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之王是什麼意思,“玉中之王”是指什麼?

時間 2021-10-17 05:22:09

1樓:翰林學庫

翡翠之所以能夠被稱為玉石之王,是因為它無論是在外觀上還是在內在都能夠給人帶來非常多的欣喜之點。首先在外觀上,翡翠雖然可能並不比其他的玉石要更加的美觀

翡翠是玉石的一種。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紅色(稱之翡)。達到寶石級翡翠單從組分上講,非常接近硬玉理論值。

是一種最珍貴、價值最高的玉石,被稱為“玉石之冠”。還由於深受東方一些國家和地區人們的喜愛,因而被國際珠寶界稱為“東方之寶”。

2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之王是翡翠的統稱

通常,翡翠清澈晶瑩,濃而不枯,以隱隱約約、朦朦朧朧的玻璃質而獨具一格,備受歡迎。與軟玉(包括羊脂白玉)等其他玉石相比較,翡翠的美麗程度堪稱一流:上等的翡翠,其色澤亮麗靈潤、通透晶瑩、豔美動人,且翡翠的顏色極為豐富,有綠、紅、黃、白、藍、青、紫、淡紫、粉紅、黑等色彩,真可謂五彩繽紛、豔麗多姿。

其中紅色為翡、綠色為翠(但翡翠並非專指綠色和紅色),高品極的翡翠絕大多數呈綠色,綠色是大自然的主色調。翡翠的綠色有翡綠、蔥綠、蘋果綠、秧苗綠等等。上等的翡翠的綠如仙露欲滴,勝過一亂秋水。

可以毫不誇大地說,上等翡翠的美麗勝過了現在人們所發現的其他任何玉石。

翡翠不但具有典型的外在美(顏色美),更具有豐富的內涵。翡翠以綠為名貴,色澤明麗,豔而不浮;如春林吐芳,生機盎然;似一亂秋水,碧綠清澄。預示著生命之樹常青,象徵著國運、家運欣欣向榮。

珠寶界,尤其是翡翠界的一些資深人士普遍認為,翡翠具有秀外慧中的光芒,熱情而有度,寧靜而高雅,這正是中國人追求和讚美的品格;它剛柔相濟的質地,堅韌、溫良、內韻豐厚,恰似中國人性格的寫照,它代表著一種嚮往,一種寄託,一種內心的安寧與坦然,一種超脫的力量而永恆地造福於世人。所以它才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替代了軟玉的地位,使翡翠文化、翡翠藝術在中國及至世界的玉文化史冊上發出最為璀璨的光芒。正因為翡翠具有這樣美好的形象和內涵,所以它是東方人,特別是中國人厚愛的美玉,被人們視為吉瑞與祥和的象徵。

5稀有:

翡翠專指美麗的、可以作首飾及高階玉雕原料的、商品級的硬玉巖。軟玉、岫玉、瑪瑙等玉料雖然也很美麗,但玉礦分佈很廣、產地很多,開採也不難,目前,雖然在日本、哈薩克、俄羅斯、美國及瓜地馬拉等國家的某些地區也發現有硬玉礦巖,但這些國家出產的翡翠質地遠遠比不上緬甸出產的翡翠。商品級的,尤其是高檔次的翡翠,只有緬甸北部的帕崗、勳拱等地出產,其資源經過不斷地開採,呈越來越少,不可再生的勢態,很多玉石廠的開採工作越來越難。

資源的減少和需求的不斷增加,成為翡翠價值含量的不可忽視的一個因素。

6適用:

並不是每一種寶石和玉石都具有廣泛的適用性,舉個例子:老人、小孩佩戴鑽戒或鑽石飾品就顯得很不得體,男人佩戴紅寶石戒指也顯得不太適宜。翡翠具有廣泛的適用性,它適合於製作雕件、掛件、擺件、手鐲、戒面、墜子等任何首飾及工藝品;翡翠製品雅俗共賞,無論是富麗高雅的場所,還是平凡、普通的百姓之家,都可以置放和使用翡翠飾品;它不受文化層次,職位高低,收人多或少的限制,**高昂的極品,一對手鐲可值上千萬港元,一粒戒面可值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港元,**一般的,哪怕三五百元乃至幾十元的翡翠飾品,佩戴在身上亦感覺良好。

所以,無論是豪商鉅富,還是一般的工薪階層,乃至農村的百姓,都有條件購買翡翠飾品;它不受年齡、性別的限制,男女老幼均可佩帶。

7耐用:

翡翠的硬度較高,結構緻密,具有較強的耐磨性和韌性;翡翠具有較好的耐熱性,鑽石在空氣中加熱至800℃會燃燒而成為炭灰,而翡翠在1000℃左右方能熔化為玻璃狀;翡翠有良好的承壓性,其承受靜壓力的能力強於鑽石和普通的鋼材;翡翠在空氣中化學性質穩定,不發生次生變化,具備了高檔寶石的條件,在不與強酸接觸的情況下,可以永久儲存、熠熠生輝。若經常佩戴,天然翡翠的色彩及透明度還會隨著使用時間的久遠,而更加明麗、通靈和潤澤。

由於翡翠具有美觀、稀少、適用、耐用的特性,所以它在過去的年代就極為珍貴,多為帝王富豪所佔有,高檔的翡翠非常昂貴,其**遠遠高於其他玉石和許多種類的寶石;又由於翡翠具有極其廣泛的適用性,深受不同層次、不同職業、不同年齡和不同性別的消費者歡迎,其應用範疇遠遠超過其他寶玉。所以,翡翠被人們稱為“玉石之王”!

3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由於翡翠具有美觀、稀少、適用、耐用的特性,所以它在過去的年代就極為珍貴,多為帝王富豪所佔有,高檔的翡翠非常昂貴,其**遠遠高於其他玉石和許多種類的寶石;又由於翡翠具有極其廣泛的適用性,深受不同層次、不同職業、不同年齡和不同性別的消費者歡迎,其應用範疇遠遠超過其他寶玉。所以,翡翠被人們稱為“玉石之王”!

4樓:這個姑娘好欺負

2023年7月22日下午,岫巖玉石礦礦工班長王秀等人在瓦溝東場子露天採礦場進行採玉作業,

當他們挖掘到20多米深的時候,發現東側的坑幫上露出小片光滑的硬巖。由於岩石表面包著滑石層,一時無法斷定是玉,他們便在硬巖上鑿眼放了一小炮,結果發現這是塊巨大的玉石。工人們欣喜地繼續挖掘,硬巖暴露愈來愈大,最後得知,東側坑幫連成一體,都是光滑的玉石巖壁。

當天晚上,下了一場暴雨,這塊巨大的玉石在夜間被山洪沖刷滑落到採石場底部,呈不規則形狀,頂部略似屋脊,具深綠、綠、淺綠、黑、黃、紅等顏色,無雜質,通體無斷裂,無貫通的紋綹。當時人們因其體積龐大,稱其為“玉石王”

5樓:文薦小鋪

可能是 (四大名玉:和田玉、綠松石、獨山玉、岫玉)中的一種。也有可能是翡翠中的帝王綠,其出礦率現在已經很低了。

6樓:心向陽光啊

現在指翡翠。古時候是和田玉,也就是羊脂美玉。不同時代,市場最認可的玉石,就是玉石之王。所以,在現在,是翡翠。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玉石中做好的,最美的,價值最高的。

8樓:雪狼眼

玉是統稱,玉石中當以田黃最貴

9樓:where丶歸來

最大個頭,或者最高品相嘍

10樓:愛學習的小明同學

美玉微瑕則為玉。“王”者,無暇之玉也。

11樓:法喜龍王

是翡翠啊,因為翡翠硬度高,顏色種類多,變化豐富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翡了,九玉一翡

13樓:

1太多程式執行

2灰塵堵塞散熱口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西方寶石文化的角度講,玉有軟、硬兩種,平常說的玉多指軟玉。屬於最常見珠寶(jewel)之一。

據清進士寸開泰撰寫的《騰越鄉土志》記載:"騰為萃數,玉工滿千,製為器皿,發售滇垣各行省。上品良玉,多發往粵東、上海、閩、浙、京都。

在西方寶石學中,玉的英文名稱為jade,**於西班牙侵略者,他們把由墨西哥掠奪來的玉起名為pieda be ijade ,玉(ijade)是詞的最後一個字。

中國是世界上開採和使用玉最早、最廣泛的國家。古書上記載很多,名稱也很雜,如水玉、遺玉、佩玉、香玉、軟玉等。遼寧阜新市查海遺址出土的透閃石軟玉玉塊,距今約2023年(新石器時代早期),是全世界到目前為止所知道的最早的真玉器。

中國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它和河南獨山玉,遼寧的岫巖玉和湖北的綠松石,稱為中國的四大玉石。

玉是礦石中比較高貴的一種。玉石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如鋅、鐵、銅、錳、鎂、鈷、硒、鉻、鈦、鋰、鈣、鉀、鈉等。玉之潤可消除浮躁之心,玉之色可愉悅煩悶之心,玉之純可淨化汙濁之心。

所以君子愛玉,希望在玉身上尋到天然之靈氣。玉乃石之美者,色陽性潤質純為上品。寶石也如此。

其價值高低並不完全取決於成份,翡翠白玉中不值錢的為多數。如同人一樣,哪個民族都出英雄。

15樓:出

簡單的說,就是玉石裡面最好的吧!

16樓:饒啪環餃

翡翠為何被稱為“玉石之王”,翡翠為何被稱為“玉石之王”?翡翠從露頭到滲透進玉壇又到登上玉壇第一把交椅的三四百年的全歷程.

能夠被稱為玉石之王,是因為它無論是在外觀上還是在內在都能夠給人帶來非常多的欣喜之點。

“玉中之王”是指什麼?

17樓:飛鷹

翡翠之所以被稱為玉中之王,有以下原因:

翡翠的硬度比較高,具有較強的耐磨性和韌性;另外,翡翠有較好的耐熱性,一般情況下不會被火傷害。而且,翡翠有良好的承壓性,當受到擠壓以後不會被粉碎。

翡翠在空氣中化學性質穩定,只要不與強酸強鹼接觸的話,甚至可以永久儲存。而且,翡翠界一直有人養玉,玉養人的說法。若經常佩戴翡翠,翡翠的色彩及透明度還會隨著使用時間的久遠,變的明麗、通靈和潤澤。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乃至全世界的華人,自古以來對玉就有著解不開的情結,而翡翠作為玉中之王,更代表著美麗、富貴、如意,同時也成為奢侈品的代名詞。就它的物理性質而言,卻有剛勇之氣。儒家文化的道德哲學,通常說的五德,即仁、義、智、勇、潔,都可包孕其中。

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與改善,伴隨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復甦,愛翠、佩翠、藏翠的人日益增多,掀起了翡翠收藏及投資熱潮。

翡翠,可以是家族的傳家寶

翡翠,可以是愛情的見證

翡翠,可以是對希望的寄託

除了喜歡翡翠的美麗與吉祥外,佩戴一款高檔翡翠更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徵。中國古文化儒家認為玉有玉德,人只有具備了玉德的人才能成為君子,實現人生的理想!

1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緬甸的翡翠硬度高,光潔明亮,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資價值,故而被稱為“玉中之王”。 佩戴一款高檔翡翠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中國古文化儒家認為玉有玉德,人只有具備了玉德的人才能成為君子,實現人生的理想!

市場上的翡翠**正在不斷飆升,而且在市場上還盛傳“炒房不如炒玉”的說法,使得各種翡翠的**不斷瘋漲,現在被人們戲稱為“瘋狂的石頭”。

20樓:聶蘭英檀溪

要說玉中之王應該是《雞血石》玉。雞血石是玉中之王,田黃石是玉中之皇。

21樓:粟福崇卉

王是一種最高的稱呼,一般指很難找到的,體積很大,優點很多,在玉中不同或超出一般品質的的玉,尊稱玉中之王!

22樓:文薦小鋪

“玉中之王”指緬甸玉,其集硬度高、表面光滑、色度好等優點於一身,普遍認同其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而得名

23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然界中,凡是顏色美觀,光芒潤澤,質地細膩堅韌,有一定硬度,有利於雕刻和儲存的一種礦物或多種礦物組成的集合體(岩石),均可稱為玉石. 國際上所稱的玉(jade)主要是指(翡翠)和軟玉.翡翠的價值比玉石高,優質的翡翠**不亞於高檔寶石.有^玉石之王^美譽.

24樓:匿名使用者

“玉中之王”是指翡翠。

翡翠為什麼是玉石之王,為什麼翡翠是「玉石之王?

您好,因為它的色彩多樣與透明度並且稀少,造成它玉中之王的美名! 紅山良渚 後人自己定義的,沒有什麼理由吧 為什麼翡翠是 玉石之王? 翡翠為美而生,相較其它珠寶更加多姿多彩,被譽為 玉石之王 從審美角度上看,翡翠美於色,綠色蔥翠 紫色溫暖 翡紅熱情 冰種靜謐,各色搭配起來更是俏麗 翡翠美於質,溫潤且玲...

獸中之王是什麼動物,什麼動物是獸中之王

未知文明研究 動物界的萬獸之王,究竟是哪種生物呢?什麼動物是獸中之王 睿智小寧 百獸之王 或者 獸中之王 這樣的詞常常用於形容老虎。前額的黑紋頗似漢字中的 王 字,更顯得異常威武,因此被譽為 山中之王 或 獸中之王 虎 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 毛色淺黃或棕黃色,滿有黑色橫紋 頭圓 耳短,耳背面黑色,有一...

百獸之王是什麼動物,百獸之王是指什麼動物

普遍認為是獅子,但實際是老虎,如果說拿獅子老虎打架,是老虎贏,因為老虎都是獨立捕獵,鍛鍊的很好,獅子是群體捕獵,以多欺少,所以老虎比獅子更強 地球上的動物種類繁多,除了人類,誰才是真正的 百獸之王 呢?百獸之王是什麼動物 百獸之王一般是指的老虎,也是森林之王。它是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毛色淺黃或棕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