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使楚課文解析,《晏子使楚》分段 段意 課文主要內容 生字解析。

時間 2021-05-06 05:13:40

1樓:河水倒流

楚王兩次想侮辱晏子都沒得逞,反被晏子回擊得顏面盡失。第三次想侮辱晏子時,楚王的霸氣沒了,由第二次的「冷笑」變成了「笑嘻嘻」。這最後一次侮辱也被晏子反擊得無地自容時,不得不徹底認輸,「只好賠不是說......

」.「從此以後,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晏子使楚》分段、段意、課文主要內容、生字解析。

2樓:返回舉高高一女

第一段(第1~2小節):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想顯示國威,要侮辱晏子。

第二段(第3~5小節):寫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晏子憑自己的聰明才智給予有力反駁。

第三段(第6小節):寫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

《晏子使楚》是戰國末期佚名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愛國,機智勇敢,善於辭令,靈活善辯的外交才能與不懼大國、不畏**的鬥爭精神。

諷刺了狂妄自大,傲慢無理,自作聰明的人。全文語言簡潔明瞭,層次分明,人物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且敘述客觀,情節一波三折節奏緊湊充實,作者將兩國交鋒時的緊張刺激娓娓敘來,並且通過語言描寫向讀者傳遞這種氣氛使讀者如有親身體驗之感,同時也能領略到晏子的風采。

習辭:善於辭令,很會說話。

何以也:用什麼方法呢?

楚王聞之,之:代詞:這個訊息。

吾欲辱之,之,代詞:指晏子。

酒酣:喝酒喝得正高興時。

為:於。

何坐:犯了什麼罪。坐,犯……罪。

使:出使,被派遣前往別國。後面的兩個使字,乙個作名詞即使者,乙個作動詞即委派。

短:長短,這裡是人的身材矮小的意思。

延:作動詞用,就是請的意思。

儐者:儐,音賓。儐者,就是專門辦理迎接招待賓客的人。

臨淄:淄,音資。臨淄,地名,古代齊國的都城,在現今山東省。

閭:音驢,古代的社會組織單位,二十五戶人家編為一閭。三百閭,表示人口眾多。

袂:音媚,就是衣袖。

踵:音種,就是人的腳後跟。

命:命令,這裡是委任、派遣的意思。

主:主張,這裡是規矩、章程的意思。後面的主字,是指主人、國君。

不肖:不才。

謂左右曰 謂……曰:對……說

吏二縛一人詣王 縛:** 詣:到(指到尊長那裡去)

習辭者 習:熟練 辭:言辭

今方來 方:將要

嬰聞之,之:代詞:這樣的事

何坐 坐:犯罪

3樓:暖暖炊煙裊裊

第一段(第1~2小節):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想顯示國威,要侮辱晏子。

第二段(第3~5小節):寫楚王三次想侮辱晏子,晏子憑自己的聰明才智給予有力反駁。

第三段(第6小節):寫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

主要內容:《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示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

《晏子使楚》的全文解釋

4樓:love的熏衣草

晏子使楚

晏子將要出使(到)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侍臣說:「(晏嬰是)齊國善於辭令的人,現在(他)正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

」侍臣回答說:「當他來的時候,請讓我們綁著乙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大王(就)問:

『(他)是幹什麼的?』(我就)回答說:『(他)是齊國人。

』大王(再)問:『犯了什麼罪?』(我)回答說:

『(他)犯了偷竊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公差兩名綁著乙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幹什麼的?

』(公差)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東西的嗎?」晏子離開了席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

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只是葉相像罷了,果實的味道卻不同。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水土條件不相同啊。

現在這個人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一到了楚國就偷起來了,莫非楚國的水土使他喜歡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聖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找倒霉了。

」用在動詞前面,組成名詞性短語,表示......的人,......的原因

5樓:love魔法師

評點 這個寓言故事,表現了晏子的機智敏捷、能言善辯的才幹,同時也表現了他熱愛祖國、維護祖國尊嚴的可貴品質。通過這個故事,我們應該懂得: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譯文:晏子將要出使(到)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侍臣說:

「(晏嬰是)齊國善於辭令的人,現在(他)正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侍臣回答說:「當他來的時候,請讓我們綁著乙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

大王(就)問:『(他)是幹什麼的?』(我就)回答說:

『(他)是齊國人。』大王(再)問:『犯了什麼罪?

』(我)回答說:『(他)犯了偷竊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公差兩名綁著乙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幹什麼的?

』(公差)回答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東西的嗎?」晏子離開了席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

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只是葉相像罷了,果實的味道卻不同。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水土條件不相同啊。

現在這個人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一到了楚國就偷起來了,莫非楚國的水土使他喜歡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聖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找倒霉了。」

6樓:恨

春秋末期,齊國和楚國都是大國。

有一回,齊王派大夫晏子去訪問楚國。楚王仗著自已國勢強盛,想乘機侮辱晏子,顯顯楚國的威風。

楚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叫人在城門旁邊開了乙個五尺來高的洞。晏子來到楚國,楚王叫人把城門關了,讓晏子從這個洞進去。晏子看了看,對接待的人說:

「這是個狗洞,不是城門。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我在這兒等一會兒。

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接待的人立刻把晏子的話傳給了楚王。楚王只好吩咐大開城門,迎接晏子。

晏子見了楚王。楚王瞅了他一眼,冷笑一聲,說:「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

」晏子嚴肅地回答:「這是什麼話?我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

大夥兒把袖子舉起來,就是一片雲;大夥兒甩一把汗,就是一陣雨;街上的行人肩膀擦著肩膀,腳尖碰著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呢?」楚王說:

「既然有這麼多人,為什麼打發你來呢?」晏子裝著很為難的樣子,說:「您這一問,我實在不好回答。

撒謊吧,怕犯了欺騙大王的罪;說實話吧,又怕大王生氣。」楚王說:「實話實說,我不生氣。

」晏子拱了拱手,說:「敝國有個規矩:訪問上等的國家,就派上等人去;訪問下等的國家,就派下等人去。

我最不中用,所以派到這兒來了。」說著他故意笑了笑,楚王只好陪著笑。

楚王安排酒席招待晏子。正當他們吃得高興的時候,有兩個武士押著乙個囚犯,從堂下走過。楚王看見了,問他們:

「那個囚犯犯的什麼罪?他是**人?」武士回答說:

「犯了盜竊罪,是齊國人。」楚王笑嘻嘻地對晏子說:「齊國人怎麼這樣沒出息,幹這種事兒?

」楚國的大臣們聽了,都得意洋洋地笑起來,以為這一下可讓晏子丟盡了臉了。哪知晏子面不改色,站起來,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

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可是橘樹一種到淮北,就只能結又小又苦的枳,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道理,齊國人在齊國安居樂業,好好地勞動,一到楚國,就做起盜賊來了,也許是兩國的水土不同吧。

」楚王聽了,只好賠不是,說:「我原來想取笑大夫,沒想到反讓大夫取笑了。」

從這以後,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

7樓:豬福天使

晏子將要出使到楚國,楚王聽說這條訊息後,對心腹人說:「晏嬰是齊國的乙個擅長辭令的人,今天他將要到來,我想羞辱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心腹人回答道:

「當他到的時候,請允許我們綁著乙個人從您面前過去。大王就問『他是做什麼的人?』我們就回答:

『他是齊國人。』大王再問:『他犯了什麼罪?

』我們答到:『他犯了偷盜的罪。』」

晏子到了楚國,楚王宴請晏子。當他們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個小吏綁著乙個人到楚王那裡去。楚王問:

「被綁著的人是什麼人?」小吏答道:「他是乙個齊國人,犯了偷盜罪。

」楚王看著晏子說:「齊國人本來就善於偷盜嗎?」晏子離開自己的坐席回答道:

「我聽說有這樣一句話,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就會長成枳樹。它們只是葉子的形狀相似,果實的味道截然不同。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

水土不同。現在的百姓在齊國不想盜竊,到了楚國就善於偷盜,莫非是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喜歡盜竊嗎?」楚王尷尬地笑著說:

「才德極高的人是不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取其辱了。」

所:助詞

8樓:瑤玲的妹妹

標準答案:用在動詞前面,組成名詞性短語,表示......的人,......的原因

9樓:歧翔飛

:用在動詞前面,組成名詞性短語,表示......的人,......的原因.

晏子使楚原文及翻譯

10樓:魏啟

晏子使楚的原文

【作者】劉向 【朝代】漢

晏子使楚。楚人以晏子短,楚人為小門於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曰:

「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見楚王。

王曰:「齊無人耶?」晏子對曰:

「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何為使予?」晏子對曰:「齊命使,各有所主:其賢者使使賢主,不肖者使使不肖主。嬰最不肖,故宜使楚矣!」

晏子將使楚。楚王聞之,謂左右曰:「晏嬰,齊之習辭者也。今方來,吾欲辱之,何以也?

左右對曰:「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王而行,王曰:『何為者也?』對曰:『齊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盜。』

晏子至,楚王賜晏子酒,酒酣,吏二縛一人詣王。王曰:「縛者曷為者也?

對曰:「齊人也,坐盜。」王視晏子曰:

「齊人固善盜乎?」晏子避席對曰:「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

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得無楚之水土使民善盜耶?「

王笑曰:「 聖人非所與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晏子使楚的翻譯

晏子出使到楚國。楚人因為晏子身材矮小,在大門的旁邊開乙個小門請晏子進去。晏子不進去,說:

「出使到狗國的人從狗門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不應該從這個狗門進去。」迎接賓客的人帶晏子改從大門進去。

(晏子)拜見楚王。楚王說:「齊國沒有人可派嗎?

竟派您做使臣。」晏子回答說:「齊國的都城臨淄有七千五百戶人家,人們一起張開袖子,就能遮天;揮灑汗水,就是下雨;街上行人肩膀靠著肩膀,腳尖碰腳後跟,怎麼能說齊國沒有人呢?

」楚王說:「既然這樣,那麼為什麼會打發你來呢?」晏子回答說:

「齊國派遣使臣,各有不同的規矩,那些有德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有德有才的君主所在的國家,沒有德沒有才的人被派遣出使到沒有德沒有才的國王所在的國家。

我晏嬰是最不賢,沒有德才的人,所以只好出使到楚國來了。」晏子將要出使楚國。楚王聽到這個訊息,對身邊的大臣說:

「晏嬰是齊國的乙個能言善辯的人,現在 他正要來,我想要羞辱他,用什麼辦法呢?」侍臣回答說:「在他來的時候,大王請允許我們綁著乙個人從大王面前走過。

大王(就)問:『(他)是做什麼的?』(我則) 回答說:『(他)是齊國人。』大王(接著再)問:『(他)犯了什 麼罪?』(我就)回答:『(他)犯了偷竊罪。』

晏子來到了楚國,楚王請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兩名小**綁著乙個人到楚王面前來。楚王問道:「綁著的人是做什麼的人?

』(公差)回答 說:「(他)是齊國人,犯了偷竊罪。」楚王看著晏子問道:

「齊國人本來就擅於偷東西的嗎?」

晏子離開座位回答道:「我聽說(這樣一件事):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就是橘樹,生長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樹,只是葉子相像罷了,他們的果實味道卻不同。

這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水土地方不相同啊。

老百姓生長在齊國不偷東西,到了楚國就偷東西,莫非楚國的水土使百姓善於偷東西嗎?」楚王笑著說:「聖人不是能同他開玩笑的,我反而自討沒趣了。

晏子的其他故事

紀國金壼

齊景公到紀國故地遊玩,得到乙個金壺,開啟來看,裡面有硃砂文書,寫道「無食反魚,勿乘駑馬。」景公說:「說得好啊!

按照這話的意思,吃魚不吃另一面,是因為討厭魚的腥味;騎馬不騎劣馬,是嫌它不能跑遠路。」

晏子說:「不是這樣,臣覺得這八個字裡面包含的是治國的道理:吃魚不要翻過來,是說不要把民力用盡吧!不要乘坐駑馬車,是說不要把小人安在身邊吧!」

景公問:「紀國有這樣的文書,為什麼還會滅亡呢?」晏子答道:

「它的滅亡自有原因。我聽說,君子有了至理名言,就把它懸掛在大門上。可是紀國有這樣的良言,卻把它當成水灌進壺裡,它不滅亡還有什麼好結果呢?

」智論生死

齊景公往牛山遊覽,向北登臨齊國都城時,突然哭道:「人生怎麼像奔騰咆哮的流水,離開這美好的山河而死去呢!」艾孔、梁丘據聽了,也哭泣起來了。

晏子卻在發笑。齊景公怒問他為何發笑。

晏子回答:「如果自古人都不死,那麼太公、丁公將永遠保有齊國,桓公、襄公、文公、武公等都將輔佐他們,您將戴著斗笠穿著粗衣,手持大鋤小耙彎腰屈膝地行走在田地間,哪兒還有閒工夫憂慮死亡的事情!而您偏偏獨自因為這事流淚傷情,這是不符合仁義道德的。

不仁道的國君我看到乙個, 餡諛的近臣我見到兩個,這就是我私自發笑的原因啊!」

齊景公聽了十分慚愧,舉起酒杯來自己罰自己的酒,又罰艾孔和梁丘據兩人各一杯酒。

《晏子使楚》中晏子的姓名,《晏子使楚》中楚王與晏子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晏嬰 前500年 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山東高密人。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晏子春秋 是一部記敘春秋時代齊國晏嬰的思想 言行 事蹟的書,也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短篇 集。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以生活節儉,謙恭下士著稱。據說晏嬰身材不高,其貌不揚。晏嬰頭腦機敏,能言善辯。內輔國政...

晏子使楚的成績是什麼,《晏子使楚》中楚王與晏子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晏子使楚的成績是晏子勝了楚王。因為晏子面對楚王三次的侮辱,始終沒有畏縮,而是不卑不亢,針鋒相對地進行鬥爭,維護了國家的尊嚴。晏子反駁楚王的幾句話,更是絕妙,他將計就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語言綿裡藏針,步步為營,讓楚王一次次難堪,最後不得不認輸。1 晏子使楚 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

晏子使楚(縮寫

移行換影 晏子出使楚國,機智地戰勝了楚王的種種刁難,維護了自己的尊嚴,順利完成了任務。 defndjei仙子 晏子出使楚國。楚國人想侮辱他,因為他身材矮小,楚國人就在城門旁邊特意開了乙個小門,請晏子從小門中進去。晏子說 只有出使狗國的人,才從狗洞中進去。今天我出使的是楚國,應該不是從此門中入城吧。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