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裁人勞動法怎麼賠償,公司裁人賠償怎麼賠

時間 2023-06-16 18:12:01

1樓:賈寶驊律師

公司裁人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進行賠償。

經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由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根據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年限,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乙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金,最多不超過十二個月。工作時間不滿一年的按一年的標準發給經濟補償金。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

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二條 【適用範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第四條 【規章制度】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保障勞動者享有勞動權利、履行勞動義務。

用人單位在制定、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

在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實施過程中,工會或者職工認為不適當的,有權向用人單位提出,通過協商予以修改完善。

用人單位應當將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決定公示,或者告知勞動者。

2樓:股城網客服

《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裁員補償金怎麼算的

根據勞動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工資一般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延長工作時間的工資報酬以及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等六種形式。

但是,勞動者的以下勞動收人不屬於工資範圍:

1、單位支付給勞動者個人的社會保險福利費用,如喪葬撫卹救濟費、生活困難補助費、計畫生育補貼等;

2、勞動保護方面的費用,如用人單位支付給勞動者的工作服、解毒劑、清涼飲料費用等;

3、按規定未列人工資總額的各種勞動報酬及其他勞動收入,如根據國家規定發放的創造發明獎、國家星火獎、自然科學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合理化建議和技術改進獎、中華技能大獎等,以及稿費、講課費、翻譯費等。

公司裁人賠償怎麼賠

3樓:肖紅

公司裁人賠償方式如下:

1、按工作年限,滿一年給乙個月工資,不滿一年按一年計,不滿半年給半個月工資,標準為前12個月平均工資,包括獎金津貼及補貼;

2、果沒提前30天,還要給乙個月工資做為代通知金,標準為上個月應得工資;

3、終獎要看合同中是怎樣約定的,如果沒有約定,只能協商解決。另外還要看當地**對年終獎是否有規定,比如當地規定年終獎應按在單位的實際工作時間發放;

4、若公司無合法理由辭退員工,是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應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工資作為賠償金。以員工離職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工資標準,是全部工資的平均;

5、若公司有拖欠工資或剋扣工資或單方面調當事人的工作崗位或降低當事人的工資等違法原因,當事人可以以此被迫提出離職或確實是生產經營困難等原因解除,是有補償的, 每工作一年補償乙個月工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公司變相炒人怎麼辦,公司變相裁人,應該怎麼辦 20

娜多兮嘜 你的情況描述的不是很清楚,具體需要確認以下幾點 1 你單位加班具體是按照什麼程式執行的,是依申 班,還是領導說加班就加班?如果是以考勤計算加班費,那麼只要考勤記錄顯示你有加班,單位理應支付加班費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情況是 加班要先申請,必須經過單位相關的部門批准才算有效。如果你單位是後...

被公司開除,依據勞動法怎麼賠償的

因公司原因解除勞動合同,一年賠償一月,因個人原因造成公司重大失,而被開除是沒有賠償的。一年乙個月工資賠給你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平台合作律師為您服務!已收到您的問題,請稍等!一般來說正常發放工資,沒有額外的補償。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勞動者打架被用人單位開除的,用人單位不需要支付...

新勞動法公司解除合同賠償問題,關於勞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

用人單位除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規定的情形無需支付經濟補償金外,其它情況根據解除的原因不同,賠償的方式是不一樣的。1 如果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