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斷交怎麼辦可以補繳醫療保險嗎

時間 2023-03-01 01: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斷交後的補交流程:

參保人員未按規定及時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從未按時足額繳納的當月起,終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中斷後繼續繳費的,必須按規定以補繳時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將中斷期間的全部欠費補齊。

補繳時間計入連續繳費時間,但補繳期間不能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參保人員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0天內(含60天)補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次月起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0天以上至180天(含180天)補繳醫療保險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3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180天以上補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6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中斷後未補繳的,視同重新參加醫療保險,中斷前的繳費時間不計入連續繳費時間。

醫療保險中斷幾個月可以補交嗎

2樓:眉間雪

醫保中斷,連續3個月中斷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或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恢復繳費後,連續中斷繳費3個月的,在連續繳費滿6個月後方可重新享受統籌**支付待遇,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在連續繳費滿1年後方可重新享受醫保待遇。

醫保斷繳規定。

1、參保人員在停止繳納醫療保險60天內(含60天),續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次月起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2、停止繳納醫療保險費用60天以上至180天(含180天),續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3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3、停止繳納醫療保險費用180天以上,續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6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中斷後未補繳欠費的,視同重新參加醫療保險,中斷前的繳費時間不計入連續繳費時間。

3樓:艾小呆的我

可以的。

用人單位或參保人應按時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用人單位或參保人連續兩個月未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暫停該相關參保人的醫療保險待遇,按規定補繳相關醫療保險費和滯納金後才能恢復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若連續3個月及以上未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的,除須補繳全部醫療保險費和滯納金外,其醫療保險待遇則按新參保人計算。

從辦理停保的次月起停止繳納醫療保險費,並終止醫療保險待遇,停保前已繳納醫療保險費不予退還。停保後3個月內辦理續保的,視同連續參保;

停保超過3個月再續保的,視作重新參保,按新參保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並重新計算連續參保繳費時間,參保職工停保前的繳費年限可以計入累計繳費年限。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月可以補交的。

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現在的退休年齡為:男性60歲,女性55歲。當然從事高風險工種,失去勞動能力等特殊情況可以申請提前退休並領取養老金待遇。

因此,你的養老保險可以選擇補,或者不補均可,只要交足最低15年即可。而醫療保險有三個月緩衝期,定期交納相關待遇不受影響,否則就需要重新累計交納年限,且不享受醫療報銷。

5樓:有了小肚腩

超三個月就沒有之前的保額了。

醫療保險為什麼不能斷交?不可以補繳嗎?斷交後會怎樣

6樓:靈鷗

醫療保險他有等待期。如果斷交的話。他就會重新計算等待期。等待期內出現的話,他是不會賠付的。

醫療保險斷交了怎麼辦 有什麼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可以在退休的時候,辦理一次性補繳的,之前沒有社保帳號,也是不能補繳的。

8樓:桓林

停保,去地稅交錢就可以了。

醫保斷交怎麼辦

9樓:奶爸保測評

你好,我是奶爸,醫保還是不建議斷交的,因為醫保是國家的福利,不會因為你有疾病而拒保,所以建議大家都要配置醫保,關於自由從業者怎麼交醫保,這篇文章,您可以看看:《自由職業者,你的社保安排了嗎?》

10樓:螞蟻社保

1、社保中,與我們每日生活最息息相關的,莫過於醫療保險了。

只要斷繳乙個月,就會失去醫療報銷待遇。

2、如果超過3個月沒有續保,則連續繳費年限會重新計算。

(連續繳費時間越久,每年報銷上限越高)

不過,大部分地區都規定在醫療保險斷繳三個月以內,可以補繳。

只要斷繳超過3個月,就無法補交了!

而且再次繳費還有乙個六個月的等待期,也就是說,一旦斷繳超過三個月,一但你生病需要醫療報銷,至少需要等半年以後才可以了!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醫保是繳滿固定年限才能終生享受待遇醫療保險,女性繳夠20年、男性繳夠25年,退休後才可享受終身醫保。

拓展資料: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1]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

11樓:學霸說保_艾琪

醫保是社會保險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參保人員的日常醫療中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醫保繳納期限成為重要問題,少繳可能會影響退休後的使用醫保需要繳納多少年才能終身享受?退休時沒繳納夠時間怎麼辦?

醫保斷繳會有什麼影響?

醫保待遇會從次月開始停止,這樣就不能再繼續享受基本醫療的統籌支付和相關的醫療補助了。如果醫保卡裡面還有錢,是可以用來買藥和支付統籌內不給報銷的診療費用。

斷交時間不同影響也會有所差異:

參保人在醫療保險年度內(當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累計中斷參保不超過3個月的,可以續繳醫保。若是中斷前後的連續參保時間合併計算(連續繳費),超過3個月的,只能重新參保,並且要重新續交6個月以後,醫保才會生效。

醫保斷繳後應該怎麼處理?

一般醫保中斷後只要繼續繳費就行,有兩種途徑可以繳納醫保:

1、若是有工作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單位繼續繳納社會保險。

2、沒有工作單位的個人,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到戶籍所在地的地稅部門辦理社保登記手續,自己繳納社保。

拿到醫保卡竟然不會報銷,虧了!醫保最全報銷指南都在這裡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中斷,主要會影響到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只要退休時累計繳滿15年可以享受待遇。因為可以累積,所以影響不大。

主要影響的醫療保險,具體變現為以下幾個方面。1、臨時中斷繳費如果臨時沒有交社保,次月1日起,可使用醫保裡的個人賬戶餘額即醫保卡,無法享受醫療保險統籌**支付的醫保待遇。2、如果中斷社保繳費3個月以下參保人在醫療保險年度內累計中斷參保不超過3個月的,重新繳費後其中斷前後的連續參保時間合併計算。

3、如果中斷社保繳費3個月以上參保人在醫療保險年度內累計中斷參保超過3個月重新計算。4、影響繳費年限長短從長遠看,中斷繳費還會影響合計繳費年限的長短,很可能造成到達退休年齡時不符合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規定(男30年、女25年,其中實際繳費年限5-10年),從而影響到退休後醫療待遇的享受。

13樓:小島說保險

醫保斷交有什麼壞處嗎?

14樓:叢曉曼

我們這裡如果醫保斷交的話一般情況下交第二年的必須把前一年的補上這樣才算是一直都在處於醫保當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斷交3個月內都沒有影響 3個月以上醫保卡就不能正常使用了 可以先補交斷交的 然後繼續交 斷交多久補交多久的就可以。

16樓:奶爸保

醫保屬於社保中的一部分,頻繁離職是普遍現象,那麼社保的斷繳再續也必然會發生,社保斷繳的影響還真不小。

一、對醫療方面的影響:

影響1:無法使用醫保報銷

社保斷繳後,首先影響到的就是醫保報銷的福利待遇。醫療保險是按月算的,一旦斷繳,醫保的福利待遇就會從下個月開始停止。醫療保險中斷期間看病的話,就沒法報銷醫療費用,續繳後才能重新享受醫保福利待遇。

每個地區的規定不一樣,有些地區,哪怕斷繳乙個月,也需要重新計算等待期。

一般來說,醫保連續繳費的時間越久,每年報銷的上限就越高。

影響2:商業醫療險保費**與報銷比例

在購買商業醫療險時,有無社保的區別也是很大的。

比如在**方面相差幾乎一倍,報銷比例也不一樣。大多數醫療險有社保可以報銷100%,無社保的報銷比例一般在60%-80%。所以按時繳納社保對於購買商業醫療險來說很重要。

由此可見,社保盡量還是不要斷繳的好,離職可以,社保可別斷,講真的。

總結:

有時候我們沒法做到無縫銜接,剛離職就在乙個月之內迅速找到下乙份合適的工作,社保就難免會斷繳。

一般來說,社保斷繳之後只要抓緊進行補繳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望採納!

個人醫療保險中斷以後可以補繳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補繳分以下四種情況:

1、個人繳納的城鎮居民醫保是不能補繳的,到時間沒有按時交的,將不再享受下一年的醫保待遇。

2、個人醫保中斷3個月以上就不能辦理補繳。

3、因單位原因造成斷交的,可由單位為職工辦理補繳。允許用人單位補繳不超過兩年的醫療保險,補交後年限可合併計算。其中,補繳的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4、臨退休或正在辦理退休的人員社保繳納年限不足時,可以辦理補繳。

18樓:靖立群

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中斷繳費超過3個月的,有以下規定:

(1)對個體靈活就業人員:因個人原因中斷的,不允許補繳,再參保時按新參保人員享受醫保待遇。

(2)對單位職工:因用人單位原因造成個別參保人欠費的,可按規定補繳,補記個人醫療賬戶,計算醫保繳費年限,但補繳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由用人單位負擔;因用人單位整體欠繳社會保險費的,整體補繳後方可按規定補報原欠費期間發生的醫療費,參保職工單獨補繳的不予補報。

19樓:鑽誠投資擔保****

不補交不可以。

醫保補繳是指由於某種原因導致社保中斷繳費,中間幾個月沒有繳費,而現在由於招調或者落戶其他原因,需要補之前沒有交到的部分,從而獲得完整的社保時間段,以確保招調落戶等工作正常認可。正常情況下,一般單位(分地域)只能做2個月的補交,如果需要更長時間只好通過一些**機構來操作。

注意事項:社保政策是最多可以補交兩年,意思是從補交的月份開始像前推算(是按補交的時間段來計算,不是按累計月份計算。例如:10年4月-09年4月的任意的乙個時間段,都是按一年來計算。

如10年4月-09年的3月到08年的4月任意乙個時間段都是按兩年來計算,只單獨補交08年9月這也是按兩年來計算);

補繳金額=補繳時上年度社會平均工資*(應補年度繳費工資基數%應補年度社會平均工資)*繳費比例*補繳係數;

根據《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第六十三條規定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

一般情況下,補繳保險的期間根據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視企業情況而定。

醫療保險為什么不能斷交?不可以補繳嗎?斷交後會怎樣

自續交的方式一般是到醫保所在地的社保局去辦理自繳的手續,具體的操作方式需要到當地的社保局諮詢。醫保中斷,連續3個月中斷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或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恢復繳費後,連續中斷繳費3個月的,在連續繳費滿6個月後方可重新享受統籌 支付待遇,累計中斷繳費6個月的,在連續繳費...

醫療保險斷交怎麼處理,醫療保險停繳3年了,再續繳該怎麼辦?

稽名訾駿桀 醫療保險可以斷交,但是最好不要超過2個月以上,2個月以內補交,是可以繼續享受醫療保險了。醫療保險停繳3年了,再續繳該怎麼辦?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醫保停交後可以續交。因為離職造成醫保停交,個人可以用 靈活就業人員 身份續交醫保。醫保停交3個月以內,如果找到新工作,那麼新單位會繼續為個人繳...

醫療保險怎麼辦,怎麼辦理居民醫療保險

敏敏情感答疑 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商業醫療報銷是指患者在醫院裡所花費的醫療費由保險公司來報銷,一般分門診醫療與住院醫療。 如果您辦社保可以自己去社保局查詢辦理,也可以通過公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