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變質是什麼樣,蜂蜜變質以後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6-13 10:39:52

1樓:一桶說

如果我們發現蜂蜜變質之後,也就是所謂的蜂蜜發酵,這時候我們會發現蜂蜜已經變得非常稀,而且就像跟水一樣。在我們發現已經變質的蜂蜜,這時會產生大量的氣泡,而且還有一股很難聞的酸味,或者還有一股刺鼻的酒精味道。如果蜂蜜出現了這種情況,也就說明蜂蜜已經變質了,不能夠在食用了。

為什麼蜂蜜變質之後會變成這種樣子呢?這是因為蜂蜜被酵母菌汙染,隨後酵母菌大量繁殖,從而也就分解了蜂蜜中的糖分,這樣就促使變成二氧化碳和水,另外還有醋酸甚至酒精,從而使得蜂蜜的物理和化學性質發生了變化,這個也就是非常典型的蜂蜜變質。

蜂蜜的性質是呈弱酸性,所以說我們在存放蜂蜜的時候,不能選擇用金屬容器,如果你選擇金屬容器去儲存蜂蜜的話,蜂蜜中的酸就會跟金屬發生置換反應,從而也就汙染了蜂蜜,這樣也就算是蜂蜜變質。隨著時間的推移,蜂蜜的顏色會慢慢變黑,如果我們吃蜂蜜的時候會有些發苦,這時候可能是屬於金屬汙染了。所以說我們在選擇儲存蜂蜜容器時,不能選擇金屬容器。

2樓:到永久

是壞了。

因為蜂蜜之中有酵母菌存在,在溫度與水的作用下,它們就會讓蜂蜜出現發酵反應,蜂蜜的味道也會隨之變酸。

另外有些蜂蜜在變質以後其質地也分變得很稀,最嚴重時會表現的像水一樣,而且在蜂蜜的表層上還有一層氣泡出現。

變質的樣子如下圖:

擴充套件資料

真正的沒有加工的蜂蜜在夏天搖動後蜂蜜中會有大量的泡泡,使蜂蜜很容易漲出蜂蜜瓶,並且在蜂蜜的表面形成一層白泡泡。但靜放幾個小時後,泡泡會自動消失,開啟蜂蜜瓶時會有氣體衝出!(放在常溫下蜂蜜中最高度43度蜂蜜在搖動時也有非常明顯的泡泡),但只要到秋天氣溫下降了,就沒有這個現象了!

這與蜂蜜的發酵有區別:常見的水蜜,如1天的蜂蜜,因其水分較大,蜂蜜除了有泡泡外,還有很濃的酒精味和刺鼻的氣味,發酸,發酵,已經不能食用的。

3樓:楊子電影

一瓶蜂蜜短期內出現了大量的氣泡,原本濃稠的蜂蜜變得很稀的時候,基本就證明了這瓶蜂蜜已經發酵變質,再者蜂蜜會散發出酒精味道和食物變壞的酸味。

真正純天然的成熟蜂蜜在夏季之中不論存放多久也是不會出現變質情況的,因為水分含量少,糖分含量高。糖的作用跟鹽的作用類似,形成很高的滲透壓,一般微生物無法生長,不易變質,它可以存放多年不發生變質。但是在存放的時候,蜂蜜應該遠離金屬和陽光,應該存放在陰涼通風的環境。

夏天把蜂蜜存放在冰箱中雖然可以保證它不變質,但是在低溫條件下,有的蜂蜜是比較容易出現結晶的,在出現這種情況以後,大家不用擔心,結晶是蜂蜜的自然現象,在外界溫度低於13℃時就容易出現,如果想把它再變回液體狀態,則可以用50℃的溫水對其加熱。

4樓:愛傑的橙子

是壞了。

1、酵母菌分解糖分會產生二氧化碳、酸類物質和酒精,所以蜂蜜發酵的主要特徵就是有大量的氣泡產生,蜂蜜本身也有一些氣泡,不過這些氣泡十分微小,發酵以後產生的氣泡很大,外觀有很大不同。

2、其次蜂蜜發酵以後會有強烈的酸味,類似於饅頭髮酵的酸味。

3、另外蜂蜜發酵還會有酒精的味道。

5樓:大野瘦子

是壞了,變質的樣子如下圖:

因為蜂蜜之中有酵母菌存在,在溫度與水的作用下,它們就會讓蜂蜜出現發酵反應,蜂蜜的味道也會隨之變酸。

另外有些蜂蜜在變質以後其質地也分變得很稀,最嚴重時會表現的像水一樣,而且在蜂蜜的表層上還有一層氣泡出現。

6樓:x證

蜂蜜變質以後味道發酸是最重的特徵之一,因為蜂蜜之中有酵母菌存在,在溫度與水的作用下,它們就會讓蜂蜜出現發酵反應,蜂蜜的味道也會隨之變酸,另外有些蜂蜜在變質以後其質地也分變得很稀,最嚴重時會表現的像水一樣,而且在蜂蜜的表層上還有一層氣泡出現。

根據上述表現,你這瓶蜂蜜已經變質不能吃了。

拓展資料:儲存方法:

蜂蜜儲存時應放在陰涼、乾燥、清潔、通風處,溫度保持在5~10℃。空氣溼度不超過75%的環境中。裝蜂蜜的容器要蓋嚴,防止漏氣,減少蜂蜜與空氣接觸。

保質期:

蜂蜜由於濃度極高,滲透壓大,進入其中的細胞會嚴重脫水死亡,所以蜂蜜不會變質,無需新增防腐劑。2023年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發現了一罈蜂蜜,經鑑定這壇蜂蜜已歷時3300多年,但一點也沒有變質,至今還能食用。可見,真正成熟的蜂蜜久置後完全能食用,沒有什麼嚴格保質期,但作為食品上市蜂蜜的保質期,蜂蜜生產廠家一般把蜂蜜保質期定2年或者18個月。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您的描述,您的蜂蜜確實變質了。蜂蜜變質主要有以下三個特徵:

酵母菌分解糖分會產生二氧化碳、酸類物質和酒精,所以蜂蜜變質會有大量的氣泡產生,蜂蜜本身也有一些氣泡,不過這些氣泡十分微小,變質以後產生的氣泡很大,外觀有很大不同

蜂蜜發酵以後會有強烈的酸味,類似於饅頭髮酵的酸味;

蜂蜜發酵還會有酒精的味道。

拓展資料:蜂蜜的儲存方法:

蜂蜜是弱酸性物質,應存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不要用鐵、鉛等金屬器皿儲存,以免遊離重金屬汙染蜂蜜。用無毒塑料瓶存放的蜂蜜,時間也不宜過長。

裝入容器的蜂蜜,最好加蓋密封,避免與潮溼空氣接觸,以免發酵。

應放在清潔、陰涼通風的地方,最好把蜂蜜放在冰箱裡儲存,注意避免汙染。

8樓:匿名使用者

純正的蜂蜜可以保證多年不壞,有考古現場出現古墓中有存放了上千年的蜂蜜,依舊沒變質!純正蜂蜜不易變質,但是蜂蜜是會發酵的,沒有儲存好的蜂蜜受到細菌侵襲,酵母菌發酵就會分解糖分,造成變質。

蜂蜜發酵後還能食用嗎

不建議食用發酵的蜂蜜。

蜂蜜發酵會引起內部的變質,蜂蜜的口味開始變酸、變質,將會無法食用,其中的營養價值將會流失,食用後也得不到蜂蜜的養生效果,所以,不建議食用發酵的蜂蜜。

我認為蜂蜜變質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是被金屬汙染;第二種是發酵變質。一般所說的蜂蜜變質就是指蜂蜜發酵,金屬汙染一般是指儲存、運輸蜂蜜使用金屬容器導致的蜂蜜受金屬汙染,蜂蜜呈弱酸性,與金屬接觸會發生置換反應,金屬離子會進入蜂蜜中,造成蜂蜜金屬超標,這也算是蜂蜜變質的一種。

金屬汙染的蜂蜜什麼樣子我們改日再說,今天主要談一下最為普遍的蜂蜜變質--即蜂蜜發酵以後的樣子。蜂蜜發酵是蜂蜜受酵母菌汙染,酵母菌大量繁殖並分解蜂蜜中的糖等元素,造成蜂蜜變質。

據報道市場上存在著80%的假蜜,我剛吃蜂蜜的時候經常買到假的,後來每吃一款蜜就去做檢測,現在吃的是忠寶椴樹蜜,所有資料均高於一等蜜的標準。

9樓:阿歡的名單

真正純真的蜂蜜沒有所謂的嚴格保質期,儲存得好可能上百年都不壞,一般商家把蜂蜜保質期定2年或者18個月。

10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蜂蜜會變得非常稀,就跟水一樣。還會產生大量的氣泡,而且還有一股很難聞的酸味,或者還有一股刺鼻的酒精味道。如果蜂蜜出現了這種情況,也就說明蜂蜜已經變質了。

11樓:妙招助手

蜂蜜是不是變質?教你幾招,輕鬆辨別,現在學還不遲

12樓:微光煙火

1.產生氣泡 。變質以後的蜂蜜會出現大量二氧化碳,他們會以氣泡的形式存在於蜂蜜中 。

2.出現酸味。蜂蜜在變質以後多會出現,難聞的酸腐味。

3.質地變稀 。正常情況下的蜂蜜是濃稠的液體狀物質,它在變質以後則會產生大量的水分,會導致蜂蜜質地變稀。

13樓:小木頭吖吖

首先蜂蜜是沒有保質期的,蜂蜜是不會過期的,但是如果儲存不當會導致蜂蜜變質,我曾經嘗過發黴的蜂蜜,會有一種黴味,然後口感不好。

14樓:wyshi師

正常的蜂蜜是比較粘稠而且有香味,但是變質的蜂蜜是非常稀,而且會有一股酸臭味,會產生大量的氣泡,還有一股刺鼻的酒精味,出現這些就說明蜂蜜已經變質了。

15樓:妹妹你大膽往前走

一般情況下蜂蜜有酒味,並且蜂蜜變稀水份偏高,這是自然發酵引起的。蜂蜜有這種現象建議最好不要食用。

如果是真正的優質蜂蜜,底層的常常物是蜂蜜的結晶,這與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的比例以及外界溫度等因素都有關係,屬於正常的物理現象,不影響食用。

蜂蜜本身偏酸性,最好是使用玻璃瓶或塑料瓶存放,不能使用鐵、鋁等金屬器皿存放。

16樓:爰

蜂蜜是一種高糖分的食物,一般很少會出現變質現象。但是當蜂蜜放置時間過久以後,也會導致變質。主要是因為蜂蜜之中的酵母素存在。

當密封不嚴,水分進入蜂蜜之後,就會在蜂蜜之中產生髮酵反應,蜂蜜的味道也會逐漸變酸。表面會出現稀釋的狀態,形成一層像水一樣的物質。上面漂浮著一層密集排列的小氣泡,這種情況就不能再吃了,不然有可能會導致腹痛、腹瀉。

17樓:匿名使用者

層浮有氣泡,聞上去發酸就是變質了

蜂蜜變質以後是什麼樣的

18樓:毓駒戴正

您肯定在許多地方見到過此類的說法“蜂蜜是不會變質的食物”,在電視上或者各類**上,本站也有很多文章裡有此類說詞,但是您也許也見過蜂蜜變質,或者聽到過蜂蜜變質,那麼這是自相矛盾嗎?既然蜂蜜不會變質又怎麼會有蜂蜜變質呢?呢?

其實所謂的“蜂蜜是不會變質的食物”是有條件的,其一是蜂蜜的品質足夠好,屬於波美度較高的成熟蜂蜜;其二是正確的蜂蜜儲存方法,兩者缺一不可(蜂蜜的儲存方法參見本站文章)。如果不符合上述兩點條件,蜂蜜品質差,水分含量高,或者儲存不當,就有可能引起蜂蜜變質。

我們通常所說的蜂蜜變質是蜂蜜發酵,即蜂蜜被酵母菌汙染,酵母菌大量繁殖,分解蜂蜜中的糖分,變成二氧化碳和水分、醋酸甚至酒精,使蜂蜜的物理和化學性質發生改變,這是最為典型的蜂蜜變質。蜂蜜發酵以後會變得非常稀,像水一樣,另外還會有大量的氣泡存在,有難聞的酸味或者酒精的味道,如果蜂蜜出現這種現象,那麼即表明蜂蜜變質了,不能再食用了。

蜂蜜的糖分含量很高,屬於糖的過飽和溶液,其實是不利於細菌(酵母菌)生長繁殖的,但是當蜂蜜的質量很差(波美度低於40度)時,水分含量很高,那麼就適宜酵母菌生長了,如果被汙染,那麼很容易引起蜂蜜發酵變質,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另外即便是優質蜂蜜,如果儲存不當,比如沒有密封儲存,那麼蜂蜜暴露於空氣中中,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蜂蜜的吸溼性),使蜂蜜的水分增加,波美度降低,同樣也會容易引起蜂蜜發酵變質。

蜂蜜的性質程弱酸性,所以不能用金屬容器儲存,如果用金屬容器儲存蜂蜜的話,蜂蜜中的酸會跟金屬發生置換反應,汙染蜂蜜,這也算是一種蜂蜜變質吧。蜂蜜的顏色慢慢變黑,或者味道發苦,可能就屬於金屬汙染了,儲存容器不當所引起的蜂蜜變質。

19樓:易書科技

變質後會形成塊狀物,有酸味,蜂蜜一般來說不容易變質。購買的是經蜜蜂釀造7天以上的天然成熟蜂蜜,如果放在陰涼處儲存,4-5年甚至10年都不會壞。但如果您當初買的是水蜜就另當別論了。

建議開啟蜂蜜蓋子,聞一下,如果有酒的味道,就說明蜂蜜已經發酵了,就不能沖水喝了

蜂蜜是蜜蜂從開花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經過充分釀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質。氣味清香濃郁,味道純真甜美。

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75%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在蜜蜂體內多種轉化的作用下,再由工蜂將轉化後花蜜或分泌物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經過15天左右反覆醞釀,將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豐富到一定的數值,同時把花蜜中的多糖轉變**體可直接吸收的單糖葡萄糖、果糖。而水分含量少於23%的花蜜或分泌物就是蜂蜜。

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蜂蜜變質是什麼樣,蜂蜜變質是什麼樣

杭竹疏柔潔 您肯定在許多地方見到過此類的說法 蜂蜜是不會變質的食物 在電視上或者各類 上,本站也有很多文章裡有此類說詞,但是您也許也見過蜂蜜變質,或者聽到過蜂蜜變質,那麼這是自相矛盾嗎?既然蜂蜜不會變質又怎麼會有蜂蜜變質呢?呢?其實所謂的 蜂蜜是不會變質的食物 是有條件的,其一是蜂蜜的品質足夠好,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