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號的正確用法,句號的用法有哪些?

時間 2022-08-24 16:20:03

1樓:14位天秤

陳述句是用來說明乙個事實的,句末要用句號。

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

雖帶有疑問代詞,但後面的停頓仍用句號。

在一些關聯詞語前面,也可以用句號。

注意:句號不可放在一行之首。

句號簡介:

標點符號的一種。

形式為"。",在有的科技文獻中也可用"."代替,中學數學的教科書即如此。

是用於陳述句末尾的標點。

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我們這裡說的"一句話",就是語法書上講的乙個句子。

乙個語言格式不論長短,只要是能獨立地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就是乙個句子。

說話的時候,每個句子都帶有一定的語調,表示某種語氣,句和句之間有較大的停頓。

寫成了文章,句子的後面要用句末點號。

句子四類:

陳述句、祈使句、疑問句和感嘆句。

不同型別的句子帶有不同的語氣,要用不同的句末點號。

在三種句末點號中,句號用得最多。

除了要用問號或感嘆號的句子外,都要用句號。

句號歌:

一句末尾用句號,

語氣平緩調不高。

句號的比喻用法,

句號的比喻用法。

讀書見它要停頓,

作文斷句莫忘掉。

句號的正確用法

2樓:14位天秤

句號copy的正確用法:

陳述句是用來說明乙個事實的,句末要用句號。

陳述句末尾的停頓用句號。

雖帶有疑問代詞,但後面的停頓仍用句號。

在一些關聯詞語前面,也可以用句號。

注意:句號不可放在一行之首。

句號簡介:

標點符號的一種。

形式為"。",在有的科技文獻中也可用"."代替,中學數學的教科書即如此。

是用於陳述句末尾的標點。

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我們這裡說的"一句話",就是語法書上講的乙個句子。

乙個語言格式不論長短,只要是能獨立地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就是乙個句子。

說話的時候,每個句子都帶有一定的語調,表示某種語氣,句和句之間有較大的停頓。

寫成了文章,句子的後面要用句末點號。

句子四類:

陳述句、祈使句、疑問句和感嘆句。

不同型別的句子帶有不同的語氣,要用不同的句末點號。

在三種句末點號中,句號用得最多。

除了要用問號或感嘆號的句子外,都要用句號。

句號歌:

一句末尾用句號,

語氣平緩調不高。

句號的比喻用法,

句號的比喻用法。

讀書見它要停頓,

作文斷句莫忘掉。

句號的用法

3樓:修音飛以晴

引號內的句子在一整句句子中作一定成分的要把句號寫在外面,引號內的句子如果是人說的一段話(這段話沒被分開),並未作成分,那麼句號寫在引號內。

句號的用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的正確用法:來

1、陳述源句是用來說明乙個事

bai實的,句末要用句號。

2、陳述du句末尾的停頓zhi用句號。

3、雖帶有疑問dao代詞,但後面的停頓仍用句號。

4、在一些關聯詞語前面,也可以用句號。

5、注意句號不可放在一行之首。

句號是乙個出勤率很高的標點符號,在許許多多的情況下都要用到它。

句子按照它的作用,可以分為四類:陳述句

、祈使句、疑問句和感嘆句。不同型別的句子帶有不同的語氣,要用不同的句末點號。在四種句末點號中,句號用得最多,除了要用問號或感嘆號的句子外,都要用句號。

句號的正確使用的問題。 10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正確,還沒有完成乙個完整意思的表達就用了句號,破壞了句子的整體性。

6樓:度叔祥子

我認為在這段例句裡,句號的使用是正確的。

這樣的用法在**裡非常常見。第一句和第二句雖然主語都是同一的,但是分為兩個句子,可以突出主語人物的兩個動作,特別是可以突出用衣服遮住槍的細節。

還可以寫成這樣:「雷公尺跟著衝出去,用衣服遮住槍,來到乙個小巷子裡;一群身穿長袍的修女朝他走來。」這樣就成為乙個用分號隔開的複句,但是不能突出用衣服遮住槍的細節。

句號的具體用法

7樓:小宇宙

很難嗎? 句號的用法

一、用於陳述句的末尾 陳述句佔句子的大多數,用來判斷、敘述、描寫事實。 (1)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吳晗《談骨氣》) (2)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3)森林越來越密。(小學語文《夜鶯之歌》) 例(l)表示判斷,(2)表示敘述,(3)表示描寫。以上三句子都是主謂句。

句號也可以用於非主謂句的陳述句。例如: (4)傳來了狗的尖叫聲。

(契訶夫《變色龍》) (5)1946 年的中秋。(茹志鵑《百合花》) 例(4)是動詞性非主謂句,(5)是名詞性非主謂句。 陳述句通常不帶語氣詞,靠語調表示陳述語氣。

需要語氣詞時用「的」「了」「呢」「啊」「麼」「嘛」「啦」「罷了」等。例如: (6)所以思想性不是硬借來的,不是可以套用的,不是可以假裝的,也不是忽然就有了的。

(朱自清《論朗誦詩》) (7)喝著這樣的好蜜,你會覺得生活都是甜的呢。(楊朔《荔枝蜜》) (8)這套主裝置任何一條船也裝不了,漢江號盡可以運別的貨嘛。(柯岩《漢堡港的變奏》) 例(6)一連用了四個語氣詞「的」,以加重語氣。

例(7)(8)分別用語氣詞「呢」「嘛」。 語氣詞和語氣不是一一相配的,有的語氣詞在不同的語氣詞來表達不同的語氣,同一語氣又可用幾個不同的語氣詞來表達。重要的是判斷全句表達什麼語氣,以便確定用句號還是別的句末點號。

(9)身體比以前好多了。 (10)這本書真的太好了! 以上兩句都以語氣詞「了」結尾。

例(9)表示確定語氣,說明有了變化,是陳述句,用句號。例(10)表示感嘆語氣,用嘆號。 (11)他大概已經走了吧。

(12)他大概不來了吧? 例(11)對所陳述的事情不很肯定,但句子的性質是陳述句,用句號。例(12)表示疑問,帶有揣測的意味,用問號。

(13)這篇文章大概是他寫的吧? (14)這篇文章大概是他寫的吧。 上述兩句的文字包括句末的語氣詞都一樣,不同的是標點。

例(13)是作為疑問提出的,用問號表示疑問語氣。例(14)是回答問題,用句號表示陳述語氣。

二、用於語氣舒緩的祈使句的末尾 (1)讓我還是來說一段故事吧。(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 (2)你辛苦了,休息休息吧。(陳廣生、崔家駿《雷鋒的故事》)

三、用於間接問句的末尾 間接問句是包含在陳述句、祈使句中的問句,是大句的一部分,通常充當賓語。例如: (1)現在我明白了,鎮上那些老年人為什麼坐在教室裡。

(都德《最後一課》) (2)他問你小黃還來不來。(《現代漢語八百詞》) (3)問問明天走得了走不了。(王硯農等編《漢語常用動詞搭配詞典》) 例(l)是包含特指問的陳述句,(2)是包含反覆問的陳述句,(3)是包含反覆問的祈使句,所以都在句末用句號。

看到包含疑問代詞或疑問格式的句子要注意分析是直接問句還是間接問句。下面是從語文書和刊物上看到在間接問句誤用問號的例子: *(4)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5)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6)我曾向泰勒公司請教,使用者是什麼人 ? *(7)我們寫東西,要嚴肅、認真,不能讓印刷廠工人去猜這是中文,還是德文? 例(4)(6)(7)的問號、例(5)的第二個問號用於間接問句,要改為句號。

例(5)「明月幾時有?」是直接問句,獨立成句,用問號是對的。 問句形式除作賓語外,有時也可作主語,例如:

(8)「精密」和「周密」有何不同。「精密」該用在何處,「周密」該用在何處,都要仔細想一想。(葉聖陶《認真學習語文》) 句中三個帶疑問代詞「何」的問句形式作大句的主語,不獨立成句,後面都用逗號。

如果把逗號改成問號,即把句子改成: (9)「精密」和「周密」有何不同?「精密」該用在何處?

「周密」該用在何處?都要仔細想一想。 全句便由乙個句子變成由三個獨立疑問句加乙個陳述句組成的句群。

四、用於語氣舒緩的反問句末尾 (1)10 年的時間,2 700 多課時,用來教本國語文,卻又大多數過不了關,豈非咄咄怪事。(《光明**》1999.1.

22) (2)你看,誰管過你啦。(曹禺《雷雨》)

五、用於語氣舒緩的感嘆句的末尾 (1)他們還使我懂得,用那些多付的錢可以買到多少好東西啊。(富蘭克林《哨子》) (2)夜正長,路也正長,我不如忘卻,不說的好罷。(魯迅《為了忘卻的紀念》) 逗號的用法 逗號表示句子內部的一般性停頓。

使用逗號的時候較多,相對來說,逗號的用法也比較複雜。可以大致歸納為以下幾點。 1.

較長的主語後面,或雖不長但有必要強調的主語後面,或帶著語氣詞的主語後面,常用逗號表示停頓。例如:「因虧損嚴重,無力清償到期債務的柳州鐵路工程建築公司,日前被柳州鐵路法院宣告破產。

」「公升學,是幾乎所有的教師和家長都不敢小視的問題。」「她呀,已經畢業好幾年了。」 2.

如果賓語較長,特別是當賓語是主謂短語時,動詞和賓語之間常用逗號。例如:「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檢查發現的問題全部出在聯營櫃檯上。

」 3. 全句開頭的狀語後面,一般要用逗號表示停頓;主語後謂語前的狀語,如果較長,需要停頓,後面也用逗號。例如:

「八五期間,我市增加了對能源工業的投入,推動了能源工業的技術進步。」「大型電視系列劇《東周列國》在**電視台播出後,加深了觀眾對這段歷史的了解。」 4.

稱呼語、插入語等特殊成分同句子中一般成分之間,常用逗號表示停頓。例如:「沒事,老王,您就別說這些見外的話了。

」「對這種人,毫無疑問,我們只能訴諸法律。」「童年的往事,無論是苦澀的,還是充滿歡樂的,都是永遠值得回憶的。」 「老王」是稱呼語,「毫無疑問」「無論是苦澀的,還是充滿歡樂的」都是插入成分,後面都用了逗號。

5. 句子成分不在通常位置上的時候,這個成分後面一般要用逗號。例如: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挺好看的,他畫得。」謂語動詞「起來」因放在主語之前,補語「挺好看的」因放在主語和動詞之前,所以後面都用了逗號,表示兩部分之間有乙個停頓。

6. 並列的短語如果較長或者有兩層的並列關係,第二層已經用了頓號,第一層就要用逗號,以體現出層次性。例如:

「影片散文式的結構,如詩如畫的景色,簡潔、純樸的對白,以及那深長的、帶著淡淡憂傷的笛聲,都深深地打動了觀眾的心。」 7. 表示序次的詞語如「首先、第

一、其次、最後」等之後,可以用逗號表示停頓。例如:「首先,要加快開發、引進適合本地生產的蔬菜新品種,搞好加工。

第二,要搞好產銷銜接工作。第三,……」 8. 複句內各分句之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

例如:「恆星有各種各樣,但全都是發光發熱的氣球體。」「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如果我們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

」 9. 關聯詞語如「所以、可是、然而、否則、那麼」等後面所引領的分句如果較長,這些關聯詞語後面可以用逗號表示停頓。例如:

「民族文化素質中的『文化』,當然包括並且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為書本知識的多少,但是,從實踐角度看,這僅僅是問題的一方面,而且不能說是根本的方面。」「化石為人們認識生物進化提供了直接的、重要的證據。然而,化石在證明生物進化中的作用是相對的,它為人們認識地球上生物不斷進化發展所起的作用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

洗衣液用法,洗衣液的正確用法

碧浪洗護專家 汙漬殘留在衣物上時間越短就越容易去除。另外,汙漬的種類 大小,以及衣物的質料都會影響去漬效果,建議可以根據自己衣物和汙漬的情況適量的搓洗以達到更好的清潔效果,碧浪洗衣液含汙漬自溶技術,可以去除幹凅頑漬,相對而言更少的搓洗就可以洗的很乾淨。對於較頑固的汙漬,30分鐘左右的浸泡可以使洗衣液...

use的用法有哪些?use的用法

過去是。而現在不是。習慣於。補充一下,疑問句中可以用助動詞。use的用法 1 use是及物動詞,接名詞 代詞作賓語。也可接由as短語或動詞不定式充當補足語的復合賓語。use偶爾可接人作賓語,意為 利用某人 即把某人作為手段或工具。2 used to僅用於一般過去時,表示過去常常發生的事,否定式為us...

引號與句號的位置,雙引號後的句號在前還是在後?

我說 你是對的。你說過的,生活總是這樣充滿陽光 你還說過 只要我們心胸寬廣,生活當然會永遠充滿陽光 不一樣的,仔細琢磨一下吧 happy我賣糕的 多數都這樣放 句號在一句話的末尾。引號是在句中。怎麼判斷句號應該在引號裡面還是外面 引用完整的一句話時,句號 點號 和引號的位置關係 引用不完整的一句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