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理科物理的力學和電磁學為什麼那麼難啊,每次那種題都是錯的

時間 2022-05-07 22: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電磁學第一步是背公式(廢話)。

第二步就是買書做題,我當時高三複習學校發的是成才之路,我感覺非常好,書裡有知識點總匯,所有的題型分類並附習題。ps:分類很重要!

如果你心裡對這個東西的感覺很亂,肯定學不好這東西。所以分類很重要!書裡還有每章練習,都是些比較麻煩的題,當然也有簡單的!

你去書店找找這型別的書,不求題多,但求有知識點總結。

以前我買過一本龍門(化學的),感覺這書很垃圾,為什麼呢?因為它這個東西是事無鉅細的講每個知識點,讓你抓不住重點!最好是買a4本的那種,然後孜孜不倦的做吧!

這個起步階段是相當痛苦的,我曾經一道大題做了4個小時不會後看答案。你要做好心理準備,剛開始不管多難,其實每個小節的題型就那麼幾個!每個題型你都做1道弄懂了你總共也就做幾道題。

而且上課老師也會把每個題型和知識點講好。你只要認真聽,認真做筆記就可以了。

還有一定要總結小結論,就拿高考說吧,那種題有的不用小結論你會瘋掉,用小結論你就很快能答出來。還有就是每種題型的解題思路,一定要勤練,最好做到一看到這種題就能知道是什麼題型!然後照你以前做過的差不多的套,方便多了。

其實我們平時訓練就是為了應付考試,如果你平時多做乙個題型,有可能考試時你就能節約很多時間。所以一定不要看到一道題就想以自己的能力一定能做出來就不做了,你現在做,考試時候就能直接寫出來。

還有就是上課認真聽講,特別是講題的時候,因為物理這個學科書本上的知識非常少,知識點也很好理解。難就難在怎麼解題,你如果好好的聽每一節老師講的物理習題課,你會發現有很多的小結論。當你聽老師講小結論的時候,你千萬要記在筆記裡,並且常看。

因為物理小結論比較多,容易忘。我想你是高2吧,沒上高三,高2的課程沒有高三的課程那麼系統,高三就是講怎麼做題了,而且不管你學好還是學不好,你高三物理一定要記筆記,切記!而且是要多詳細有多詳細,特別是小結論。

我感覺高二的考試題是比較簡單的,只要你把你們學校發的練習冊上的題都弄懂了,一切ok! 一定要記題型,小結論! 越多越好。

還有就是做大題小題的時候,一定要思考,思考15分鐘後不會了才可以看答案,這樣印象深。我一般都是想半個小時。這個時候你會問,這樣是不是會浪費時間呢?

不會,因為我不覺得我在做題,而是我在思考,我的大腦活躍了半個小時。我大腦裡半個小時裡全都是關於物理的知識點和解題思路。這樣可以篤實自己以前學的知識點。

還有就是一定要有強的空間思維能力!和聯絡實際的能力。物理物理,就是物體發生變化的原理!和你生活中的差不多。

你學沒學過高中物理啊?你高中物理得幾分啊?那你說,不買書做題怎麼辦?高考是應試的,苦是苦了點,但方法絕對正確。擦,俺們物理老師都是這麼教的,

給樓下我擦,俺們班物理全年級第一。咋滴啊?你要牛x你用興趣學!

你不買書做題背小結論你物理靠興趣能學好啊?興趣是培養出來的,是需要很好的基礎才能有興趣!如果基礎不好題都不會還談什麼興趣?

我靠,樓主,你對物理有興趣嗎?如果你學的好,就有,學的不好就沒有!基礎差的怎麼學的好?

就是得通過做題和老師講解總結知識點小結論。只有會了才會產生興趣!

力學其實東西不多,就三點...

第一就是 會受力分析,會使用正交分解..

第二就是 理解動量及衝量,和動量定理..

第三就是 理解功與能的關係和能量的守恆定理..

學習方法你問別人沒啥用,基本的方法就乙個,多練習,不懂就問...其他別人跟你說再多方法也沒用因為沒人情況不一樣..

學物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書本上的公尺,在腦子中建立成形象的物理模型...能做得到的話,物理就像吃飯一樣簡單~

本人2014考生,還有乙個月就高考了,物理的力學和電磁學那種題我看的頭大,怎麼可以多的點分??

2樓:華雨說

首先,你一定要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得到。

其次,你一定要明白,眼下任何功利性目的不僅不會使你加分,反而會心急氣躁,考場失利。

最後,現在還有乙個月,時間夠了。當下不要著急去做題,高考你基本上是遇不到真題的。你不明白原理還是一樣。所以我建議最好的辦法是:

在你明白原理之後,就開始著手做題了。這個你就可以向同學老師請教,最後蒐集同學們的糾錯本,在自己掌握原理後開始做題時也難免遇到麻煩。別著急,先做會的,不會的統一整理標記,尋晚自習的大空找老師給你補。

最後,祝你成功。還有疑問你可以追加問我。我是過來人。現在正在自學大學物理。

3樓:你的唯一白羊

時間不多了,你可以選擇只攻乙個型別的題,有些題該放棄還是要放棄,不然都得不到分,就不好了!

4樓:king金牛

第一,用心分析,不要求多,靜下心來認真看,認真分析,一點點搞懂。第二,找老師,記公式。大學生回答。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一樣 不過我物理是強項 首先公式要背勞 背勞不是重點 重點是公式是怎麼來的 要會推倒公式 還有靈活運用 如果遇到影象有點和叉叉的就用qvb=mv^2/r 如果有電場加速的就用qu=1/2*mv^2

6樓:匿名使用者

頭大也要看,不做誰給分啊!

高中物理的力學和電學哪個比較難?

7樓:滿雯華但高

力學是基礎

因為物理的電磁學大部分還是解力學那三個模型(勻變直,拋物線,勻速率園)

在這個意義上--力學不易吆

8樓:鄲濱田伶

初中物理力學和電學都不是很複雜的,但相對而言,電學稍難些,它涉及電路的分析麻煩點。

9樓:匿名使用者

因人而異吧。

從知識理解上說,力學難些;有些概念記住容易運用難;

從知識點的」量「上說,電學更多些。

非要說個結論,我覺得力學稍稍難一點點。

不明追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說吧,初中的物理和高中的物理比起來就好像加減法與乘除法相比,相比之內下簡單的很。

初中是基礎,容基本上把要學的都大致上介紹了一點,高中是細學,把初中講的一部分內容細講,更深層次的講解。

總的來說只要初中物理學的好,基礎牢高中物理是很好學的!(這是個人觀點,也有很多同學說咋都學不會……)

我想要參加高中的物理競賽,老師說題目很難,都是力學的。不知怎麼複習,求高人賜教。

11樓:星星之火

不都是力學的題。應該是天體一道、靜力學一道、動力學綜合題一道、電磁學一至兩道、熱學一道、光學一道、原子物理、相對論等近代物理學一道。這些東西都不簡單,需要逐個突破。

力學應該吧重點放在分析複雜物理現象上,電學的重點應該是對電磁學本質的理解,這不但可以加深概念,還能引導你學習很多實用得技巧(比如交流電的複數解法、lcr元件電路與彈簧系統的力電模擬等),注意,相對論就是因電磁學的發展與經典力學出現了矛盾而產生的,所以電磁學是你進入物理學本質探索的鑰匙。熱學的重點是對知識的有效歸納總結,否則容易造成概念混淆以至於用混方程,光學主要是熟記公式,而原子物理、相對論等一般高中生很難做到深刻理解,因此重點仍是記憶公式以及演算基本題目。總的來說重點一定是力學,你要是把力學題全部拿下就相當厲害了,而且力學好的人其他不會差,加油!

12樓:

不難很簡單的 力學幾題一題天體簡單拿分 靜力學沒算錯也行 基本列幾方程解 動力學角動量加能量守恆課解 三題做法就這樣 電磁學 電路沒好辦法自己做 電磁感應基本也就那幾題 首先寫方程積分求導這是最難得那種了接下來的那些題都無所謂做了 很簡單

13樓:所有人的歸屬

可以參加學而思的物理競賽輔導班,效果不錯。

高中物理為什麼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考試的時候就是答不出來?

14樓:迷途羔羊

高中物理的學習,是很重視思維培養。在知識點掌握的基礎上,要懂得去將知識搭建起來形成一張網,而在這裡就很考驗你的思維邏輯。

然後結合起來,把題刷透刷熟,通過題目累積你會發現高中物理的本質,其實無非就是那幾樣。那麼要怎麼去轉換學習思維呢?讓老王我帶大家從看得懂到真的吸收為自己的知識。

一、明白要考什麼

高考命題以《考試大綱》為依據,考查學生對高中物理知識的掌握情況,各地的高考為了避免雷同,題目是千變萬化,但你仔細去解,你會發現有一些共性。

(1)振動與波、原子物理、光學、熱學等的題在一般在選擇題中會出現那麼一兩道。

(2)實驗題兩道,通常來說是一力一電,會有兩道左右的難度較高,設計新穎的題作為高分突破。

就拿2023年的高考全國卷,實驗題函式本質考察深刻,我這邊也簡單解析。

這一題考察的打磨表盤及維修,題可以說是較新穎的。

而第三小題的難度就上來了,可以說對於一般學生來說是很難。

(3)計算題兩道,一般常見的物理模型如斜面,疊加,帶電粒子加速與偏轉、天體圓周、槓桿(輕繩)、傳送帶、彈簧等

(4)選做題,從選修3-3、3-4選擇,有的學校是擇一而教,說實話這有點看運氣,但其實如果掌握,這類題基本上是穩拿的。選做題通常來說後面一兩小題可能會略有難度。

總的來說,高考現在從考查知識點的應用到考查知識點關聯的能力應用。未來綜合性,多角度的體會越來越多。

二、基礎知識掌握

1、物理公式簡單歸納

其實,高中物理的公式可以說簡潔還少,整個高中物理階段的公式總結下來不過a4紙一張。但物理考查絕非是單一公式的考查,而是整體綜合。就拿敲**來說,你會語言和符號,但如果你不會編寫出來,那也無濟於事,而高中物理就是將知識公式運用編寫起來。

你得做到心裡去。

2、力電學實驗

高中物理有十六個實驗:

(1)用打點計時器測速度

(2)研究小車速度與時間的關係

(3)**彈力和彈簧深長的關係

(4)驗證力的平行四邊形

(5)**加速度與力、質量的關係

(6)研究平拋物體的運動實驗

(7)**功與速度變化的關係

(8)驗證機械能守恆定律

(9)描繪小燈泡的伏安特性曲線

(10)測定金屬的電阻率

(11)練習使用多用電表

(12)測定電池的電動勢和電阻

(13)用單擺測定重力加速度

(14)測定玻璃的折射率

(15)用雙縫干涉測量光的波長

(16)研究碰撞中的不變數

實驗要重點記住原理、步驟、注意事項以及資料處理方法,這些都要牢牢記住。然後實驗題要練。

三、將知識與題目聯絡

如何將知識與題目聯絡呢,其實這是乙個連續且重複的過程。

過程是這樣的,你學了知識,去做題,做題之後去理解題裡涉及的知識,然後再去複習。反覆連續下來,你沉澱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多。

為什麼說要刷題,這裡就充分體現。你聽老師講,你得到的是方法,但你需要去實踐,所謂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你需要去練,去刷,然後去理解,一定要理解,這樣知識才會真的融入你的知識庫裡。

所以我在講課的時候也會通過題例去加深同學們的印象,以及讓同學們明白知識與知識之間的聯絡。

高中物理電磁學問題,高中物理電磁學問題

我覺得這題出的有問題 安題的意思 電容的電壓與電源 杆 相等,沒有充放電,r的電流全由杆 電源 提供 對你 覺得即使電容器充滿了,但是它對電阻有電壓,要放電 二者電壓相等,在充電中 怎麼放電?但如果電容被擊穿怎麼辦?這是題的問題。你的考慮不是沒有道理 電容器的特點是通交流 阻直流。當金屬棒勻速運動時...

電磁學和電動力學的好書,電磁學與電動力學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挑書一定要挑經典啊!這個相當重要!而且一定要挑高出自己實力很多的書!最好是原著,如麥克斯韋的經典電磁理論!不要怕難,要多看!反覆的看!越難給自己思維的空間越多!而且每看一次絕對會有新的收穫的 電磁學的我知道,電動力學的不知道,電磁學我用過 電磁學 趙凱華 陳熙謀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是1985年版,它是...

如何複習物理專業電磁學,如何學好高中物理電磁學

我覺得很多人都會經歷低谷,我們會自卑,會焦慮,會突然失去方向,想站起來卻沒有了勇氣。其實姐姐要告訴大家,這都是我們成長的一部分,幾乎沒有人是常勝將軍。我們在遇到這樣的經歷時,很多人都會被自己的自尊心所牽絆,而這是我們最不應該做的。我們可以假設周圍的人都不認識自己,自己只和自己比,只要我進步了,只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