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墨印表機的原理

時間 2021-06-12 01:11:23

1樓:晨暮寶貝

噴墨印表機是在針式印表機之後發展起來的,採用非打擊的工作方式。比較突出的優點有體積小、操作簡單方便、列印噪音低、使用專用紙張時可以打出和**相媲美的**等等。經過若干年的磨練,噴墨印表機的技術已經取得了長足地發展。

想當初95年時,4000元左右一台的彩色噴墨印表機,列印出來的美女可以**粗糙得象王二麻子一般。一千多元的彩色噴墨印表機卻已經足夠應付一般家庭所有需求了,即使是象攝影愛好者這樣對**質量要求很高的使用者,也能在兩千至三千多元的彩色噴墨印表機中找到比較理想的產品。

噴墨印表機按列印頭的工作方式可以分為壓電噴墨技術和熱噴墨技術兩大型別。按照噴墨的材料性質又可以分為水質料、固態油墨和液態油墨等型別的印表機。下面我們就分別加以闡述。

壓電噴墨技術是將許多小的壓電陶瓷放置到噴墨印表機的列印頭噴嘴附近,利用它在電壓作用下會發生形變的原理,適時地把電壓加到它的上面。壓電陶瓷隨之產生伸縮使噴嘴中的墨汁噴出,在輸出介質表面形成圖案。

用壓電噴墨技術製作的噴墨列印頭成本比較高,所以為了降低使用者的使用成本,一般都將列印噴頭和墨盒作成分離的結構,更換墨水時不必更換列印頭。這種技術由愛普生獨創,因為列印頭的結構比較合理可通過控制電壓來有效調節墨滴的大小和使用方式,從而獲得較高的列印精度和列印效果。它對墨滴的控制能力強,容易實現高精度的列印,缺點,假設使用過程中噴頭堵塞了,無論是疏通或更換費用都比較高而且不易操作,搞不好整台印表機可能就報廢了。

採用壓電噴墨技術的產品主要是愛普生公司的噴墨印表機。

熱噴墨技術是讓墨水通過細噴嘴,在強電場的作用下,將噴頭管道中的一部分墨汁氣化,形成乙個氣泡,並將噴嘴處的墨水頂出噴到輸出介質表面,形成圖案或字元。所以這種噴墨印表機有時又被稱為氣泡印表機。用這種技術製作的噴頭工藝比較成熟成本也很低廉,但由於噴頭中的電極始終受電解和腐蝕的影響,對使用壽命會有不少影響。

所以採用這種技術的列印噴頭通常都與墨盒做在一起,更換墨盒時即同時更新列印頭。這樣一來使用者就不必再對噴頭堵塞的問題太擔心了。同時為降低使用成本,我們常常能看見給墨盒打針的情形(加註墨水)。

在列印頭剛剛打完墨水後,立即加註專用的墨水,只要方法得當,可以節約不少的耗材費用。

熱噴墨技術的缺點是在使用過程中會加熱墨水,而高溫下墨水很容易發生化學變化,質不穩定,所以打出的色彩真實性就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另一方面由於墨水是通過氣泡噴出的,墨水微粒的方向性與體積大小很不好掌握,列印線條邊緣容易參差不齊,一定程度的影響了列印質量,所以多數產品的列印效果還不如壓電技術產品。

採用熱噴墨技術的產品比較多,主要為佳能(canon)和惠普(hp)等公司所使用。

固態噴墨印表機是tektronix(泰克)公司的專利技術。它所使用的變相墨在室溫下是固態的,工作時將臘質的顏料塊先加溫溶化成液體,然後再按前面所述的噴墨方法工作。這類印表機的優點是顏料的耐水性能比較好,並且不存在列印頭因墨水乾涸而造成的堵塞問題。

但採用固態油墨的印表機因生產成本比較高,產品比較少。

噴墨印表機分為機械和電路兩大部分,我們主要來看看機械部分,它通常包括墨盒和噴頭、清洗部分、字車機械、輸紙機構和感測器等幾個部分。墨盒和噴頭有兩種型別,一種是二合一的一體化結構,另一類是分離式結構。兩種方式各有好處。

清洗系統是噴頭的維護裝置。字車機械用於實現列印位置定位。輸字機構提供紙張輸送功能,運動時它必須和字車機械很好的配合才能完成全頁的列印。

而感測器是為檢查印表機各部件工作狀況而特設的。

2樓:影子工坊

拆解噴墨印表機,了解人類智慧型是如何驅動微小顆粒,構建色彩世界

噴墨印表機的優點有哪些,噴墨印表機的優缺點有哪些

在列印 上面噴墨印表機表現最好,要好過雷射印表機。噴墨印表機價效比高,普通彩色雷射需要幾千元,而噴墨幾百元的印表機使用得當也能做到不錯的水準。當然還是要選品牌了。與雷射列印相比,噴墨式印表機的優勢 第一是紙張相容性的問題,一般噴墨印表機可以相容的紙張種類很多,包括並不侷限於 列印紙 信封 相片專用紙...

噴墨印表機墨水的問題,噴墨印表機墨水牌子不一樣能不能混著用

不會損壞印表機,但墨盒可能不行,不能再用.墨盒廠家要求乙個星期要用一次 個人試過乙個月用次就可以了,但要錯開用 墨盒試下放進50 60度的溫水溫下,不要溫大久,之後用灑清擦下噴頭.如果還不行,要換墨盒了 lenovo 3300 3310 是用lenovo黑色列印墨盒 11 和者彩色列印墨盒 13 只...

新的聯想噴墨印表機打不出墨,聯想噴墨印表機打不出黑色是怎麼回事

首先你要確定 你的驅動沒問題你在看看你驅動吧要你確定沒問題的話 就是這樣了噴墨的印表機 的墨盒都是有時間限制的你墨盒時間放長的話 它會慢慢乾掉的 然後 你用快乾的墨盒裝在你印表機上面的話很容易就堵頭了這樣的 話 你什麼都打不出來也就不奇怪了 如果墨盒是好的話,你把驅動解除安裝後,在重灌一遍試試看,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