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的做工不好是真的嗎,紫砂壺的做工好壞如何鑑別?

時間 2021-10-19 00:01:14

1樓:陳壺

紫砂壺的做工是評價一把壺的一項指標。不同的式樣造型,做工要求也不一樣,但有一個原則是通用的,那就是細節精良!

紫砂壺做工和制壺作者手上的功夫關係密切,一般來講,初學者做出來的壺要差些,跑量的也不追求好的做工。除了**很便宜的,幾十元的上百元的做工可能沒那麼好,大部分的紫砂壺做工還是優秀的。

一把好的紫砂壺,做工上至少有以下五大要求。

一、壺嘴與壺身的連線

整體造型上,做工好的回嘴就像是在一個氣球揪出一塊來,與壺身是一體相連的感覺,沒有絲毫突兀,此外壺嘴的出水口要圓。而且在連線處泥料融合自然,與壺身渾然一體。如若不然,你來看,壺嘴明顯是從外硬塞到壺身上,連線處痕跡分明,好似一張血盆大口,夠凶惡,夠硌心的。

二、壺把的弧度

壺把除了與壺身同出一體的要求之外,還要注重弧度。你看把圈內沿的弧度,一定要柔和、順勢。什麼叫順勢?

有弧度的線條就有走勢,按照這個自然的走勢,一根線條如果應該按照60度方向繼續延伸,可實際卻一下拐到了45度的路線上,這時候你會覺得這個角拐的不自然,好像突然來了個轉折。這就是不柔和、不順勢。

三、口蓋的緊密

口蓋嚴絲合縫當然是最好的,但一般來說很少有能達到這個要求的,因為口與蓋在燒製中會收縮,很難保持最後會一致。所以口蓋有一定鬆動是正常的,不用苛求。但明顯太大了自然是做工不到位。

有很多人會轉動壺蓋聽聲音,口蓋摩擦聲音柔和的自然好,但不怎麼柔和也不能說明做工不到,使用一段時間後,口蓋也會慢慢和順起來。對於壺蓋來說,子口一定要直、均勻,要與壺口配合緊密,不能卡。

四、壺口邊沿規整

做工好的,壺口邊沿薄厚一致,沿內表面上下齊整,中規中矩,不是此起彼伏,胡亂粗糙。壺口邊沿越規整越好,另外還要看壺口邊沿上截面要光滑,不能露青。什麼叫露青?

一把壺的嚴格燒製至少要經過兩遍,第一遍出窯之後要在壺口截面上抹一層泥再燒一遍,沒有做或做的不好,那截面就會坦白出泥料的砂質和本相,這種現象就是露青。露青的口蓋磨損就會增加,轉動的聲音也不會很柔順。

五、壺內乾淨

用心的做工不會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壺內也不例外。好的做工,壺內一定會處理的乾淨利落,不會痕跡雜亂,像幅印象派的油畫。壺內出水口也會非常規矩、整齊,方便的還會在出水口的邊上做出傾斜的倒角,這樣出水才能更順暢爽利。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藝術珍品,也有地攤爛貨。看你懂不懂行了。

紫砂壺的做工好壞如何鑑別?

3樓:黎約

一把全手工紫砂壺雖然是壺形之美是靜態的視覺感受,但優秀的作品往往能做到靜中有動,不光是壺體結構處理上要製造動勢,真正的動勢應該是內在的氣息以及韻律上的周天運轉,這樣才能讓觀者眼睛看到安靜端莊,而內心卻感受到生命的律動流轉不息,這才是一把好壺。

顧景舟大師作為一名頂級制壺高手,他的仿古壺形考校的是平衡,是美感,是氣韻。九香紫砂認為平衡成立了,美感就完美了。美感之中見氣韻,看到一把好器,彷彿作品是活的,是有生命的,是會呼吸的,是能夠交流的,意義即在於此。

紫砂交流答疑歡迎點頂部“紫砂學院派”後下方找我

幾十塊錢的紫砂壺一般都是真的嗎?

4樓:又見清都山水郎

看泥料,幾十塊錢的

紫砂壺也是有的,紫砂壺個人覺得也就是靠炒作起來的東西版,不是名權

家制作的,**不會太高,現在大批量機械拉胚成批量生產的紫砂壺多得很,也一樣是真的紫砂壺。只不過這種工業量產的壺,大多使用的熟料居多,也有的是用別的泥料代替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不是真的,除非是做工比較差的那種。

怎麼賣紫砂壺,如何銷售紫砂壺?怎麼賣紫砂壺?

雅風品香 首先自己要了解用紫砂壺喝茶的好處是什麼,然後才能去說服別人。宜興紫砂壺之所以受到茶人喜愛,一方面是由於紫砂壺造型美觀,風格多樣,獨樹一幟,另一方面也由於它在泡茶時有許多優點。一 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且香不渙散,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

紫砂壺怎麼養,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

講解在泡茶中如何泡養紫砂壺。怎樣開紫砂壺?怎麼養紫砂壺?紫砂壺開壺的方法 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放進沒有油潰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2小時。養紫砂壺的方法 將豆腐放進茶壺內,放一倍水煮1小時。豆腐所含的石齎有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將茶壺殘餘的物質分解。將甘蔗切開後,放在煲...

紫砂壺泡茶好喝嗎?聽說紫砂之家的紫砂壺比較靠譜

並不是紫砂壺泡茶好喝,只是有些茶葉適合紫砂壺沖泡,比如普洱茶。 小小喵同學 紫砂壺泡茶可以讓茶的香味保持的更好,讓茶的香味更加的濃烈。 我和我的幾個朋友上個月去過紫砂之家成都實體店,該店藏在一個大樓的 租的幾個房間 結論 1 大都是灌漿壺或泥料摻假,不是原礦紫砂 2 有一部分是真的紫砂壺,但 就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