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科學的小知識

時間 2021-09-18 13:32:32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火山會噴發?

火山噴發就是地殼內的岩漿衝出地面時的現象。 地球內部的溫度很高,岩石以液體的形式存在,稱之為岩漿。平時,地下的壓力很大, 岩漿被地殼緊緊包住,衝出地面並不容易。

但在地殼結合得比較脆弱的地方, 地下的壓力比周圍小一些, 該處岩漿中的氣體和水就有可能分離出來, 加強岩漿的活動力,推動岩漿衝出地面。岩漿衝出地面時,岩漿中的氣體和水蒸氣迅速分離出來, 體積急劇膨脹, 火山噴發就這樣發生了。

冰糕為什麼會冒氣?

冰糕冒氣是因為外界空氣中有不少眼睛看不見的水汽,碰到很冷的冰糕時,一遇冷就液化成霧滴包圍在冰糕周圍,看上去似乎是冰糕在“冒氣”一樣。

向日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

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線照射,它就會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時它還刺激背光一面的細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長的快,使向日葵產生了向光性彎曲。

蟬為什麼會蛻皮?

蟬的外殼(外骨骼)是堅硬的,不能隨著蟬的生長而擴大,當蟬生長到一定階段時,蟬的外骨骼限制了蟬的生長,蟬將原有的外骨骼脫去,就是蟬蛻。

蜜蜂怎樣釀蜜?

蜂先把採來的花朵甜汁吐到一個空的蜂房中,到了晚上,再把甜汁吸到自己的蜜胃裡進行調製,然後再吐出來,再吞進去,如此輪番吞吞吐吐,要進行100~240次,最後才釀成香甜的蜂蜜。

光 光分為人造光和自然光。我們之所以能夠看到客觀世界中斑駁陸離、瞬息萬變的景象,是因為眼睛接收物體發射、反射或散射的光。光與人類生活和社會實踐有著密切的關係。

水池的積水在放水時呈逆時針方向旋轉——地球自轉時產生的地轉偏向力使得北半球水平運動的物體向原運動方向的右側偏轉,南半球向左側即水會呈順時針方向旋轉。

2、一年四季的晝夜長短不同,是受地球公轉的影響。

3、路面的積雪利用撒鹽的方式加速其融化,基本原理是水的鹽度越高越不易結冰。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面臨**,清醒採取應急措施

**發生時,至關重要的是要有清醒的頭腦,鎮靜自若的態度。

室內:假若**時你正在室內,如離門窗較遠,暫時躲避在堅實的傢俱下或牆角處,是較安全的。另外,也可以轉移到承重牆較多、開間較小的廚房、衛生間等處暫避。

躲過主震後,應迅速撤到寬敞的戶外。撤離時注意保護頭部,最好用枕頭、被子等柔軟物品護住頭部。

室外:假若**時你正在室外空曠的地方,這是最慶幸的事情。如果在建築物密集的地方,最好將手或皮包等柔軟物品護住頭部,儘可能做好自我防禦的準備。

並迅速離開變壓器、電線杆和圍牆、狹窄巷道等。

另外,**會有層出不窮的次生災害發生,每個人應根據不同情況,審時度勢,採取靈活的應急對策。

二、身處險情,積極實施自我救助

**中被埋在廢墟下的人員,首先要保護呼吸暢通,挪開頭部、胸部的雜物,聞到煤氣、毒氣時,用手巾、溼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免被煙塵嗆悶窒息,還應儘可能清除壓在身上的各種物品,最好朝著有光線的地方移動。無力脫險時,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動。儘量減少氣力的消耗,堅持時間越長,得救的可能越大。

此外,外面的人廢墟下的聲音不容易聽見,因此要等到聽到外面有人時再呼救或敲擊牆壁等。

避開身體上方不結實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引起掉落的物體;擴大和穩定生存空間,用磚塊、術棍等支撐殘垣斷壁,以防餘震發生後,環境進一步惡化。營救他人時應先確定傷員的頭部位置,使頭部先暴露,迅速清除口鼻內的塵土,再使胸腹部暴露,不要強拉硬拽。如有窒息,應及時施以人工呼吸。

如果受傷,要想法包紮,避免流血過多。

三、**之時,正確進行個人防護

當你感到地面或建築物晃動時,切記最大的危害是來自掉下來的碎片,此刻,要動作機靈的躲避。

1.在房屋裡,趕快到安全的地方,如躲到書桌、工作臺、床底下。單元樓內,可選擇開間小的衛生間、牆角,依靠上下水管道和煤氣管道的支撐,減小**。

對於戶外開闊,住平房的職工,震時可頭頂被、枕頭或安全帽逃出戶外,來不及時,最好在室內避震,要注意遠離窗戶,趴下時,頭靠牆,使鼻子上方雙眼之間凹部枕在橫著的雙臂上面,閉上眼和嘴,用鼻子呼吸,一般來說,不要跑出建築物,最好就近找個安全處躲避,待**後,如果需要疏散,再沉著離開。

2.**時,門框會因變形而打不開,所以在防震期間,最好不要關門。夜間**時,要爭分奪秒向安全地方轉移,不要因尋找物品和穿衣而耽誤時間,如有可能,要立即拉斷電源,關閉煤氣,熄滅明火。

照明最好用手電筒,不要用火柴、蠟燭等明火。

3.**時,如已被砸傷或埋在倒塌物下面,應先觀察周圍環境,尋找通道,千方百計想辦法出去。若無通道,則要儲存體力,不要大喊大叫,要靜聽外面的動靜,如聽到有人走過的聲音,可敲擊鐵管或牆壁使聲音傳出去,以便救援。

同時要在狹小的空間裡,尋找食物維持生命。

四、幾種特定場合下的避震方法

1、在街上行走時如何避震?

**發生時,高層建築物的玻璃碎片和大樓外側混凝土碎塊、以及廣告招牌,霓紅燈架等,可能掉下傷人,因此在街上走時,最好將身邊的皮包或柔軟的物品頂在頭上,無物品時也可用手護在頭上,儘可能作好自我防禦的準備,要鎮靜,應該迅速離開電線杆和圍牆,跑向比較開闊的地區躲避。

2、 **發生時行駛的車輛應如何應急?

(1)司機應儘快減速,逐步剎閘;

(2)乘客(特別在火車上)應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並注意防止行李從架上掉下傷人,面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將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墊上,護住面部,身體傾向通道,兩手護住頭部;背朝行車方向的人,要兩手護住後腦部,並抬膝護腹,緊縮身體,作好防禦姿勢。

3、學校人員如何避震?

在學校中,**時最需要的是學校領導和教師的冷靜與果斷。有中長期**預報的地區,平時要結合教學活動,向學生們講述**和防、避震知識。震前要安排好學生轉移、撤離的路線和場地;震後沉著地指揮學生有秩序地撤離。

在比較堅固、安全的房屋裡,可以躲避在課桌下、講臺旁、教學樓內的學生可以到開間小、有管道支撐的房間裡,決不可讓學生們亂跑或跳樓。

4、車間工人如何避震?

車間工人可以躲在車、機床及較高大裝置下,不可驚慌亂跑,特殊崗位上的工人要首先關閉易燃易爆、有毒氣體閥門,及時降低高溫、高壓管道的溫度和壓力,關閉運轉裝置。大部分人員可撤離工作現場,在有安全防護的前提下,少部分人員留在現場隨時監視險情,及時處理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防止次生災的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軀體平滑,或有柔毛、刺、條紋、網紋、刻紋和瘤突。螞蟻的體色有黑、黃、棕、紅,還有黝藍、紫檀、黃褐與紅、紅與黑、黑與藍的混合色。不同種類的螞蟻體型大小非常懸殊,一般體長几毫米,世界上較小的螞蟻要數一種稱 “賊蟻的蟻種”,其體長只有2毫米左右。

螞蟻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有六足,體壁薄且有彈性,有膜翅,硬而易碎。頭部變化很多,通常闊大。頭部重量和體重相比,在陸生動物中是最重要的。

有性及無性雌蟻的觸角是膝狀,雄蟻觸角簡單,為4-13節。複眼小,退縮,偶有完全缺如。單眼3只,位於頭頂,工蟻或無單眼。

口器發達,上脣退化,上顎有各種形狀,在寬而大,或長或短,也有直的或彎的,或有簡單的齒,下顎正常,有1~6節。內顎葉簡單。下脣有須,亞頦,有中脣舌和兩個小的側脣舌;下脣舌1~4節。

胸部分明。第一腹節(並胸腹節與後胸相癒合而伸長。腹部位於並胸腹節之後,腹部前端顯著縊縮成為腹柄。

腹柄為一節或兩節,如有兩節,其第二節稱為後腹柄。每節上有一個或兩個背瘤,或有直立的或傾斜的鱗片。柄後節膨大形成腹部,由7~8節組成,雄蟻較雌蟻多一節。

腹部有氣孔8對。若干屬有摩擦發音器,由後腹柄上的一個銼與柄後節第一節上的摩擦面構成。

4樓:異鄉

水的蒸發、凝結所需要的溫度你知道是多少嗎?

科學知識,關於植物,關於花的科學知識

ding123在路上 花是被子 來植物 被子植物門植物,源又稱有花植物 的繁殖器官,其生物學功能的是結合雄性精細胞與雌性卵細胞以產生種子。這一程序始於傳粉,然後是受精,從而形成種子並加以傳播。對於高等植物而言,種子便是其下一代,而且是各物種在自然分佈的主要手段。同一植物上著生的花的組合稱為花序。 花...

關於書籍的小知識 關於書的小知識

書本知識 古人云 書中自有 屋 事實上,每乙個成功人士的背後都有千萬本書來支援他。因此,在書中可以尋求到知識寶典和人生精髓。14年來,書是我最好的朋友。成績低落時,是書教會我如何學習 自卑受挫時,是書教育我學會自信樂觀。14個春秋裡,我曾哭過,笑過,但每經歷一次,我都不曾忘記是書使我從乙個幼稚天真的...

五下科學知識整理,50個科學小知識

1能夠幫助人們降低工作難度或省力的工具裝置叫做機械。2.由兩種或以上的簡單機械構成的複雜機械叫做機器。3常見的機械有 槓桿 斜面 輪軸 滑輪等4種。4.滑輪分為 定滑輪和動滑輪 定滑輪能改變用力方向但不省力,動滑輪能省力,但不能改變用力方向。5常見的傳動方式有 皮帶傳動 鏈條傳動 齒輪傳動。6.皮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