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石與田黃石有什麼不同(詳細點)

時間 2021-08-30 11:06:19

1樓:山東怪物

壽山石產於山上,顏色不一,品種不一,山料也有類似田黃石的,但**卻與田料相差甚遠,田黃在田裡,又叫田料,它只侷限於那一小塊田裡出產的,才叫田黃,田**黃色,通透,強光下與壽山石不同,壽山石不透光,田黃半透光,硬度基本一樣。

2樓:傳統文化領域

壽山石有很多種。是乙個統稱。田黃就指一種。不過田黃也有分較多田黃。物以稀為貴嘛。田黃就是如此。

3樓:匿名使用者

壽山石有很多種。是乙個統稱。田黃就指一種。壽山石產於山上,顏色不一,品種不一,山料也有類似田黃石的,但**卻與田料相差甚遠。

樓主去博寶藝術網看看吧,那裡有很多壽山石的相關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田黃只是壽山石中的乙個品種,請山東大哥不要太信口開河了,實在有點叫人無法接受。

壽山石為田,水,山三坑,田坑中田黃質地溫潤凝結,號稱「石帝」,為上品。田坑的其他品種如擱溜田,溪管田,質地則相差不少。

水坑中有名品水晶凍,牛角凍,石質通透凝結,冰清玉潔,產量十分稀少。水坑其他品種也為論石質也皆為壽山石中上品,但大多塊度較小,較為難得。

山坑石佔了壽山石中產量的8~9成,總體水平不及其他兩坑,但亦不乏荔枝,善伯,芙蓉,都成,旗降,汶洋,水洞,等名品。

5樓:歐韓時尚潮流

可以這麼說吧,田黃石一定是壽山石,但壽山石不一定是田黃石。田黃石只是壽山石的其中的乙個品種。

田黃石與壽山石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產地不同

田黃石:產於福州市壽山鄉「壽山溪」兩旁之水稻田底下、呈黃色而得名。

壽山石:福州壽山石礦區山清水秀,雲霧繚繞,常年溫暖濕潤,露水雨量充沛。

壽山村是壽山石的唯一的原產地。其位於中國福建省福州市的東北部,出福州市區北上,在蜿蜒而平坦的盤山公路上行車三十餘公里就能到達壽山。

2、特徵不同

田黃石:具有珍珠光澤、玻璃光澤、油脂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少數透明。硬度2.

5,密度2.65-2.90克/厘公尺3。

質地 緻密、細膩、溫潤、光潔。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其肌里隱約可見蘿蔔紋狀細紋,顏色外濃而向內逐漸變淡,表面時而裹有黃色或灰黑色石皮,間有紅色格紋。

壽山石:包括紋理、裂格(裂是有明顯或不明顯的縫隙,格是石本身固有的分隔線或紋線)。壽山石大部分都存在著格,有些石種有漂亮的紋理,如荔枝洞石的蘿蔔絲紋,大山石的波濤形紋理,山秀園的斑斕色塊等等。

具備了基本的鑑別方法後,可對壽山石雕進行鑑別。

壽山石田黃石

3、歷史淵源不同

田黃石:石中之王田黃石,產於福建福州市北郊壽山村田坑的田黃石,是壽山石中的珍品。有著「福」(福建)、「壽」(壽山)、「田」(財富)、「黃」(皇帝專用色)之寓意,故被人們稱之為「帝石」。

關於田黃石的由來傳說它是:女媧補天時遺留在人間的寶石;

是鳳凰鳥蛋所變……據說還有史書記載:咸豐帝臨終時,賜予慈禧一方田黃玉璽,末代皇朝解體,溥儀不要所有珍寶,只將一枚「三連章」縫在棉衣裡。這些官方的、民間的傳說無疑給田黃石平添了許多神秘的色彩。

壽山石:元代篆刻家以葉蠟石作印材,使壽山石名冠「印石三寶」之首,登上文化大雅之堂。加上明、清帝王將相的百般青睞,從而形成壽山石雕刻藝術從萌芽到發展到鼎盛的一脈獨特的民間工藝文化史,壽山石雕也成了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都喜愛的文化藝術珍品。

7樓:地質大學研究員

區別首先名稱就不同,koreite壽山石包含fieldyellowstone田黃石,田黃石是壽山石的一種。注意區分較為相似的印尼kutnahorite金田黃

8樓:匿名使用者

田黃石是壽山石中的一種,壽山石還包括彩石、荔枝凍等等,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田黃石的最大特點是外樸內華

10樓:瀟瀟

田黃石在收藏屆的名聲已經眾所周知,田黃石出產於中國福建省壽山鄉壽山村的珍貴篆刻名石,其實田黃石和壽山石是同一種石頭,田黃石就是壽山石的一種。

壽山石的品種涵蓋了一百多種,有高山石、旗降石、坑頭石、硃砂凍、荔枝凍、善伯、汶洋、溪田、芙蓉石、山秀園等等,其中田黃石就是最出名,最有收藏價值的,甚至可以說壽山石的名氣**於田黃石,古代歷代帝王都對田黃石愛不釋手,田黃石還被行內稱為「石帝」,芙蓉被稱為「石後」,還有荔枝凍石也是很有名氣的。

田黃石**20年間已經漲了數百倍,是一種非常有收藏價值的石種。

壽山石和田黃石有什麼不同?

11樓:jf富雌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很多朋友誤解的認為壽山石和田黃石是兩種石種,其實田黃石是壽山石的其中一種品種,壽山石品種有一百多種,壽山石可分三大系,五大類,三大系有高山系、月洋系、旗山系。五大系有田石、旗山系、月洋石、水坑石、山坑石。田黃石是壽山石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乙個石種,被人們稱為「石帝」。

其中壽山石中還有許多名石如荔枝,善伯,芙蓉,都成,旗降,汶洋,水洞等。

12樓:壽山石網

簡單的說這兩者是包含的關係,壽山石包括田黃石,壽山石的品種更多。田黃石一詞,知道的人更多,反而壽山石一詞知道的人不多。

回答者:林石雅集壽山石網

黃龍玉和壽山石有什麼不同?

壽山田黃辨別的標準是什麼?想知道田黃石的鑑定辨別

13樓:天下相思

石頭表皮、石頭紋理、石頭手感。

1、「石皮」是田黃石的主要標誌之一,絕大多數田黃石外表都有皮層包裹,有無石皮是鑑定田黃石原石的乙個重要依據;其皮質比其他壽山石或巴林石細嫩,用刀輕刮,刀感流暢而微沉,粉粒細膩均勻。

2、田黃石的肌理表皮組織比較有特點。表皮都會出現密如織網的細蘿蔔紋,而且疏密有致、條理不亂。同時,大部分田黃石或多或少都帶有裂格,多呈現於表層,交叉狀,如龜裂紋。

3、田黃石的手感類似軟玉,質地溫潤、細膩、凝嫩。其在光線透照下,石心皆泛黃紅之光,燦爛醒目,即使在寒冬臘月,也感覺溫潤,但如果用指甲劃田黃應該不留痕跡,因為田黃壽山石的硬度大於人類的指甲。

擴充套件資料

田黃石的傳說:

乾隆皇帝做了乙個夢,夢到有人遞給乾隆一塊黃色且很溫潤石頭,依稀記得「福壽田」三字。

早朝後,皇帝留下心腹大臣,將自己昨晚做的夢說了出來。一位**說,福就是福建,壽就是壽山,田就是田黃。

隔天早朝,這位**獻上了家藏的上好田黃一塊,乾隆大悅。

14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方式有兩種,一是從外觀上入手,另乙個是靠手感。

我們先來看田黃石外觀上的三大特徵:紅筋、石皮和蘿蔔絲紋。

紅筋,也叫紅格,就是田黃石上這些紅色的線條。

田黃石是由從高山岩上分離下來的石頭滾落到溪裡,再被埋入農田中形成的。石頭從山上滾落時內部難免會因為撞擊而產生裂縫,裂縫在泥土中受到微量元素長期的侵蝕,就會形成紅色或其他顏色的筋格。

那麼憑藉這種紅色的筋格是否可以鑑定出田黃石的真假呢?

這塊黃色的石頭上面也布滿了紅色的筋格,但它卻不是田黃石,而是產在福州連江縣的「連江黃」。

為什麼其它品種的石頭也會產生筋格呢?原因很簡單,只要石頭受到外力影響出現了裂縫,再有機會被埋進土中或落在水裡,時間一久就會形成有顏色的筋格。

壽山石中的獨石和掘性石等石頭都有可能形成紅筋。

獨石是壽山石中乙個大的種類,指因自然原因脫離礦脈,經過長時間的地質變遷而形成的石塊。田黃石和掘性石都屬於獨石;田黃石和它們的區別在於產地。

產在壽山溪流域的獨石是田黃石;產在礦洞附近或者稍下一點上坡上的獨石是掘性石;而產在其他地方的則被統稱為獨石。

由於產地不同,田黃石和其他獨石的質地也不同,田黃石的質地更加溫潤細膩。

看來只憑紅筋並不能斷定出田黃石的真偽;而有些田黃石經過切割打磨之後幾乎完美無瑕,更是看不到這樣紅色的筋格。

田黃石的另乙個特徵是石皮,石皮是指石頭受到外部環境中其它微量元素的長期侵蝕而在石頭表面形成的一層外皮。

同樣,壽山石中的獨石和掘性石都可能帶有石皮,也就是說石皮和紅筋一樣,不僅僅為田黃石所特有;那麼,蘿蔔絲紋是否是田黃石的獨有特徵呢,從外觀上鑑別田黃石是否可以憑藉察看它的蘿蔔絲紋呢?

我們將乙個蘿蔔縱向切開,可以看到一條一條很有規律的紋路,這就是蘿蔔絲紋。

我們現在看到的石頭叫高山石,它的身上也有這種類似蘿蔔絲紋的紋理。

看來,蘿蔔絲紋也不是田黃石獨有的特徵,從外觀上鑑別田黃石必須要綜合考察它的三個特徵,即紅筋、石皮和蘿蔔絲紋。

不過,高山石、都成坑石與田黃石的質地決然不同,所以,除了外觀,手感就是鑑別田黃石的第二個方法。

田黃石的比重在2.53到2.9之間,是壽山石中僅次於芙蓉石的石種。所以,拿兩塊同樣大小的石頭放在手上,田黃石會讓人感覺稍沉一些,這種手感,行話稱之為「手頭」。

既然比重不同,也就是說石頭的礦物成分不同,在科學儀器日益發達的今天,人們是否還可以從田黃石的成分構成上鑑別它的真偽呢?

田黃石是由從高山岩上分離下來的石頭滾落而形成的,它的礦物組成與它的母體壽山石一致,所以,科學儀器的測量結果並不能作為田黃石鑑別的惟一標準。

我可以給大家推介個,**:「田黃閣」的店比較好,是正宗「老料壽山田黃石」。「假一賠命」而且保證「無雜質無裂」。

田黃石的鑑定與區別?

15樓:**田黃閣

福州老料壽山田黃石最權威鑑定方法

首先鑑定福州老料壽山田黃石是一項非常專業,複雜必須依靠專業大型儀器和福州國家級雕刻大師經驗結合才能鑑定出來的。所以我們只需在不同時期選擇對的,權威的鑑定證書。就能找到正宗老料壽山田黃石!

以下為國際頂尖大型拍賣行公認的不同時期權威老料田黃鑑定書選擇;

2023年之前    福州雕刻總廠鑑定證書(只可**查詢)

2013-2023年   福州雕刻總廠鑑定證書或福州壽山石鑑定中心證書(可網路查詢)

2023年至今    福州壽山石鑑定中心證書+國際「碳14」老料田黃證書(缺一不                                    可)福州雕刻總廠證書不適合市場淘汰

老料壽山田黃石與新料壽山田黃石鑑定與區別

老料壽山田黃石                                               新料壽山田黃石

埋在福州壽山溪田裡年代久                      沒在壽山溪田裡呆過或年代不夠

已經絕產,流通市場少量                         量多,無太大收藏價值

土色深,不太透                                       土色淺,比較透

有田黃皮                                               有石皮,無田黃皮

質地溫潤,不易裂,值得收藏                    質地幹,易裂,不值得收藏

有福州壽山田黃石鑑定中心證書                 有福州壽山石鑑定中心證書

由老料壽山田黃石進行雕刻                       由新料壽山田黃石進行雕刻

田黃有貼國際「碳14」老料田黃                石頭沒貼國際「碳14」老料田黃

雷射防偽標誌                                            雷射防偽標誌

由於台灣是東南亞地區最早收藏老料壽山田黃石的省份,鑑定機構沒有腐敗現象,所以他們田黃的「碳14」年代檢測在國際上是權威的,也是田黃開啟國際市場的重要通行證。

目前就福州知名的原石藏家江姐開的淘-寶-店-鋪「田黃閣」(現福州天音人工藝品****)能買到正宗老料壽山田黃石。

田黃凍石和田黃石一樣嗎,田黃石與田黃凍有什麼區別?

桑學 田黃石與田黃凍有什麼區別?檢視全部6個回答 我來答 有獎勵 寫回答 有獎勵 檢視全部6個回答 蠢貓smile 2019 08 14 關注1 產地不同 田黃石 福州市壽山鄉 壽山溪 兩旁之水稻田底下。田黃凍 在地下鬆軟潤澈的環境中,即充滿水分的泥土中,2 形成條件不同 田黃石 田黃石的母礦在生成...

有沒有綠色的壽山石,綠壽山石有收藏價值麼

光蕃 有的,壽山石中有些品種是綠色的,比如黨洋綠 善伯 芙蓉 鬆伯嶺等等。清新淡雅,甚是可人!綠壽山石有收藏價值麼 我欲成社 相對比較硬,顏色基本以特有的綠色為主,相對比較貴,多作為裝飾首飾用品,好的 綠壽山石,屬於寶石級別。綠壽山石是一種肌體中含有銀色金屬沙點的礦物,如繁星閃爍夜空,綠中透出黃色,...

壽山石月尾綠價值是多少,綠壽山石有收藏價值麼

壽山石月尾綠是深埋的寶藏,日價飆升,適合收藏.我在博寶寶珍 看到的幾件壽山石月尾綠都很值錢,樓主可以去那裡瞭解下。大神幫忙看下這塊老的壽山月尾綠精雕的擺件印章值多少錢?30 請懂石頭的幫忙看下這塊老月尾綠印章擺件值多少錢? 陶心齋主 老月尾綠印章擺件,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要超過10000 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