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綠松石的小知識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9-14 01:55:39

1樓:東揚繪畫

綠松石是銅和鋁的磷酸鹽礦物所整合的綜合體,所以其以不透明的蔚藍色為最具代表色。當然也有淡藍、藍綠、綠、淺綠、黃綠、灰綠、蒼白色等色系。在紫外光照射下,會發出淡綠色漸漸過渡到藍色的螢光。

因為綠松石的質地不是很均勻,所以其顏色深淺不一,有的品種會含有淺色條紋或斑點。另外,它的緻密程度也存在較大的區別,孔隙多的呈現疏鬆狀態,空隙少的緻密則呈現堅硬狀態。

現今發現的世界著名綠松石產地有:

1.中國湖北綠松石。顏色有天藍色、淡藍色綠色、月白色,顏色均一。

2.波斯綠松石,產於伊朗。顏色有天藍色。孔隙小,質地細膩,光澤強度高,也屬優質綠松石。

3.美國和墨西哥綠松石。顏色差別大,好品呈藍綠色和綠藍色,次品由蒼白色到淡藍色,以蒼白色至藍色為主。

4.埃及綠松石。埃及綠松石多呈藍綠色和黃綠色,在淺色的底子上有深藍色的斑點,雖然質地細膩,但顏色不受人們歡迎。

5.阿富汗、俄羅斯、澳大利亞、秘魯也有少量優質綠松石。

綠松石的經濟價值取決於顏色、質地、塊度,國際寶石界將綠松石分為四個等級。

一級品:最佳的綠松石呈「強一中」的天藍色,顏色均一,光澤柔和,沒有褐黑色鐵線,微透明,表面有玻璃感,這個品級少見。已知優質綠松石有伊朗綠松石、中國湖北綠松石、美國優質綠松石,屬這一品級商業上稱之為波斯綠松石。

當綠松石表面有一種誘人的蜘蛛網花紋時,常稱為波斯蜘蛛網綠松石,屬一級品二類。當綠松石含不同形式的鐵線時稱波斯鐵線綠松石,屬一級三類(品級隨線數量而變)。

二級品:淺藍色,不透明,光澤稍暗,顏色不鮮豔。沒有鐵線為二級品,表面有細的鐵線蜘蛛網者為二級二類,表面有不同數量和形式的鐵線為級三類。

**品:呈綠藍色,在淡色底子上有深藍色斑,質地較細膩,疏鬆多孔。鐵線多的為下等品。銷路不大。

四級品:呈淺綠或黃綠色。鐵線多的無寶石價值。

綠松石要經過人為的拋光上蠟後,才可隨便取放。

綠松石的保養很重要,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佩戴綠松石首飾時,最好和化妝品香水等物品保持距離,以免損壞寶石首飾。

二、綠松石多孔隙,注意鑑別時避免用重液測密度,因為三溴甲烷、二碘甲烷會使綠松石變色。

三、綠松石顏色嬌嫩,怕汙染,應避免與茶水肥皂水、油汙、鐵鏽和酒精等接觸,以防順孔隙滲入寶石變色。

四、綠松石怕高溫,不能直接火烤和陽光直射,以免褪色、炸裂、乾裂。綠松石硬度小、性脆,戒與其他硬物磕碰,佩戴時也應引起注意。

總之,只要保持綠松石的清潔乾淨和它的存放環境,不受高溫加熱,不遇見強酸,避免強力碰撞,就能長期地保持它的色澤鮮麗和自然。

2樓:不著急上課

綠松石的顏色不同,質地不同,產地不同,導致他們的經濟價值也就不同。綠松石的顏色色系也是非常多,質地也是不均勻的。一般綠松石要經過拋光上蠟以後才可以存放。他的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3樓:mu負重前行

對它的產地要有一定的了解,中國是世界上的綠松石的產地之源,要具有對綠松石的認知和經驗,以及綠松石常見的品種,還有它的藥用用途。

4樓:般若戚薇

1.原礦:原礦是指天然開採出來的、未經過任何人為注膠、染色等加工處理的礦石。

2.毛料:從礦區開採的未經加工的綠松石原石,通常是黑色或黃色等泥巴包裹的形態。在清洗或沖刷之後,會露出綠松石的表皮顏色。

關於書籍的小知識 關於書的小知識

書本知識 古人云 書中自有 屋 事實上,每乙個成功人士的背後都有千萬本書來支援他。因此,在書中可以尋求到知識寶典和人生精髓。14年來,書是我最好的朋友。成績低落時,是書教會我如何學習 自卑受挫時,是書教育我學會自信樂觀。14個春秋裡,我曾哭過,笑過,但每經歷一次,我都不曾忘記是書使我從乙個幼稚天真的...

關於汽車的基礎知識都有哪些

先說幾個我知道有用的汽車基礎小知識 1.車外塑料件經太陽長時間暴曬發白,塗上一層鞋油用毛巾擦乾淨就能恢復如新了。2.開關車門有異響,塗點機油在車門限位器上就能恢復了。3.下雨天後視鏡會聚集水珠影響視線,塗上一點牙膏擦乾就不會再掛水珠了。4.公升降玻璃有異響,在車窗密封條上塗點肥皂問題就能解決。5.雨...

關於刺蝟小知識 關於刺蝟的知識

關於刺蝟的資料 關於刺蝟的資料介紹 1 刺蝟是屬於蝟亞科 erinaceinae 的一類蝟形目哺乳動物的統稱,共有5個屬 其中蝟屬 erinaceus 的刺蝟分布最普遍,廣泛分布在歐洲 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布很廣。2 中國最常見的有黑龍江刺蝟 erinaceusamurensis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