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田黃石,怎樣鑑定出手田黃石

時間 2021-07-04 06:49:43

1樓:懷躍折冬卉

一是從外觀上入手,另乙個是靠手感。

我們先來看田黃石外觀上的三大特徵:紅筋、石皮和蘿蔔絲紋。

紅筋,也叫紅格,就是田黃石上這些紅色的線條。

田黃石是由從高山岩上分離下來的石頭滾落到溪裡,再被埋入農田中形成的。石頭從山上滾落時內部難免會因為撞擊而產生裂縫,裂縫在泥土中受到微量元素長期的侵蝕,就會形成紅色或其他顏色的筋格。

那麼憑藉這種紅色的筋格是否可以鑑定出田黃石的真假呢?

這塊黃色的石頭上面也布滿了紅色的筋格,但它卻不是田黃石,而是產在福州連江縣的「連江黃」。

為什麼其它品種的石頭也會產生筋格呢?原因很簡單,只要石頭受到外力影響出現了裂縫,再有機會被埋進土中或落在水裡,時間一久就會形成有顏色的筋格。

田黃石的比重在2.53到2.9之間,是壽山石中僅次於芙蓉石的石種。所以,拿兩塊同樣大小的石頭放在手上,田黃石會讓人感覺稍沉一些,這種手感,行話稱之為「手頭」。

既然比重不同,也就是說石頭的礦物成分不同,在科學儀器日益發達的今天,人們是否還可以從田黃石的成分構成上鑑別它的真偽呢?

田黃石是由從高山岩上分離下來的石頭滾落而形成的,它的礦物組成與它的母體壽山石一致,所以,科學儀器的測量結果並不能作為田黃石鑑別的惟一標準。

2樓:軍毅應依薇

怎樣鑑別田黃石呢?

鑑別方式有兩種,一是從外觀上入手,另乙個是靠手感。

我們先來看田黃石外觀上的三大特徵:紅筋、石皮和蘿蔔絲紋。

紅筋,也叫紅格,就是田黃石上這些紅色的線條。

田黃石是由從高山岩上分離下來的石頭滾落到溪裡,再被埋入農田中形成的。石頭從山上滾落時內部難免會因為撞擊而產生裂縫,裂縫在泥土中受到微量元素長期的侵蝕,就會形成紅色或其他顏色的筋格。

那麼憑藉這種紅色的筋格是否可以鑑定出田黃石的真假呢?

這塊黃色的石頭上面也布滿了紅色的筋格,但它卻不是田黃石,而是產在福州連江縣的「連江黃」。

為什麼其它品種的石頭也會產生筋格呢?原因很簡單,只要石頭受到外力影響出現了裂縫,再有機會被埋進土中或落在水裡,時間一久就會形成有顏色的筋格。

壽山石中的獨石和掘性石等石頭都有可能形成紅筋。

獨石是壽山石中乙個大的種類,指因自然原因脫離礦脈,經過長時間的地質變遷而形成的石塊。田黃石和掘性石都屬於獨石;田黃石和它們的區別在於產地。

產在壽山溪流域的獨石是田黃石;產在礦洞附近或者稍下一點上坡上的獨石是掘性石;而產在其他地方的則被統稱為獨石。

由於產地不同,田黃石和其他獨石的質地也不同,田黃石的質地更加溫潤細膩。

看來只憑紅筋並不能斷定出田黃石的真偽;而有些田黃石經過切割打磨之後幾乎完美無瑕,更是看不到這樣紅色的筋格。

田黃石的另乙個特徵是石皮,石皮是指石頭受到外部環境中其它微量元素的長期侵蝕而在石頭表面形成的一層外皮。

同樣,壽山石中的獨石和掘性石都可能帶有石皮,也就是說石皮和紅筋一樣,不僅僅為田黃石所特有;那麼,蘿蔔絲紋是否是田黃石的獨有特徵呢,從外觀上鑑別田黃石是否可以憑藉察看它的蘿蔔絲紋呢?

我們將乙個蘿蔔縱向切開,可以看到一條一條很有規律的紋路,這就是蘿蔔絲紋。

我們現在看到的石頭叫高山石,它的身上也有這種類似蘿蔔絲紋的紋理。

看來,蘿蔔絲紋也不是田黃石獨有的特徵,從外觀上鑑別田黃石必須要綜合考察它的三個特徵,即紅筋、石皮和蘿蔔絲紋。

不過,高山石、都成坑石與田黃石的質地決然不同,所以,除了外觀,手感就是鑑別田黃石的第二個方法。

田黃石的比重在2.53到2.9之間,是壽山石中僅次於芙蓉石的石種。所以,拿兩塊同樣大小的石頭放在手上,田黃石會讓人感覺稍沉一些,這種手感,行話稱之為「手頭」。

既然比重不同,也就是說石頭的礦物成分不同,在科學儀器日益發達的今天,人們是否還可以從田黃石的成分構成上鑑別它的真偽呢?

田黃石是由從高山岩上分離下來的石頭滾落而形成的,它的礦物組成與它的母體壽山石一致,所以,科學儀器的測量結果並不能作為田黃石鑑別的惟一標準。

3樓:楊沈

真偽辨別

概述據專家介紹,田黃石自從由母礦中**出來再埋藏到田間,其間歷經了數百萬年之 糖稞黃田原石

久,在特殊的環境和特殊條件下,田黃石逐漸地改變了它原來的形態、色彩和質地,出現了其獨具的外觀特徵。歸納起來主要表現在石形、石質、石色、石皮以及蘿蔔紋、紅筋等六個方面,我們可依此來鑑定。

石形田黃石的外形多呈卵石狀,光嫩圓滑,沒有明顯的稜角。這是由於礦塊在遷移滾動過程中,受到溪水不斷沖刷研磨的結果。

石質田黃石的質地濕潤可愛,為微透明或半透明體。如果仔細觀察,會煥發出一種其它石材品種所不具備的迷人光彩。

石色「田黃石」顧名思義,是一種黃顏色的寶石。 極品白田所雕的《彌勒佛》

儘管按照色相來區分,有田黃、白田、紅田、黑田以及銀裹金、金裹銀等品種,但無論什麼色彩的田黃石都是以黃色作為它的基調,只不過偏白、偏紅或偏黑而已。比如「紅田石」其色近橙黃如桔皮,絕不可能出現桃紅、朱紅和血紅的色彩;「黑田石」則黑中帶赭;即使被稱作「白田」的田黃石,也並非純白如雪,而是白中稍帶淡黃或蛋清色。

石皮多數田黃石的外表都有黃色或黑色的皮層包裹著,或厚或薄,或全裹,或稀疏掛皮,形態變幻無常,雖然也有一些田黃石因為色皮極薄,一經雕刻打磨即被清除,但田黃石的顏色都不是表裡如一的,通常是由表皮向里層逐漸轉淡,乃至泛白。這種色彩的變化規律,塊頭大的田黃石尤為明顯。

蘿蔔紋凡是透明度較強的田黃石,在強烈的光線下觀察, 綠田**

它的肌理往往隱約可見到一條條細而密的紋理,其形狀猶如剛剛出土的白蘿蔔纖維,故有「蘿蔔紋」之稱。

紅筋紅筋是指田黃石表層偶爾出現的紅色筋絡,紅如血,細如絲,俗稱「紅筋」又叫「血絲」。它是田黃石在遷移過程中產生的細裂紋,經土壤中氧化鐵滲透而形成的格紋。

綜述田黃石的真偽鑑定,主要是依靠肉眼進行,根據上述外觀特徵基本可以辨別清楚。   田黃石是壽山石系中的瑰寶,素有「萬石中之王」尊號。其色澤溫潤可愛,肌理細密,自明清以來就被印人視為「印石之王」。

數百年來田黃石極受藏家至愛,正如俗語所說:「**易得,田黃難求」。

4樓:匿名使用者

從歷史文化角度看,最貴的是皇帝的鎮尺.200克4000萬,每克20萬,其次是楊玉璇的作品今年每克6萬

田黃品種不同**就不同,市場能見到的正紅田最貴,19克要價近半百萬,筆者玩石很早(70年代就玩,93年就入中國寶石協會)也就乙個小正紅田12克.橘皮紅要價要低一些,這個品種偏多,橘皮黃更多,**黃**要再低一些,但要強調的是**黃也是很貴的,大部分人最喜歡**黃這個品種,最好看,最靚麗,另外還有掛花黃等等,

從石頭的個頭來看,越大肯定就越貴,他不是簡單的累加,比如乙個10克正紅田要價是5萬,20克的決不是10萬,

從石頭的質地上看,肯定凍要貴,有絲的要貴一些,

另外名家作品要價高,大師作品50克以上,都在百萬以上

最後要澄清乙個古老的誤區:無格不田,無絲不田,無皮不田,好田是沒有格的,格是古代石頭的裂損,不是優點,有格**要降低,不是所有的田黃都有絲,很多人正是用這一點收到好東西,大約有25%的田是沒有絲的,當然有絲的要貴一些,最後田最好要有皮,沒有皮的最好別玩,這是田黃的最低的外在特徵標準了,只有高手才玩沒有皮的,沒有皮的很多石頭是相當好的田,沒有皮的當然要便宜一些,因為高手的鑑定是否是田的標準是六個字:溫潤細結凝膩,菜鳥理解不了這個的

總之,田黃的**沒有統一的的標準,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5樓:諾力電動叉車

田黃石屬壽山石類,產於福建省福卅市郊區的壽山,由此得名.壽山石分為三大類,即田坑石、山坑石、水坑石..田黃是田坑石的代表,它生成在約一億三千萬年前,由於火山噴發的間隙期結束之後,火山岩漿夾在石縫中形成,經過地殼變訛、地層壓力、溫度的烘烤、水的滋潤等多種地質條件作用而成.

田黃出在該地沿溪的田中,以中阪田所出為最.田黃也是略稱、概稱、具體又依黃色的不同而分別為熟粟黃、枇杷黃、**黃、桔皮黃、桂花黃、桐油黃.其中田黃凍、銀裹金為名列首位.

怎樣鑑定出手田黃石

6樓:拾萬里之外

首先,「石皮」是田黃石的主要標誌之一,絕大多數田黃石外表都有皮層包裹,有無石皮是鑑定田黃石原石的乙個重要依據;其皮質比其他壽山石或巴林石細嫩,用刀輕刮,刀感流暢而微沉,粉粒細膩均勻。

再者,田黃石的肌理表皮組織比較有特點。表皮都會出現密如織網的細蘿蔔紋,而且疏密有致、條理不亂,如新出蘿蔔去皮,而青天石、巴林石等石頭的紋理比較雜亂。同時,大部分田黃石或多或少都帶有裂格,多呈現於表層,交叉狀,如龜裂紋。

最後,田黃石的手感類似軟玉,質地溫潤、細膩、凝嫩。其在光線透照下,石心皆泛黃紅之光,燦爛醒目,即使在寒冬臘月,也感覺溫潤,但如果用指甲劃田黃應該不留痕跡,因為田黃壽山石的硬度大於人類的指甲。而其餘相似石頭的手感則明顯乾燥許多。

符合手感、表皮特徵,並且同時擁有「石皮」的石頭,一般可初步鑑定為田黃石。

7樓:匿名使用者

田黃鑑定從兩方面進行,一是根據外觀特徵及物理性質,二是根據礦物成分。外觀來看,田黃的顏色有黃、紅、白、黑。常為褐黃及褐紅過渡顏色。

油脂光澤;從結構來看,田黃都有「蘿蔔紋」。「蘿蔔紋」是田黃最重要鑑定特徵。田黃有時可見「紅格」或「紅筋」是由褐鐵礦充填細小裂隙而成;從外殼來看,田黃有時可見一層薄的外部皮殼,表皮顏色與內部的顏色明顯不同。

外部為褐黃,內部為白色的,叫「金包銀」。外部為白色,內部為褐黃的,叫「銀包金」;從質地看,田黃的質地細膩。手摸,有滑膩感;從透明度看,田黃的透明度由不透明至半透明,透明度好的,可稱「凍狀」。

從物理性質看,田黃的折射率為1.56,密度為2.5-2.

7g/cm3。最有效、最可靠的鑑定方法是使用x光機(大型儀器),運用x光衍射分析法,利用反映它們結構特徵不同的圖譜以準確鑑別。市面上的假冒田黃常以塑料為材料。

仿冒品往往顏色均勻無蘿蔔紋、紅格(紅筋),有時可見氣泡及流動線構造,而田黃無氣泡和流動線構造。對於塑料製品,用小刀或熱針一試便知,而用與田黃性質相近玉石的仿冒品,建議還是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還要從一些細節進行鑑定:

  手感:田黃石出土後,顯得表面光滑潔淨,因而它的手感和其他石種就是不同。  色澤:

田黃石色澤的最大特點是毫無「火氣」。無論紅田、白田、黑田都帶有「黃味」。色調較濃的,行家謂之比較「熟」或比較「老」。

多數田黃石的色調表裡一致,有些田黃石則外濃內淡,行家稱之沒有「熟透」。  石皮:田黃石大多附有石皮,有黃、白、黑等不同色皮,色皮又有厚、薄、稀之分,偶爾還有雙重皮、三重皮。

有些田黃石沒有石皮,就要從其他方面進行認真觀察了。  蘿蔔絲紋:蘿蔔削去外皮,呈現出許多細細的、編織如網的絲紋,稱之蘿蔔絲紋。

肌理隱現蘿蔔絲紋,是田黃石的基本特徵。蘿蔔絲紋以明顯、細膩、均勻為好。  紅筋:

壽山石的筋格有多種顏色,田黃石的筋格是紅色的,稱之「紅筋」。曾見到人工染成的紅筋,總有火氣,易於識別。前人有「無格不成田」之說。

其實是生意話,田黃石無筋無格當然最好。  質地:田黃石質地溫潤、細膩、富有靈性。

溫潤,是前人形容田黃石的專用詞語,靈性,主要指透明度與情韻。田黃石大多微透明,肌理蘿蔔絲紋隱現,細細品賞,饒有情趣。質地粗劣者謂之「硬田」;色澤純潔,透明度強者謂之「通靈」,當屬「田黃凍」,十分稀罕。

有少數透明度高的田黃凍石,沒有蘿蔔絲紋,但其質地十分溫潤,絕非其他石種可比。如果完全不透明,也看不見蘿蔔絲紋,就不是田黃石了。  總之,鑑賞田黃石,主要從質、色、材三方面來衡量。

前人總結田黃石的質地具有「六德」,即:細、結、潤、膩、溫、凝。六德具備者,是田黃石的上品。

田黃石的色澤以**黃為貴,橘皮紅為罕,色澤純潔者為佳。田黃石按石皮的不同分類:有**皮、銀裹金、金裹銀、烏鴉皮、**皮田黃石等。

在田黃石的產區,從黃土地裡覓得的田黃石掛黃皮,白沙層中挖掘的田黃石多生白皮,而從黑泥田裡挖出的田黃石就多披「烏鴉皮」。有些田黃石在黃土地裡生成黃皮後又滾到黑泥中,再生成了黑皮,形成了雙層或三層皮。田黃石石皮的生成和色澤,與周圍環境和條件有著密切的關係。

田黃石由於質地不同還分為:田黃石、田黃凍石與硬田石。仿**皮田黃石:

採用人工染色,形成的內質地紅色,外表皮黃色的仿田黃石。仿銀裹金田黃石:採用人工染色,形成的內質地淡黃色、黃色及紅色澤,外表皮呈白色的仿田黃石。

仿烏鴉皮田黃石:採用人工染色,形成的內質地淡黃色、黃色及紅色澤,外表皮呈黑色的仿田黃石。注意!

表皮沒有藍色的壽山田黃石及壽山石!與田黃石容易混淆的石種   1、掘性高山石、掘性都成坑石、舊洞善伯洞石。掘性高山和掘性都成坑石都有蘿蔔絲紋,但掘性高山石質較鬆,掘性都成坑石質微堅,都不如田黃之溫潤。

舊洞善伯的黃色結晶體與田黃凍石比美,但沒有石皮與蘿蔔絲紋,而且肌理時有細小的金屬砂點,俗稱「金砂地」,有時還有「花生糕」渾點,與田黃石的特徵相去甚遠。 2、壽山連江黃石:連江黃產於壽山金山頂山的東北坡,石多呈藤黃色或土黃色,偶有石皮,質地較粗,石性稍硬且多裂紋。

清朝時,就有商賈以其假冒田黃石販售,至今不絕。只要以連江黃石所缺少的田黃石三大特徵:石皮、蘿蔔絲紋、紅筋就能予以辨認。

 荔枝洞高山石:黃色荔枝洞石也偶有色皮,但過於通靈、溫潤欠遜,蘿蔔絲紋較粗。3、浙江昌化獨石:

今年浙江省昌化縣出產了一種黃色的獨石,有人也稱「田黃石」或「浙江田」。由於這些獨石出產於含沙質地的小山坡之中,沒有經受溪水的洗刷、滾動,多有稜角。而且石色表裡不一,稍加雕刻,就顯露出白色或淺黃紫色。

再者,質裡一般沒有蘿蔔絲紋。從而就能與壽山田黃石予以區辨別。 掘性坑頭石:

掘性坑頭石有蘿蔔絲紋,類似田黃石,俗稱「坑頭田」,但肌理有白渾點,蘿蔔絲紋亂,不呈卵形,格紋較多,與田黃石不同。4、壽山鹿目格石:產於都成坑山臨溪的坡地中,有黃色或白色石皮,俗稱「鹿目田」,但石質都不通靈,無蘿蔔絲紋,並往往有紅色澤透出。

怎樣鑑別田黃石,如何鑑別田黃石

鑑別方式有兩種,一是從外觀上入手,另乙個是靠手感。我們先來看田黃石外觀上的三大特徵 紅筋 石皮和蘿蔔絲紋。紅筋,也叫紅格,就是田黃石上這些紅色的線條。田黃石是由從高山岩上分離下來的石頭滾落到溪裡,再被埋入農田中形成的。石頭從山上滾落時內部難免會因為撞擊而產生裂縫,裂縫在泥土中受到微量元素長期的侵蝕,...

怎麼樣鑑別真假田黃石,怎樣鑑別田黃石

禚菊忻子 田黃石及其的珍貴,俗話說 易得,田黃難求 目前市場上極品田黃的 已經超過 的一百倍,因此假的田黃也就非常的多。至於怎樣識別,我們自己還不好做,最好是去地方鑑定。但是如果沒有條件,我們也可以初步的看一下,首先田黃有 六德 及 溫潤膩凝潔細 真的田黃仔細看其表面有蘿蔔紋,而且十分的光潔!用手摸...

田黃石?真假,田黃石?真假 20

現在田黃太稀有,要是真的話,得幾百萬,這個感覺顏色過於豔麗,不像是真的 是真的 因為不是很光滑象是天然形成的。 love千里嬋娟 真是新疆的沙漠漆,是真玉石。做個小掛件不錯。 前曼嵐 田黃石有真有假。要仔細鑑別真偽。怎麼樣鑑別真假田黃石? 從石形看 天然田黃石由於礦塊在遷移滾動過程中受到溪水的不斷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