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最古老的地方是哪裡?福州人最早是哪裡搬遷過來的

時間 2022-11-30 06: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發掘證明,距今5000~2023年前原始社會的新石器時代早期,福州地區就有氏族部落長期定居。「閩人」就是當時的土著居民。距今約2023年前,即西元前21世紀末至西元前16世紀初的夏朝時期,這裡的閩族居民已和中原地區的華夏族有了聯絡。

至周代,這裡與中原的關係更加密切。它不僅隸屬於周朝,而且也進入了奴隸社會。戰國中期(西元前334年),越王勾踐六世孫無疆為楚威王擊敗殺死,越國開始瓦解,王族南奔,部份越人入閩,與閩族融合成為閩越族。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向福建進軍。西元前220年,秦始皇廢閩越王無諸為君長,在福建地區設閩中郡。秦末,群雄並起,逐鹿中原,無諸率閩越族人先是反秦,繼而佐劉邦攻項羽。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漢復封無諸為閩越王,「王閩中故地,都東冶」,福州成為閩越國的都城。無諸依冶山建城,人稱「冶城」。晉武帝太康三年(282年),福州為晉安郡的郡城,第一任郡守嚴高改建郡城,時稱「子城」。

南朝、隋唐時,福州曾作為豐州、泉州、閩州、建州的州城。唐開元十三年(725年),改設福州都督府,從此,福州就定了名。唐末,河南光州固始人王審知隨其兄王潮率兵南下,占領福建全境,創立閩國,定都福州。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福建很多人都是從河南來的,有得族譜也有寫,還有河南的祠堂。

3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洛陽,福建方言又稱河洛話。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聽老人家說也是河南的。哈。

福州五區八縣有哪些古代遺址?

5樓:隨筆一劃

福州五區八縣的古代遺址有閩侯縣甘蔗鎮曇石村曇石山遺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的殼丘頭遺址。

曇石山遺址位於閩侯縣甘蔗鎮曇石村西南、瀕臨閩江北岸的小山崗上。曇石山遺址為典型的海洋性貝丘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曇石山遺址自2023年發現以來經過8次考古發掘,發掘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幾乎是由當時人們丟棄的蛤蜊殼、貝殼、螺殼堆積起來的,厚度一般在1公尺左右,有的地方厚3公尺左右,所以又稱「貝丘遺址」。

殼丘頭遺址,位於平潭縣平原鄉南壟村,是福建省迄今發現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距今5590~2023年。它代表著閩台地區新石器時代的早期文化。遺址地處山麓坡地,東距大海約3公里,北距大海不及1公里,是背風向陽的好地方,很適宜遠古人類居住。

遺址散布範圍約3000平方公尺。

古遺址是古代人類各種活動留下的遺跡。既包括人類為不同用途所營建的建築群體,以及範圍更大的村寨、 城堡、 烽燧等各類建築殘跡;也包括人類對自然環境利用和加工而遺留的一些場所。

6樓:烟花小飛車

鼓樓區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起於晉,成於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是中國都市僅存的一塊里坊制度活化石。它由三個坊、七條巷和一條中軸街肆組成,分別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和南後街,因此自古就被稱為「三坊七巷」。

詳細的可以訪問。

福州什麼地方出土文物最多?

7樓:宕怪星球

福州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曇石山文化至中原商周時期的黃土侖型別,表明閩族先民們已在此以漁獵、採集,或從事原始農耕,使用磨製石錛、石斧、石刀等石器;已掌握紡織、製陶等生產技術和相應的裝飾藝術。戰國秦漢,福州閩族先民與越王勾踐後裔融合形成閩越族地方政權。2023年、2023年、2023年,分別在鼓屏路錢塘巷西口基建工地、屏山菜市場基建工地、歐冶池畔省財政廳基建工地,發現漢代文化堆積層,出土有漢代龍鳳紋瓦當、萬歲紋瓦當、布紋磚、筒瓦、板瓦堆積和建築基址等;與此同時,在新店古城村發現漢代城址遺跡等,都為《史記》有關閩越國都冶城的記載提供新的實物佐證。

福州最有名的是什麼

福州哪裡的藥店最好,福州市哪裡的藥店最大最全?

西藥都一樣。草藥的話建議去。林氏草藥店。中草藥 西門林氏草藥店,藥材都靠譜,只做中草藥!te i5 8 5 9 i 9 5 8 i i 西藥都差不多,中藥的話建議去老藥工。你指的是 還是產品?你就死了這條心,天下烏鴉一般黑。越繁華地段價位越高。到倉山麥德龍附近幾家去做下 對比,那邊還便宜些。南街的回...

中國最古老的學校是哪個,中國最古老的中學是哪一所

elvi浮浮沉沉 呵呵!只是學校嗎?中學是成都石室 公元前140多年 中國最古老的中學是哪一所?中國神話最古老的神是誰 離我遠點 中國神話最古老的神是伏羲。伏羲又叫天皇伏羲,是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也是我國最早記錄的創世神,他能夠沿著生長在都廣之野的作為天梯的建木 上下於天 伏羲有許多創造發明,主要說...

中國最古老姓氏是什麼,中國最古老的姓氏是什麼?

路史 只是傳說。上古最早產生的姓 姬 姜 姒 姚,此外媧 婢 妊 妃 好 贏等姓產生的也很早。這些姓都 於母系氏族。不僅古姓多與 女 字相關,就連 姓 這個字本身也從女旁,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2408459.html?si 1 據傳說,姓的最早起源與原始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