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草何茫茫 出自哪首詩 全詩是什麼

時間 2022-02-24 21:45:12

1樓:詩緣雅韻

"荒草何茫茫"出自魏晉陶淵明之手,擬輓歌辭其三(荒草何茫茫)。

擬輓歌辭三首是陶淵明晚年六十三歲的作品,寫後兩月後逝世了。人假設自己死後親友的情況,既表達自己對生死的看法,也安慰親友不必過於悲傷。其叄是寫下葬的情形。

對下葬後的幽冥世界不猜測,也認為賢達也不能逃避死亡。這與當時追求神仙得道的風氣迥異。

原文荒草何茫茫,白楊亦蕭蕭。嚴霜九月中,送我出遠郊。四面無人居,高墳正嶕嶢。

馬為仰天鳴,風為自蕭條。幽室一已閉,千年不復朝。千年不復朝,賢達無奈何。

向來相送人,各自還其家。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託體同山阿。

作者簡介

陶淵明(365—427),字元亮,一說名潛,字淵明,潯陽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西南)人。死後友朋私諡為「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東晉開國元勳官至大司馬的陶侃,據說就是他的曾祖,祖父陶茂做過武昌太守,父親陶逸做過安城太守。

淵明八歲的時候,父親去世,家境逐漸衰落,但還是給他留下了不少田園產業。他在青年時代懷有建功立業的壯志,曾經幾次出仕,先後做過江州祭酒、鎮軍參軍、建威參軍、彭澤令等官職。由於他不願受官場的拘束,就在四十一歲那年棄官歸田,在農村中過躬耕隱居生活。

陶淵明是我國著名的田園詩人,他在歸隱以後,對農村生活有所體驗,寫出了不少描述美好的田園風光和抒發自己恬靜閒適心情的作品,反映了他厭棄官場生活的思想感情。另外,也寫了一些抒發政治理想和關心政局的作品,說明他對政治始終沒有忘懷。他的作品內容真切,感情真摯,語言質樸自然而形象鮮明,對後代詩人創作產生過很大的影響。

有《陶淵明集》。

陶淵明的田園詩數量最多,成就最高。這類詩充分表現了詩人守志不阿的高尚節操;充分表現了詩人對淳樸的田園生活的熱愛,對勞動的認識和對勞動人民的友好感情;充分表現了詩人對理想世界的追求和嚮往。作為乙個文人士大夫,這樣的思想感情,這樣的內容,出現在文學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在門閥制度和觀念森嚴的社會裡顯得特別可貴。

陶淵明的田園詩中也有一些是反映自己晚年困頓狀況的,可使讀者間接地了解到當時農民階級的悲慘生活。陶淵明是田園詩的開創者。他的田園詩以純樸自然的語言、高遠拔俗的意境,為中國詩壇開闢了新天地,並直接影響到唐代田園詩派。

在他的田園詩中,隨處可見的是他對汙濁現實的厭煩和對恬靜的田園生活的熱愛。因為有實際勞動經驗,所以他的詩中洋溢著勞動者的喜悅,表現出只有勞動者才能感受到的思想感情,如《歸園田居》第三首就是有力的證明,這也正是他的田園詩的進步之處。

2樓:此番來這

擬輓歌辭(荒草何茫茫)

求 青衣謠 歌詞

3樓:請在寂寞時愛我

青衣謠-(電視劇集《青雲志》插曲) - 郁可唯作詞:周潔穎

作曲:譚旋

編曲:可可

荒草何茫茫 白楊亦蕭蕭

嚴霜九月中 送我出遠郊

渺啊渺 往無語 來無杳

華韶前朝在眼前盡折腰

夢未央 怎能獨自去雲遙

誰今後再與我談風笑

搖啊搖 青衣奔往雲霄

天地蕩 你我心無處藏

紅光照長路 暮雲飄 清風嘯

天明鑑 此情雖萬死也難銷

嘆世間 愛自古催人老

來不及 與你前世今朝

仰天歌欲斷魂 攬你入懷中

我的命早已入你的生死簿

天之涯海之角銘心又刻骨

搖啊搖 青衣奔往雲霄

天地蕩 你我心無處藏

紅光照長路 暮雲飄 清風嘯

天明鑑 此情雖萬死也難銷

嘆世間 愛自古催人老

來不及 與你前世今朝

仰天歌欲斷魂 攬你入懷中

我的命早已入你的生死簿

天之涯海之角銘心又刻骨

嘆世間 愛自古催人老

來不及 與你前世今朝

仰天歌欲斷魂 攬你入懷中

我的命早已入你的生死簿

天之涯海之角銘心又刻骨

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哪首詩 全詩是甚麼

絕句。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屋外楊柳呈現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柳枝迎風飄舞。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互追逐,唱出了悅耳的歌聲。詩人給逗樂了,於是寫出了 兩個黃鸝鳴翠柳 這一有聲有色的詩句。再把視線投向天空,看到成行的白鷺在高空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好像要與青天相接...

天蒼蒼野茫茫是哪首詩的,「天蒼蒼野茫茫」整首詩是什麼?

愛是錯怪 敕勒歌 作者 佚名 朝代 南北朝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天蒼蒼野茫茫 整首詩是什麼? 你幾睡啦 原文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釋義 陰山腳下啊,有敕勒族生活的大平原。敕勒川的天空啊,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

風平浪靜出自哪首詩作者,「風平浪靜」出自哪首詩?作者是誰?

永遠醒著 風平浪靜 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七 僧問 風恬浪靜時如何?師曰 吹倒南牆。風平浪靜 解釋 1.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宋 胡一凡 泊光口 詩 風平浪靜不生紋,水面渾如鏡面新。醒世恆言 馬當神風送滕王閣 須臾,霧散雲收,風平浪靜,滿船之人俱各無事,唯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