萱草是什麼樣的,萱草是什麼樣的花

時間 2022-03-10 02:05:17

1樓:腐姐控基情

萱草的花蕾就是黃花菜,開花之後很漂亮的

2樓:手機使用者

學名:hemerocallis fulva (l.) l.

英文名:orange daylily 別名:黃花菜,亦名金針菜 科學分類 域:

真核生物域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目: 百合目 科: 百合科 屬:

萱草屬hemerocallis 種: fulva 命名者:林奈 海拔:

300-2500 產地分布 世界:自歐洲南部經亞洲北部直至日本。 國內:

晉,魯,豫,陝,黑,蒙,蘇,浙,贛,湘,鄂,川,黔,閩,臺,粵,桂,滇,藏 主分布區(世界範圍):長江流域 形態特徵 多年生宿根草本。具短根狀莖和粗壯的紡錘形肉質根。

葉基生、寬線形、對排成兩列,寬2-3cm,長可達5ocm以上,背面有龍骨突起,嫩綠色。 花葶細長堅挺,高約60-100cm,著花6-10朵,呈頂生聚傘花序。初夏開花,花大,漏斗形,直徑locm左右,花被裂片長圓形,下部合成花被筒,上部開展而反捲,邊緣波狀,桔紅色。

花期6月上旬-7月中旬,每花僅放一天。 蒴果,背裂,內有亮黑色種子數粒。果實很少能發育,制種時常需人工授粉。

生長習性 性強健,耐寒,華北可露地越冬。適應性強,喜濕潤也耐旱,喜陽光又耐半蔭。對土壤選擇性不強,但以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濕潤土壤為宜。

繁殖 春秋以分株繁殖為主,每叢帶2一3個芽, 施以腐熟的堆肥,若春季分株,夏季就可開花,通常3一5年分株一次。 播種繁殖春秋均可。春播時,頭一年秋季將種子砂藏,播後發芽迅速而整齊。

秋播時,9一10月露地播種,翌春發芽。實生苗一般2年開花。 現多倍體萱草需經人工授粉才能結種子,採種後立即播於淺盆中,遮蔭、保持一定濕度,40~60天出芽,出芽率可達60-80%。

待小苗長出幾片葉子後6月份移栽露地,行株距2o×l5cm,次年7一8月開花。 栽培管理 萱草雖適應性強,在乾旱、潮濕、貧瘠土壤均能生長,但生長發育不良,開花小而少。因此,生育期(生長開始至開花前)如遇乾旱應適當灌水,雨澇則注意排水。

每年施追肥兩次,入冬前施一次腐熟有機肥。 分株一年後需注意除草,隨著植株長大可減少次數。 作地被植物時幾乎不用管理。

觀賞應用 花色鮮豔,栽培容易,且春季萌發早,綠葉成叢極為美觀。園林中多叢植或於花境、路旁栽植。萱草類耐半蔭,又可做疏林地被植物。

其它應用 花蕾可作蔬菜,稱「金針菜」、「黃花菜」,常用幹製品;但以同屬其它種如黃花菜、北黃花菜應用較多。 葉、根入藥,詳見後。

萱草是什麼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hemerocallis fulva (l.) l.

英文名:orange daylily

別名:黃花菜,亦名金針菜

科學分類

域: 真核生物域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目: 百合目

科: 百合科

屬: 萱草屬hemerocallis

種: fulva

命名者:林奈

海 拔:300-2500

產地分布 世界:自歐洲南部經亞洲北部直至日本。

國內:晉,魯,豫,陝,黑,蒙,蘇,浙,贛,湘,鄂,川,黔,閩,臺,粵,桂,滇,藏

主分布區(世界範圍):長江流域

形態特徵

多年生宿根草本。具短根狀莖和粗壯的紡錘形肉質根。葉基生、寬線形、對排成兩列,寬2-3cm,長可達5ocm以上,背面有龍骨突起,嫩綠色。

花葶細長堅挺,高約60-100cm,著花6-10朵,呈頂生聚傘花序。初夏開花,花大,漏斗形,直徑locm左右,花被裂片長圓形,下部合成花被筒,上部開展而反捲,邊緣波狀,桔紅色。 花期6月上旬-7月中旬,每花僅放一天。

蒴果,背裂,內有亮黑色種子數粒。果實很少能發育,制種時常需人工授粉。

生長習性

性強健,耐寒,華北可露地越冬。適應性強,喜濕潤也耐旱,喜陽光又耐半蔭。對土壤選擇性不強,但以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濕潤土壤為宜。

繁 殖春秋以分株繁殖為主,每叢帶2一3個芽, 施以腐熟的堆肥,若春季分株,夏季就可開花,通常3一5年分株一次。

播種繁殖春秋均可。春播時,頭一年秋季將種子砂藏,播後發芽迅速而整齊。秋播時,9一10月露地播種,翌春發芽。實生苗一般2年開花。

現多倍體萱草需經人工授粉才能結種子,採種後立即播於淺盆中,遮蔭、保持一定濕度,40~60天出芽,出芽率可達60-80%。待小苗長出幾片葉子後6月份移栽露地,行株距2o×l5cm,次年7一8月開花。

栽培管理

萱草雖適應性強,在乾旱、潮濕、貧瘠土壤均能生長,但生長發育不良,開花小而少。因此,生育期(生長開始至開花前)如遇乾旱應適當灌水,雨澇則注意排水。每年施追肥兩次,入冬前施一次腐熟有機肥。

分株一年後需注意除草,隨著植株長大可減少次數。

作地被植物時幾乎不用管理。

觀賞應用

花色鮮豔,栽培容易,且春季萌發早,綠葉成叢極為美觀。園林中多叢植或於花境、路旁栽植。萱草類耐半蔭,又可做疏林地被植物。

其它應用

花蕾可作蔬菜,稱「金針菜」、「黃花菜」,常用幹製品;但以同屬其它種如黃花菜、北黃花菜應用較多。

葉、根入藥,詳見後。

4樓:群力

萱草(學名:hemerocallis fulva)是萱草科萱草屬植物,舊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中屬於百合科(liliaceae)。別名眾多,有「金針」、「黃花菜」、「忘憂草」、「宜男草」、「療愁」、「鹿箭」等名。

當食用時,多被稱為「金針」(golden needle)。原產於中國、西伯利亞、日本和東南亞。其葉形為扁平狀的長線型,與地下莖有微量的毒,不可直接食用。

花形則是於開花期會長出細長綠色的開花枝,花色橙黃、花柄很長、呈為像百合花一樣的筒狀。結出來的果子有翅。

5樓:匿名使用者

萱草的花蕾就是黃花菜,開花之後很漂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

萱草是什麼樣的花?

7樓:

早在康乃馨成為母愛的象徵之前,我國也有一種母親之花,它就是萱草花。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肉質,葉狹長,細長的枝頂端開出桔紅或桔黃色的花,十分艷麗,它不僅供人觀賞,花蕾叫金針,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在我國南北方廣為栽植。 萱草又名"諼草"、"金針"、"宜男草"等,《救荒本草》叫它"川草花";《古今注》稱之為"丹棘";《說文》記載為"忘憂草";《本草綱目》名之為"療愁"。

在英名day lily是"一日百合"的意思,點出了萱草花期只有一天的短暫。 萱草在我國有幾千年載培歷史,萱草又名諼草,諼就是忘的意思。最早文字記載見之於《詩經﹒衛風﹒伯兮》: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朱熹注曰:"諼草,令人忘憂﹔背,北堂也。

"另一稱她忘憂,來自《博物志》中:"萱草,食之令人好歡樂,忘憂思,故日忘憂草。"詩經疏稱:

"北堂幽暗,可以種萱";北堂即代表母親之意。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就會先在北堂種萱草,希望母親減輕對孩子的思念,忘卻煩憂。唐朝孟郊《遊子詩》寫道:

"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王冕《偶書》"今朝風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為母壽,所喜無喧嘩。

"陶潛的飲酒詩:"汎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歷代文人也常以之為詠吟的題材,曹植為之作頌,蘇東坡為之作詩,夏侯湛為之作賦,一一的點出萱草在生活中的地位。

萱草又叫做宜男草。民間有一傳說,當婦女懷孕時,在胸前插上一枝萱草花就會生男孩,故名宜男。唐玄宗時,興慶宮中栽種了多種萱草,有人作詩譏諷說:

"清萱到處碧鬖鬖,興慶宮前色倍含;借問皇家何種此?太平天子要宜男。" 萱草既可入藥,又可作菜餚。

北方人喚作黃花菜,廣東 人叫做金針﹔《本草綱目》載曰:"今東人采其花而貨之,名為黃花菜。"拉丁學名的種名fulva,就是"黃褐色"的意思。

又其花絲細長,狀如古時金針,又名金針菜。 歷代醫書討論萱草甚為詳細,《本草注》謂:"萱草味甘,令人好戲,樂而忘憂。

"晉代嵇康在《養生論》中寫道:"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共知也。"(蠲通"捐",是拋棄之意)。

《本草求真》謂:"萱草味甘而氣微涼,能去溼利水,除熱通淋,止渴消煩,開胸寬膈,令人心平氣和,無有憂鬱。"清同治期間,稱著江南的費伯雄於《醫方論》說:

"勞者,五臟積勞也。傷者,七情受傷也。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憂愁太過,忽忽不樂……萱草忘憂湯主之。

" 2023年王楚翹、範斌等報導《萱草花**失眠症的臨床與實驗報告》,認為此藥有鎮靜安眠作用,且少有***,對各種原因引起的失眠症,尤其是肝功能障礙伴有失眠者,是一種比較理想的藥物。 萱草花有藥食同功的雙重功能,不但營養價值極高,且有極好的健腦效果,在 日本 稱為健腦菜,並列為"植物性食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健腦食品之一"。另外,據吳李久華在《延壽考》中雲:

"嫩苗為蔬,食之動風,令人昏然如醉,因名忘憂"。《群芳譜》記載:"春食苗,夏食花,其雅牙花的跗皆可食。

但性冷下氣,不可多食"。《中藥大辭典》載其含有生物鹼、黃酮類。據測定每100克乾製品中含蛋白質9.

14克、脂肪0.4-0.25克、糖分50-60.

2克、鈣300-463毫克,並含有維生素a、b、c及多種微量元素。 藥食俱佳的金針菜,傳說與神醫華佗有關。華佗生在社會混亂瘟疫流行的東漢末年。

有一年,華佗到 江蘇 泗陽行醫時,忽然曹操派人來請華佗為他**頭疼之疾。華佗不從,曹兵以刀相逼。當天夜裡,華佗轉輾反側不能入眠,朦朧中見一仙人,吩咐華佗如此這般,然後把金針向他懷裡一扔,便飄然飛走。

華佗醒來,果然在胸前摸到一把金針。翌日華佗含淚向送別的人說:"今有一束金針,送與你們解救災難!

"說完手一揚,一束金光,飛向四面八方。眾人隨著金光望去,只見漫山遍野長滿了葉青青,花黃黃的植物。人們採其花蕾煮水喝下去,慢慢地止住了瘟疫。

金針菜從此傳遍各地,經過人們的嘗試,不僅能治病,而且還是一道可口的菜餚呢!萱草在現代化學染料出現之前,還是一種常用的染料。另外,萱草對氟十分敏感,當空氣受到氟汙染時,萱草葉子的尖端就變成紅褐色,所以常被用來監測環境是否受到氟汙染的指標植物。

滿意請採納

杜鵑花是什麼樣的

杜鵑一般春天開,有些盆花秋天也開,喜陰怕強光 不用常澆水,夏天最好放家裡蔭處 杜鵑花 http image.杜鵑花是什麼樣的 檢珈藍容 杜鵑花主要是指一朵花,它是一種小杜鵑灌木常綠,有落葉,北半球溫帶各地,有杜鵑花的分佈,主要在亞洲,歐洲和北美洲,在中國有超過530種。今天 http baike.b...

疥瘡是什麼樣,疥瘡是什麼樣的?

我不是專家,不過我前幾年得疥瘡快一年才好的,也算半個專家吧,疥瘡就是一種蟲子長在你的 深層,太小了我們用肉眼也看不到,那個蟲子我覺得很可怕,它的繁殖速度特別快,兩個疥蟲一接觸馬上就會繁殖出下乙個,我以前得的時候是各種藥都用過了,也到我們這最有名的 科解放軍醫院去了也沒好,各種各樣方法都試了,開始的時...

罌粟是什麼樣的花,她的花語是什麼

誓言送粉 白罌粟 遺忘.紅罌粟 安慰.長莢罌粟 休息.罌粟花大而豔麗,有紅 黃 白 粉紅 紫等色。雖然是含苞待放的蕾,但已關不住她豔麗 妖嬈的本性 罌粟經過落紅才能結出飽含毒汁的果實,一夜春雨,片片丹紅為誰落?麻煩採納,謝謝 暔呵角 罌粟花的花語是 遺忘,永恆的休息,安慰,忘卻,睡眠 美女罌粟 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