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人體的陰陽兩性之分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1-07-25 16:10:56

1樓:小冰銀蕩

表裡、寒熱、虛實都是疾病過程中所表現的一組組既對立而又統一的正反現象。對這些正反現象,中醫用陰陽來加以概括。從每組正反兩方面對立的意義來說,表證、熱證、實證可歸屬於陽證範疇;裡證、寒證、虛證可歸屬於陰證的範疇。

因此,陰陽八綱中總綱,一切病證都可以歸之為陰證或陽證的大原則中。 一、陰證:面色暗淡,精神萎靡,身倦肢冷,氣短懶言,口不渴,尿清便溏,舌淡,脈沉細無力。

二、陽證:面紅身熱,神煩氣粗,聲大多言,口渴飲冷,尿赤便幹,苔黃,脈數有力。 此外,臨床上還有陰虛和陽虛、亡陰和亡陽等證。

這些病證的名稱中雖然都有陰陽,但實質上都是以虛證為主,應屬陰證。 三、陰虛:由於陰液不足,“陰虛生內熱”所致。

主證為低熱顴紅,手足心熱,盜汗,口燥咽乾,尿少而黃,大便祕結,舌紅無苔,脈細而浮有力,重取則無脈。 四、陽虛:由於陽氣不足,“陽虛則生寒”所致。

主證為畏寒肢冷,疲倦乏力,自汗,小便清長,大便溏薄,苔白,舌質淡,脈細無力。 五、亡陰:汗多而粘,口乾喜冷飲,煩躁,面色潮紅,畏熱,舌紅而幹,脈虛數而無力。

多見於大失血或脫水的病人。 六、亡陽:冷汗出,惡寒,手足厥冷,氣息微弱,喜熱飲,舌淡,脈微欲絕。

多見於休克的病人。 編輯本段陰陽學說 陰陽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陰陽的最初涵義是很樸素的,表示陽光的向背,向日為陽,背日為陰,後來引申為氣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內外,運動狀態的躁動和寧靜等。

中國古代的哲學家們進而體會到自然界中的一切現象都存在著相互對立而又相互作用的關係,就用陰陽這個概念來解釋自然界兩種對立和相互消長的物質勢力,並認為陰陽的對立和消長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進而認為陰陽的對立和消長是宇宙的基本規律。 陰陽學說認為,世界是物質性的整體,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包括著陰和陽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而對立的雙方又是相互統一的。陰陽的對立統一運動,是自然界一切事物發生、發展、變化及消亡的根本原因。

正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所以說,陰陽的矛盾對立統一運動規律是自然界一切事物運動變化固有的規律,世界本身就是陰陽二氣對立統一運動的結果。 陰和陽,既可以表示相互對立的事物,又可用來分析一個事物內部所存在著的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

一般來說,凡是劇烈運動著的、外向的、上升的、溫熱的、明亮的,都屬於陽;相對靜止著的、內守的、下降的、寒冷、晦暗的,都屬於陰。以天地而言,天氣輕清為陽,地氣重濁為陰;以水火而言,水性寒而潤下屬陰,火性熱而炎上屬陽。 任何事物均可以陰陽的屬性來劃分,但必須是針對相互關聯的一對事物,或是一個事物的兩個方面,這種劃分才有實際意義。

如果被分析的兩個事物互不關聯,或不是統一體的兩個對立方面,就不能用陰陽來區分其相對屬性及其相互關係。 事物的陰陽屬性,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這種相對性,一方面表現為在一定的條件下,陰和陽之間可以發生相互轉化,即陰可以轉化為陽,陽也可以轉化為陰。

另一方面,體現於事物的無限可分性。 陰陽學說的基本內容包括陰陽對立、陰陽互根、陰陽消長和陰陽轉化四個方面。 在中醫學理論體系中,處處體現著陰陽學說的思想。

陰陽學說被用以說明人體的組織結構、生理功能及病理變化,並用於指導疾病的診斷和**。

2樓:手機使用者

中醫體質分陰陽平和質,偏陽質,和偏陰質。 陰陽平和質是機能較為協調的體制型別,特徵為身體強壯,胖瘦適度,面色膚色名潤含蓄,食量適中,二便通調,目光有神,性格開朗,隨和。夜眠安和,精力充沛,反應靈活,思維敏捷,工作潛力大,對外適應力強。

偏陽質使之具有亢奮,偏熱,多動等特點的體質型別。特徵為:形體適中或偏瘦,面色多略偏紅或為油性**;食量大,消化吸收功能健旺,平時畏熱喜冷,脣舌偏紅,性格外向,易急躁等。

偏陰質是指具有抑制,偏寒,多靜等特點的體質,特徵為:形體適中或偏胖,但較弱,易疲勞,面色偏白,食量小,平時畏寒喜熱,性格內向,喜靜少動,精力偏弱等。 你的應該是正常的表現。

這些可都是我一個字一個字對著書打上去的哦。

3樓:璐luli狗

你是男孩女孩啊 ,你說的,不能用陰陽來解釋,我因為是體虛。不知道說的對不多 ,在說具體點我會補充回答

如何辨別喉癌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4樓:中醫國粹

喉癌的主要bai症狀是出現聲音嘶啞,du以及咳嗽,並且會zhi出現呼吸困難和dao吞嚥困難版

,此外還會出現周圍權的淋巴結轉移,出現頸部淋巴結腫大。所以如果是有上述的症狀,那就要進行檢查,可以進行喉鏡檢查,通過檢查能夠發現生長的腫瘤,除此以外還可以做ct和磁共振檢查。如果發現有佔位存在,可以取標本做病理檢查。

5樓:萌比女神摩羯

喉癌是來喉部的惡性腫瘤,主要是源鱗狀細胞癌。針對喉癌,首先需要做詳細的體格檢查,明確腫瘤的具體部位、侵犯範圍、細胞型別、患者全身情況等,制定詳細的手術方案、施行全喉或部分喉摘除或合併頸部淋巴結摘除等手術**,手術後根據手術中情況及手術後病理情況,再行手術後放射或化學**。術後如言語功能受損,可行電子喉、食管發音等。

**是如何分辨的?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6樓:丁犒全

**流血咯!不過還在很多假的;看**的顏色與你擦入的情況!**的**是粉紅色.很難進入

7樓:皜

不一定,有些是劇烈運動弄破的,不好分辨,看顏色吧!粉紅色就是 也有可能做過

8樓:凌風篩喬

如果是**第一次**的時候會有少許血流出,就是**膜破裂引起的

9樓:小豪鉥掄

仔細看她的**裡面有一小洞有一白色的模,就是**,沒模就不是了

人體的陰陽怎樣才能平衡,如何調節人體陰陽平衡?

生的宗旨最重要的就是維護生命的陰陽平衡,陰陽平衡是生命的根本,陰陽要是平衡,那麼我們人體就能夠健康,如果陰陽失衡,那麼就會患病,就會早衰,甚至於死亡。那麼我們怎麼樣維持生命陰陽平衡呢?我們知道人的生命儲備是有限的,任何乙個產品,包括生命,包括乙個人,能量的儲備都是有限的。那麼我們要合理的安排,我們的...

如何辨別人造雞蛋,怎麼辨別人造雞蛋

首先,可以把雞蛋放在強光下照看,觀察蛋殼上有無氣孔,有則是真的,沒有就是假的。如果從外觀上看還不能辨別的話,可以開啟乙個雞蛋,看 一看雞蛋的內殼有無一層薄膜,有為真雞蛋,如無則是人造雞蛋。假雞蛋的外殼亮一點 但不太明顯 真雞蛋暗一些。煮熟後剝殼,假雞蛋顯得比較粗糙,真雞蛋光滑點。嚐一嚐味道,假雞蛋有...

中醫的陰陽指的是什麼,人體的陰陽是指什麼

北京創典文化 陰陽是一切事物都具有的對立面的兩個名詞,是用以說明每一事物都有陰陽相對的矛盾性,而且說明一切事物都是在矛盾中發展變化的。所以 素問 說 陰陽者,天地之道也 自然界對立統一的根本法則 萬物之綱紀 一切事物只能遵循這個法則,不能違背它 變化之父母 一切事物的變化都是依據這個法則發生的 生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