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菩提子怎麼刷,金剛菩提子怎麼清洗

時間 2021-05-05 18:01:11

1樓:吧吧就是

首先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耐心當然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關鍵。清理金剛菩提是細緻的活兒,我們寧願慢慢來,也不要因為急於達到目的最終沒清理徹底,仍要返工。

第一步,打一盆清水(涼水即可),將要清洗的金剛菩提串放到水盆裡浸泡幾個小時。

第二步,待浸泡幾個小時候之後拿出,可以將手串掛起來拉平,用鋼絲刷順著手串的走向,來回多刷幾遍,並及時清洗。遇到比較難清理的,可以刷完後再泡上幾個小時,然後反覆刷幾遍。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經過幾遍的浸泡,刷的時候必須用力勻稱而且不能太猛,以防刷壞金剛菩提。

第三步,基本清理乾淨之後,將手串拆開泡進清水裡,這也是乙個篩選的過程,可以將顏色黃、形狀不飽滿的挑出來,有些密度不夠、不會很快沉底的也可以篩掉。

第四步,將金剛菩提珠子撈出來擦乾。

第五步,待金剛菩提表面幹之後,裝到密封袋裡陰乾,不能被風吹到。這期間切忌冬天的時候放到暖氣片上或在太陽底下暴曬,否則容易開裂。

第六步,待金剛菩提經過一段時間陰乾之後拿出,用硬毛刷將殘留的雜物刷出來,如遇難清理的,可以用針剔出。然後,再用硬毛刷多刷幾遍即可處理較為乾淨。(國家文化市場調查評估中心)

2樓:偉少講文玩

資深老玩家,帶你變身文玩老司機

3樓:倪掣少波峻

跟刷鞋一樣刷。就是不用洗衣膏.。盤的時候不用水。

金剛菩提子怎麼清洗

4樓:何緒堯

一、浸泡

1、先打一盆清水,最好是溫水,不要太熱,30度左右吧。

2、然後把你要清理的金剛菩提子手串扔到水盆裡(買來的金剛菩提子手串先不要急著把繩子解開,整串的扔到盆裡),等待他完全慢慢的沉入水底後,就不用管他了。

3、在裡邊浸泡上10幾個小時吧。

二、平刷

1、十幾個小時甚至一天後,拿出來,兩個人一人抓一頭把金剛串拉平(如果只有自己的話,可以找乙個木板,一頭頂上釘子來代替另外乙個人)。

2、拉平後,用鋼絲刷以垂直角度平刷,刷的時候不要把刷子狠狠的壓在珠子上,而是應該像我們用掃帚掃床上的渣子一樣的方法。

3、這樣可以使珠子轉動起來,以保證每個地方都能刷到。

4、刷十幾下把金剛菩提子手串轉轉,以保證離手近的那部分也能被刷到。

三、洗渣,重刷

1、刷完後,把金剛菩提子手串在扔回水盆裡,用手使勁攪,讓刷下來的渣滓洗下來。

2、攪完後,再換一盆溫水,泡上幾個小時候,用硬毛刷像第二步那樣刷一下刷。其實基本進行到這裡就差不多了。

3、如果覺得還不乾淨,可以重複以上的操作。

注意事項:

1、小金剛可以多泡些時間,沒有關係,我自己曾經泡過4、5十個小時,時間越久,表層的那些果肉越會被軟化刷掉,但我覺得時間越久,用鋼絲刷越要謹慎,因為我想金剛本身也浸透水後硬度會下降。

2、覺得基本乾淨了,就可以拿出了,如果你是買了幾條精選,那這個時候把繩子剪斷,讓珠子全都放到水中,觀察,變得黑紅暗紅的留下,那些還是很黃的就跳出來吧,很大可能是糠籽了。如果單是1條,也沒關係。

四、搓幹

把留下的金剛撈出來放到一塊乾布上,然後兜起來使勁甩一甩,用手隔著布輕輕搓一搓,這樣是為了把大部分水甩到揉到布上,感覺布很濕了,就換到另外一塊乾布上,用手平揉珠子,這樣幾次後,珠子表面的水分就基本幹了,可是滲透進內部的水石不可能完全弄出來的。

注意事項:

弄完後,找乙個容器,把珠子全放進去,陰乾則可,很多朋友說上油放密封袋陰乾,我個人不建議如此,尤其對於南方朋友,很容易霉變,因為刷油後,水分釋放明顯變慢。

金剛菩提子的養護

1、防水防濕

金剛菩提子要盡量不要沾到水,如果不小心浸上水,一定要立馬用軟布將其拭乾,放在陰涼避風的地方晾乾,否則處理不當很容易導致開裂。

潮濕的環境可能導致菩提子發生霉變反應。一旦產生這樣的後果,記住要立即用軟布將霉變物質擦拭乾淨,一般不會影響菩提子的正常效果。

避免出入溫差過大場合溫差過大,熱脹冷縮。避免風吹

金剛菩提子畢竟是樹木種子,長期風吹很容易出現乾裂現象。所以建議平時不戴的時候,務必要將其放到密封袋子或器皿中。

2、多把玩

金剛最佳的把玩方式,就是三分盤,七分刷,刷有助於刷掉盤玩時產生的包漿,因為包漿會「封閉」金剛阻礙持續入色,建議清理乾淨再把玩,並且保持手乾淨盤玩,強調乾淨盤玩才會漂亮。所以,只有多盤多刷才是金剛菩提子最好的保養方法。

夏天溫度高加上人們手裡容易分泌油脂,所以在夏季金剛變色快,但短時間內大量的油脂侵入勢必會造成金剛吃油過重造成表面密封,不僅阻礙入色金剛還會發黑,所以,雖然夏季是最適宜的季節,但要注意不能給於過多的手油,更不能直接入汗。無論大小金剛都不能上油養護,大金剛無論怎樣都會裂,小金剛相比密度較高,裂的機率很小。

3、開裂

在秋冬季節很多金剛菩提子的玩友可能會遇到金剛出現裂紋的問題,看著心愛的金剛出現裂痕,非常苦惱。金剛為什麼會開裂呢?是金剛質量不好?被賣家坑爹了?其實都不是的。

其實在快遞運輸的過程中,跨越很多省市地區,秋冬季節溫差空氣等等環境因素下,導致在途中已經開裂,特別是從南方運往北方的訂單,普遍出現這個問題。賣家也非常的苦惱。一直在尋找解決的辦法。

金剛開裂無外幾個原因:

1)保養不當

2)環境乾濕度

3)溫差(北方室內外溫差是非常大的)

4、如何防止金剛開裂

1)秋冬季節,給自己心愛的金剛上些油,例如橄欖油之類的。

2)防止乾燥,特別是乾濕度變化巨大的情況下,必須給金剛上油。

3)盡量避免金剛經受溫度的大起大落,例如出門的時候,房間裡的環境與外面的落差是巨大的。

5、金剛開裂後的補救方法

其實金剛在盤玩過程中開裂的現象是非常普遍的,大家要以平常心對待,有裂痕不代表金剛就壞了,慢慢盤玩,日子久了,包漿後裂痕會漸漸的變得不明顯。親們,如果不信,可以到各大論壇交流交流,其實金剛裂紋是能接受的。特別是北方,想要金剛不開裂,真的很難。

如果看到這裡您還是介意金剛開裂的話,或者不忍心看自己心愛的金剛有裂痕,那麼親們可以試試這個土方法:

1)把金剛弄濕

2)用一塊布,緊緊的把金剛包住,讓裂痕盡量閉合。

3)讓金剛水分陰乾

4)ok,您心愛的金剛身上的裂痕可能就會淡很多了。

5)日積月累堅持盤玩,在以上注意事項明確知曉後,裂痕不會受到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先打一盆清水,最好是溫水,不要太熱,30度左右吧。然後把你要清理的金剛菩提子手串扔到水盆裡(買來的金剛菩提子手串先不要急著把繩子解開,整串的扔到盆裡),等待他完全慢慢的沉入水底後,就不用管他了。在裡邊浸泡上10幾個小時吧。

十幾個小時甚至一天後,拿出來,兩個人一人抓一頭把金剛串拉平(如果只有自己的話,可以找乙個木板,一頭頂上釘子來代替另外乙個人),拉平後,用鋼絲刷以垂直角度平刷,刷的時候不要把刷子狠狠的壓在珠子上,而是應該像我們用掃帚掃床上的渣子一樣的方法。這樣可以使珠子轉動起來,以保證每個地方都能刷到。刷十幾下把金剛菩提子手串轉轉,以保證離手近的那部分也能被刷到。

刷完後,把金剛菩提子手串在扔回水盆裡,用手使勁攪,讓刷下來的渣滓洗下來。攪完後,再換一盆溫水,泡上幾個小時候,用硬毛刷像第2步那樣刷一下刷。其實基本進行到這裡就差不多了。

如果覺得還不乾淨,可以重複以上的操作。小金剛可以多泡些時間,沒有關係,我自己曾經泡過4、5十個小時,時間越久,表層的那些果肉越會被軟化刷掉,但我覺得時間越久,用鋼絲刷越要謹慎,因為我想金剛本身也浸透水後硬度會下降。

覺得基本乾淨了,就可以拿出了,如果你是買了幾條精選,那這個時候把繩子剪斷,讓珠子全都放到水中,觀察,變得黑紅暗紅的留下,那些還是很黃的就跳出來吧,很大可能是糠籽了。如果單是1條,也沒關係。

把留下的金剛撈出來放到一塊乾布上,然後兜起來使勁甩一甩,用手隔著布輕輕搓一搓,這樣是為了把大部分水甩到揉到布上,感覺布很濕了,就換到另外一塊乾布上,用手平揉珠子,這樣幾次後,珠子表面的水分就基本幹了,可是滲透進內部的水石不可能完全弄出來的。

弄完後,找乙個容器,把珠子全放進去,陰乾則可,很多朋友說上油放密封袋陰乾,我個人不建議如此,尤其對於南方朋友,很容易霉變,因為刷油後,水分釋放明顯變慢。等水分乾到差不多的時候,你可以用鑽頭開始擴孔了,這樣有個好處,水分沒有徹底乾透之前,質地偏軟,鑽起來不容易崩齒,而且一顆珠子擴完孔後,也基本被手滋潤了一遍,相當於上油保養了

6樓:深藍色的貓貓

拿了菩提子之後,首先用乙個保溫杯放進50度左右的熱水,使用保溫杯的目的是保證水溫基本恆定,這樣有利於盡早的把皮質泡軟,易於清理工作。此時也可以順便核查菩提子的密度,是否沉水。

從水中取出後與未泡水的金剛的對比樣子,皮色明顯變深

把菩提子放在保溫杯裡浸泡乙個小時左右,然後取出,放進乙個裝有同樣50度左右水溫的小盆兒裡,找一根略粗一點的針,在水裡用針挑出表面比較好處理的皮渣,表層的皮渣在水裡是很容易脫落的。表層的皮渣處理的差不多了,再把菩提子放入保溫杯裡浸泡乙個小時左右,這樣那些難處理的深層的皮渣,泡的也會比較鬆軟了,再次把菩提子取出放進熱水盆裡,取一根較細的針,耐心的把深層的皮渣一點一點的清理乾淨。

清理的差不多的時候,找一把硬毛的板刷或者是硬毛牙刷,在流動的熱水裡反覆的刷洗,最後把牙刷上的毛剪短清理乾淨後,用面巾紙把金剛包裹住把水吸乾,然後把金剛放在陰涼處陰乾,我們用嬰兒潤膚油給菩提子上一層保護油(或者是橄欖油)防止乾裂。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菩提子」詞條釋文,「【菩提子 】(物名)是指**語之bodi-ci果,可以作數珠,產於雪山地方,非菩提樹之實也。校量數珠功德經曰:「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

」見數珠條。案菩提子一名川谷,一年生草。所在有之,春生苗,莖高三四尺,葉如黍,開紅白花作穗,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

俗用為念佛之數珠,故名菩提子。木本者別為一種。中國惟天台山有之,謂之天台菩提。

」而現今,隨著文玩菩提市場的發展,菩提子泛指可以用來穿製成數珠法器或者文玩手串的熱帶、**帶堅果類植物種實,總計有200-300種之多,主要作為學佛念經修行的法器或者文人雅士把玩的手串珠飾而備受追捧。不同植物的果實可以加工出同一種菩提,而同一種植物的果實做成的菩提子可能被冠以不同名字的菩提子。

金剛菩提子怎麼保養,冬天金剛菩提子怎麼保養

墮落的妖魔 七分刷三分盤。勤快刷,防止返鹼。會有顏色變化的。盤好放在密封袋裡。不要吹風,不要冷熱環境 冬天金剛菩提子怎麼保養 記憶蛋餃 1 防水防濕,金剛菩提子要盡量不要沾到水,如果不小心浸上水,一定要立馬用軟布將其拭乾,放在陰涼避風的地方晾乾,否則處理不當很容易導致開裂。2 避免出入溫差過大場合,...

金剛菩提子上油好嗎,金剛菩提子佛珠需要上油嗎

傻 不好。由於金剛的本身植物屬性,在吸收了外部塗抹的油分後,由於吸收不均以及金剛密度 皮質的不同,更容易引起金剛的發黑或髮花,所以金剛保養得方法是不能夠上油的。市面上常見的一些染色膏 人工汗液等化學成分的所謂的保養油更不要使用,先不說油分和化學試劑對金剛形成什麼樣的危害,只說對人體的危害吧,當金剛吸...

金剛菩提子有裂痕怎麼辦泡水行嗎,金剛菩提子有裂紋怎麼辦

放過不 泡水只是短暫癒合,幹了又會裂開!而且縫隙可能會更大!根本沒辦法補救,要麼就裂著玩要麼換 當然金剛是開裂出了名的,無裂不金剛! 學天賦美術 世界都是敗壞之相,離一切相即正菩提。金剛菩提子有裂紋怎麼辦 風翼殘念 其實金剛在盤玩過程中開裂的現象是非常普遍的,大家要以平常心對待,有裂痕不代表金剛就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