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怎麼辦,怎麼辦理居民醫療保險

時間 2022-03-20 19:55:09

1樓:敏敏情感答疑

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 商業醫療報銷是指患者在醫院裡所花費的醫療費由保險公司來報銷,一般分門診醫療與住院醫療。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您辦社保可以自己去社保局查詢辦理,也可以通過公司交金。商業保險的話可以上大家保哦。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個人辦理的話要有完整的人事檔案,帶著你的檔案,

如果你以前單位給入過,就開個證明,證明解除了勞動關係的證明,入過的有個本本,也帶著,

如果以前沒入過就不用了,直接去社保局辦理就可以,沒什麼繁瑣的手續,就是人多,早點去,不然辦不完。

還要帶著身份證他要求去指定的銀行開戶,開完戶要把卡在給他們送回去,他要那個卡號。

辦理的時候不收費的,至於繳納的醫療保險錢數,你自己決定,他給你個表,對了,帶著筆,那裡沒有,那裡有很詳細的繳納錢數說明,你自己選個可以接受的了的就行,

不知道你是哪的,我們這是這樣的,我也是自己入得。

怎麼辦理居民醫療保險

4樓:眉間雪

一、申辦城鎮居民醫保流程

1、城鎮居民到所在勞動保障管理所或社保局辦理

2、業務辦理完畢,經辦人員列印《惠州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增員校對錶》當場交給申辦人,申辦人如發現有錯漏的,須在五個工作日內到經辦部門糾正,逾期不辦的視作無誤處理

3、業務受理時間為每月1—24日,當月申報的業務次月起生效,以當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為一個社保年度,一次性繳足一個社保年度內的醫療保險費,每年的6月1日至30日應一次性繳納下一社保年度的醫療保險費

二、申辦城鎮居民醫保材料

1、未滿18週歲的人員

《戶口簿》(戶口簿內所有成員資料均需影印)《身份證》(16週歲以下人員未領身份證的可不提供

2、18週歲以上仍在全日制學校就讀人員

《戶口簿》(戶口薄內所有成員資料均需影印)《身份證》、所在學校開具的學籍證明

3、18週歲以上城鎮非從業居民

《戶口簿》(戶口簿內所有成員資料均需影印)《身份證》(復退軍人需提供退伍或轉業證件)

4、低保物件

《戶口簿》、《身份證》、《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

擴充套件資料

與職工醫保區別

一是面對人群不同。城鎮職工醫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單位或從事個體經濟的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城鎮居民醫保主要面對具有城鎮戶籍的沒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物件、重度殘疾人、學生兒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

二是繳費標準及**不同。城鎮職工醫保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不享受**補貼。城鎮居民醫保繳費標準總體上低於職工醫保,在個人繳費基礎上**給予適當補貼;

三是待遇標準不同。城鎮居民醫保由於籌資水平較低,醫療待遇標準總體上略低於職工醫保。

5樓:奶爸講解保險

居民醫療保險若符合參保條件的城鄉居民到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社保所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想知道怎麼正確配置醫療保險嗎?請看這裡:《醫療保險一年多少錢?正確的配置方式應該是這樣!》

6樓:職場導師鄭碩士

回答你好!啟用步驟:

一、參保人需持本人社會保障卡、身份證明原件到對應銀行營業網點啟用社會保障卡,啟用後醫療保險賬戶將恢復正常。

二、在醫保定點醫院使用社保卡直接啟用社保功能。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首次使用社保卡時,只需正常辦理門診或住院**登記業務,即可直接啟用社保功能。

三、參保人員在醫保定點藥店首次使用社保卡時,插入原醫保卡,再按要求插入社保卡後,即可啟用社保卡

更多2條

7樓:愛喝粥

應到戶籍所在地的社群居委會辦理。

辦理條件:

1.本市城鎮戶籍,各類中小學階段的在校學生(包括職業高中、中專和技校學生)、少年兒童其他18週歲以下的居民;

2.本市城鎮戶籍,18週歲及以上的非從業居民;

3.本市城鎮戶籍,未按月享受養老金或退休金待遇的60週歲及以上老人(簡稱低收入家庭老人)(外地戶籍老人按照正常標準收費);

4.本市城鎮戶籍,低保物件和重度殘疾人(外地低保戶和重度殘疾人按正常標準收費);

5.非本市城鎮戶籍,在本市各類中小學(包括職業高中、中專、技校)就讀,且在本市取得學籍的在校學生;

6.本市城市規劃區內的失地農民;

7.非本市城鎮戶籍,長期居住本市城鎮的非從業人員。

辦理流程:

1、參保居民需出示戶口簿和身份證原件並提交影印件、一張一寸近期彩色登記照(持有第二代身份證的居民不提供彩色登記照),自行確定並攜帶一張用於繳費的銀行卡。以下三類人員還需提供相關證明材料——低保物件需出示《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原件並提交影印件;一級、二級的重度殘疾人,需出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原件並提交影印件;低收入家庭老人需提交居住地街道辦事處出具的未按月享受養老金或退休金待遇的證明。

2、在社群居委會填寫《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登記申請表》(其中各類中小學階段的在校學生在學校領表)

8樓:平安健康保險

首先,如果您想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必須擁有參保地區的戶籍,而且屬於無業人員,如果已經有工作單位並且繳納社會保險,則無法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具體的辦理流程如下:

首次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參保人需在規定時間內到所在地區的醫保中心辦理參保手續,提交參保資料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申請表》,一次性繳納當年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保險費,在下一年即可享受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待遇。

醫療保險怎麼辦理?

9樓:來自天都峰博學多才的五針鬆

醫療保險必須在公司裡面購買 或者是農村醫療保險 這些必須要找到當地委託的地方才可以購買

10樓:來自千佛洞勻稱的華雄

拿著你的身份證戶口本,還有孩子的出生證明。還有你家的房產證到社保局辦理就可以。

社群的醫療保險怎麼辦理

11樓:abc保險網

社群醫保,屬於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繳費年繳(與年齡有關、與人員性質有關)。居保,年度門診統籌100元以內30%,以外自費;住院統籌比例較職工醫療保險少、統籌支付最高標準小、重症病種少。

單位及個人辦理的醫保屬於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單位是五險一起辦,個人只有養老醫療兩種(很多地方目前沒有生育險)。個人辦理是城鎮靈活就業人員社保,醫保得連續繳費6個月,才有住院統籌資格,個人賬戶餘額固定(武漢以前沒有,現在是每月15月劃賬)。

大體上是這些區別,總之職保比居保好,單位辦比個人辦好。

25歲,身體好,醫保無所謂,個人社保有養老,社群醫保沒有養老保險的。不論哪一種,找到工作單位,可以辦停,轉單位社保續保。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個人醫保卡怎麼辦

12樓:華律網

首先需要準備本人的二代身份證,照相館出具的辦理市民社保的照相回執單(戶口不在本地的),然後去四大國有銀行辦理,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這裡以中國工商銀行為例。個人辦理分為本地和異地兩種,本地戶口的只需要身份證,戶口不在本地的可以就近去一家照相館,可以出具辦理市民社保用的相片回執單,帶上身份證和回執單,在正常工作日去銀行填寫辦理業務單和社保卡辦理申請單,不會寫或有問題可以問大堂經理及相關工作人員。大概一個月之後手機收到簡訊通知,通知你去銀行取回社保卡,工作人員會要求你設定2個密碼,一個是你的醫保卡密碼,就是你去藥店買藥刷卡或醫院報銷需輸入的祕密,裡面是有錢的。

另一密碼是相當於儲蓄卡密碼,相當於銀行卡,可以存取錢,裡面含有養老金退休金等,在平常的時候注意保管和使用,如果忘記密碼或輸入錯誤密碼被鎖時可帶著本人身份證去銀行去銀行重置密碼

13樓:

個人醫保卡辦理:

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

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個人交社保和單位交社保的區別

(1)繳費險種不同

以個人身份繳納的社會保險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兩種。按照規定,靈活就業的人員,以個人名義自願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基本養老保險,不納入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的參加人群範圍。

而且,單位為職工繳納社保是帶有強制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72條規定:社會保險**按照保險型別確定資金**,逐步實行社會統籌。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2)繳費比例不同

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是由個人和企業分別繳納的,一般企業佔大頭(全國各地繳費比例有所不同),如北京市2023年的社保繳費比例為:

1. 養老保險費:單位繳納19% ,個人繳納8%

2. 失業保險費:單位繳納0.8% ,個人繳納0.2%

3. 醫療保險費:單位繳納10% ,個人繳納2%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是不需要個人繳納的,全部由企業繳納。而以個人身份繳納社會保險費則需要全部由個人負擔了。

企業如何為員工辦理社保

(1)社保開戶

企業需要在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去社保局辦理社保開戶。社保開戶後會拿到《社保登記證》。

(2)增減員

單位每月都必須把企業新增的員工新增進單位的社保賬戶中,並把已經離職的員工從賬戶中刪除。社保賬戶是一個獨立的賬戶,增減員工的操作必須要在賬戶中進行。

(3)確認繳費基數

單位每月需要為員工申報正確的社保繳費基數,以確保社保的正常繳納。社保的繳費基數以員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或入職首月工資為準。

(4)社保繳費

如果企業、銀行、社保管理機構三方簽訂了銀行代繳協議,則社保費用將在每月固定時間從企業銀行賬戶中直接扣除。當然企業也可以選擇通過現金或者支票的形式前往社保局現場繳費。

14樓:職場規劃冥王星

回答您好,您的提問我已經收到,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稍等,謝謝~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醫保的辦理有兩種方式:1、如果勞動者有用人單位的,則用人單位會依法繳納社保,社保包含醫保,不用再去辦理;2、如果勞動者沒有單位,可以以靈活就業者的身份去社保局辦理社保。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您可以點右上角的結束服務,並給予贊。謝謝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3條

醫療保險斷交怎麼辦可以補繳醫療保險嗎

醫保斷交後的補交流程 參保人員未按規定及時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從未按時足額繳納的當月起,終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中斷後繼續繳費的,必須按規定以補繳時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將中斷期間的全部欠費補齊。補繳時間計入連續繳費時間,但補繳期間不能享受統籌 支付的待遇。參保人員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

西安市城鎮居民個人醫療保險怎麼辦理?報銷的政策有哪些

一 城鎮居民個人醫療保險參保登記 1 首次參保登記,攜帶身份證 戶口薄首頁及本人頁的原件及影印件,到現居住地或戶籍所在地的社群申請參保 2 屬一級 二級重度殘疾人員的,需提供殘聯核發的 殘疾人證 和殘聯核發的殘疾等級證明的原件及影印件 3 屬低保家庭的,提供民政部門核發的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證 原...

小孩子買城鎮醫療保險,小孩辦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怎麼辦醫保卡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產品測評!手把手教您挑選最好的保險!社保 醫保 新農合 城鎮保險有什麼區別?哪個划算?點選立即領取,相信能幫到您!一 小孩怎麼買城鎮醫療保險?如果小孩是在校學生,即在所就讀的學校申請辦理,集中統一辦理申報繳費時間為每年的8 9兩個月。如果錯過了統一的繳費時間,也可以補辦,但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