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的主要成分,食用油的成分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00:19:47

1樓:生活養生小百科

1、不同型別的油主要成分也不同。一般分為:

(1)植物油

(2)動物油

(3)礦物油

(4)精油(香精油)

(5)矽油

2、植物油和動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甘油酯,所以又稱脂油(脂肪油);在通常情況下不會揮發,所以有時總稱為固定油。又根據它們是否可供食用,可分為食用油(如大豆油、芝麻油、橄欖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和非食用油(如桐油、蓖麻油等)。

3、礦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大多數有揮發性,可以蒸餾或分餾,再經加工可得汽油、煤油、潤滑油等。

4、精油的主要成分是萜烯類,有揮發性和芳香氣味,主要用於配製香料。矽油有很大部分由矽氧化合物組成。

它們的優點是不易氧化,不易受溫度和其它因素影響。矽油除被用作潤滑劑外還在化妝工業被大量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食用油的常見用油誤區:

1、高溫炒菜

2、不吃植物性食用油,或者不吃動物油,如果沒有油,就會造成體內維生素的缺乏,以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響人體的健康。

一味強調只吃植物油,不吃動物油,也是不行的。在一定的劑量下,動物油(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是有益的。

3、長期只吃單一品種的油

一般家庭還很難做到炒什麼菜用什麼油,但我們建議最好還是幾種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時間用一種油,下一段時間換另一種油,因為很少有一種油可以解決所有油脂需要的問題。

4、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體重不正常的人群,用油沒有什麼不一樣的

對於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體重不正常的特殊人群來說,我們更強調的是選擇植物油中的高單不飽和脂肪酸。在用油的量上,也要有所控制。

血脂、體重正常的人總用油量應控制在每天不超過25克,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單不飽和脂肪酸基本上各佔一半。

而老年人、血脂異常的人群、肥胖的人群、肥胖相關疾病的人群或者有肥胖家史的人群,他們每天每人的用油量要更低,甚至要降到20克。

2樓:柔情西瓜啊

1、植物油和動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甘油酯。

2、礦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大多數有揮發性。

3、精油的主要成分是萜烯類,有揮發性和芳香氣味,主要用於配製香料。矽油有很大部分由矽氧化合物組成。

4、矽油有很大部分由矽氧化合物組成。它們的優點是不易氧化。

5、總體來說,油的化學結構是甘油三酯,就是一個甘油分子上連線著三個脂肪酸。不同的食物油,最主要區別是這些脂肪酸的組成。脂肪酸可以分為三類:

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相應的油通常也就被稱為飽和脂肪、單不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1、一般分為:(1)植物油;(2)動物油;(3)礦物油;(4)精油(香精油);(5)矽油

2、植物油和動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甘油酯,所以又稱脂油(脂肪油);在通常情況下不會揮發,所以有時總稱為固定油(fixed oil)。

3、又根據它們是否可供食用,可分為食用油(如大豆油、芝麻油、橄欖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和非食用油(如桐油、蓖麻油等)。

4、礦物油是石油、頁岩油和它們的產品,其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大多數有揮發性,可以蒸餾或分餾,再經加工可得汽油、煤油、潤滑油等。

5、精油實際上是一類特殊的植物油,但它們的主要成分是萜烯類,有揮發性和芳香氣味,主要用於配製香料。

3樓:

植物油和動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甘油酯,通常情況下不會揮發,所以總稱為固定油(fixed oi1)。根據它們是否可供食用,又可分為食用油和非食用油。

植物油是塗料工業的重要原料,用以製備各種油性漆、醇酸樹脂漆、改性合成樹脂漆、清漆和色漆等,以及作為增塑劑使用。礦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如石油、頁岩油等。

大多數有揮發性,可以蒸餾或分餾,加工製成汽油、煤油、潤滑油等。香精油的主要成分是萜烯類,為一種特殊的植物油,因具有揮發性和香味,主要用於配製香料。

4樓:淵風羽

油分為植物油、動物油、礦物油、精油(香精油)、矽油。其中植物油和動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甘油酯。礦物油是石油、頁岩油和它們的產品,其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

精油實際上是一類特殊的植物油,但它們的主要成分是萜烯類。

油由一種或多種液態的碳氫化合物組成(矽油有很大部分由矽氧化合物組成),與醇、酮和醚等碳氫化合物的區別在於油的組成部分不極化。與脂肪的區別在於組成油的化合物的分子長度和分子之間的連線比較小。

5樓:大野瘦子

油的化學結構是甘油三酯,就是一個甘油分子上連線著三個脂肪酸。

不同的食物油,最主要區別是這些脂肪酸的組成。脂肪酸可以分為三類: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相應的油通常也就被稱為飽和脂肪、單不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

一般分為:植物油;動物油;礦物油。

6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的物質,而這種不飽和脂肪酸在人體內不能自己合成,必須由食物供給。如果不飽和脂肪酸**充足,人的**就光滑潤澤,頭髮也會烏黑髮亮。如果體內缺乏不飽和脂肪酸,就會使**粗糙、脫屑,頭髮枯脆易脫落。

通常所說的油脂是指兩種形態不同的脂肪,在常溫下呈液態的稱為油,呈固態的稱為脂。

食用油是人們飲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之一。油脂不僅能夠供給人體熱能及必需的脂肪酸,並且在烹調過程中,能改善食物的感官性質,使食物種類多樣化。食用油脂包括食用植物油脂和食用動物油脂,常用的有花生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棉籽油、豬油、牛油等,另外還有葵花子油、玉米胚芽油等新品種。

◎甘油酯

它是各種油脂的主要組成部分。每一種油脂中均含有多種甘油酸酯。因此,油脂是各種甘油酯的混合物,在天然油脂中,以三醯甘油酯為主。

◎磷 脂

油脂中的磷脂可供藥用,具有營養價值。油炸食品時,磷脂會使油冒泡,隨後使油色變深變黑,影響食品的外觀色澤和口味,故油脂中磷脂的含量越少越好。一般豆油含磷脂1%~3%,其他食用油脂含量在1%以下。

◎維生素

維生素的種類很多,但能夠溶解在油脂中的只有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k、維生素e四種。植物油脂中以含維生素e為主,其他三種含量極少。動物油脂中均含四種維生素,不過由於類別不同,其含量和種類也有所不同。

玉米胚芽油與米糠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保持**的健康,減少感染,促進**的血液迴圈,維持**的柔嫩與光澤,抑制各種色素斑、老年斑的生成。

◎固醇化合物

植物油脂中含有植物固醇,動物油脂中含有動物固醇,其典型代表為膽固醇。動物膽固醇對心血管患者不利,植物固醇對心血管患者不僅無不利影響,而且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遊離脂肪酸

任何動物油脂中均含有數量不等的遊離脂肪酸。遊離脂肪酸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而使油脂產生哈喇味。由於遊離脂肪酸是造成油脂變壞的根本原因,因此油脂中游離脂肪酸含量越少越好。

植物油因含熔點高的飽和脂肪酸很少,而含熔點低的不飽和脂肪酸多

7樓:匿名使用者

豆油概述

大豆油取自大豆種子,大豆油是世界上產量最多的油脂。

大豆毛油的顏色因大豆種皮及大豆的品種不同而異。一般為淡黃、略綠、深褐色等。精煉過的大豆油為淡黃色。

大豆油的理化常數:

相對密度(d20℃4℃) 0.9150-0.9375

折光指數(n20℃d) 1.4735-1.4775

粘度(e020℃) 8.5左右

凝固點(℃) -18~-15

碘值(g碘/100g油) 120-137

皂化值(mgkoh/g油) 188-195

總脂肪酸含量(%) 94.96

脂肪酸平均分子量 290左右

1-2、 豆油的成分組成

大豆油的脂肪酸組成

成分 含量(%) 成分 含量(%)

棕櫚酸 6-8 油酸 25-36

硬脂酸 3-5 亞油酸 52-65

花生酸 0.4-0.1 亞麻酸 2.0-3.0

大豆油中含有大量的亞油酸。亞油酸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幼兒缺乏亞油酸,**變得乾燥,鱗屑增厚,發育生長遲緩;老年人缺乏亞油酸,會引起白內障及 心腦血管病變。

大豆毛油有腥味,精煉後可去除,但儲藏過程中有回味傾向。豆腥味由於含亞麻酸、異亞油酸所引起,用選擇氫化的方法將亞麻酸含量降至最小,同時避免異亞油酸的生成,則可基 本消除大豆油的”回味”現象。

精練過的大豆油在長期儲藏時,其顏色會由淺變深,這種現象叫做”顏色復原”。大豆油的顏色復原現象比其它油脂都顯著,而油脂自動氧化所引起的複雜變化可能是其基本原因。 採取降低原料水分含量的方法可以防止這種現象的發生,此法正廣為採用,基本上解決了大豆油色澤。

1-3、豆油的儲存方式

豆油除含有脂肪外,在加工過程中還帶進一些非油物質,在未精煉的毛油中含有1%-3%的磷脂,0.7%-0.8%的甾醇類物質以及少量蛋白質和麥胚酚等物質,易引起酸敗,所以豆油如未 經水化除去雜質,是不宜長期貯藏的。

另外,精製豆油在長期儲存中,油色會由淺逐漸變深,原因可能與油脂的自動氧化有關,因此,豆油顏色變深時,便不宜再作長期儲存

8樓:優播貓

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趕緊來看看吧

9樓:欣喜若狂夕月

高階脂肪酸三丙脂

低階脂肪酸三丙脂

混合脂肪酸三丙脂

10樓:憎世高手

食用油也稱為“食油”,是指在製作食品過程使用的,動物或者植物油脂。常溫下為液態。

由於原料**、加工工藝以及品質等原因,常見的食用油多為植物油脂,包括粟米油、花生油、橄欖油、芥花子油、葵花子油、大豆油、芝麻油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說的是哪種油啊,油分很多種的啊,石油,食用油,等等,你要說清楚啊,我們才能幫你回答。

食用油的成分是什麼?

12樓:國校禕

食用油中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甘油三酯(脂肪),維生素e,植物甾醇。特別是精煉後的的回食用油答,其主要的營養成分就是以上三種。

食用油的分類:

一.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雞油、魚油等。

二.植物油如: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棕櫚油、茶籽油、橄欖油、米糠油、芝麻油、紅花籽油、亞麻籽油等。這此植物油在中國市場上均有產品在超市內銷售。

三.微生物油脂:是由微生物產生的,目前沒有直接用作烹調油。但在保健食品和食品中有用作原料,如在嬰兒奶粉中加入的aa,和dha,就有**於微生物油脂的。

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無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製取的,都是以甲烷為主要成份的混合性氣體。沼氣的主要成份有甲烷氣體 二氧化碳氣體及少量的硫化氫氣體 一氧化碳氣體 氫氣 氮氣 氨氣 氧氣等。其中 甲烷氣體一般...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巧克力的主要成分。

你我悖道各蒼涼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中含有可可鹼,對多種動物有毒,但對人類來說,可可鹼是一種健康的反鎮靜成分,故食用巧克力有提升精神,增強興奮等功效。可可含有苯乙胺,坊間流傳著能夠使人有戀愛的感覺的流言。巧克力中最重要的兩個原材料都來自於可可,為 可可液塊 和 可可脂 可可液塊 可可經過...

液壓油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愛生活的淇哥 液壓油的主要成分有植物基礎油和合成醋,植物油由於具有天然的生物降解效能 優秀潤滑性能和粘溫效能,而且資源豐富,相對低廉,是環保潤滑油的主要發展方向。這種液壓油在我國沒有正式產品液壓油。但是國外就有不少,如美國瑞安勃等,由植物油基礎油配方而成,可以最終降解。生物降解液壓油是效能卓越的抗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