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上一句,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意思

時間 2023-05-14 14:15:06

1樓:六道雅月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2樓:嚴冬暖風

絕句 [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4樓:136大鵬

兩個黃鸝鳴翠柳嘛!!尋思啥呢?

5樓:起凡群雄達人

擦 笨啊 不就是兩隻黃鵬鳴翠柳嘛!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意思

6樓:歧夢易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意思是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出自杜甫《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詩歌前兩句的翠是新綠,是初春時節萬物復甦的顏色。「兩」和「一」相對;一橫一縱,就了乙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這句詩中以「鳴」字最為傳神,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黃鸝描寫的更加生動活潑,鳥兒成雙成對,構成了一幅具有喜慶氣息的生機勃勃的畫面。

而黃鸝居柳上而鳴,這是在靜中寓動的生機,下句則以更明顯的動勢寫大自然的生氣。

第三句,「窗含西嶺千秋雪」,詩人憑窗遠眺,因早春空氣清新,晴天麗日,所以能看見西嶺雪山。上兩句已點明,當時正是早春之際,冬季的秋雪欲融未融,這就給讀者一種濕潤的感受,此句「窗」與「雪」間著「含」字,表現出積雪初融之際濕氣潤澤了凍過的窗欞,這更能寫出詩人對那種帶著濕氣的早春生機的感受。而「西嶺」,正是詩人看到窗前初融的冰雪而想起草堂近旁的西嶺,想到西嶺山上的長久積雪,以西嶺上的千秋積雪代替窗上的殘雪,這就使所表達的意境更為廣遠。

末句更進一步寫出了杜甫當時的複雜心情。一說船來自「東吳」,此句表戰亂平定,交通恢復,詩人睹物生情,想念故鄉。用乙個「泊」字,有其深意,杜甫多年來飄泊不定,沒有著落,雖然他心中始終還有那麼一點希冀,但那種希冀,已經大大消減了。

而「萬里」則暗示了目的達到的遠難,這與第三句中的「千秋」並列,一從時間上,一從空間上,同寫出那種達到目的之難。三國孫權自古就被不少士人譽為明主,作者借東吳代指孫權,暗示了杜甫對當朝皇帝的希望。而以「泊」、「萬里」、「東吳船」合而為一句,正是為了寫出那個「難」字。

全詩看起來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但詩人的內在情感使其內容一以貫之,以清新輕快的景色寄託詩人內心複雜的情緒,構成乙個統一的意境。表面上表現的是生機盎然的畫面,而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上一句是什麼?

7樓:116貝貝愛

兩個黃鸝鳴翠柳。

絕句》【作者】杜甫 【朝代】唐。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白話釋義: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創作背景:公元755年,爆發「安史之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公元763年,「安史之亂」結束。結束之後第二年,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

當時,他的心情很好,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情不自禁,寫下這一首即景小詩。詩歌以一幅富有生機的自然美景切入,給人營造出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

8樓:現代的我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上一句是「兩個黃鸝鳴翠柳」。

該句詩出自杜甫的《絕句》,意思是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具體原文如下: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這首《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

這首絕句一句一景,但又融而為一,其中起聯結作用的正是詩人內心的心緒。表面上表現的是生機盎然的畫面,而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更寫出了詩人在重有一線希望之時的複雜心緒,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詩人對失望的感傷,對希望可否成真的無著和彷徨。以清新輕快的景色寄託詩人內心複雜的情緒,正是這首詩的主旨所在。

9樓:留下一片林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杜甫《絕句》

此兩句,詩人以不同的角度對這副美景進行了細微的刻畫。翠是新綠,是初春時節萬物復甦,萌發生機時的顏色。以「鳴」發,黃鸝的啼叫,給人一種輕脆,悅耳之感。

早春時節嫩芽初發的柳枝上,成雙成對的黃鸝在歡唱,構成了一幅具有喜慶氣息的生機勃勃的畫面。而黃鸝居柳上而鳴,這是在靜中寓動的生機,下句則以更明顯的動勢寫大自然的生氣:晴空萬里,一碧如洗,白鷺在這個清新的天際中飛翔,這不僅是一種自由自在的舒適,還有一種向上的奮發,這裡用乙個「上」字很巧妙。

這兩句,以「黃」襯「翠」,以「白」襯「青」,色彩鮮明,更託出早春的生機初發的氣息。兩首句還寫到黃鸝的啼鳴,詩人對這幅生機盎然,絢麗多彩的早春影象就分別從視覺和聽覺兩個角度進行刻畫,而這種有聲有色的手法,也增加了詩句的生機。再者,首句寫黃鸝居柳上而鳴,與上句寫白鷺飛翔上天,空間開闊了不少,由下而上,由近而遠,使詩人所能看到的、所能感受到的生機充盈著整個環境,這樣就再從另一角度顯出早春生機之盛。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上一句是什麼

10樓:浠浠奮鬥記

絕句。唐代杜甫[1]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2]千秋雪[3],門泊[4]東吳[5]萬里船[6]。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注釋:

1]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上是什麼意思

11樓:卯星晴

有時候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這首詩有時候可以說別人寫作不好。

12樓:網友

髮遲乙個i結婚鬼才信@?

13樓:網友

一行白鷺在晴朗的天空中飛翔。

14樓:這陣子

吖吖啊啊阿阿啊吖吖啊。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上一句是啥

1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柳枝上鳴叫,一行白鷺在天空中飛翔。

視窗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萬里迢迢開來的船隻。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中的青天是什麼意思

消失的那個下雨天 古人描寫白鷺的詩句,唐詩 杜甫,一行白鷺上青天 古詩絕句中,第一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意思? 喜歡特種兵灬 絕句 古詩意思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

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哪首詩 全詩是甚麼

絕句。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屋外楊柳呈現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柳枝迎風飄舞。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互追逐,唱出了悅耳的歌聲。詩人給逗樂了,於是寫出了 兩個黃鸝鳴翠柳 這一有聲有色的詩句。再把視線投向天空,看到成行的白鷺在高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好像要與青天相接...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啥意思

直譯 兩隻黃鸝鳥在柳梢鳴叫,一行白鷺飛上藍天。鑑賞 丟掉了柳樹的顏色 翠。本句顏色豐富 黃 綠 白 藍 禽鳥形態 一動一靜 禽鳥的位置 一高一低 禽鳥的數量 一多一少 禽鳥的聲音 一鳴叫一無聲 禽鳥的神態 閒適與忙碌。總之,有著豐富的內涵供你體味 感受.兩隻黃鸝在翠柳里鳴叫,一行白鷺正飛上藍天.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