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智力題 帽子顏色問題,頭上戴什麼顏色帽子的推理問題

時間 2021-05-12 08:56:24

1樓:康康侃球

若第三個人知道他戴的帽子,那麼就只有一種可能性:前面兩個人戴的是白帽子,他是黑帽子。這樣第二個人也就知道他戴了白的,第三個人也就知道了。

但是如果第乙個人不知道,那麼前面兩個人中至少有一人是黑帽子,此時如果第二個人知道,那就只有一種可能:第乙個人是白帽子,他是黑帽子。

實際上第二個人不知道他自己是什麼帽子,那麼他肯定是看到了前面的人戴的是黑帽子。(因為他和第乙個人中肯定有乙個人戴的是黑帽子,若第乙個人是白色的,那他肯定是黑色的,但是第乙個人如果是黑色的,那他就不知道他是什麼顏色的了)

這樣聽到後面兩個人的回答都是:不知道的時候,第乙個人就能猜出他戴的是黑帽子了

三人從後到前表示為:3,2,1

若3知, 則:3(黑),2(白),1(白)

若3不知,則:3( ),2(白),1(黑)

3( ),2(黑),1(白)

3( ),2(黑),1(黑)

若3不知而2知,則只有一種情況:

3( ),2(黑),1(白)

但是若3不知而2也不知,就有下面兩種情況:

3( ),2(白),1(黑)

3( ),2(黑),1(黑)

不論以上兩種中的那種情況第乙個人都可以得出結論:

他戴的是黑色的帽子,三人全是黑帽子只是其中的乙個可能性而已。

2樓:匿名使用者

(1)3不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所以前面2人不可能戴2頂白帽;那麼前面2頂帽子有2種可能:2頂黑色,或者1黑1白。

(2)如果1戴白帽,那麼2就可以知道自己戴的是黑帽;如果1戴黑帽,2就不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了(可能黑也可能白)。現在2不知道,所以1戴的不是白帽。

所以1知道自己戴黑帽。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第乙個人回答不知道

所以第二個人可以從他的話中知道 就說明他前邊的人不可能都是白的 那他前邊人的只可能是 兩個黑 或一白一黑

而他自己看到前邊的人如是白的那他就知道自己的是黑的,如他看到的是黑的,第三人又可以從第二人的話中理解到他看到的不是白的 所以他的一定是黑的

4樓:藍色冰

首先假設這3個人是a b c

a看到了2個黑帽子,他假設自己帶的是白帽子(以下藍色部分是a的心理活動,紫色部分是a假想中的b的心理活動)--

那麼b看到的應該是1黑1白

這時候如果b的心理活動應該是--假設自己戴的也是白帽子,c應該很容易的知道自己帶的是黑帽子;而現在c並沒有馬上回答,則說明了b他自己帶的是黑帽子(此假設同樣適用於c)。

而現在b c都沒有馬上判斷出自己帶的是黑帽子,所以a自己帶的不是白帽子

頭上戴什麼顏色帽子的推理問題

5樓:占卜術士_青鳥

中間的人看不見,要判斷自己所戴帽子的顏色,就必須根據周圍六人的反應來推測(鑑於你複述的題目沒有限定六人反應的條件,參考類似題目,我推測周圍六人可以回答能否判斷自己帽子的顏色)。

分析:雖然題目是問中間人能否推斷,但中間人要根據周圍人的反應判斷,所以題目的實際考慮方向是周圍六人如何判斷自己帽子的顏色。

當中間人戴黑帽時,周圍六人是4白2黑。這時要考慮他們的位置。假如兩黑對坐,他們都能看到4白,所以很容易就知道自己是黑帽;四白每人都能看到二黑和中間人,所以也能馬上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

假如兩黑不是對坐,即分別與白帽對坐,他們能看到3白1黑,由於看不到對面的人,所以無法判斷自己帽子的顏色;反過來,分別坐在二黑對面的二白也僅能看到3白1黑,同樣無法判斷。

也就是說,當中間人戴黑帽時,周圍六人要麼全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要麼同時有4人不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

當中間人戴白帽時,周圍六人是3白3黑。無論怎麼安排,他們的排布方式只有兩種:3組黑白對坐或是1組二黑對坐+1組黑白對坐+1組二白對坐。

當出現第一種情況時,六人看到的都是2白2黑,無法判斷自己帽子的顏色,因此每個人都無法判斷。當出現後一種情況時,只有黑白對坐的兩人無法判斷自己帽子的顏色(其它兩組恕不詳述),所以有兩人不能判斷自己帽子的顏色。

也就是說,當中間人戴白帽時,周圍六人要麼都不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要麼有2人不知道自己帽子的顏色。

結論:根據上述分析,中間人戴黑帽或白帽時,周圍人的判斷不盡相同,所以根據周圍人的回答便可判斷自身情況:如果周圍全能判斷或只有兩人能判斷時,自己戴的是黑帽;如果周圍都不能判斷或有4人能判斷時,自己戴的是白帽。

6樓:泥娃娃的夏天

白色,如果中間人頭頂是黑的 其他人中必有一對人都是白色的 那麼這兩個人可以看到3頂黑的 那就肯定知道自己是白的了 所以只有中間人是白的的時候 其他人才要想自己是什麼顏色的

7樓:桂安卉勢葉

都是黑的

互相看半天都不知道自己戴什麼顏色的帽子

對方帶紅的

就知道答案了

智力題:智辨帽色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丙看到了兩頂黑帽,則他馬上可以肯定他自己頭上戴的必是紅帽,因為黑帽只有兩頂.可是由於丙判斷不了,從而可以推知,他看到的情況必是兩頂紅帽或一紅一黑.若乙看到的是一頂黑帽,則在上述推理的基礎上即可判定他所戴的乃是紅帽,可是他說他也不知道頭上帽子的顏色;由此可以判定乙所看到的,甲頭上所戴的乃是紅帽.於是,甲可順理成章地(即使他是色盲患者,甚至真正的瞎子也沒有關係)判定:他頭上戴的必是一頂紅帽子.

9樓:匿名使用者

丙看見甲乙都是紅的所以不知道自己是黑是紅

乙看見甲是紅的也不知道自己是黑是紅

而甲就可以一猜到自己是紅的

經典的智力題,大家快來解答,智力題測試,快來測試看看孩子的智商有多高

忽略2極偏差.假設地球是個標準球體,假設起點是南極,那根據不同經線起飛,然後傳遞機油,應該是 除了任務飛機 之外再起飛 2 架飛機就可以. 肺癆鬼 所有的飛機都要安全降落麼?只需要目標飛機安全的時候 那就需要兩輛護航飛機,一開始一輛與目標飛機一起飛,兩個飛機公用一個飛機的油,在飛至地球1 4時候護航...

最難的智力題,10個智力題

表詠蒿樂蓉 中間的人原地不動。調兩邊的人就好了 最高的與最矮的調換位置,剩餘的兩人調換就行了 既然半數以上通過即可,那麼就選擇自己和另外兩個每人33顆,這樣就能保證通過,剩一個無關輕重,有人多過33個就會面臨被否決的風險, 有5個強盜搶了100顆鑽石 但是他們都不願平分 如是他們商議了一套分配方案 ...

八人過河智力題,全家過河智力題

1,讓警察和小偷過去 2,在對岸,留下小偷,警察回來 對岸是小偷 3,警察帶1男孩過去,在對岸,留下男孩,警察帶小偷回來 對岸是1男孩 4,讓男人帶另1個男孩過去,男人回來,對岸是2男孩 5,男人帶女人過去,女人回來 對岸是1男人2男孩 6,獵人帶小偷過去,男人回來 對岸是1獵人1狗2男孩 7,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