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一生的成就是什麼,黃石公送給張良一本書成就了他,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2-08-11 12:25:06

1樓:

張良(約西元前250—前186年),字子房,漢初政治家、軍事家,西漢開國元勳,史稱「漢初三傑」之一。秦末農民戰爭中,聚眾歸劉邦,為其主要「智囊」。楚漢戰爭中,提出不立六國後代,聯結英布、彭越,重用韓信等策略,又主張追擊項羽,殲滅楚軍,為劉邦完成統一大業奠定堅實基礎,劉邦稱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這一名句,也隨著張良的機智謀劃、文韜武略而流傳百世。

漢朝建立時封留侯,後功成身退,千古流芳。

主要事蹟【參考

1.反秦復韓 圯上受書 2.降宛取蟯 佐策入關 3.

諫主安民 鬥智鴻門 4.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 5.下邑奇謀 畫箸阻封 6.

虛撫韓彭 兵圍垓下 7.勸都關中 諫封雍齒 8.假託神道 明哲保身

黃石公送給張良一本書成就了他,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

2樓:淮生借古喻今

想必熟悉漢朝歷史人對於張良一定不陌生,他可是劉邦身邊的得力助手,並且還沒被劉邦和呂后清算,可以算得上是秦末漢初的乙個能人。他之所以這麼有本事,和黃石公給他的這本《素書》有著很大的關係,可以算得上是這本書成就了他的一生。

別看這本書成就了張良,但實際上這本書非常簡單。比如說這本書第一部分講的就是「道」。那麼什麼是道呢?

就是讓別人看不透自己,其實無論在官場和職場上,這一點都相當受用。只有別人摸不准你下一步想要做什麼,你才有可能獲得勝利。

第二部分講的就是「神」。這個其實更好理解了,就是不要讓別人一下就能看清楚你的底牌。簡單點說就是掌握好虛實,永遠給自己留一手,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第三部分講的就是「有當做無」。其實這一點講的就是身為乙個謀士,切記不要什麼事情都親力親為,要懂得利用下屬為自己做事,其實這和知人善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張良想要處置某個人,但是他並不親自動手,而是用言語去讓自己的下屬幫他做這件事,這樣就不會髒了自己的手。

第四部分講的是「賢」。主要講的就是在困難之中要想辦法如何解決困難,要迎難而上,而不是遇到困難就掉頭。其實這個說的簡單,但是實際要做起來其實也沒那麼容易。

總之這本書講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不要讓別人把你一下看穿,要保留自己的實力,還要用別人的手達到自己的目的,這才是權術。

3樓:河工大校草

黃石公當時給張良的這本神書叫做——《素書》,這本書裡寫的不多,但是卻是治國之道的濃縮版本。

4樓:資深專家木老師

回答黃石公當年送給張良的書是《素書》,這本書只有短短一千多字,但道盡了官場之中的事,讓張良受益匪淺。

張良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謀士,而張良能夠馳騁江湖,功成名就之後還能得以善終,得益於張良出人的智慧型,張良的智慧型是非常值得人學習的,而能讓張良有如此智慧型的,還是得益於黃石公當年送給張良的一本書,名叫《素書》。

《素書》只有短短一千多個字,但是其中的意義很多,很難悟透,書中包含有四個部分,第乙個部分,離有離無之謂「道」,第二個部分,非有非無之謂「神」,第三個部分,有而無之之謂「聖」,第四個部分,無而有之之謂「賢」。

希望可以幫到你

更多2條

5樓:

晉朝的時候,有盜墓賊挖掘張良的墳墓,從乙個玉石枕頭中發現了這本失傳已久的書,就是《素書》。

6樓:莫言名與利

張良可以馳騁一生,終得善終。諸葛亮在這方面,都比不上他。然而他的成績,主要來自一本黃石公送給他的書——《素書》,僅僅一千個字,卻把宦海的權謀之術,解釋得淋漓盡致。

7樓:橘瓜談文化

這本書是非常厲害的,雖然短小,但是精煉,寫滿了官場上的生存之道,給了張良很多啟發。

8樓:匿名使用者

黃石公給他的這本書叫《素書》,可以算得上是這本書成就了張良的一生。這本書講述了治國之道

9樓:匿名使用者

黃石公送的這本書叫做《素書》,張良很多的智慧型都是從這本書上體會的,可以說是這本書成就了他。

10樓:

這本書就是《素書》,書的內容以道理為宗旨,同時以道、德、仁、義、禮為立身治國的根本,以此認識事物本原。

11樓:小林是吧

《素書》,僅僅一千個字,卻把官場的權謀之術,詮釋的淋漓盡致,張良正是因為這本書的關係才成就了他。

12樓:觀風看世界

黃石公送給張良一本《素書》,書裡權術與謀略之策高深莫測,最後成就了張良的一生絕學。

13樓:木目守

是《素書》,他的成就**於這本書也是可以這麼說的,這本書雖然很簡單,但是講了很多道理。

張良之所以能夠輔佐劉邦滅秦建漢成就功業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4樓:史提芬林

劉邦是個很懂得借勢而行的人,知人善用!

15樓:

1因為他學了太公兵法 有才幹

2因為他知道離開項羽 投奔劉邦 有眼光

16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做為乙個統帥,有其最重要的素質:知人善用。正如韓信所說,劉邦能統萬將,而韓信只能統萬兵。張良之所以能夠輔佐劉邦滅秦建漢成就功業正是因為劉邦的這種素質

17樓:大大一點

關於留侯張良的故事,《史記.留侯世家》敘之甚詳.他當初的傾盡家財而招募刺客,"錐秦博浪沙"之壯舉,流傳千古,盡人皆知.

他奇遇黃石公而得《太公兵法》.並熟誦而輔佐劉邦奪得天下,更是神奇之至.後人論及張良,每多讚譽之詞,而後世著《留侯論》以研究總結張良一生功過得失者,遠遠不止宋代的蘇東坡一人.

劉邦對他的評價集中在"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看來張良確是奇才.

古語有"良禽擇木而棲,良將擇主而仕"只說,看來張良投奔劉邦,劉邦喜得張良,是一種主將與參謀,統帥與軍師的最佳組合,尤其是在劉邦處於發軔之初,征途坎坷之際,得如此良謀之士,實在是幸運之至.

從另乙個角度看,張良縱有巨集大的志向,滿腹經綸,若不遇上劉邦這樣的知人善任的明主,恐也難完全施展其抱負.

因此可以說,劉邦成就了張良,張良也成就了劉邦,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故能在歷史舞台上扮演成功的角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邦心夠黑,臉皮夠和後

19樓:仵曼逄逸仙

劉邦自己沒什麼才能,但是能聽進去意見!

20樓:襲捷駒翠荷

因為劉邦能知人善任,寬容、仁慈、有大量,遇事冷靜,喜用智不鬥力。

21樓:薄博逢飛星

劉邦說了「運籌帷幄,我趕不上張良」

我認為張良的作用就是給

劉邦制定戰略大方向

比較偏向於大局的把握和巨集觀的控制之上

而劉邦發面

如1樓所說

重點即是知人善任

張良方面是因為其本身的才能和其亡秦復楚的決心這可以在他早期刺殺秦王看出

後來霸王殺了義帝

最終始得張良死心塌地的跟隨劉邦

在志向和利益統一之上的

劉邦和張良

最終成就了大功業

張良用4個字講了韓信的一生,這4個字究竟是什麼?

22樓:孤獨星球二號倉

是很陰險的,但是從這個評價我們看出張良對於韓信也是很欣賞的,因為他的性格是很好的,從來不會去背後算計別人的。但是也是因為他從來不去掩飾自己的情感,最後才會被害吧,也是很戲劇性的一面。

23樓:鮮向

張良用鋒芒畢露形容韓信,韓信確實是乙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啊,非常的能幹。

24樓:我就是我

張良對韓信的4個字評價是「鋒芒畢露」,指韓信始終會是乙個成大事,他的才華蓋不住的他的光芒。

25樓:ok好的

張良用鋒芒畢露來形容韓信,因為韓信確實是個很有實力很有才幹的人。

26樓:匿名使用者

「鋒芒畢露」張良覺得韓信是乙個非常有才華的人,堅信韓信是乙個遲早會有大才幹的人。

27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用了四個字評價了韓信的一生「鋒芒畢露」,韓信是乙個埋在沙子裡的金子,是乙個非常有才之人。

28樓:大雄

張良評價韓信:鋒芒畢露。說明韓信是塊金子,總有天會被人發現,光彩奪目的。

29樓:遇浮雲

張良用鋒芒畢露四個字評價韓信的一生,說明韓信才華過人,不論放在**都會發光。

30樓:在畫廊打遊戲的海燕

鋒芒畢露,韓信出身貧寒,但是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出身看低自己,憑藉自己的本事一生無敗績。

張良對韓信評價是什麼,只有短短幾個字,如何道出韓信的一生?

31樓:可愛小貓萌萌

張良對韓信的評價是鋒芒過剩,這四個字道出了韓信的一生,卻也**到了韓信的悲慘結局。

韓信可以說是歷史上比較有名的武將,關於他的小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韓信忍胯下之辱以及蕭何月下追韓信。

韓信忍胯下之辱主要體現了韓信的容忍度很強,當初韓信村里的小流氓看不慣韓信,於是想要侮辱他,對韓信說只要從他胯下鑽過去就放了韓信。

韓信一聽小流氓這樣的侮辱,本來很生氣,但是想著以後,因此忍受著侮辱從胯下鑽過去。這一次的侮辱,更加堅信了韓信想要有大作為的心裡。

也許是因為韓信在未發達的時候忍得太多,導致後來韓信發達了開始高調起來。

韓信在他的前半生可以說是處處受氣,直到遇到蕭何,被蕭何勸回來後,才開始展露自己的軍事才能。

在蕭何的推薦下,劉邦開始重視這位有軍事才能的天才,後來漢軍在韓信的帶領下,是一路的高歌猛進。

通過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將陳倉占領,平定三秦之地這些功績,韓信完全是奠定了自己大將的地位。

後來在韓信的帶領下,漢軍打敗楚軍,將項羽逼到烏江自刎。到這裡,韓信可以說是完全實現了自己理想,只要乖乖的等待劉邦的封賞就可以光宗耀祖,讓那些侮辱自己的人好看。

但是卻偏偏作死,認為自己功勞大,逼著劉邦立他為齊王,對於這樣鋒芒過剩,不懂得低調的人,劉邦能不除掉他。

後來證明,韓信為自己的狂妄自大付出了代價,死在了呂后的毒計之下。

32樓:烏龜的狗

就是鋒芒過盛這四個字,因為韓信是有很高的軍事才略,他沒有成功平反劉邦但是卻死在了呂后的手下。

33樓:小貓想吃吃

因為應該也是不錯的,畢竟他知道韓信的很多東西,然後很多人也是比較欣賞他的,

34樓:clx詩意

張良對韓信的評價是鋒芒過剩,這四個字包含了韓信的性格還有處事方法。

35樓:娛樂百事曉

鋒芒過剩,這四個字就是對韓信一生的真實寫照,張良真是個神人,他知道韓信的性格有缺陷,而且在某一方面來說他也看透了張良。

36樓:sillyfox敲可愛

鋒芒過剩,因為韓信的實力在漢建立之前是很有用出的,但是後來他自己要作怪。

張良的聰明之處在哪?為什麼劉邦和呂后讓張良安然度過一生呢?

37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他聰明在激流勇退,合適的時候立馬抽身走人;因為劉邦和呂后知道他是真的不在乎權力,不會對大漢形成威脅,所以對他放心。

38樓:陽光的

張良的聰明之處在於從來不恃寵而驕,時時刻刻擺正自己的位置,該交權時就交權,讓劉邦和呂后非常放心

諸葛亮一生自比管仲、樂毅,為什麼唯獨不敢自比張良?

39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張良的氣度不是一般人能比的,他一生輔佐劉邦得到了天下,後面又功成身退。

40樓:莫雨愛魚

因為張良他最後幫助劉邦一統天下之後功成身退,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但是諸葛亮他非常的有抱負心。

41樓:淚殤夜影

張良終其一生僅是個謀士,出謀劃策,功成身退,無理想,無野心,無權力欲。

42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諸葛亮一生自比管仲,樂毅,就不敢自比張良是因為張良是漢初的謀士,開國元勳。

43樓:悥舊丶

因為諸葛亮自問做不到向張良那樣豁達,可以棄功名利祿,光光復漢室於不顧。

秦始皇一生四次遇刺,除了荊軻之外的另外三人是誰?

44樓:哦哦家裡人弄

秦始皇為了統一六國,自然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在這個道路上肯定得罪了很多人,有很多人對他非常的有意見,很多人都想要他的命而且他一生中一共經歷了四次刺殺。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荊軻刺秦王,其餘的三次分別是高漸離刺殺秦王,張良刺殺秦王,最後的刺客身份掩蓋的非常的好,大家都不知道真實身份。

按照這個先後順序來推斷的話,高漸離刺殺應該是第二次荊軻刺殺應該是第一次。高漸離和荊軻不僅是酒肉上的好朋友,而且還是非常要好的知音朋友。本來荊軻失敗之後,高漸離也覺得自己沒有機會,結果陰差陽錯的他憑藉自己的特長擊筑從而得到了秦始皇的賞識。

結果被人發現了他的真實身份,但是秦始皇非常的愛惜他這個人才,所以只是讓人薰瞎了他的雙眼,並沒有實際的傷害他,但是高漸離還是不死心想要趁著自己擊筑的時候再去謀害秦王,結果還是以失敗告終。

第三次這是張良僱傭的乙個大力士在秦始皇經過的路上,用百來斤的鐵鎚砸向了秦始皇所在的車上,但是秦始皇運氣非常的好還是倖存了下來,沒有受到性命威脅。

第四次被刺殺是秦始皇在遊玩的過程中,突然有很多刺客來刺殺他,但是秦始皇的侍衛始終還是居於上風,數量比刺客更多。所以也沒有讓他們得逞,而且還不知道這些刺客究竟是誰派來的真實身份是如何。

其實秦始皇的運氣還是挺不錯的,遭遇了多次的刺殺都沒能要了他的性命,還活了下來。

只有什麼才能成就一生的美麗,成就一生的好習慣好詞好句

金融的生活王者 01曾有人問董卿 一個女人永葆青春的祕訣是什麼?董卿回答道 女人外表的美都是短暫的,唯有用知識和涵養修飾自己才能美麗一生。我始終相信讀過的書,走過的路,總會在未來某一個天發揮作用,使我變得更出色。正因為如此,無論經過多少浮沉,董卿總是那樣從容優雅,氣質如蘭,成為無數人心中的國民女神。...

孩子的一生中,你送給孩子最貴的“禮物”是什麼

觀山看氣鬥 當我們為人父母的時候,就會有所感受,那就是希望把世界上最好的 最貴的東西都送給孩子,但是往往又不知道孩子這一生當中哪些才是對他們最有用的東西,那麼大家認為自己送給孩子最貴的禮物又是什麼呢?所以我覺得在孩子的一生當中,我們送給孩子最貴的禮物應該是卓越的能力,堅強的內心,強健的體魄。因為如果...

“一生”的意思是什麼,“終其一生”是什麼意思?

本木兮 自生到死,一輩子 勤勞的一生 一生為黨為人民。長篇 法國莫泊桑作於1883年。貴族女子雅娜嚮往純真的愛情和幸福的夫妻生活,但她的丈夫卻是個卑鄙無恥之徒 她轉而把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但兒子也使她失望 最後她只能在女僕的救助下苟延殘生。莫泊桑 一生 一生 是莫泊桑的第一部長篇,發表於一八八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