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小獅子》的內容,小學課文《兩隻小獅子》原文?

時間 2021-05-06 05:13:4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應該刻苦鍛鍊生活能力,不應該依靠父母生活的道理

小學課文《兩隻小獅子》原文?

2樓:金果

獅子媽媽生下了兩隻小獅子。乙隻小獅子整天練習滾、撲、撕、咬,非常刻苦。另乙隻卻懶洋洋地曬太陽,什麼也不幹。一棵小樹問懶獅子:「你怎麼不學點兒本領啊?」

懶獅子抬起頭來,慢吞吞地說:「我才不去吃那苦頭呢!」小樹說:「那你以後怎樣生活呢?」懶獅子說:「我爸爸和媽媽是林中的大王,憑著他們的地位,我會活得很好!」

這話被獅子媽媽聽到了,她對懶獅子說:「孩子,將來我們老了,不在了,你靠誰呢?你也應該學會生活的本領,做乙隻真正的獅子!」

擴充套件資料:

《兩隻小獅子》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的一篇課文。課文以小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形式出現,內容新穎,故事性強。通過兩隻獅子的不同表現,教育學生應該從小學習生活的本領,不依賴父母生活。

一、設計理念:

1、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語文教學應以學生自讀、自悟、自主探索為基礎,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需求。

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大力倡導自主、合作、**的方式。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2、架設連線生活與教材的橋梁,調動學生的情感體驗,關注學生的內心感受。注重現代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知識的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

3、朗讀是學生理解課文的重要手段。教師在教學中應重視對學生的朗讀指導。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使朗讀成為學生學習和**的重要手段。

4、評價要以人為本,關注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促進個性發展,教學中充分發揮評價的功能,創設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使學生身心愉悅地投入學習之中。

二、教學目標

1、認識14個生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了解兩隻獅子的不同表現,明白不能依賴父母,應該從小學習生活的本領。

三、課前準備

多**課件,獅子媽媽、懶獅子、勤獅子、小樹的頭飾。

四、教學策略與方法

1、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自主**、合作交流。

產生興趣,發現問題是促進學生學習的最佳動力,因此,為使學生在上課伊始能較快地進入到學習中,我充分挖掘學生生活經驗你對獅子有哪些了解引發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求的慾望。

接著,給學生創設廣闊的自主空間,讓學生根據已有的經驗,自尋解決問題的方法,把讀書的權利還給了學生。然後讓學生看課文錄影,以形象生動的動畫形象,刺激學生的感官。

激發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產生我也想讀一讀的慾望。然後讓學生在個人的、小組的、全班的學習活動的穿插。

結合中,實現師生、生生的交流互動,實現每個學生對課程內容、語文能力和學習方法的自我構建。使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讀書,並且有成功的體驗。

2、寓教於樂,實現師生、生生互動。

利用多**圖、文、聲、像並茂的特點,為學生展示生動、直觀的畫面,不僅僅是為了引學生入情入境,而且開闊了學生的視野,提高學習效率。

運用頭飾輔助教學,老師、學生戴著頭飾表演,為學生提供了發展的空間和進入角色進行體驗的機會,實現了師生互動。

另外,通過看一看,說一說,讀一讀,想一想,演一演等方式將學生帶入課文的情境中,進而與作者產生情感的共鳴,形成獨特的感受和體驗。

《兩隻小獅子》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老依賴父母或別人,要依靠自己,只有學會生活的本領,才能成為正真有用的人。

4樓:怒吼

《兩隻小獅子》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故事內容淺顯易懂。文章主要講了兩隻小獅子在練習本領時兩種不能的表現。乙隻十分勤奮,而乙隻卻什麼也不幹。

通過小樹和懶獅子的對話以及媽媽語重心長的教導,讓孩子們明白做人應該靠自己,不能依賴別人的道理。

此故事用語簡單,卻有許多可令人咀嚼的句子和詞語,有利於培養和鍛鍊孩子的朗讀能力。

《兩隻小獅子》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5樓:皮振英董綾

《兩隻小獅子》是一篇有趣的童話故事,故事內容淺顯易懂。文章主要講了兩隻小獅子在練習本領時兩種不能的表現。乙隻十分勤奮,而乙隻卻什麼也不幹。

通過小樹和懶獅子的對話以及媽媽語重心長的教導,讓孩子們明白做人應該靠自己,不能依賴別人的道理。

此故事用語簡單,卻有許多可令人咀嚼的句子和詞語,有利於培養和鍛鍊孩子的朗讀能力。

6樓:湯曼華袁秋

通過課文我們懂得了:從小應該勤奮學習,學會生活的本領,不能依靠父母的本領和地位生活。

這是一篇童話故事,主要講述了兩隻小獅子的不同生活態度:乙隻小獅子非常勤奮,每天練習生活的本領;另乙隻卻認為憑著父母的本領和地位就可以生活得很好,於是,整天懶洋洋地曬太陽,什麼也不幹。

從《兩隻小獅子》中我們體會到什麼

7樓:無知的燒年

這是一篇童話故事,主要講述了兩隻小獅子的不同生活態度:乙隻小獅子非常勤奮,每天練習生活的本領;另乙隻卻認為憑著父母的本領和地位就可以生活得很好,於是,整天懶洋洋地曬太陽,什麼也不幹。通過一勤一懶兩隻小獅子的對比,以及獅子媽媽對懶獅子的教育,告訴學生,從小應該勤奮學習,學會生活的本領,不能依靠父母的本領和地位生活。

本課的教學重點是學習生字新詞,明白獅子媽媽說的話的道理。

一年級看圖寫話《續寫兩隻小獅子》

8樓:課文你來說

續寫示例如下:

懶獅子聽完媽媽說的話後,臉紅了,心想:「媽媽說的對,我不能永遠依靠爸爸、媽媽,等他們變老了,不在了,我該怎麼辦呢?我自己也該學會生活的本領。

「於是,懶獅子每天早上起床就跟哥哥一起練習滾、撲、撕、咬,不怕吃苦、刻苦練習,不久以後,他終於學會了自己捕獵,小樹也對他豎起了大拇指,誇他是個懂事的好孩子。幾年之後,兩隻小獅子長大了,他們成為了森林裡真正的大王。

作文《家長開放日》300字怎麼寫

9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學校舉行了家長開放日的活動。爸爸和我一起到了學校,我自己先上課室。打了第一節課的鈴,爸爸上來課室,和我們一起聽課。

第一節課是語文課,學習的內容是《兩隻小獅子》。課堂中我們小組和龍鳳組上台表演了《兩隻小獅子》,爸爸當了獅子爸爸,我當了勤快的獅子,蘇曉揚當了懶獅子,謝婉華當了小樹,我們玩得可開心了,我還拿到了勤獅子的獎章。另乙個小組也上去表演了獅子,他們也是玩得很開心。

第一節課打鈴下課後,我們邁著整齊的步伐走下大操場,家長也跟著下去看我們做廣播體操,家長覺得我們做得很好,還給我們拍了**。做完廣播體操,上課室休息了一會兒,然後鈴聲響起,我們做好課前準備。第二節課是數學課,我們學了找規律,可好玩了。

第二節課下課後,家長們拍了集體照。第三節是**課,我們又學了獅子、鑼鼓,我上台表演了獅子吼叫,我的精彩表演贏得了家長的表揚。第四節課是語文課,我們做了作業,家長就離開課室開會去了。

我覺得今天的家長開放日活動真好玩!

10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校3、4年級的家長來到了學校,參加家長開放日的活動。這次,我們班的的主題是「我們十歲了」,我是指揮,同時還參加了3項活動,但令我記憶最深的是--媽媽寶貝。

我們在2個星期前,我剪了2朵草和2朵白雲,但不是那麼好看,但我沒有放棄,我又畫了2朵草和2朵白雲,但又由於太小了,之後組長說:「我們大家一起來做吧!」大家積極參與,做出來的草和雲栩栩如生,而且只用了30分鐘。

這不就是「人多力量大」嗎?我們的節目從沒有動作,到了整一首歌有了許多豐富的動作,我們還教了其他班的同學呢!我們雖然已經很好了,但組長卻覺得我們可以更優秀,所以還換了隊形,加了許多的動作,處理了許多細節的問題,我覺得組長真棒啊!

經過我們不停地反覆練習、反覆修改,我們終於能在家長開放日這一天展現我們的光彩,我們的付出也得到了家長的積極評價。

一年級下冊語文人教生字卡片(完美版列印版)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陽光的杏耀娛樂

小獅子的捕獵勝利作文,小獅子的捕獵勝利作文500字

張 在遙遠的非洲大草原生活著王獸之王獅子一家。清晨伴著暖暖的朝陽獅子一家開始了一天的生活。獅子媽媽叫醒了還在做著美夢的小獅子,小獅子醒來後頑皮的去咬獅子爸爸的尾巴,讓獅子爸爸也趕緊起床。因為今天小獅子要從爸爸媽媽那裡學習他今後耐以生存的本領。首先獅子媽媽教導他每天醒來後的第一件事那就是洗臉,獅子媽媽...

劉詩詩的粉絲為什麼叫小獅子?那小獅子的口號是什麼

應為娛樂圈的粉絲名要一聽就知道是哪個明星的粉絲,所以都採用諧音,詩和獅,就像魏晨的粉絲叫樂橙一樣,小獅子的口號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 詩詩翩翩飛,獅子永相隨和 詩舞翩然,愛詩無限,獅子永隨,此心不變。 其實每個演員一年會主演很多戲,只是公司不同而已!詩詩加入唐人到現在,只有一枝梅到步步是主角,其他的都...

短文《奔跑的小獅子》的解析,要完整的急急急

壓力下成長其實也是美好的,曾經痛恨的那些壓力也是成長的動力,曾經經歷的痛苦會讓人早些成熟。從衣來伸手的小公主到突然變成沒人管的小刺蝟,雖然曾有過失落與怨恨,但自立自強後明白母親的苦心。連動物都知道逼迫孩子成長,何況是偉大的母親?文章把乙個孩子成長的曲折故事放在 動物世界 的背景之三,寓意更加深刻,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