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從原單位轉移到新單位,可以馬上享受醫保待遇嗎?

時間 2023-07-06 03:35:02

1樓:小佳聊八卦

醫保,從原單位轉移至新工作企業之後,可以馬上享受到,正常醫保報銷待遇嗎?關於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具有乙個大的前提條件,就是你的醫療保險是處於,正常醫保報銷待遇的過程中。因為有的職工他可能初次參與職工醫療保險,自然我們的職工醫療保險是需要有一定的等待期,應該是初次參與職工醫療保險,連續繳納6個月之後,才能夠正常享受到醫保的報銷待遇。

假如是這種情況,比如說你初次參與職工醫療保險,還不足連續繳納6個月的時間你就拆換所在單位了,那樣這種情況下事實上你是不具有,享受醫保的報銷待遇的,因為本身你沒具有享受醫保報銷待遇,就算把醫保關係轉移到新單位以後,也依然不具有享受醫保的報銷待遇,如果你達到連續繳納6個月之後的時間要求,那樣才能夠正常享受到醫保的報銷。

假如你具有,以前本來就享受醫保的報銷待遇,自然只不過是遷移職工醫療保險,其實從原則上而言,它不會影響到你醫保的報銷待遇的。大家職工醫療保險只要是不出現中斷繳費的情況,醫保的報銷都是可以正常享受,換句話說你在原單位正常參保,並且把醫保正常轉移至新的工作企業去,中間沒有中斷的繳費年限,那麼你的醫保都是能夠正常享受的。

但如果說你中間出現了中斷的繳費,例如中斷的乙個月,在中斷這乙個月的時間段內是不能正常享受到醫保的報銷,自然如果說你的這個中斷繳費的時長超過三個月之上,可能有些地區就會直接終止醫保的報銷待遇,要想修復醫保報銷待遇,一定要再次連續繳納,6個月之後才可以修復,因此的確會對大家醫保的報銷。

因為許多企業他在試用期內,不繳納社保都不簽訂合同,例如實習期是三個月時長,所以就會造成三個月醫保的中斷,一旦導致三個月醫保的中斷,要想修復職工醫保的報銷待遇,一定要再次連續繳納,6個月之後才能夠享受到醫保的報銷,因此對自己來說會產生一定的危害,但如果說你找的新單位沒有實習期,都不會終止交納你社保,包含醫保,事實上就不會影響到自己的醫保報銷待遇了。

因此這種情況,還是得根據自己的情況看來結論,當然你找到一家好的單位,一上崗就簽訂合同,而且正常繳納社保待遇,同時你就可以將原單位的醫保,包含養老保險等有關的社會保險轉移至,新的工作企業再次參保就能,那樣的話你依然是能夠享受到正常醫保報銷待遇。其實主要還是適用於看病就醫的群體,會有一定的危害,如果說你在這段時間以內不會產生看病就醫的情況,就算你無法享受醫保的報銷,對自身的危害可以說都是較小的。

2樓:仙女不講李

如果轉移到新單位,可以馬上享受醫保待遇,如果你的醫療保險一直處於繳費狀態,不會影響醫保待遇享受。

3樓:史蒂芬斯

可以馬上享受,前提是必須具備連續繳納六個月的條件才可以,否則是不可以享受的。

4樓:原亮天歸配度

可以享受醫保的待遇,從原則上來講,不會影響你的醫保待遇,只要不要斷繳。

5樓:夾竹桃

我認為兩人是不可以的,因為醫保在轉移以後要等下個月以後才行。

醫保怎麼轉移到新單位

6樓:賈寶驊律師

醫保轉移手續如下:

1、應當先到醫保所在地經辦機構中止參保,如有欠費,應當及時補繳,開具參保憑證;

2、再轉入轉入地的基本醫療保險,填寫申請表並提供相關證明資料。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重點用於參保居民的住院和門診大病醫療支出,有條件的地區可以逐步試行門診醫療費用統籌;協同推進醫療衛生體制和藥品生產流通體制改革,根據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要求,統籌協調醫療衛生、藥品生產流通和醫療保障體系的改革和制度銜接,充分發揮醫療保障體系在籌集醫療資金、提高醫療質量和控制醫療費用等方面的作用。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醫保怎麼轉移到新單位

7樓:肖紅

醫保轉移到新單位方式如下:

1、如果跨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轉移,本人帶好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養老保險手冊,到社保中心填寫申請表,到轉移視窗辦理轉移;

2、如果在統籌地區內或同一市內,當從某單位辭職後,只需該單位辦理退工停保手續,新單位辦理用工參保手續,社保關係自動轉入新單位。

若職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個人跨統籌地區就業的,其基本醫療保險關係隨本人轉移,人員跨統籌地區流動後,按規定在新參保地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累計計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醫保怎麼轉移到新單位醫保如何轉移到新單位

8樓:潮孤陽

1、有接收單位的,由單位辦理醫保手續。沒有接收單位的,個人應在終止原基本醫療保險關係後的三個月內參保繳費。

2、辦理醫保關係轉移時,三種醫保關係可以自由轉換。這三種醫保關係是指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3、醫保關係轉移後,從次月起享受轉入地相應待遇。辦理手續期間發生醫療費用的,如在規定的3個月內參保繳費,轉入地經辦機構按規定支付相關醫療費用。

4、如超過3個月沒有辦理參保繳費,轉入地經辦機構不予支付未繳費期間的醫療費用。醫療保險規定是中斷三個月以上就失效,三個月以後看病就需要自己掏錢,所以這個保最好是連線起來。

醫保怎麼轉移到單位

9樓:百怡說銀行

如果是大學生,那畢業後醫保關係可以從學校轉移到上班的地方:

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2、新參保地社保經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5、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拓展資料。醫保是屬於社保中的一種,需要材料:

一、申請出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由本人或單位攜帶材料前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開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1、《申請表》;

2、繳費職工戶口簿、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

3、繳費職工委託他人代為辦理的,提供委託書及代辦人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職工養老保險手冊》;

5、繳費職工的參加工作時間、視同繳費年限等相關資訊需要認定的,需出據繳費職工本人的《人事檔案》;

6、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書、調動手續原件及影印件。

二、社保轉移注意事項。

1、已領取退休金的人員不能再轉移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2、轉移前檢查社保有無欠繳費情況;

3、社保關係轉移沒有有效期,多年前在外地工作時買的社保,只要在退休前合併轉移就行,參保繳費年限是合併計算;

4、社保關係轉移一般需要兩個月。

醫保可以轉移到外省嗎,醫保可以跨省轉移嗎?

我愛保險網 醫保轉移流程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 養老保險手冊 醫療保險證卡 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 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

新單位辦了醫保卡之後原單位的醫保卡上的錢會消失嗎

社會k代表 不會消失,以杭州市為例。杭州市城鎮基本醫療保險辦法 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二十六條 個人帳戶的本金和利息歸個人所有,可以結轉下年使用和依法繼承。個人帳戶當年資金用於支付符合基本醫療保險開支範圍的門診醫療費。個人帳戶歷年資金用於支付符合基本醫療保險開支範圍的按規定應當由個人承擔的部分門診醫療...

新單位怎麼續交保險,原單位社保未辦停,新單位要續交怎麼辦?

企業首次辦理社會保險程式如下 一 企業需要攜帶如下證件 1 單位法人代表身份證影印件並加蓋公章 2 組織機構 證影印件並加蓋公章及原件 3 工商營業執照影印件及原件 影印件各乙份 二 其它需要攜帶 1 公章 2 職工申報表 3 新增參保人員一寸彩照二張及身份證影印件一張 4 農業戶口人員提供農業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