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巧克力的主要成分。

時間 2021-11-01 07:16:33

1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中含有可可鹼,對多種動物有毒,但對人類來說,可可鹼是一種健康的反鎮靜成分,故食用巧克力有提升精神,增強興奮等功效。可可含有苯乙胺,坊間流傳著能夠使人有戀愛的感覺的流言。

巧克力中最重要的兩個原材料都來自於可可,為“可可液塊”和“可可脂”。

可可液塊:可可經過發酵、烘焙後研磨形成漿,冷卻凝固成塊。它的味道苦澀,包括多酚類和一些礦物質等,大約有一半是可可脂。

可可脂:人們用壓榨的方法將可可豆裡面的脂肪成分分離提取出來,這就是可可脂。可可脂算是一種植物油,但和我們普通的植物油又不一樣,我們平常食用的植物油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而可可脂則是以飽和脂肪酸為主,其飽和脂肪含量高達90%以上,比豬油(43%)和牛油(62%)都要高。

油的熔點主要由飽和脂肪的含量決定,植物油一般熔點低,在常溫下是液態,而動物油熔點高,常溫下是固態。可可脂因為飽和脂肪含量高,性質接近動物油,熔點在34℃~38℃間。這使得它可以在常溫下是固體,吃到嘴裡卻融化,即所謂的“只融在口,不融在手”。

一般可可脂與巧克力的柔滑口感相關,但基本不含可可中的多酚等有益物質。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

2樓:2zz嶺北

主要是可可脂,可可脂中含有可可鹼,對多種動物有毒,但對人類來說,可可鹼是一種健康的反鎮靜成分,故食用巧克力有提升精神,增強興奮等功效,可可含有苯乙胺,坊間流傳著能夠使人有戀愛的感覺的流言。

巧克力,別名朱古力。是一種由可可液塊、可可脂、白砂糖和磷脂組成的一種固體或半固體,嚐起來略帶苦味的食物。主要有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三種分類,也有彩色巧克力和夾心巧克力等衍生物。

擴充套件資料

巧克力的神奇抗病功效:

1、預防感冒。

英國研究顯示,巧克力的香甜氣味能夠降低患感冒的機率。巧克力所含的可可鹼有益神經系統健康,止咳功效勝於普通的感冒藥。

2、降低血壓。

德國科研人員對44名健康成年人的調查表明,每天吃熱量不高於30卡路里的黑巧克力,18周後這些人的血壓平均降低2.9毫米汞柱。不過白巧克力和過量食用巧克力卻沒有這種功效。

3、平穩血糖。

據報道,義大利一項研究發現,健康人吃黑巧克力連續15天,每天100克,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所增強。醫生們估計,黑巧克力對糖尿病患者可能有一定的幫助。最新一項研究還發現,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能起到平穩血糖的作用。

4、緩解腹瀉。

黑巧克力的可可含量從50%~90%不等,可可富含一種叫類黃酮的多酚成分,能抑制腸道內蛋白質、氯離子以及水分的吸收,從而達到減少水分流失、防止人因腹瀉而脫水的功效。

5、預防中風。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黑巧克力中含有一種化合物,它能在病人中風3.5小時內降低大腦的損傷程度。研究人員表示,每週吃一份巧克力,中風風險可減少22%。

6、有益心臟。

黑巧克力含有一種天然抗氧化劑黃酮素,能防止血管變硬,同時增加心肌活力、放鬆肌肉,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積累,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7、緩解壓力。

巧克力能提高大腦內一種叫“塞洛託寧”的化學物質的水平。它能給人帶來安寧的感覺,更好地消除緊張情緒,起到緩解壓力的作用。

同時,巧克力與我們日常食物同吃會更好,例如:

1、巧克力+茶=保護血管。

德國海姆利克大學醫學專家海爾默·賽斯認為,巧克力中的可可多酚和茶多酚都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兩者配合事半功倍,不光能延長體內其他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和維生素c的作用時間,還能促進血管擴張、**貧血症狀。

專家指出,吃完巧克力後再來一杯紅茶,其作用等同於對血管具有保護作用的葉酸。

2、黑巧克力+果仁=抗氧化。

多酚是可可豆中的天然成分,也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同樣具有氧化作用的食物還有果仁,醫學研究表明,氧化損傷是許多慢性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德國健康專家把黑果仁巧克力稱為“巧克力家族中的貴族”,研究發現,每天吃30克黑果仁巧克力,可使心臟病的發生率降低15%。

另外,黑巧克力和果仁中都含有鈣、鐵、鎂等礦物質,這些礦物質還可以參與和改善迴圈,能有效地改善**狀態。

3、巧克力+紅葡萄酒=止痛。

阿司匹林的主要成分是水楊酸,美國科學家近日指出,水楊酸在一種叫黃烷醇的物質的作用下,可發揮更大的功效。

專家認為,可可中含有高含量的黃烷醇,而紅葡萄酒中的水楊酸含量又是白葡萄酒的兩倍,兩者相互作用,可達到比阿司匹林更好的止痛效果,而且不會帶來偏頭痛、發低燒等抗生素可能引發的***。

人民網-你所不知道的巧克力的7個神奇抗病功效

巧克力與咖啡有什麼不同 它們的主要成分又是什麼

3樓:

巧克力含有30%的脂肪,其中60%是飽和脂,然而巧克力飽和脂中含有獨特的硬脂酸成分。

咖啡因:咖啡因啡是咖啡所有成份中最廣為人知的。它屬於植物黃質(動物肌肉成份)的一種,性質和可可內含的可可鹼、綠茶內含的茶鹼相同,烘焙後減少的百分比極微小,咖啡因的作用極為廣泛,會影響人體腦部、心臟、血管、胃腸、肌肉及腎臟等各部位,適量的咖啡因會刺激大腦皮層,促進感覺判斷、記憶、感情活動,讓心肌機能變得較活潑,血管擴張血液迴圈增強,並提高新陳代謝機能,咖啡因也可減輕肌肉疲勞,促進消化液分泌。

除此由於它也會促進腎臟機能幫助體內將多餘的鈉離子(阻礙水分子代謝的化學成份)排出體外外,所以在利尿作用提高下,咖啡因不會像其他麻醉性、興奮性物(***品、油漆溶劑、興奮劑之類)積在體內,約在二個小時左右,便會被排洩掉,但攝取過多會導致咖啡因中毒。有特別強烈的苦味,咖啡風味中的最大特炙─苦味,就是咖啡因所造成的。

丹寧酸:經提煉後丹寧酸會變成淡黃色的粉末,很容易融入水,經煮沸它會分解而產生焦梧酸,使咖啡味道變差,而如果沖泡好又放上好幾個小時咖啡顏色會變得比剛泡好時濃,而且也較不夠味,所以才會有"沖泡好最好儘快喝完"的說法。

脂肪:咖啡內含的脂肪,在風味上佔極為重要的角色,分析發現咖啡內含的脂肪分為好多種,而其中最主要的是酸性脂肪和揮發性脂肪,酸性脂肪是指脂肪中含有酸其強弱會因咖啡種類不同而異,揮發性脂肪是咖啡香氣主要**。烘焙過的咖啡豆內所含的脂肪一旦接觸到空氣,會發生化學變化,味道香味都會變差。

蛋白質:咖啡的卡路里的主要**,所佔比例並不高。咖啡末的蛋白質在煮咖啡時,多半不會溶出來,所以攝取到的有限。

糖:咖啡生豆所含的糖分約8%,經過烘焙後大部分糖分會轉化成焦糖,使咖啡形成褐色,並與丹寧酸互相結合產生甜味。

纖維:生豆的纖維質烘焙後會炭化,這種碳質和糖分的焦糖化互相結合,形成咖啡的色調,但化為粉末的纖維質會帶給咖啡風味上相當程度的影響。故我們並不鼓勵購買粉狀咖啡豆,因位較無法嚐到咖啡的風味。

礦物質:有石灰、鐵質、硫磺、碳酸鈉、磷、氯、矽等,因所佔的比例極少影響咖啡的風味並不大,綜合起來只帶來稍許澀味。

香味:香味是咖啡品質的生命,也最能表現咖啡生產過程和烘焙技術, 生產地的氣候、標高、品種、精製處理、收成、儲藏、消費國的烘焙技術是否適當等,都是左右咖啡豆香味的條件。咖啡的香味經色譜法氣體分析結果,證明是由酸、醇、乙醛、酮、酯、硫黃化合物、苯酚、氮化合物等,近數百種揮發成份複合而成。

大致上說起來,脂肪、蛋白質、糖類是香氣的重要**,而脂質成份則會和咖啡的酸苦調和,形成滑潤的味道。因此香味的消失正意味著品質變差,香氣和品質的關係極為密切。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

2zz嶺北 主要是可可脂,可可脂中含有可可鹼,對多種動物有毒,但對人類來說,可可鹼是一種健康的反鎮靜成分,故食用巧克力有提公升精神,增強興奮等功效,可可含有苯乙胺,坊間流傳著能夠使人有戀愛的感覺的流言。巧克力,別名朱古力。是一種由可可液塊 可可脂 白砂糖和磷脂組成的一種固體或半固體,嘗起來略帶苦味的...

巧克力裡面都含有什麼營養成分,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巧克力裡面有脂肪和蛋白質和鈉 好的巧克力是苦味的 營養成分不多 主要是醣類還有提公升的物質。吃太多對肝臟不好 建議 少吃點 黑巧克力可以 多吃不好 但是有胃病的 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吃巧克力 巧克力的主原料是可可豆 納瓦特爾語 cacahuatetl 再加上餡心就是完整的巧克力。例如在餡心中加入果仁 朗...

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無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製取的,都是以甲烷為主要成份的混合性氣體。沼氣的主要成份有甲烷氣體 二氧化碳氣體及少量的硫化氫氣體 一氧化碳氣體 氫氣 氮氣 氨氣 氧氣等。其中 甲烷氣體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