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的有生育險麼,男職工有生育保險嗎

時間 2023-02-11 10:35:04

1樓:帳號已登出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生育是女人的事,我一男的交生育保險,不是浪費嗎?

各地的社保政策有差異,但權責對等是原則,這個原則必須遵守。換言之,既然你交了生育保險,生孩子時自然可以報銷。

我不知道雙職工是怎麼報銷的(就是夫妻倆都參加了職工社保),但是我知道單職工是怎麼報銷的。那是十年前了,我在蘇州參加的職工社保,老婆本來也是參加職工社保的,但是懷孕後就退保了(那時允許退保,後來全國都不允許了)。退保後,老婆回老家生了孩子。

當時是在鄉鎮醫院生的,接產醫生很好,她說母子健康,建議順產。

順產很順利,費用也很低,總共才400元(現在要幾千塊了)。第二天我們就回家了,所以也沒什麼開銷。

後來我把醫院出具的發票和出院小結拿到蘇州社保機構,報銷了1200元。我當時問了,只要是男方參保的而女方沒參保的,不管花了多少錢,男方報銷統一是1200元。如果女方參保,報銷費用也有個保底價。

如果是剖宮產,或者難產之類的,費用高的話,報銷費用是和實際產生的費用掛鉤的。只要藥品和檢查賬目等符合報銷範圍的,統統報銷。

醫保政策一直在調整,不清楚現在是什麼情況。但毫無疑問,錢都不會白出的。你參保了,只要符合報銷,肯定會給你報銷的。放心交,別管男的女的。

2樓:小於醬保險筆記

在女方有保險的情況下,男性的剩餘保險只有陪產假的作用。而如果女方沒保險,則不同。

男職工有生育保險嗎?

3樓:皮皮郭之歌

1、這是依法強制繳納的,並且只要在職就要交,不分男女,但是生育保險全部由單位承擔。

2、有些城市規定男方單位交了生育保險,女方沒交,生育婦女也可以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有些地方則不行,比如上海,一定要女方在交;這個沒什麼好爭的,因為這是國家強制性規定,企業必須負擔,而且很多城市是五險合一,也就是說你交了養老保險,就意味著同時交了醫保、工傷、失業和生育保險,這也是以後全國統一的趨勢。

3、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今後全國都要統一到這個規定的。

4、已經生育的,如果男方或女方是在生育之後才交生育保險,顯然不能享受相關待遇。

拓展資料:

男性生育保險報銷條件。

1.同時具備以下條件的參保男職工,可申請享受一次性生育補貼: ⑴符合國家計畫生育政策規定和法定生育條件; ⑵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時,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並已為男職工正常連續繳納生育保險費(不含補繳、欠繳和中斷繳費)滿12個月以上; ⑶配偶未列入生育保險範圍,且符合國家生育政策。

2.符合上述條件的男職工,可申請享受的一次性生育補貼標準為:流產的200元;順產的1200元;難產或多胞胎生育的2000元。

3.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後,男職工持本人及配偶的居民身份證、《結婚證》、計生部門出具的《生育狀況證明》或《第一胎生育證》、新生兒《出生醫學證明》、出院記錄、費用明細清單(以上材料均需原件及影印件)和本人就醫證卡、原始發票、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到本人單位社保關係所在地的市、區社保經辦機構辦理一次性生育補貼申領手續。社保經辦機構審核後,列印《男職工一次性生育補貼結付表》,男職工簽字確認後領取補貼金額。

4、《生育狀況證明》或《第一胎生育證》到計畫生育委員會開具。不需要失業時間證明書,要求配偶戶籍所在地街道(鎮)出具的無工作單位且無固定收入**證明。希望您繼續並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建議和意見。

在進行男性生育保險報銷過程中,應該將相關材料準備齊全,以免需要時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4樓:網友

有的,根據規定,男職工享受生育保險需滿足以下條件:

1、男方應該符合國家的計畫生育政策規定,另外也要符合法定的生育條件。具體是指既要符合國家的計畫生育政策又要達到法定的生育條件,如果男方連法定結婚年齡都不到的話,那就無法享受這項生育保險待遇。

2、是男方的用人單位為男方繳納生育保險費用的事件連續超過了十個月。

3、就是要求女方並沒有被列入生育保險的範圍。最後一條要求必須是您的配偶並沒有上生育保險,也就是說女方的單位並沒有為您的配偶繳納生育保險費。

如果女方的單位也為女方上了生育保險的話,那麼需要您的配偶去申請生育保險的報銷,而不能通過男方的生育保險申請報銷或是補貼。

4、配偶是城鎮戶口的,須提交失業證或居住地居委會的無工作單位證明和經辦機構規定的相關資料;是農村戶口的,須提交其居住地村委會出具的無工作證明和規定的相關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男職工有生育保險。男職工護理假期工資計算公式為:實際計發數=月平均工資(元)÷30(天)×假期天數。生育保險可為家庭緩解生育帶來的經濟負擔,屬於社會保障範疇。

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在職業婦女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社會保險法》規定,只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或形成事實勞動關係,不分男女,均應參加生育保險。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部分。

第六章 生育保險。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畫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制度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保險專家介紹,生育保險是五大險種之一,生育保險**作為社會保險統籌**的一部分,它強制所有符合參保規定的企業必須為與之建立勞動關係的職工(不分男女)參加生育保險,費用全部由企業負擔,個人不繳費。

此外,《社會保險法》在生育保險方面還有一大突破規定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從而改變了過去全職太太生孩子後有關費用不能報銷的狀況。這也意味著,只要丈夫買了生育保險,全職太太生孩子的醫療費將由生育保險**支出,只是不能享受生育津貼。

男職工參保生育保險是為了將女職工的生育費用分擔到全社會,減輕女職工占多數的單業的負擔,避免用人單位不願僱傭育齡婦女的現象。

男職工參保後,其計畫生育手術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也可以在享受晚育獎勵假期間領取生育津貼(但晚育獎勵假只能由夫妻雙方的一方享受,妻子享受了丈夫就不能享受)。

生育保險屬於社保的一種,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國家規定由用人單位來繳納。

男人也有生育險嗎

6樓:娛樂先鋒小妹

一、「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男性的五險一金中也包括生育保險。參加生育保險的男性的生育保險領取條件,包括符合國家、省、市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用人單位為職工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2個月,即用人單位在職工配偶分娩前12個月就已經為該職工參加了生育保險。

二、男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可以報銷;前提是媳婦沒有生育保險:

1、符合計畫生育法律、法規;

2、配偶生育之月前12個月男職工已按規定連續不間斷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

3、單位職工由單位經辦人辦理,個體人員由本人或委託他人辦理。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男職工繳交職工生育保險可以享受以下待遇:計畫生育的醫療費用(包括職工施行輸精管結紮或者復通手術等發生的醫療費用);計畫生育手術期間的生育津貼;男職工正常參加職工生育保險的,其未就業配偶在孕產期內因懷孕、分娩發生的符合相關規定的醫療費用可申請報銷。

8樓:網友

男人也有生育險嗎,當然也是有的啦,五險裡邊就包含了。

9樓:才不會不要敷衍

社保裡本來就含有生育險,既然你繳納了這部分的費用,當然有享受生育險帶來各種福利的權利。

男人交生育保險到底有什麼用?

10樓:high芋頭小姐

男職工繳納了生育保險的作用:

1、減輕對女性的就業歧視:可以分攤國家、公司的負擔。並且對倡導男女公平就業,減輕就業單位對女性的歧視狀況有很大幫助。

2、互助性的社會保險,利己利人:生育險是一種帶有互助性質的社會保險,同時男職工也可以享受一部分待遇,其家庭成員,如妻子、女兒、兒媳都可因此受益。

3、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單位都要給員工繳納生育險,不過個人無需繳納,因此不會加重個人的負擔。

11樓:二姐聊保險

男性也應參加生育保險。如果男性朋友參與了生育保險,妻子生孩子時,你休陪產假期間的工資和福利待遇都會照常發放。如果妻子沒工作,男性的生育險還可給未就業妻子使用,交1年以上,未就業妻子在生完小孩子以後可申請生育時的醫療費用報銷。

12樓:小島說保險

男職工覺得自己交生育保險沒有用?其實好處很多的!

13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如何使用生育險呢?生育險可以給女性朋友帶來什麼好處呢?

14樓:劍信

對你自己沒什麼用,如果你的妻子是全職太太或者是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國家的生育補助,如果是順產,有幾千元,如果是剖腹產有1萬5000元這樣,這是兩年前的標準,現在應該有所提高了吧!當然了,對你自己雖然沒什麼用,但有兩個直接的好處,第一,你可以享受陪產假,一般是三天,這個陪產假是帶薪的。第二,你也會有生育補助,大概是1200多元,各個地方有差別,但總體政策一樣,只是數目的多少而已。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任何用,被迫交的,用於女士。

16樓:匿名使用者

神馬尼瑪的 哥給你解釋最有用的 就是。

當你老婆沒有生育險 同時又要分娩的時候可以享受男人所繳納的生育險。

你老婆有生育險 男人也可以享受一定的生育險 假期神馬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男人交生育保險基本上是沒有用的,沒地方報銷。

18樓:手機使用者

生育保險待遇由用人單位在職工產後或手術後 18 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申辦時應填報《職工生育待遇申領表》,並提供以下資料:

計畫生育行政部門核發的生育證明;

生育醫療證明、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計畫生育手術記錄等原始材料;

嬰兒出生證。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 15 個工作日內對用人單位提供的資料進行審核,審核完成後將生育保險費用撥付給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並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發給職工。

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為職工辦理生育保險參保手續的,職工發生的生育保險費用,由用人單位按照本辦法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

報銷需要帶的材料有:

醫療費用申報單;

本人身份證或社會醫療保障卡;

本人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卡;

本人的病歷本;

生產收費原件;

費用明細單;

出院小結。最好准生證也一起帶上。如由他人代領,需帶上代領人的身份證。

生育險產檢費用怎麼報銷,有生育保險產檢費用可以報銷嗎

產檢費用怎麼報銷流程 其實,產檢費用的報銷流程是非常簡單的,可以通過兩種方式去辦理,一種是在產檢之後直接在現場報銷,另一種則是攜帶規定的資料前往社保機構辦理報銷手續。就拿上海的產檢費用報銷的流程來講,根據相關的規定,準媽媽在產科門急診發生的產檢檢查費用室屬於 城鎮生育保險基本醫療保健服務專案 規定的...

生育保險男方享受什麼,男職工享受生育保險有什麼用?

1 生育保險是有用工企業負擔的,個人不繳費。2 生育保險對於男職工來說所享受的待遇地區不同待遇也不同,有的地區可以享受帶薪休假 時間長短由各地區制定 有的地區沒有任何政策。男職工覺得自己交生育保險沒有用?其實好處很多的!生育保險報銷專案及金額如下 1 難產或多胞胎生育 2000元,多增乙個200元 ...

妻子無生育保險丈夫有生育保險能報銷嗎

鑽誠投資擔保 用人單位需要提交的申報材料 1 社會保險登記表 2 參加基本養老 工傷和生育保險人員增減表 3 企業職工基本養老 工傷和生育保險申報彙總表。生育女職工需要提交的申報材料 1 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 原件及影印件 2 醫療部門出具的嬰兒出生 死亡 證明 原件及影印件 3 生育女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