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很貴嗎,鑽石為什麼會那麼貴?

時間 2022-08-03 01:45:12

1樓:餅餅

鑽石之所以被人類稱之為「寶石之王」,並成為最昂貴的寶石品種,除與鑽石本身具有魅力的品質有關外,還與鑽石礦床的探測、加工等有著密切的關係。 1.鑽石固有的內在魅力品質 作為寶石,必須具備美麗、耐久和稀少這三大要素。鑽石是唯一一種集最高硬度,強折射率和高色散於一體的寶石品種,任何其它寶石品種都是不可比擬的。

這樣的寶中之寶,稀中之罕,理所應當地成為貴中之最了。 2.鑽石文化源遠流長 自古以來,鑽石一直被人類視為權力、威嚴、地位和富貴的象徵。其堅不可摧、攻無不克、堅貞永恆和堅毅陽剛的品質,是人類永遠追求的目標。

它具有潛在的、巨大的文化價值。 3.鑽石礦床探尋艱難,耗資巨大 鑽石礦床的尋找,並不像傳說中的那樣,不小心摔一交 就能發現乙個鑽石礦床。鑽石礦床的探尋往往要花上幾十 年,甚至上百年的努力和勞動,耗資巨大。

如原蘇聯西伯利亞 原生金剛石礦床的探尋,從2023年開始,歷經了18年的艱辛,才得以發現;波札那的「尤拉」原生礦床,耗資3200萬 美元,歷經12年的奮鬥才挖掘出來;近幾年,在加拿大西北部發現的金剛石原生礦床,則是經歷了幾代地質學家的艱苦努力,耗資至少達幾億美元才找到的。 4.金剛石礦床數量少,寶石級金剛石礦床品位低 世界金剛石礦床的數量,如果與鐵、銅和金礦數量相比的話,可以說是少得可憐,屈指可數。在開採出的金剛石中,平均只有20%達到寶石級,而其餘80%只能用於工業。

但這 20%寶石級金剛石的價值卻相當於80%工業金剛石的5倍之多。世界金剛石年產量約為10000萬克拉,寶石級約為1500萬克拉,而加工成鑽石的約為400萬克拉(相當於800千克)。 有人粗略統計發現,要得到1克拉(0.

2克)已打磨好的鑽石,需要挖掘約250噸礦石。 5.開採的規模浩大、難度極高 鑽石礦床的開採,可以說是一件規模巨大,卻又細心備至的工作。開採過程中,既需充分開採含有鑽石的礦石,又要謹小慎微,以確保礦石中鑽石原石顆粒完好無損。

開採不當會導致經濟的巨大損失。不論是露天開採,還是地下挖掘,都是一項聲勢和場面浩大的工程,人力物力的投入是難以想象的。 6.鑽石加工程式複雜,工時量大 對開採出的礦石經精心破碎和分選後,並不像其它金屬礦床一樣,即可投入大批量的冶煉,而是要對每一粒鑽石毛 坯進行逐粒精心細緻的分析,才能確定下切磨方案,以確保其重量、淨度和款式。

這往往需要對鑽石本身物理光學性質有充分了解、經驗相當豐富的人員來進行。一般步驟是:①設計標線;⑧劈鑽;⑧鋸鑽;④車鑽;⑤磨鑽;⑥清洗分級。

而這每一步驟中還包括了許許多多的小程式。每一小步都需要精湛的工藝技術和豐富的經驗。就拿世界之最的庫利南鑽石來說,原石重3106克拉,三個經驗豐富、技藝超群的工匠,每天工作14小時,共耗時8個月,才將它分割成4顆大鑽和101顆小鑽。

有些世界著名鑽石的加工,往往僅設計都要花費幾個月,甚至1—2年的時間。 7.到消費者手中,一顆鑽石的經歷繁多 據有人初步統計,一顆鑽石,從它的開採、分選、加工、分級、銷售,到最後賣到購買者手中,約涉及200多萬人,一枚鑽戒是天然造物主和200多萬人心血的結晶,鑽石的無比珍貴也就是在其中。

2樓:薔虹影

是啊,還要分品質的好壞, 越大的越值錢,可以保值

3樓:未成年

不是很貴! 是非常貴!

滿意請採納

4樓:木子

有便宜的有貴的啊,不過錢能識貨哈,好的肯定不便宜

5樓:yoka是好人

有很貴的,最便宜的小鑽石有兩三千啊 就是成色不好 然後沒牌子啊

6樓:小夕陽丶

當然,算是no.1貴的了~~

7樓:清風

是貴,但還是有**的,時間可是無價的

8樓:眾神拜大嬸

有些貴、有些便宜、要看看你要那種

鑽石為什麼會那麼貴?

9樓:匿名使用者

糾正一下,物以稀為貴絕對是錯誤的,鑽石是世界上最不缺的資源,只是被壟斷而已,全球所有鑽礦的生產量足以分給地球上所有人幾百克拉。

而且鑽石又不環保,還不如戴莫桑石,新型合成石!

10樓:愛佳佳的恐龍

原因有三個:

其一:物以稀為貴,其二:鑽石屬

於壟斷行業,其三:營銷非常成功。

鑽石的原石資源很少。鑽石是一種深埋在地下億萬年的礦產,是一種不能再生的物質。經過了人們幾千年的發掘,產量也變得越來越少,而且被打造成鑽石的原石更少,物以稀為貴,因此造成了鑽石**貴的現狀。

鑽石加工和打磨的難度大。開採出來的礦石在經過精心的分選之後,可以被打造成鑽石的原石非常少。經過冶煉和對鑽石毛坯進行細緻的分析,確定方案,在確保重量、淨度和款式的情況下進行切割和打磨,需要專業的切割師,在經過漫長的時間之後才會形成一顆鑽石,因此鑽石的**貴也是正常的。

一顆鑽石,從它的開採、分選、加工、分級、銷售,到最後賣到購買者手中,約涉及200多萬人,一枚鑽戒是天然造物主和200多萬人心血的結晶,它經過層層加工,從原本毫不起眼的原石,變成了光彩奪目的摧殘寶石之王,鑽石的無比珍貴也就是在其中。

拓展資料:

衡量一顆鑽石稀有性品質的標準主要有四個維度,即重量(carat)、淨度(clarity)、色澤(colour)和切工(cut),也就是通常所說的「4c標準」。這個標準由gia(美國寶石學院)創立,是目前在世界上包括中國最為主流的鑽石評價標準。

11樓:匿名使用者

鑽石是碳元素,老師也說過最不缺的資源,可鑽石被戴比爾斯所壟斷,壟斷的結果是**虛高。

還不如莫桑石來得實在,又環保,又親民。

12樓:風吹褲襠二弟涼

鑽石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鑽石算是壟斷行業,而且經典的營銷「鑽石恆悠久 一顆永流傳」(意思就是叫你買 不要賣,真是一手好營銷啊),而且說鑽石是物以稀為貴的看來還不了解,鑽石的儲量一點都不少,純粹是壟斷的原因造成的

看看鑽石的二手**價是多少就知道我說的有沒有騙你。

ps 鑽石說白了就是炭,人工都能合成出來,而且現在人工合成的質量已經是肉眼看不出來的

13樓:sch啦啦

物以稀為貴啊

具體原因

作為寶石,必須具備美麗、耐久和稀少這三大要素。鑽石是唯一一種集最高硬度,強折射率和高色散於一體的寶石品種,勝於其它寶石品種。

自古以來,鑽石一直被人類視為權力、威嚴、地位和富貴的象徵。

鑽石礦床的探尋往往要花上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努力和勞動,耗資巨大。如原蘇聯西伯利亞原生金剛石礦床的探尋,從2023年開始,歷經18年才得以發現;波札那的「尤拉」原生礦床,耗資3200萬美元,歷經12年才挖掘出來;

近幾年,在加拿大西北部發現的金剛石原生礦床,世界金剛石礦床的數量,如果與鐵、銅和金礦數量相比的話,可以說是屈指可數。在開採出的金剛石中,平均只有20%達到寶石級,而其餘80%只能用於工業。

但這20%寶石級金剛石的價值卻相當於80%工業金剛石的5倍之多。世界金剛石年產量約為10000萬克拉,寶石級約為1500萬克拉,而加工成鑽石的約為400萬克拉(相當於800千克)。有人粗略統計發現,要得到1克拉(0.

2克)已打磨好的鑽石,需要挖掘約250噸礦石。

鑽石礦床的開採,可以說是一件規模巨大,卻又細心備至的工作。開採過程中,既需充分開採含有鑽石的礦石,又要確保礦石中鑽石原石顆粒完好無損。開採不當會導致經濟的巨大損失。

不論是露天開採,還是地下挖掘,都是一項聲勢和場面浩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

開採出的礦石經精心破碎和分選後,並不像其它金屬礦床一樣,可以立即投入大批量的冶煉,而是要對每一粒鑽石毛坯進行逐粒精心細緻的分析,才能確定下切磨方案,以確保其重量、淨度和款式。

這往往需要對鑽石本身物理光學性質有充分了解、經驗相當豐富的人員來進行。一般步驟是:設計標線;劈鑽;鋸鑽;車鑽;磨鑽;清洗分級。

而這每一步驟中還包括了許許多多的小程式。每一小步都需要精湛的工藝技術和豐富的經驗。

就拿世界之最的庫利南鑽石來說,原石重3106克拉,三個經驗豐富、技藝超群的工匠,每天工作14小時,共耗時8個月,才將它分割成4顆大鑽和101顆小鑽。有些世界著名鑽石的加工,往往僅設計都要花費幾個月,甚至1—2年的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5月16日,蘇富比拍賣行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春季珠寶拍賣會,一對彩色梨形鑽石耳墜以大約5740萬美元、約合3.95億元人民幣的總價,創下拍賣史上的新紀錄。這對梨形耳墜產自南非,除顏色不同,外形幾乎一模一樣,分別重約16克拉。

其中,深粉色鑽石名為「阿泰公尺斯」,拍出1550萬美元(1.067億元人民幣),另一顆鑽石為深湖藍色,名叫「阿波羅」,由於顏色比粉鑽更罕見,**是粉鑽的兩倍多。

2023年1月,在非洲國家賴索托的礦區中,挖掘出一顆重達910克拉d色澤iia型的鑽石,相當於2顆高爾夫球大小,名列鑽石史上第5大。

鑽石是指經過琢磨的金剛石,金剛石是一種天然礦物,是鑽石的原石。簡單地講,鑽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壓、高溫條件下形成的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晶體。鑽石美麗、稀有,是愛情和忠貞的象徵,代表永恆不破的愛情。

14樓:唯鑽會

壟斷行業,**都比較虛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1克=5克拉

1克拉5-20萬

1克25-100萬

**1克才250元左右

鑽石是金價的1000—4000倍

16樓:匿名使用者

鑽石是碳元素的晶體,由於碳原子在晶體中聯結得十分牢固,所以才堅硬無比,沒有任何物質能劃傷它。鑽石**昂貴的原因是由於鑽石的折光率在天然晶體中最高,色散強烈。轉動鑽石時,會反射出五彩斑斕的光彩,異常美麗。

在「4c」標準中,鑽石的顏色、淨度、克拉重量的分級僅指對天然的白色(無色)至淺黃(褐、灰)系列,克拉重量大於0.2的拋光鑽石進行分級,而切工分級只針對標準圓型切工鑽石或已鑲嵌白色(無色)至淺黃(褐、灰)系列,1克拉~0.1克拉的鑽石品質分級。

「4c」標準不適用於彩色鑽石及輻照、填充鑽石的分級。

1、鑽石的顏色被分為12個等級。分級的方法是:將純淨無色的鑽石定為最高色極——極白、100色,用d表示,也可寫為d(100),隨著鑽石黃色成份的不斷增加,色級逐漸減為e(99)、f(98)、g(97)、h(96)、i(95)、f(94)、k(93)、l(92)、m(91)、n(90)及小於n(90)。

在鑽石鑑定證書中,色級通常只用英文本母表示,當顏色級別低於n時,一般認為該鑽石已不適合作首飾了。

2、鑽石的淨度,意為其純潔度,鑽石的淨度越高,表示其內部的雜質、缺陷或瑕疵越少,反之則相反。客觀地說,完美無瑕的鑽石是不多見的,標準規定,淨度分級時使用10倍放大鏡對待分級鑽石內部、表面瑕疵進行細緻觀察,在此條件下將鑽石的淨度分為5個大級:無瑕級lc、極微瑕級vvs、微瑕級vs、瑕疵級si和重瑕級p。

3、鑽石的切工,是指切割鑽石的比率與修飾度,這是4c標準中直接受人為因素影響的指標。鑽石的璀璨光輝歸功於其特有的高折射率和高色散效能(俗稱「火彩」),只有優良的、符合比率的切工,才能使入射光全部反射,從而最大限度地表現出鑽石特有的光澤、光彩和閃光,若切工粗糙、不符合比例,則會產生「漏光」現象,即使鑽石具有多麼好的顏色和淨度,也不可能有好的光芒,其價值仍然是低的。消費者判別切工優劣的簡單方法是:

拿起鑽石,凝視閃耀在其頂面的光芒,若色彩不多,則切工不夠理想。

4、鑽石的質量(俗稱重量)單位為克,但國際鑽石**中仍沿用「克拉」作為鑽石的質量(重量)單位,1克拉=200毫克=0.2克。1克拉分為一百份,每份稱為1分,如0.

8克拉又稱80分。

總結:在色極、淨度和切工條件相近的情況下,隨著鑽石重量的增大,其價值則呈幾何級數增長。

**自: 閒散清石)

為什麼鑽石那麼貴,鑽石為什麼會那麼貴?

賽雷三分鐘 隨著勘探開採技術的發展,被發現的鑽石礦也越來越多,光是上世紀70年代蘇聯發現的 珀匹蓋隕石坑 裡,就有了上萬億克拉的鑽石,足夠滿足全球寶石市場3000年的需求了,但在鑽石商人的壟斷和營銷包裝下,鑽石 到如今一直居高不下,不知道還會維持多久 景氏精英 鑽石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們是數百萬年前...

鑽石為什麼那麼貴,鑽石為什麼會那麼貴?

但玉枝枝午 說最容易理解的吧。首先天然的鑽石幾乎是不可再生的資源了,挖一塊世界上就少一塊了。從市場角度來說的話,我是做珠寶工廠的,鑽石拿進來,就不低了 因為被鑽石批發商吃一手 然後生產加工,成品批發給顧客,品牌店的話。一般就是以批發價的2.5 3倍 戒指。這就是所謂的附帶上品牌價值了。其實就是以後你...

鑽石為什麼值錢 鑽石為什麼會那麼貴?

鑽石為什麼會那麼貴?糾正一下,物以稀為貴絕對是錯誤的,鑽石是世界上最不缺的資源,只是被壟斷而已,全球所有鑽礦的生產量足以分給地球上所有人幾百克拉。而且鑽石又不環保,還不如戴莫桑石,新型合成石!原因有三個 其一 物以稀為貴,其二 鑽石屬。於壟斷行業,其三 營銷非常成功。鑽石的原石資源很少。鑽石是一種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