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養權歸女方能改姓嗎,小孩撫養權歸女方可以改姓嗎

時間 2023-06-16 18:09:03

1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一般情況下,爭取到了孩子的撫養權之後,孩子可以跟撫養方姓。但是在更改姓前,撫養方要和另一方先協商,取得另一方同意後才更改姓氏。

16周歲以下的公民要父母或監護人才可以改姓名,已滿16周歲的,可以由本人改名。父母離異後一方要改未成年子女姓名的,必須協商一致籤協議後,才能改姓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八條 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18周歲以上公民需要變更姓名時,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公民的姓名權受到侵害了,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

2樓:杜天瓊律師

有撫養權一方不可以改姓,要雙方協商才可以。無論是夫妻在婚姻存續期間,還是離婚之後,只要雙方父母都在,除非監護權因法定事由被人民法院宣告取消,應雙方協商一致,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變更子女的姓名,子女成年後,是否更改姓名,由其自主決定。協議離婚孩子撫養權能變更嗎。

協議離婚孩子撫養權能變更,可以是雙方自願變更,如果發生爭議,可以起訴至法院來解決。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36條第3款規定: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為原則。哺乳期後的子女,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權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

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規定:

一)離婚後,一方要求變更子女撫養關係的,應當另行起訴。

二)一方要求變更子女撫養關係有下列情形的,應予支援:

1)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因患嚴重疾病或因傷殘無力繼續撫養的;

2)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不盡撫養義務或有虐待子女行為的,或其與子女共同生活對子女身心健康確有不利影響的;

3)十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願隨另一方生活,該方又有撫養能力的;

4)有其他正當理由需要變更的。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二條 【姓名權】自然人享有姓名權,有權依法決定、使用、變更或者許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違背公序良俗。

小孩撫養權歸女方可以改姓嗎

3樓:鄭萌

一、小孩撫養權歸女方可以改姓嗎。

1、小孩撫養權歸女方可以改姓。孩子改姓名,需要父母都同意才可以,這也是戶籍部門的要求。子女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

一般而言,子女出生後,其姓名是經父母雙方協商一致後確定的,因此孩子姓名的變更,也應由父母雙方協商一致。

2、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五條。

離婚後,子女由一方直接撫養的,另一方應當負擔部分或者全部撫養費。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前款規定的協議或者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者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二、可以要求變更撫養權的情形有哪些。

可以要求變更撫養權的情形有如下:

1、原撫養方因患嚴重疾病或因傷殘無力繼續撫養子女的;

2、原撫養方不盡撫養義務或有虐待子女行為或其與子女共同生活對子女身心健康確有不利影響的;

3、十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願隨另一方生活,該方又有撫養能力的;

4、有其他正當理由需要變更的。

變更撫養權,如何變更撫養權

怎麼變更孩子的撫養權?只要有正當理由即可要求變更撫養權。變更撫養權不一定要上法院起訴,雙方協商一致即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16 一方要求變更子女撫養關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支援。1 與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因患嚴重疾病或因傷殘無力繼續撫養子女的 2 與...

撫養權,女方無穩定工作,怎麼爭取孩子的撫養權

蒐集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證據,在離婚時,積極爭取孩子撫養權。參考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六條。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哺乳期後...

離婚撫養權可以共同撫養嗎,離婚了孩子撫養權可以共同撫養嗎

華律網 法院判決撫養權歸屬權的時候是具體歸夫妻雙方的某一方擁有,不會判決撫養權共同擁有,但是為了孩子身心健康和有利成長,對於離婚後夫妻共同撫養孩子或者輪流撫養孩子,法院是准予的,所以離婚後通過協商是可以輪流撫養孩子的。 掌律 雙方離婚後,在不影響孩子生活的情況下,可以協商輪流撫養。根據 婚姻法 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