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筆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水溶性粉筆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20:45:05

1樓:我叫王土土豆

粉筆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鈣,是一種白色沉澱物,不容易被分解,顆粒比粉塵大。

國內使用的粉筆主要有普通粉筆和無塵粉筆兩種,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石灰石)和硫酸鈣(石膏),或含少量的氧化鈣。

無塵粉筆屬普通粉筆的改進產品,旨在消滅教室粉筆塵汙染。它只是在普通粉筆中加入油脂類或聚醇類物質作粘結劑,再加入比重較大的填料,如粘 土、泥灰岩、水泥等這樣可使粉筆塵的比重和體積都增大,不易飛散,但在實際應用中,它對粉筆塵汙染的降低效果並不十分明顯。

2樓:佳佳銀川

古代的粉筆通常用天然的白堊製成,但現今多用其他的物質取代。粉筆的成分是硫酸鈣的一種白色沉澱物,不容易被分解,顆粒比粉塵大。現在,國內使用的粉筆主要有普通粉筆和無塵粉筆兩種,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石灰石)和硫酸鈣(石膏),或含少量的氧化鈣。

粉筆是由硫酸鈣的水合物(俗稱生石膏)製成。也可加入各種顏料做成彩色粉筆。在製作過程中把生石膏加熱到一定溫度,使其部分脫水變成熟石膏,然後將熱石膏加水攪拌成糊狀,灌入模型凝固而成。

其主要反應為:

2caso4·2h2o=2caso4·h2o+3h2o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使用的粉筆主要有普通粉筆和無塵粉筆兩種,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石灰石)和硫酸鈣(石膏),或含少量的氧化鈣。

無塵粉筆屬普通粉筆的改進產品,旨在消滅教室粉筆塵汙染。它只是在普通粉筆中加入油脂類或聚醇類物質作粘結劑,再加入比重較大的填料,如粘土、泥灰岩、水泥等這樣可使粉筆塵的比重和體積都增大,不易飛散,但在實際應用中,它對粉筆塵汙染的降低效果並不十分明顯。

水溶性粉筆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先介紹一下粉筆

1,傳統粉筆(無塵粉筆)

粉筆根據年代、地區、生產商的不同,成份也有所不同。最早使用的粉筆是石灰加水,做成塊狀的來使用。現在,國內使用的粉筆主要有普通粉筆和無塵粉筆兩種,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石灰石)和硫酸鈣(石膏),或含少量的氧化鈣。

2,液體粉筆(無塵液體粉筆,環保液體粉筆等多個名稱)

有機顏料、食用酒精、環保助劑等

以上可以看出,普通粉筆成分雖然沒毒,但是擦拭時產生大量的粉塵,直接影響師生健康;書寫時極容易折斷、易損傷黑板。對教室環境造成汙染,同時也危害師生的身體健康!

液體粉筆無塵、易擦;書寫流暢、無噪音、能減輕板書疲勞!單單一點絕對的無塵性,就利於教室的空氣,讓師生擺脫了粉塵汙染!

毒性很低,不必擔心

環保無毒: 不含對人體有害的各種鉛、鎘、汞、鉻及溴笨等有害成分。已通過歐盟en71-3環保認證!

5樓:鬆齊明白衣仙子

水溶性粉筆的主要原料是高分子水溶性物質和顏料製成,白色顏料是鈦白粉,不同於傳統粉筆的材料。所以水溶性粉筆是無毒無害的。

粉筆的成分?

6樓:匿名使用者

粉筆是由石膏制bai成的,

du其化學成分為硫酸鈣。zhi硫酸鈣,dao化學式caso4。熔點1450度,相對專密度2.

96。難溶於水。它的二屬水化物caso4。

2h2o俗稱石膏(或生石膏).粉筆粉塵中含有二氧化矽,被吸入肺部,在肺部遊離的二氧化矽含量在百分之一以上形成肺纖維化的粉塵,從而使肺泡纖維化,導致肺部呼吸功能下降)。

7樓:匿名使用者

該筆是由硫酸鈣的水合物(俗稱生石膏)製成。也可加入各種顏料做成彩版色粉筆。在製作過程中把生權石膏加熱到一定溫度,使其部分脫水變成熟石膏,然後將熱石膏加水攪拌成糊狀,灌入模型凝固而成。

其主要反應為

2caso4·2h2o2caso4·h2o+3h2o

祝你快樂

8樓:匿名使用者

粉筆的主要原料是碳酸鈣和燒石膏,碳酸鈣可用光粉代替。光粉專有水磨、幹磨兩種,造粉屬筆以水磨光粉為佳。粉筆易折斷原因是單純燒石膏加水製作,沒有加入碳酸鈣。

現在製造粉筆的配方一般為:碳酸鈣(或光粉)4、燒石膏8(或6)、水10份。製法是先將碳酸鈣及燒石膏混和,加水調勻使成薄漿,然後迅速澆入預塗有油類(普通為橄欖油或火油)的金屬模型各孔內,約十幾分鍾或半小時後全部凝固,即可將模型拆開,取出晒乾即成。

“無塵粉筆”和“普通粉筆”的區別是什麼?

9樓:皮囊之下

普通的粉筆約二寸長,一頭粗、一頭細的圓臺形,很勻稱,很硬很脆。常用白色粉筆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石灰石)和硫酸鈣(石膏),或含少量的氧化鈣。

無塵粉筆也不是絕對的無塵.它只是在普通粉筆中加入油脂類或聚醇類物質作粘結劑,再加入比重較大的填料,如粘土、泥灰岩、水泥等這樣可使粉筆塵的比重和體積都增大,不易飛散,但在實際應用中,它對粉筆塵汙染的降低效果並不十分明顯,尤其在擦黑板的時候。

粉筆是日常生活中廣為使用的工具,一般用於在黑板上書寫。古代的粉筆通常用天然的白堊製成,但現今多用其他的物質取代。粉筆的成分是硫酸鈣的一種白色沉澱物,不容易被分解,顆粒比粉塵大。

國內使用的粉筆主要有普通粉筆和無塵粉筆兩種,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石灰石)和硫酸鈣(石膏),或含少量的氧化鈣。

粉筆的成分和危害是什麼? 10

10樓:愛拍攝的東東

粉筆的成分:

粉筆是由硫酸鈣的水合物(俗稱生石膏)製成。也可加入各種顏料做成彩色粉筆。在製作過程中把生石膏加熱到一定溫度,使其部分脫水變成熟石膏,然後將熟石膏加水攪拌成糊狀,灌入模型凝固而成。

生石膏變成熟石膏的反應為(需要加熱):

2caso4·2h2o=2caso4·h2o+3h2o熟石膏加水變成生石膏的反應為(常溫即可):

2caso4·h2o+3h2o=2caso4·2h2o粉筆的危害:

教師常需在黑板上書寫、繪圖進行講解。在45~50分鐘的一節課裡,就要擦寫數次,下課時,往往在手上、袖子上,甚至頭髮、肩膀上都留下一層白色粉筆灰。天天如此,年復一年,工作20~30年後,消磨了數以萬計的粉筆。

不可避免地從鼻孔吸入一些粉筆灰。吸入粉筆灰是否致病,是廣大教師至為關切的問題。 粉筆是由石膏製成的。

石膏的成分是硫酸鈣。石膏效能穩定,無毒。數千年來,中醫用生石膏(含有結晶水的硫酸鈣caso--4·2h2o)煎服,外用煅石膏(熟石膏)敷患處。

認為能清涼解熱,生津止渴,生肌斂瘡。

用粉筆書寫板書,是將石膏粉末塗在黑板上。擦拭黑板時,石膏粉塵(粉筆灰)在空氣中短暫飄揚後墜落在黑板附近的物面和地上。其顆粒較大,多在100微米以上,較重,落下較快,在空中飄浮時間短。

據勞動衛生有關資料,生產、生活環境空氣中的粉塵微粒,直徑在10~20微米以上者,經鼻孔吸及時多數被鼻毛、鼻、咽、喉部阻擋,附著在粘膜小氣道及肺泡。若為對機體有害的物質(如二氧化矽、石棉),在肺泡及小氣道中積存較多,將對人體造成損害。由上述可知,粉筆灰塵的顆粒較大,大多不會吸入到下呼吸道,又加上石膏本身對人體無毒,醫學界至今也尚無因吸入粉筆灰引起肺部疾病的報道。

中國勞動衛生部門,在職業塵肺的有關規定中,也沒將粉筆灰作為肺的**。

11樓:中國

粉筆的成分和危害

化學成分

粉筆是由硫酸鈣的水合物(俗稱生石膏)製成。也可加入各種顏料做成彩色粉筆。在製作過程中把生石膏加熱到一定溫度,使其部分脫水形成熟石膏,後將熟石膏加水攪拌成糊狀,灌入模型凝固而成。

生石膏變成熟石膏的反應為(加熱):

caso4·2h2o=caso4·h2o+h2o熟石膏加水變成生石膏的反應為(常溫):

caso4·h2o+h2o=caso4·2h2o健康影響

據勞動衛生有關資料,生產、生活環境空氣中的粉塵微粒,直徑在10~20微米以上者,經鼻孔吸及時多數被鼻毛、鼻、咽、喉部阻擋,附著在粘膜小氣道及肺泡。若為對機體有害的物質(如二氧化矽、石棉),在肺泡及小氣道中積存較多,將對人體造成損害。由上述可知,粉筆灰塵的顆粒較大,大多不會吸入到下呼吸道,又加上石膏本身對人體無毒,醫學界至今也尚無因吸入粉筆灰引起肺部疾病的報道。

中國勞動衛生部門,在職業塵肺的有關規定中,也沒將粉筆灰作為肺的**。

12樓:手機使用者

是由石膏製成的,其化學成分為硫酸鈣。硫酸鈣,化學式caso4。熔點1450度,相對密度2.

96。難溶於水。它的二水化物caso4。

2h2o俗稱石膏(或生石膏)。硫酸鈣效能穩定,沒有毒性,有清涼解熱、生津止渴的作用。中醫曾用石膏煎服來**疾病。

13樓:知者不言

粉筆的成份是石膏(硫酸鈣),雖然沒有毒性,但是長期吸入,也會產生和矽肺病相似的症狀。

在工業生產中,矽肺病是職業病,棉紡廠的棉塵也對人體有害,但是教師的吸入粉筆塵,不知道專業部門有沒有進行研究和結論。

14樓:

碳酸鈣;危害是堵塞肺泡

粉筆的主要成份是什麼?粉筆灰對人身有害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使用的粉筆主要有普通粉筆和無塵粉筆兩種,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石灰石)和版硫酸鈣(石膏權),或含少量的氧化鈣。無塵粉筆屬普通粉筆的改進產品,旨在消滅教室粉筆塵汙染。它只是在普通粉筆中加入油脂類或聚醇類物質作粘結劑,再加入比重較大的填料,這樣可使粉筆塵的比重和體積都增大,不易飛散,但在實際應用中,它對粉筆塵汙染的降低效果並不十分明顯。

教學過程中產生的大量粉筆塵,長時間飄浮於空氣中,嚴重汙染室內空氣,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咽喉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氣管炎、肺氣腫、肺功能障礙、嗓部結核、肺功能下降

粉筆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一滴陽光 現在,國內使用的粉筆主要有普通粉筆和無塵粉筆兩種,其主要成分均為碳酸鈣 石灰石 和硫酸鈣 石膏 或含少量的氧化鈣。無塵粉筆屬普通粉筆的改進產品,旨在消滅教室粉筆塵汙染。它只是在普通粉筆中加入油脂類或聚醇類物質作粘結劑,再加入比重較大的填料,如粘土 泥灰岩 水泥等這樣可使粉筆塵的比重和體積都...

粉筆是誰發明的,水溶性粉筆是誰發明的

中國實話 第一塊真正的黑板是由蘇bai格蘭教育家詹姆du斯 皮蘭發明的。他是老zhi愛丁堡中學的校長,用dao自己發明的黑板和彩色粉筆來教地理課。有反覆擦寫的功能。1801年,西點軍校的數學教師喬治 巴倫成為第一個用大黑板來上課的美國人。但第一項黑板專利到了二十多年之後才被美國教育家賽繆爾 豪爾註冊...

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主要成分?沼氣無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製取的,都是以甲烷為主要成份的混合性氣體。沼氣的主要成份有甲烷氣體 二氧化碳氣體及少量的硫化氫氣體 一氧化碳氣體 氫氣 氮氣 氨氣 氧氣等。其中 甲烷氣體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