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沒有什麼邏輯用誤的例子,生活中有沒有什麼邏輯用誤的例子?

時間 2022-03-28 18: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說幾個:

極端否定:非黑即白,非上即下,例如:有錢人都用蘋果手機---極端否定--->有錢人都不用蘋果手機---正確否定--->有錢人不一定都用蘋果手機

交集子集:即a是c的子集,b是c的子集,a與b不一定有關聯,換種形式就是a是c的子集,b不等於a,結論b不屬於c(白馬非馬)

逆命題:a屬於c反過來c不一定屬於a(警察功夫都很高,功夫高的都是警察)

由此判斷逆命題的否定也是不生效的,例如:

正方說:有錢人都用蘋果手機(逆命題:用蘋果-->有錢人)反方反駁:我也用蘋果,但我不是有錢人(反駁無效,否定的是他的逆命題)

2樓:守望麥田的兔

有啊,這種很多

遲到的學生要懲罰。因為遲到是不用功的表現;學生被處罰後生氣,將來工作也不努力;不努力導致公司虧損;公司虧損會倒閉;公司倒閉人們失業;失業造成家庭問題;家庭問題導致自殺率上公升,為了防止自殺率上公升,我們應該懲罰遲到的學生嗎。

這種雖然有點強詞奪理的意思,但是也是種社會有的現象,老師是沒做錯的,但是存在的問題是什麼呢,概率,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犯的邏輯錯誤有哪些?

3樓:編號

‍‍訴諸感情你試圖通過操作別人的感情來取代乙個有力的論述。你操作的感情可能包括恐懼、嫉妒、憐憫、驕傲等等。乙個邏輯嚴謹的論述可能激起別人的情感波動,但是如果只用感情操作而不用邏輯論述,那你就犯了訴諸感情的錯誤。

每個心智健康的人都會受感情影響,所以這種謬誤很有效,但這也是為什麼這種謬誤是低階和不誠實的手段。例子:小紅在飯店看到小明吃狗肉,於是上前訓斥:

「你怎麼可以吃狗肉,小狗多麼可愛,就像小朋友一樣,你忍心傷害小朋友嗎?」 小紅犯了訴諸感情的謬誤。‍‍

4樓:這道題我不做了

別人多看自己幾眼,就會對別人懷有敵意,並且立馬回一句「你瞅啥」,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

5樓:緋攻

‍‍錯誤歸因你從兩個事物可能存在相關性,就得出乙個事物是造成另乙個事物的原因。你看到了兩個事物同時存在,就覺得其中乙個事物是另乙個的起因。你的錯誤在於,同時存在的兩個事物未必有因果關係,可能這兩個事物有共同的起因,或者兩個事物根本沒有因果關係,它們直接的共存只是巧合。

乙個事情比另乙個事情先發生同樣不能說明兩個事物肯定存在因果性。例子:小紅指出,過去幾個世紀全球海盜數量減少,全球溫度在公升高,從而得出是海盜的數量的減少造成了氣候變化,海盜能夠降低全球溫度。

小紅犯了錯誤歸因的謬誤。‍‍

6樓:緋攻

‍‍‍‍你歪曲了別人的觀點,使你自己能夠更加輕鬆的攻擊別人。你誇張、歪曲,甚至憑空創造了別人的觀點,來讓你本身的觀點顯得更加合理。這是一種極端不誠實的行為,這不但影響了理性的討論,也影響了你自己觀點的可信度。

因為如果你可以負面的歪曲別人的觀點,你就有可能從正面歪曲自己的觀點。例子:小明說國家應該投入更多的預算來發展教育行業,小紅回覆到:

「想不到你這麼不愛國,居然想減少國防開支,讓外國列強有機可乘。」 小紅就犯了稻草人謬誤。‍‍‍‍

7樓:寶27785品斷

‍‍你利用乙個權威人物/機構的觀點來取代乙個有力的論述。要證明乙個觀點,只是摘錄別人的觀點是不夠的, 至少要知道所提到的權威為什麼有那樣的觀點。因為權威人物/機構也是會犯錯誤的,所以不能無條件的假設合理性。

當然,權威人物/機構的觀點有可能是對的,所以不能只因為對方使用了訴諸權威的謬誤就認定這個觀點肯定是錯的。‍‍

8樓:峰佘無敵

‍‍軼事證據你試圖用個人經驗或者單獨事例來取代邏輯論述或者有力的證據。比起複雜而確鑿的證據來說,軼事證據更容易獲得,但是卻要粗淺很多。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量化衡量的科學資料/確鑿證據比個人經驗/軼事要更加可信。‍‍

9樓:影子

‍‍非黑即白你把黑和白作為僅有的可能,卻忽略了其它可能性的存在。你使用了簡單粗暴的假二分法,來掩蓋其它可能性的存在。你想通過非黑即白的選擇來誤導討論,破壞辯論的建設性。‍‍

10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與行為中的恐怖陷阱與痛苦墜落:

1、**中獎。

2、撿拾東西。

3、佔小便宜。

4、討價還價。

5、斤斤計較。

6、復稱約稱。

7、反找後賬。

8、得罪他人。

9、輕視歧視。

10、傲慢放肆。

11、出言不遜。

12、唯我獨尊。

13、無法無天。

14、狂妄自大。

15、自暴自棄。

16、鑽認死理。

17、不知敬畏。

18、不知奉獻。

19、不知躲避。

20、不知退怯。

21、爭強好勝。

22、打擾人家。

23、串門聚會。

24、收藏珍貴。

25、追求完美。

26、不學無術。

27、鋪張浪費。

28、不懂禮讓。

29、膽大妄為。

30、胡思亂想。

31、危險言行。

32、勞累過度。

33、胡吃悶睡。

34、無防無備。

35、不管不顧。

36、迷信燒香。

37、退貨換貨。

等等等等。

11樓:

1、惡意歪曲:歪曲他人觀點,然後以此來進行攻擊 在網路上有些人看到一些觀點,他首先做的就是抓住別人的乙個觀點,進行歪曲化解讀,然後在這個論調之上,開展自己的長篇大論,讓人們陷入他布下的「迷魂大陣」。

2、硬性聯絡:硬把兩個有一點聯絡的事情推出因果聯絡 兩件事情沒有必然的因果聯絡,可能是並列,可能是遞進,亦或者是排比什麼的,但是有一類人硬是把兩件事情聯絡在一起,非要證明一件事情能導致另一件事情。

生活中違反邏輯學的例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能寫大概一張a4紙大小,謝各位啦~

請你列舉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的邏輯錯誤2個,並運用邏輯知識給予分析並改正 50

13樓:緣淺情深

例1. 在廣州公交brt某學院站內,某學生向管理員投訴:「你們的公交車總是晚點!

那電子班次顯示表有什麼用!」該管理員反駁道:「要是公車總是準時,那建brt有什麼用!

」這名管理員的回答包含了這樣的乙個推理——公交車總是準時的話,那brt就沒用,brt有用,所以公交車不總是準時。這是錯誤的推理, brt並不是單為候車而建,違反了基本規律中的充足理由律。錯誤的推理卻氣勢凌人,若是這位學生了解邏輯學的知識,便可反駁。

例2. 廣告詞: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腦白金。

只要你開啟電視,無論哪個頻道,你都會看到熟悉的「腦白金」廣告,毫不過分地講,這則廣告已然讓許多人覺得厭惡了。從美學的角度看,這則廣告無疑是粗俗的,沒有任何美感;從文化底蘊的角度看,它也沒有可稱道之處,淺顯而直白;從製作的精美度來看,簡直就是粗製濫造。並且,最重要的是這個廣告是乙個病句,它違反矛盾律的要求,「不收禮」與「與收禮只收腦白金」是互相矛盾的兩個判斷。

可就是這樣乙個令人生厭的,粗俗的違反邏輯基本規律的廣告偏偏讓看過的人印象深刻,皆因為它在各媒介的輪番轟炸,從而達到了廣而告之的目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家要裝修或者你接到一筆裝潢生意,要做工程預算。除了那些見多識廣的早已將工程規範化、程式化、套路化的包工頭或設計人員能一口**外,基本上都是自覺不自覺地應用微積分原理,先將裝修工程整體拆解成乙個個小單元,計算材料、工時,然後再相加,得出總造價。

生活中有哪些「邏輯推理」的例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1、有這樣一位主人,請甲乙兩位客人吃飯。他和甲來到飯館裡,等了好大一陣,乙還沒來。主人自言自語說:

「哎,該來的還沒有。」甲聽後心想:「我不是該來的嗎?

那我走吧。」主人沒意識到他的話經推理會得出乙個與自己意願相違的結論,竟把甲給氣走了。

這裡,甲的想法(即思維過程)是這樣的:

該來的是還沒來的;

我不是還沒來的;

-----------------------所以,我不是該來的。

這就是乙個直言三段論。

2、在刑事偵查的伊始階段,被列入調查範圍的人或事往往比較多,因此常常要對其中的某些物件或情節給予否定,以縮小調查範圍,確定犯罪分子,這時就要運用假言推理的否定式。例如:對於某盜竊案的嫌疑物件中,偵察可以這樣推斷:

「如果甲是作案者,那麼他有作案時間;經查,甲無作案時間;所以,甲不是作案者。」

這是乙個充分條件假言推理的否定後件式。

3、中國古代笑話集《雅謔》記載,有個人的母親,篤信佛,一天到晚念「南無阿彌陀佛」。於是有一天,這個人一早起來便喊:「媽!

」母親答應了他。過一會他又喊:「媽!

」母親又答應了他。可這個人還是沒完沒了地喊。母親終於被喊煩了,便沒好氣地說:

「不在!不在!你煩呀不煩?

」這個人笑著說:「我才喊了您幾聲,您就不高興了。那阿彌陀佛每天不知被您喊多少遍,不知他該怎樣發脾氣呢!

」這就是乙個模擬推理的例子。

你們在生活中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癖好

台山玉 我在生活中有很多稍微有一點特別的癖好,比如說我非常的喜歡拍外面的自行車和電動車,把他們拍出聲音來,我就會覺得心裡很高興,每個人都有自己不一樣的癖好,所以這可能是一個長期積累的一個生活習慣。 王倩 我在生活中特殊的癖好就是會斯文,嘴脣上的這個嘴皮我覺得把它撕下來這一瞬間雖然很疼,但是這個瞬間讓...

請問大家在生活中有沒有什麼好的小竅門

我有個 比入說雞蛋的快速剝皮法啊!生活中有哪些節能的小竅門? 七情保溫杯 1 家用電器節能是家庭節能的重要部分。長時間 不使用電器時,請拔掉插頭。中國節能認證中心在調查後發現,我國城市家庭平均待機能耗已經佔到了家庭總能耗的10 左右。2 要為單位或家庭節省照明費用,最科學的辦法是購買最能有效利用能源...

有沒有什麼好的肥料 果樹用的,有沒有什麼好的肥料推薦 果樹用的

果樹種植只要平時悉心料理,沒有遇到大的自然災害影響到果樹的成長,一般情況下來說都是絕對能賺 到很多錢的。不過一定要事先想好栽種的位置和是否具備栽種的條件,要依據當地的光 溫 水 土等 條件,因地制宜地選擇優良品種,不同的果樹,栽培技術也不一樣。種植果樹施肥是不必可少的,那麼 種植果樹用什麼肥料最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