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哪首詩 全詩是甚麼

時間 2023-01-03 23:25:04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屋外楊柳呈現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柳枝迎風飄舞。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互追逐,唱出了悅耳的歌聲。詩人給逗樂了,於是寫出了「兩個黃鸝鳴翠柳」這一有聲有色的詩句。

再把視線投向天空,看到成行的白鷺在高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好像要與青天相接的樣子。這很自然地會使詩人產生「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感受。這兩句由近及遠,視野遼闊。

詩人的眼睛好像攝影機的鏡頭一般,又轉向對面的西嶺(即岷山)。這巍峨的西嶺,盡是皚皚白雪,千年不化。它像一道雪砌的屏障,橫亙西部。

西嶺雖大,但這個小小的視窗卻能把西嶺的雪景盡收眼底。詩人用「窗含」句來概括所看到的這幅積雪圖,氣勢非凡。接著詩人的目光又由山落到門前的岷江上,看見沿河停泊著許多商船。

這些商船是經常往來於蜀地和長江下游吳地的。草堂附近有個合江亭,由蜀到吳去的人都由此登船。據歷史記載,三國時費偉出使東吳,孔明曾在此為費偉送行。

他對費偉說:「萬里之行始於足下。」後人把附近的一座橋稱為「萬里橋」。

杜甫當然熟悉這些掌故,於是把眼前景物與歷史事實熔鑄入詩,就得出了「門泊東吳萬里船」之句。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兩個黃鸝) 杜 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一行白鷺上青天」是出自哪一首詩?

3樓:曉風染殘月夜

出自唐代杜甫的《絕句》

全文: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注釋:(1)西嶺:西嶺雪山。

(2)千秋雪:指西嶺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積雪。

(3)泊:停泊。

(4)東吳:古時候吳國的領地,江蘇省一帶。

(5)萬里船:不遠萬里開來的船隻。

(6)「絕句」是詩的名稱,並不直接表示詩的內容。賞析:

「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哪首詩?

4樓:暖暖炊煙裊裊

「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

1、《絕句》原文。

絕句年代: 唐。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2、注釋。西嶺:西嶺雪山。

千秋雪:指西嶺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積雪。

泊:停泊。東吳:古時候吳國的領地。

萬里船:不遠萬里開來的船隻。

3、譯文。兩隻黃鸝在空中鳴叫,一行白鷺在天空中飛翔。

視窗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萬里開來的船隻。

4、作者。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

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一行白鷺上青天這句詩的全文是什麼

5樓:課文你來說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1、白話譯文。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著,一列整齊的白鷺鷥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坐在窗前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2、古詩簡介。

這首《絕句》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甫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是其組詩《絕句》中的第三首,主要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前兩句詩人對美景進行了細微的刻畫。後兩句詩人因見吳船而想念故鄉。

首句寫黃鸝居柳上而鳴,與下句寫白鷺飛翔上天,空間開闊了不少,由下而上,由近而遠。「窗含西嶺千秋雪」上兩句已點明,當時正是早春之際,冬季的秋雪欲融未融,這就給讀者一種濕潤的感受。末句更進一步寫出了杜甫當時的複雜心情——說船來自「東吳」,此句表戰亂平定,交通恢復,詩人睹物生情,想念故鄉。

3、作者簡介。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

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那首詩

7樓:sunny柔石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

鷺上青天。出自《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絕句》中的第三首。

杜甫在聽聞唐朝平定"安史之亂"後,心情愉快所作。前兩句詩人對美景進行了細微的刻畫。後兩句詩人因見吳船而想念故鄉。

原文如下: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這首《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垸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 媚秀麗的春天景色。兩個黃鸝鳴翠柳稱,並不直接表示詩的內容。這首詩描繪出四個獨立的景色,營造出一幅生機勃勃的圖畫,詩人陶醉其中。

一團蔥綠中點染著兩點鵝黃,一片青淡淡的藍天裡一行白鷺勾勒出一條白色的曲線。遠處的山,襯托著近處的柳。高岸的屋映襯著門前的水,色彩鮮明和諧,引人入勝。

望著來自東吳的船隻,不覺勾起了鄉愁,細緻的內心活動自然地流露出來。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漢族,祖籍襄陽,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義)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8樓:鬼影修

出自唐代杜甫絕句。 原文: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9樓:峨嵋野道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原名叫《浣花溪畔四首之三》詩句: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10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兩個黃鸝 翠柳,一行白路鷺上青天。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前一句詩句是什麼?

11樓:戒為良藥

前一句是「兩個黃鸝鳴翠柳」。

絕句(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間鳴叫,一行白鷺向湛藍的高空裡飛翔。

西嶺雪山的景色彷彿嵌在窗裡,往來東吳的航船就停泊在門旁。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描寫白鷺的詩句,唐詩—杜甫,一行白鷺上青天。

13樓:h一公尺r陽光

《絕句》

唐 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的詩詞名是什麼

14樓:哎艾

《絕句》(一)

唐 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個黃鸝在空中鳴叫,一行白鷺在天空中飛翔。視窗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口停泊著從東吳開來的萬里船。此時既有28個字卻有六種景物:黃鸝、翠柳、白鷺、青天、西嶺、停泊。

15樓:快樂妮妮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絕句。

16樓:何鵬

這首詩是杜甫寫給心上人青青的。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上一句,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意思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絕句 唐 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兩個黃鸝鳴翠柳嘛!尋思啥呢?擦 笨啊 不就是兩隻黃鵬鳴翠柳嘛!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意思 一行白鷺上青天 的意思是一隊整齊的白鷺直...

一行白鷺上青天的中的青天是什麼意思

消失的那個下雨天 古人描寫白鷺的詩句,唐詩 杜甫,一行白鷺上青天 古詩絕句中,第一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是什麼意思? 喜歡特種兵灬 絕句 古詩意思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

荒草何茫茫 出自哪首詩 全詩是什麼

荒草何茫茫 出自魏晉陶淵明之手,擬輓歌辭其三 荒草何茫茫 擬輓歌辭三首是陶淵明晚年六十三歲的作品,寫後兩月後逝世了。人假設自己死後親友的情況,既表達自己對生死的看法,也安慰親友不必過於悲傷。其叄是寫下葬的情形。對下葬後的幽冥世界不猜測,也認為賢達也不能逃避死亡。這與當時追求神仙得道的風氣迥異。原文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