線到達目標物體,也就沒有光線反射會你的眼睛,就看不到了。你可以嘗試畫其簡圖來說明,那會更直觀些。 樓上說的基本對,但折射一詞用的不對,應是反射 佛項禹 因為毛玻璃的表面是不平整的,光在穿過玻璃的時候不是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