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玻璃主要成分的化學名稱叫什麼

時間 2021-10-15 00:00:54

1樓:沒公尺了哦

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2樓:漁容

普通玻璃主要是矽酸鹽【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只有純淨的石英玻璃【光導纖維】成分只有二氧化矽(sio2)。

玻璃纖維除了光導以外還有很多,比如電子纖維,高模量纖維,抗化學纖維等等

主要:鋼化玻璃(與普通玻璃成分相同)

鉀玻璃(k2o、cao、sio2)

硼酸鹽玻璃(sio2、b2o3)

有色玻璃(普通玻璃製造過程中加入一些金屬氧化物。cu2o——紅色;cuo——藍綠色;cdo——淺黃色;co2o3——藍色;ni2o3——墨綠色;mno2——紫色;膠體au——紅色;膠體ag——黃色)

變色玻璃(用稀土元素的氧化物作為著色劑的高階有色玻璃)

光學玻璃(在普通的硼矽酸鹽玻璃原料中加入少量對光敏感的物質,如agcl、agbr等,再加入極少量的敏化劑,如cuo等,使玻璃對光線變得更加敏感)

彩虹玻璃(在普通玻璃原料中加入大量氟化物、少量的敏化劑和溴化物製成)

防護玻璃(在普通玻璃製造過程加入適當輔助料,使其具有防止強光、強熱或輻射線透過而保護人身安全的功能。如灰色——重鉻酸鹽,氧化鐵吸收紫外線和部分可見光;藍綠色——氧化鎳、氧化亞鐵吸收紅外線和部分可見光;鉛玻璃——氧化鉛吸收x射線和r射線;暗藍色——重鉻酸鹽、氧化亞鐵、氧化鐵吸收紫外線、紅外線和大部分可見光;加入氧化鎘和氧化硼吸收中子流

玻璃纖維(由熔融玻璃拉成或吹成的直徑為幾微公尺至幾千微公尺的纖維,成分與玻璃相同)

玻璃絲(即長玻璃纖維)

玻璃鋼(由環氧樹脂與玻璃纖維復合而得到的強度類似鋼材的增強塑料)

玻璃紙(用粘膠溶液製成的透明的纖維素薄膜)

水玻璃(na2sio3)的水溶液,因與普通玻璃中部分成分相同而得名)

金屬玻璃(玻璃態金屬,一般由熔融的金屬迅速冷卻而製得)

螢石(氟石)(無色透明的caf2,用作光學儀器中的稜鏡和透光鏡)

有機玻璃(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3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玻璃質地硬而脆,是一種無色的透明材料,並可新增各種成分而製成茶色玻璃、淡墨色玻璃、鈷藍色玻璃等。普通玻璃經熱處理可製成鋼化玻璃,其彈性、耐衝擊性、熱穩定性優於普通玻璃,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新型鋼化玻璃的透明度要高出普通玻璃4~5倍,猶如水晶一般清澈迷人,同時它還具有較高的硬度和耐高溫特性。

經過熱處理的鋼化玻璃可自動切割成方形、圓形、橢圓形、多邊形等

玻璃主要成分的化學名稱叫什麼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普通玻璃主要成分是矽酸鹽復鹽。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

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₂sio₃、casio₃、sio₂或na₂o·cao·6sio₂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復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

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5樓:科學普及交流

玻璃主要成分的化學名稱叫:二氧化矽(sio2)

玻璃是由二氧化矽和其他化學物質熔融在一起形成的(主要生產原料為:純鹼、石灰石、石英)。

6樓:

主要是sio2,還有少量的na2sio3以及casio3製取玻璃的化學方程式:

na2co3+sio2=na2sio3+co2caco3+sio2=casio3+co2

水泥 玻璃 陶瓷的主要成分都是什麼

淺若清風 水泥的主要化學成分 氧化鈣 cao 二氧化矽 sio2 三氧化二鐵 fe2o3 三氧化二鋁 al2o3 玻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sio3 casio3 sio2或na2o cao 6sio2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陶瓷...

汽車的玻璃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玻璃水的成分是什麼?

安南霜紅萌 哦的玻璃水一直是自己兌,就是冷水 清洗劑。不過俺們這邊不存在結冰的問題,謹供南方的車友們參考。 鮮于慈進松 乙醇,清洗劑,純淨水。冬天的型號乙醇濃一些,夏天的可以沒有乙醇。這個東西也可以自己配,不過現在玻璃水都不是很貴,還是買來的值 要是酒精 清洗劑 純淨水都不是自己花錢的話,可以按照2...

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無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製取的,都是以甲烷為主要成份的混合性氣體。沼氣的主要成份有甲烷氣體 二氧化碳氣體及少量的硫化氫氣體 一氧化碳氣體 氫氣 氮氣 氨氣 氧氣等。其中 甲烷氣體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