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黃石的特徵是什麼樣的,田黃石的主要特徵有哪些?怎樣識別?

時間 2021-10-15 00:31:11

1樓:電子數碼老師傅

田黃石自從由母礦中**出來再埋藏到田間,其間歷經了數百萬年之久,在特殊的環境和特殊條件下,田黃石逐漸地改變了它原來的形態、色彩和質地,出現了其獨具的外觀特徵。它的特徵主要表現在石形、石質、石色、石皮以及蘿蔔紋、紅筋六個方面,可以從這六個方面進行鑑別。

1、石形

田黃石大多呈鵝卵石形,外表圓潤舒適,幾無稜角。

2、石質

田黃石的質地可以總結為「溫、凝、細、結、潤、膩」,兼具這六個方面便是田黃石中的上品。

3、石色

田黃石的顏色一般有紅、黑、白、灰、綠等,但無論哪一種顏色都會帶有「黃味」。

4、石皮

石皮呈不均勻毛孔狀分布,皮層或厚或薄或稀,是因長期受水田沁染,石中鐵、銻元素轉化成氧化物而形成石皮特徵,石皮呈珍珠光澤,手感脂潤細滑,皮與肉色界分明,常見的幾種田黃皮色有烏鴉皮、白皮、**皮、黃皮。

5、蘿蔔紋

透明度較強的田黃石,在強烈的光線下觀察,它的肌理通常會顯露條條纖細而緻密的網狀紋理,隱隱約約,排列有序,貌似新出土的白蘿蔔纖維紋,被稱為「蘿蔔紋」。

6、紅筋

田黃石質地柔軟,在與山石河床的碰撞、摩擦,甚至水流的衝擊下,會在內部形成眾多細微的裂紋,經過河水及土壤中的金屬元素在千萬年時間中逐漸填充進這些裂縫中,形成了田黃石特有的紅筋。

田黃石的主要特徵有哪些?怎樣識別?

2樓:陶心齋主

主要表現在copy石形、石質、石bai色、石皮以及蘿蔔紋、紅du筋等六個方面,我們

zhi可依dao此來鑑定。 石形:田黃石的外形多呈卵石狀,光嫩圓滑,沒有明顯的稜角。

這是由於礦塊在遷移滾動過程中,受到溪水不斷沖刷研磨的結果。 石質:田黃石的質地濕潤可愛,為微透明或半透明體。

田黃石的田黃石的紋格,大多是褐黃色或赭黃色。沒有皮的田黃石,紋格比較濃重。白皮田黃石與黑皮田黃石還常常見其皮隨著格侵入進去,以致於雕製的時候難以掩飾。

田黃石外表裹皮。田黃原石的外表常有皮層包裹,皮層有的非常稀薄,有的稍稍厚密。皮色有白色、黑色、黃色;有單層皮、雙層皮,還有三層皮。

除了部分的三層皮之外,其餘的放在燈光下都能通透,可以洞察肌理的色質。和其他的掘性石比起來,田黃石的皮質要柔嫩細結。用刀輕刮,刀感流暢而微沉,粉粒細而勻。

單層皮的田黃石,皮色之純好似牙黃一般,品質相當純優,稱為**黃田石。黃而灰綠的,質地稍微硬結,顏色偏黝;皮清一色黑而微綠的,品質也不錯;皮色灰白淺淡的,顏色大多深沉偏黝;黑中夾有小塊的灰白或小塊黃綠的,通靈度差,紋路粗雜,大多是雜田或者硬田。「

田黃凍石的主要特徵有哪些

3樓:甲冷楣

圖上並沒有看到明顯的蘿蔔紋和紅格……如此大的瓶子,要是真田黃這些特徵應該很明顯,白田黃確實有,但是比紅田和黃田都現世較少,更別說這麼大塊了,而且乾隆年間田黃已經非常珍貴了,乾隆皇帝有一套「循連環」的田黃章,九塊還沒巴掌大的田黃石章,就被他寶貝的不得了,這個瓶子做工並非十分精細,真有這麼大的田黃,絕對會請名家精雕,不管雕成擺件還是切開做章,都遠比掏空做瓶子合適,古人不會不智如此,這應該不是田黃。不過收藏品的話,自己喜歡就好……

田黃石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歸納起來主要表現在石形、石質、石色、石皮以及蘿蔔紋、紅筋等六個方面,我們可依此來鑑定。 石形:田黃石的外形多呈卵石狀,光嫩圓滑,沒有明顯的稜角。

這是由於礦塊在遷移滾動過程中,受到溪水不斷沖刷研磨的結果。 石質:田黃石的質地濕潤可愛,為微透明或半透明體。

如果仔細觀察,會煥發出一種其它石材品種所不具備的迷人光彩。

石色:「田黃石」顧名思義,是一種黃顏色的寶石。儘管按照色相來區分,有田黃、白田、紅田、黑田以及銀裹金、金裹銀等品種,但無論什麼色彩的田黃石都是以黃色作為它的基調,只不過偏白、偏紅或偏黑而已。

比如「紅田石」其色近橙黃如桔皮,絕不可能出現桃紅、朱紅和血紅的色彩;「黑田石」則黑中帶赭;即使被稱作「白田」的田黃石,也並非純白如雪,而是白中稍帶淡黃或蛋清色。

石皮:多數田黃石的外表都有黃色或黑色的皮層包裹著,或厚或薄,或全裹,或稀疏掛皮,形態變幻無常,雖然也有一些田黃石因為色皮極薄,一經雕刻打磨即被清除,但田黃石的顏色都不是表裡如一的,通常是由表皮向里層逐漸轉淡,乃至泛白。這種色彩的變化規律,塊頭大的田黃石尤為明顯。

蘿蔔紋:凡是透明度較強的田黃石,在強烈的光線下觀察,它的肌理往往隱約可見到一條條細而密的紋理,其形狀猶如剛剛出土的白蘿蔔纖維,故有「蘿蔔紋」之稱。 紅筋:

紅筋是指田黃石表層偶爾出現的紅色筋絡,紅如血,細如絲,俗稱「紅筋」又叫「血絲」。它是田黃石在遷移過程中產生的細裂紋,經土壤中氧化鐵滲透而形成的格紋。 田黃石的真偽鑑定,主要是依靠肉眼進行,根據上述外觀特徵基本可以辨別清楚。

田黃石的分類有哪些? 田石——產於壽山鄉內外洋的溪田中。上有坑頭洞,洞旁有溪,長約數里,即壽山溪。

通常以溪水所灌溉的水田範圍,作為出產田石的界限。其品種根據產地不同,分上阪、中阪、下阪、碓下阪及擱溜田等,其中中阪所產田石尤佳。色分紅、黃、白、黑等。

紅者曰「紅田」,黃者稱「田黃」,白者呼「白田」,黑灰者謂「黑田」。另有外白內黃的「銀裹金田」、外黃內白的「金裹銀田」、外裹黑色薄皮的「烏鴉皮田」。

((一)橘皮紅田 橘皮紅田為上三阪所產。色素以紅,黃為主,尤以深紅居多。色似紅橘皮,而紅得更深更濃,似紅琥珀,但比琥珀溫婉可親。

肌理蘊極細緻之蘿蔔紋,綿密而欲化。其質純優,凝靈成凍,為田石中色度最飽和者。橘皮紅應為正紅田,佔田石產量比例中最少部分,且材積多不盈兩,故極稀罕。

材、形好的橘皮紅被列為田石的極品。

(二)煨紅田 煨紅田多產於上、中阪田中,外層色紅如丹棗,表面常有黑色斑塊如黑皮,材積亦極小,靈度遜於橘皮紅田,顯微透明狀,質亦比田黃稍堅硬、乾澀、常無明顯的蘿蔔紋。 相傳乃因石農墾地燒草時,土裡的小田黃經火薰燒,達到一定溫度而變色,故也屬稀品。但多因質燥,材小而不為收藏者所珍愛。

(三)田黃 指黃色的田石。上阪、中阪、下阪、碓下阪的溪田中,及沿溪而下數里至雙溪皆可掘得,佔田石產量最多。各阪的田黃色質微有區別:

上阪多偏嫩而清淡;下阪以下多偏硬黝;中阪的色質為最佳。其黃色之濃淡各有千秋,人們按其色相之差別,又劃分三個等次十種類別:

1、 標準田黃的色澤,屬上品

(1) 色濃而微泛橙紅,接近桔皮紅,但紅的成分略少,稱「橘皮黃」。(2)黃中帶赤,色明快的,曰「**黃」。(3)黃而帶赭,如將熟或熟透的枇杷色,叫「枇杷黃」

2、中品 (4)黃色再淡的有「桂花黃」,雖屬黃色但略帶粉白色調。 (5)比桂花黃清淡、質靈膩、細嫩、而又比白田稍黃的稱「雞油黃」。 (6)黃而微褐如熟慄的,稱「熟慄黃

3、下品

(7)稍淡於熟慄黃,質滯而黝的為「肥皂黃」。 (8)色黯褐而質如鹿目的稱「糖粿黃」。 (9)黃色淡如蜂蠟,質比雞油黃滯結些的稱「密蠟黃」。

(10)介於桂花黃和肥皂黃之間的,稱為「蕃薯黃」。 這四類田較為乾燥粗雜,幾乎不通靈,也多無蘿蔔紋,俗稱「雜田」。

四)白田 指白色的田石。多掘自上、中阪、質靈膩嫩透,酷似坑頭水晶。常有赭黃格似血縷,蘿蔔紋如鮮嫩之白蘿蔔肌理,極細而化。

因石通靈,色純淡,故格、紋比各色田石更為明顯而有致。白田偶有黑色的裹皮,也有色白渾濁且狀似砂粒的斑皮,斑皮均多深入肌理而似雪花。 有黃皮的白田,即所謂「金裹銀」,極難覓得,其色並非純白,皆略帶淡黃或蛋青色,燈照則肌理皆泛黃紅,有別於掘性白高山。

(五)黑田 黑田有純黑和灰黑二種。 純黑田指黑赭色田石。多出於鐵頭嶺及下阪一帶的田中,常見有黃色石皮。

質亦較細,蘿蔔紋比它色田石略粗,肌理渾而微透,並常伴有細小黑砂釘。 灰黑田色較淡而灰。皮或黑或黃,質多粗硬渾雜而間有黑砂點。

蘿蔔紋常粗散不勻。產地除上述外,上、中阪也常有出產。為下品田。

黑田中偶有質靈、紋細,肌理灰黑而顯青綠色調,人或稱之為「綠田」。

(六)黑皮田 即「烏鴉皮」田。外表附有微透明、黑色石皮。上、中,下三阪均有出產。

皮無純黑,而黑中又微帶青綠或灰綠色,又稱「**皮」。其皮內或白田或田黃,色質、紋理和尋常無皮之田無異,唯多伴有小黑釘。單層的烏鴉皮田燈下能透,其肌質易於鑑識,若烏鴉皮內再有

一、二層黃皮或白皮則難以燈照鑑別,不過這類含多層石皮的田石,若皮質細膩、無雜色、無砂斑,則多見其裡色質俱佳,尤如凍石,實屬難得之材。

(七)銀裹金指外白內黃的田石。 許多白田或多或少總帶有黃心,田黃亦常帶有白皮,「銀裹金」原指白田中有較多的黃心,或田黃的白皮稍厚稍多的,皆統稱為「銀裹金」田。前者的黃心如蛋黃亦如黃心的蕃薯,黃亦明快純淨而淡雅,質極細嫩靈膩,而紋路比各色田石更隱約難尋,幾乎不可見。

後者的黃多介於**黃與桂花黃之間,接近**黃,但稍含粉色,蘿蔔紋細密有致。材積好、色質佳的銀裹金,亦屬田石之上品。

老田黃印章有什麼特點,怎麼鑑定區分真假

5樓:匿名使用者

從石形看: 天然田黃石由於礦塊在遷移滾動過程中受到溪水的不斷沖刷研磨,外形多成卵石狀, 光嫩圓滑,沒有明顯的稜角。人造的田黃石與之相比,要顯得不自然許多。

從石質看: 天然田黃石的質地濕潤可愛,為微透明或半透明體。如果仔細觀察,會煥發出特別油潤的光彩。人造田黃石則遜色很多。

從石皮看: 天然田黃石的外表都有黃色或黑色的皮層包裹,各種形態變化無常,有些經雕刻打磨被清除,但天然的顏色都不是表裡如一的,由表皮向里逐漸轉淡,乃至泛白,塊頭越大越明顯。人造的田黃石則看起來表裡如一,由外到裡都是極不自然的一成不變的顏色。

從紋路上看:天然田黃石,若透明度較強,在強烈的光線下細看,肌理可以隱隱看到一條條細而密的紋理,形狀想剛出土的白蘿蔔纖維,又稱「蘿蔔紋」且天然的田黃石表層可能會出現紅色經絡,紅如血,細如絲,又叫「血絲」,是甜環視在遷移過程中產生的細裂紋。人造的田黃石若有紅筋,一定是排列非常整齊和規則的,天然的則有些凌亂。

怎麼樣鑑別真假田黃石,怎樣鑑別田黃石

禚菊忻子 田黃石及其的珍貴,俗話說 易得,田黃難求 目前市場上極品田黃的 已經超過 的一百倍,因此假的田黃也就非常的多。至於怎樣識別,我們自己還不好做,最好是去地方鑑定。但是如果沒有條件,我們也可以初步的看一下,首先田黃有 六德 及 溫潤膩凝潔細 真的田黃仔細看其表面有蘿蔔紋,而且十分的光潔!用手摸...

田黃凍石和田黃石一樣嗎,田黃石與田黃凍有什麼區別?

桑學 田黃石與田黃凍有什麼區別?檢視全部6個回答 我來答 有獎勵 寫回答 有獎勵 檢視全部6個回答 蠢貓smile 2019 08 14 關注1 產地不同 田黃石 福州市壽山鄉 壽山溪 兩旁之水稻田底下。田黃凍 在地下鬆軟潤澈的環境中,即充滿水分的泥土中,2 形成條件不同 田黃石 田黃石的母礦在生成...

壽山石與田黃石有什麼不同(詳細點)

山東怪物 壽山石產於山上,顏色不一,品種不一,山料也有類似田黃石的,但 卻與田料相差甚遠,田黃在田裡,又叫田料,它只侷限於那一小塊田裡出產的,才叫田黃,田 黃色,通透,強光下與壽山石不同,壽山石不透光,田黃半透光,硬度基本一樣。 傳統文化領域 壽山石有很多種。是乙個統稱。田黃就指一種。不過田黃也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