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與硝酸銀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時間 2021-05-04 05:37:05

1樓:哎吖小

硝酸銀遇有機物變灰黑色,分解出銀。純硝酸銀對光穩定,但由於一般的產品純度不夠,其水溶液和固體常被儲存在棕色試劑瓶中。

硝酸銀加熱至440℃時分解成銀、氮氣、氧氣和二氧化氮。

水溶液和乙醇溶液對石蕊呈中性反應,ph約為6。沸點 444℃(分解)。有氧化性。

在有機物存在下,見光變灰色或灰黑色。硝酸銀能與一系列試劑發生沉澱反應或配位反應(見配位化合物)。

硝酸銀用途:

用於無氰鍍銀,如硫代硫酸鍍銀,鹽酸鍍銀,亞氨基二磺酸銨鍍銀,磺基水楊酸鍍銀等做主鹽。是銀離子**。硝酸銀含量對鍍銀液的導電性、分散性和沉澱速度都有一定的影響。

一般用量為25-50g/l。

危險說明:

硝酸銀屬於強氧化劑、腐蝕品、環境汙染物。與部分有機物或硫、磷混合研磨、撞擊可燃燒或**;硝酸銀具有腐蝕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性質

無色透明斜方晶系片狀晶體,易溶於水和氨水,

溶於乙醚和甘油,微溶於無水乙醇,幾乎不溶於濃硝酸。其水溶液呈弱酸性。硝酸銀溶液由於含有大量銀離子,故氧化性較強,並有一定腐蝕性,醫學上用於腐蝕增生的肉芽組織,稀溶液用於眼部感染的殺菌劑。

熔化後為淺黃色液體,固化後仍為白色。

化學性質

硝酸銀遇有機物變灰黑色,分解出銀。純硝酸銀對光穩定,但由於一般的產品純度不夠,其水溶液和固體常被儲存在棕色試劑瓶中。硝酸銀加熱至440℃時分解成銀、氮氣、氧氣和二氧化氮。

水溶液和乙醇溶液對石蕊呈中性反應,ph約為6。沸點 444℃(分解)。有氧化性。

在有機物存在下,見光變灰色或灰黑色。硝酸銀能與一系列試劑發生沉澱反應或配位反應(見配位化合物)。例如,與硫化氫反應,形成黑色的硫化銀ag2s沉澱;與鉻酸鉀反應,形成紅棕色的鉻酸銀ag2cro4沉澱;與磷酸氫二鈉反應,形成黃色磷酸銀ag3po4沉澱;與鹵素離子反應,形成鹵化銀agx沉澱。

還能與鹼作用,形成棕黑色氧化銀ag2o沉澱;與草酸根離子作用形成白色草酸銀ag2c2o4沉澱等。硝酸銀能與nh3、cn-、scn-等反應,形成各種配位分子。 [3]

1.復分解反應

agno3+hcl=agcl↓+hno3(可用於檢驗物質中是否含有氯離子)

cl2+h2o=hcl+hclo hcl+agno3=agcl↓+hno3(檢驗自來水中含有氯離子)

2agno3+2nh3+h2o=ag2o↓+2nh4no3

2naoh+2agno3=2nano3+ag2o↓+h2o

nacl+agno3=agcl↓+nano3

2agno3+2nh3·h2o=ag2o↓+h2o+2nh4no3(少量氨水)

agno3+3nh3·h2o=ag(nh3)2oh+nh4no3+2h2o(過量氨水)

hbr+agno3=agbr↓+hno3(檢驗溴離子)

3樓:邗文虹俎藉

當硝酸銀過量時:agno3+hcl=agcl+hno3

當鹽酸過量時,則會繼續發生氯化銀被溶解,反應式如下:agcl+cl-

=agcl2-

4樓:辛丑盼康

hcl+agno3=agcl↓+hno3 這是乙個很基礎的化學方程式,但是從考試來講都考它的離子方程式cl- + ag+ = agcl↓

5樓:匿名使用者

hcl + agno3 == agcl ↓ + hno3

苯酚與硝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曹思恩應慨 苯酚活性很高的,就算是稀硝酸也很難控制。一般採用活性較低的硝化試劑,如硝酸乙酯。最終產物都是2,4,6三取代苯酚 如果用硝酸肯定得 假面 苯酚和硝酸的化學方程式 濃硫酸作催化劑 苯酚分子由一個羥基直接連在苯環上構成。由於苯環的穩定性,這樣的結構幾乎不會轉化為酮式結構 酚羥基的氧原子採用s...

硝酸加鹽酸生成王水的化學方程式,鹽酸和硝酸配逆王水的化學方程式,謝謝,只要方程式,別把百度上的貼上過來

3hcl hno3 nocl cl2 2h2o.是可逆的,不能完全反應。由於產生強氧化性的亞硝醯氯和氯氣,並且有大量具絡合能力的氯離子,王水能腐蝕金 鉑等不活潑金屬。 他們之間是混合物,沒有反應,不能寫化學方程式。硝酸加鹽酸生成王水這麼說是不對的 硝酸加鹽酸的混合物叫王水 你知道鹽酸嗎,是 溶於水,...

鹽酸與各種金屬反應的化學方程式,鹽酸,稀硫酸,與金屬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和現象

angela韓雪倩 fe 2hcl fecl h cu 2hcl cucl h 2na 2hcl 2nacl h mg 2hcl mgcl h zn 2hcl zncl h ca 2hcl cacl h 2al 6hcl 2alcl 3h cao 2hcl cacl h o ca oh 2hcl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