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怎麼來的?空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物質?雷聲怎麼會那麼響

時間 2022-11-08 12:00:06

1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是大氣中的放電現象,多形成在積雨雲中,積雨雲隨著溫度和氣流的變化會不停地運動,運動中摩擦生電,就形成了帶電荷的雲層,某些雲層帶有正電荷,另一些雲層帶有負電荷。另外,由於靜電感應常使雲層下面的建築物、樹木等帶有異性電荷。隨著電荷的積累,雷雲的電壓逐漸公升高,當帶有不同電荷的雷雲與大地凸出物相互接近到一定程度時,其間的電場超過25~30kv/cm,將發生激烈的放電,同時出現強烈的閃光。

由於放電時溫度高達2000℃,空氣受熱急劇膨脹,隨之發生**的轟鳴聲,這就是閃電與雷鳴。

雷電的大小和多少以及活動情況,與各個地區的地形、氣象條件及所處的緯度有關。一般山地雷電比平原多,建築越高,遭雷擊的機會越多。

雷電的種類及其危害

雷擊有極大的破壞力,其破壞作用是綜合的,包括電性質、熱性質和機械性質的破壞。根據雷電產生和危害特點的不同,雷電可分為以下四種:

1.直擊雷

直擊雷是雲層與地面凸出物之間放電形成的。直擊雷可在瞬間擊傷擊斃人畜。巨大的雷電流流入地下,令在雷擊點及其連線的金屬部分產生極高的對地電壓,可能直接導致接觸電壓或跨步電壓的觸電事故。

2.球形雷

球形雷是一種球形,發紅光或極亮白光的火球。球形雷能從門、窗、煙囪等通道侵入室內,極其危險。

3.雷電感應

雷電感應分為靜電感應和電磁感應兩種。靜電感應是由於雷雲接近地面,在地面凸出物頂部感應出大量異性電荷所致。在雷雲與其他部位放電後,凸出物頂部的電荷失去束縛,以雷電波形式,沿突出物極快地傳播。

電磁感應是由於雷擊後,巨大雷電流在周圍空間產生迅速變化的強大磁場所致。這種磁場能在附近的金屬導體上感應出很高的電壓,造成對人體的二次放電,從而損壞電氣裝置。

4.雷電侵入波

雷電衝擊波是由於雷擊而在架空線路上或空中金屬管道上產生的衝擊電壓沿線或管道迅速傳播的雷電波。雷電侵入波可毀壞電氣裝置的絕緣,使高壓竄人低壓,造成嚴重的觸電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是因為雲層中的分子不斷摩擦,導致不同的電荷集中在不同的位置上,當不同電性的電荷相遇時,就會放電,並發光發聲,光就是閃電,聲就是雷聲。因為雲層中的帶電量累積很多,所以放電過程很劇烈,因此雷聲特別響。

有沒有什麼笑話,有沒有特別搞笑的笑話?

兩隻番茄過馬路,一輛汽車飛馳而過,其中乙隻閃避不及被壓扁,另乙個番茄指著被壓扁的番茄大笑道 挖哈哈哈,番茄醬 校長說 校服上除了校徽別別別的,讓你們別別別的別別別的你非得別別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禮讓三分 人再犯我,我還一針 人還犯我,斬草除根。試卷,一種新型毒品,多呈白色,常見於學校。...

有沒有什麼古風歌曲?特別驚豔的那種

遇螢春風化雨 參商一身詩意千尋瀑 心猿意馬 故人長絕 悅神還有很多啦 有沒有一句古風歌詞讓你覺得特別驚豔 有的是古風讓我覺得驚豔的,驚豔的現在都有免疫力了。我們團長說讓我回答的時候儘量擴充套件一點,這樣避免管理員因不理解該問題從而不給採納,我偏不! 張紅袖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哈哈欠為你違逆...

有沒有什麼很搞笑的笑話,有沒有特別搞笑的笑話?

姐又不是電視,你老盯著姐看啥。2.讀了十幾年書才發現還是幼兒園最好混。3.昨天在學校飯堂點了個蒸餃,我看還在做,就倒了一小碟醋找了個沒人的桌子等,蒸餃好了我去拿回來一看我的醋呢,可能是清潔工以為沒人收拾走了吧,好吧我再去倒了一小碟醋,一回來我的蒸餃呢。4.一隻螞蟻看到大象走過來,就躲在沙下面只露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