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生育險待遇,主要包括哪些,生育保險待遇主要有哪些

時間 2022-01-21 03:10:39

1樓:北京

根據《北京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規定》第十一條和第十二條的規定,符合國家和本市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的職工,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女職工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生育醫療費用、計畫生育手術費用。

生育醫療費用、計畫生育手術費均實行限額、定額、專案付費的規定,並按照本市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目錄、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和支付標準的規定執行。

參保職工在非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可以享受生育津貼待遇,其生育和計畫生育手術醫療費用不予支付。

但需要注意的是,女職工實施人類輔助生殖術(如試管嬰兒等)發生的費用,生育保險**是不予支付的。

2樓:abc保險網

小諾解答:

您好!生育保險是社會保險的一部分,每個地方的生育保險待遇略有不同,但主要是以下專案:

1、產假。根據國家新的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158天帶薪產假。若懷孕期間不幸出現小產,按照懷孕時間長短可享受相應天數的小產假。

2、生育津貼。女職工因生育而暫時離開工作崗位時,定期給予的現金補助,主要是用於保障女職工的正常生活。

3、醫療費用。女職工在妊娠期間的門診產前檢查、分娩、生育併發症等發生的醫療費用可由社保機構報銷,具體的報銷標準根據當地的生育保險政策執行。

4、男職工生育保險待遇。男性職工可享受陪產假。若參保男職工的妻子為全職太太,可以享受男方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待遇主要有哪些

3樓:abc保險網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

1、女職工門診產前檢查、分娩、生育併發症、計畫生育手術(包括男職工本人)等發生的醫療費用、一次性營養補助費和生育津貼。

2、參保男職工配偶為無業人員的,生育保險待遇包括門診產前檢查、分娩、流(引)產手術發生的醫療費用。

3、參保女職工失業後,在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的門診產前檢查、分娩、計畫生育手術醫療費用及一次性營養補助費。

4、參保女職工退休後的生育保險待遇包括取出宮內節育器、流(引)產手術發生的醫療費用。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生育保險主要待遇有哪些?

4樓:金果

我國生育保險待遇的內容主要是:產假、生育津貼、生育醫療服務、生育期間的特殊勞動保護、生育期間的職業保障等。

(一)產假

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98天的產假。產假分為產前和產後假兩部分。產前假為15天,產後假為83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乙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

晚育的增加30天假期。女職工懷孕流產的,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給予一定時間的產假。流產產假以4個月劃界,其中不滿4個月的,給予15天至30天的產假;4個月以上流產的,產假為42天。

(二)生育津貼

女職工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照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尚未參加生育保險社會統籌的單位,女職工生育產假期間,由單位照發工資。

(三)生育醫療服務

生育醫療服務專案包括檢查費用、接生費用、手術費用、住院費和與生育直接相關的醫療費用。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

超出規定的醫療服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

其他疾病的醫療費,按醫療保險待遇規定處理。女職工產假期滿後,因病需要休息**的,享受有關病假待遇和醫療保險待遇。

(四)生育期間的特殊勞動保護

女職工生育期間的特殊勞動保護,是指女職工孕期由於生理變化而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特殊困難,為保證女職工的基本收入和母子生命安全而制定的一項特殊政策,包括收人保護和健康保護兩部分。

(五)生育女職工的職業保障

在生育女職工職業保障方面,國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女職工不因懷孕、分娩、哺乳而失業的規定。任何單位不得在女職工孕期、產期、哺乳期解除其勞動關係。

對於勞動合同期滿而哺乳期未滿的女職工,其勞動關係順延至哺乳期滿。此外,國家還通過民政救濟對無生活**的孕、產婦進行生育救助。

計畫生育主管部門和人民保險公司開辦了母嬰健康平安保險,起到了對生育保險拾遺補缺的輔助作用。

5樓:眾志成城

參加生育保險累計滿一年,在生育(流產)時仍在參保的職工,可按有關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1)女職工:生育津貼 以生育(流產)時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為基數按規定享受假期計發。 生育津貼=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天)×假期天數。 假期天數:

①正常產假90天(包括產前檢查15天)

②獨生子女假期增加35天;

③晚育增加15天;

④難產假 剖腹產、ⅲ度會陰破裂增加30天; 吸引產、鉗產、臀位產增加15天。

⑤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乙個嬰兒增加15天。

⑥流產假 懷孕不滿2個月15天; 懷孕不滿4個月30天; 懷孕滿4個月以上(含4個月)至7個月以下42天; 懷孕滿7個月以上遇死胎、死產和早產不成活75天;

(2)生育醫療費

①持《廣州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就醫確認憑證》就醫的醫療費用,實行同醫院定額結算(超過1萬元以上的部分按核定數結算)。

②懷孕16週前的突然流產、非定點醫院的急診、產假期間的產科併發症按核定數報銷。

③異地分娩的醫療費用,低於定額標準的按實際報銷;高於定額標準的,按定額標準報銷。

(3)一次性分娩營養補助費

①正常產、滿7個月以上流產: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25%;

②難產、多胞胎: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50%。

(4)一次性補貼 在

一、二級醫院分娩的,每人一次性增加300補貼。 男職工: 領取《獨生子父母光榮證》的男配偶享受10天的假期,以孩子出生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計發。

男配偶假期工資=當月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天)×10(天)。

6樓:慧擇網無憂

您好,生育保險主要待遇有一是產假;二是生育津貼;三是醫療服務。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醫藥賠償金,和三或四個月的工資補償

8樓:小豆社保

什麼是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作為社會保險之一,凡是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的職工,包括男職工,都應當參加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生育醫療費補貼3600元;生育生活津貼主要指產假和休產假期間照拿的工資。已經參加生育保險的,生育津貼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照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能領取多少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產假天數(產假+生育假)

工資基數指上乙個社保年度月平均工資。生育津貼高於本人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不得剋扣,生育津貼低於本人工資標準的,用人單位補足差額部分。

如何申領生育保險?

生育婦女屬於計畫內生育,在按規定設定產科、**的醫療機構生產或者流產。

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從業婦女,其所在單位按規定參加生育保險並繳納生育保險費,具有本市戶籍的失業婦女,從業時單位規定參加生育保險並繳納生育保險費。

符合條件領取生育保險待遇的女職工,生產完畢可到就近街道、鄉鎮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申領生育保險待遇手續,領取生育保險待遇最好盡快進行辦理,符合條件的生育婦女生產或流產後攜相關材料辦理。

9樓:平安健康保險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和生育醫療費。

一、生育津貼按照國家規定的女職工產假期限,以本人生育或流產前12個月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計發:(一)妊娠7個月(含7個月)以上生產(含早產)的,享受90天的生育津貼: ①分娩時遇有難產實施剖宮產手術的,增加15天的生育津貼; ②多胞胎生產的,每多生產乙個嬰兒,增加15天的生育津貼; ③分娩時遇有難產實施助產手術的,增加7天的生育津貼。

(二)妊娠3個月(含3個月)以上、7個月以下流產、引產的,享受50天的生育津貼。(三)妊娠3個月以下流產(含自然流產、人工流產)或者因子宮外懷孕實施手術的,享受30天的生育津貼。

二、計畫生育手術醫療費和生育醫療費(指女職工因生育發生的符合規定的產前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藥費以及分娩併發症的醫療費,不包括新生兒的醫療費)進行定額補償,標準為:(一)剖宮產手術4000元;助產手術3000元;平產2500元;妊娠3個月以上、7個月以下流產、引產1500元;3個月以下流產(含自然流產、人工流產)500元;宮外孕手術3500元。(二)放置(取出)宮內節育器、皮下埋植術100元;復通手術3500元。

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有哪些

10樓:北京

根據《北京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規定》第十一條和第十二條的規定,符合國家和本市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的職工,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女職工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生育醫療費用、計畫生育手術費用。

生育醫療費用、計畫生育手術費均實行限額、定額、專案付費的規定,並按照本市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目錄、醫療服務設施範圍和支付標準的規定執行。

參保職工在非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可以享受生育津貼待遇,其生育和計畫生育手術醫療費用不予支付。

但需要注意的是,女職工實施人類輔助生殖術(如試管嬰兒等)發生的費用,生育保險**是不予支付的。

11樓:廣州卓住入戶

參加生育保險的企業女職工,符合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生育或流產的,享受下列生育保險政策:

1、生育產假

女職工生育或流產,按國家和省的有關規定享受產假,女職工生育產假為90天,剖腹產的增加15天;女職工生育多胞胎的,每生育一嬰,增加產假15天;屬晚育的,增加產假60天。女職工懷孕不滿2個月流產的,產假15天;懷孕2個月(含2個月)不滿4月流產的,產假為30天;懷孕滿4個月(含4個月)以上流產的,產假為42天。

2、生育津貼

女職工在規定的產假期間,享受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本人上年度平均繳費工資基數計發,其計算公式為:生育津貼=職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繳費工資基數/30*享受產假天數

3、生育醫療費

生育保險如何報銷需要我們生育醫療費實行定額管理,不論職工在生育期間實際發生的生育費多少,報銷的醫療費金額都是固定的。其定額標準為:順產1200元,剖腹產3000元;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一嬰增加200元;人工流產為84元,引產為252元。

生育保險有哪些待遇,生育保險主要待遇有哪些?

小楊說講 懷孕檢查的費用,生孩子的費用可以報銷 生育保險主要待遇有哪些? 眾志成城 參加生育保險累計滿一年,在生育 流產 時仍在參保的職工,可按有關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1 女職工 生育津貼 以生育 流產 時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為基數按規定享受假期計發。生育津貼 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 30 天 ...

男的有生育險麼,男職工有生育保險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 生育是女人的事,我一男的交生育保險,不是浪費嗎?各地的社保政策有差異,但權責對等是原則,這個原則必須遵守。換言之,既然你交了生育保險,生孩子時自然可以報銷。我不知道雙職工是怎麼報銷的 就是夫妻倆都參加了職工社保 但是我知道單職工是怎麼報銷的。那是十年前了,我在蘇州參加的職工...

失業女職工可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有哪些

根據 北京市企業職工生育保險規定 第十一條和第十二條的規定,符合國家和本市計畫生育政策規定的職工,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女職工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津貼 生育醫療費用 計畫生育手術費用。生育醫療費用 計畫生育手術費均實行限額 定額 專案付費的規定,並按照本市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 診療專案目錄 醫療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