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當今社會存在的最嚴峻的問題,論述當今社會存在的最嚴峻的問題

時間 2022-09-23 13: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問題在各時代反映的內容各不相同,在當代,最突出的社會問題是:人口問題、生態環境問題、勞動就業問題、青少年犯罪問題和老齡問題。

人口問題是全球性最主要的社會問題之一,是當代許多社會問題的核心。雖然它在不同國家的具體表現各異,但其實質主要表現為人口再生產與物質資料再生產的失調,人口增長超過經濟增長而出現人口過剩。以中國為例,當前社會生活和發展所遇到的種種問題,無一不直接地或間接地與巨大的人口壓力相聯絡。

首先,人口壓力使社會在提供現有人口生活條件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遇到了難以克服的困難。突出表現為就業困難,住房緊張,糧食、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短缺。其次,人口壓力造成消費與積累比例失調、生態環境嚴重破壞、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降低等。

2樓:資深審計師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來,物質文明確實有了較大的進步。但是,由於對企業領導人缺乏有效的制約,對腐敗現象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分配方面存在的嚴重失衡,從而導致成了少數人越來越富,多數人越來越窮,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勞動群眾的收入佔國民經濟的比例較低。如果**今後不採取有效的改革和治理,象這樣長期下去,必定會使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成果付諸東流。

我國將長期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請簡述理由)

3樓:司徒血殺

(1)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要國情。a、人口特點:人口基數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質偏低,這是我國人口現狀的基本特點。

此外,我國人口現狀的特點還表現為農村人口多,人口老年化的速度加快,人口的分布不平衡。b、嚴峻的人口現狀:第一,人口過多和過快增長,直接影響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

在一定的社會生產力水平和消費資料的前提下,人口越多、增長趕快,所需要的撫養、生活費用就越多,能夠用於生產的費用和人均占有的消費資料就越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速度就越慢。第二,人口過多和過快增長,影響我國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眾多並不 定意味著落後,人口之所以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沉重包袱,除了人口數量過多、增長過快之外,另乙個重要原因是人口素質偏低。

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所面對的嚴峻的人口形勢,已成為影響中華民族的生存和發展的重大問題。所以惟一的辦法是進行計畫生育。c、人口政策:

實施計畫生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實行計畫生育的目的,就是控制人口的過快增長,提高人口素質。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乙個子女和晚婚、 晚育。

實行晚婚晚育,一方面有利於青年男女的身體健康和工作學習,並且能夠更好地撫養後代,提高子女的素質。另一方面對於控制人口的過快增長也有重要意義。

(2)環境形勢:a、環境問題,主要是指環境汙染和生態環境的破壞。b、我國面臨的環境問題的主要表現在:

水地流失;沙漠化迅速擴充套件;草原退化加劇;森林資源銳減;生物物種加速滅亡等;c、造成我國環境問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來自人口壓力,構成了對中國生態環境的最大威脅,人們迫於生存,毀林開荒,圍湖造田,亂採亂伐,破壞植被。又如中國的工業化起步晚、起點低,而且面臨快速發展的形勢,容易使人們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視長遠利益,注重經濟而忽視環境,以損害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繁榮。

d、我國的環境狀況:從總體上看,我國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區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國環境形勢依然相當嚴峻,不容樂觀。所以我們要解決環境問題必須採取一些措施。

現在我們應該刻不容緩的有效的措施,防治環境汙染與破壞,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否則,日益惡化環境將使我們在其他領域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就都黯然失色。針對我國資源和環境的嚴峻形勢,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出發,保護環境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堅持這一基本國策,直接關係到現代化建設的成敗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而作為國家就應該做到:堅持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就要全面規劃,科學布局,保持生態平衡,防治環境汙染。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的方針,絕不重蹈「先汙染,後治理」的覆轍。

而作為公民應該:堅持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必須加強資源和環境知識的教育,提高全體人民保護資源和環境的意識,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保護資源、環境與發展的關係,自覺地遵紀守法。珍惜資源,保護環境,為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為造福子孫後代貢獻力量。

而作為學生應該: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應高度重視和警惕生態環境惡化所引起的問題,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保護環境,守好我們共有家園,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3)資源環境形勢:a、資源環境的基本狀況:自然資源總量大、種類多,但人均占有量少、開發難度大,這是我國的又一基本國情。

b、資源狀況:「總量大」與「人均占有量少」形成強烈反差,加之自然資源分布不平衡,氣候、地形條件的限制,以及多年來不盡合理、科學,造成資源的巨大損失和浪費,我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將長期面臨嚴峻的資源形勢。

4樓:匿名使用者

1.人口數量過多

2.環境汙染

3.資源緊缺

4人口問題——人口老齡化

5人口老齡化,資源的不合理利用,廉政問題

6資源和環境的瓶頸約束.

7社會矛盾.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老齡化,資源的不合理利用,廉政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資源和環境的瓶頸約束.

社會矛盾.

7樓:

1.人口老齡化

2.環境汙染

3.資源緊缺

8樓:徽水河

人口問題——人口老齡化

9樓:

我國面臨嚴峻的人口形勢、嚴峻的環境問題和資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1沒有核潛艇

2人口數量過多

如今世界國際局勢中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是什麼

11樓:大道教育

恐怖主義和極權主義製造戰爭和恐怖,剝奪人民權利。

12樓:匿名使用者

伊斯蘭教全面擴散,極權政治,以及中國的金融風險。

13樓:感而慧通天下

水源問題!將是必然!三江並流估計得截流!

中國所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是什麼

14樓:

我個人認為:最嚴峻的是企業的老闆該收起現在社會的浮躁心,踏踏實實的一步乙個腳印的走。同時建立完善的制度體系,多考慮員工的利益,提高全體員工的素質,提高自身的修養。

目前中國面臨的最嚴峻的10個環境問題分別是哪些,有哪些解決措施

15樓:萬哖潛氺妖

1、 大氣汙染問題

2023年我國二氧化硫排放量為1995萬噸,居世界第一位。據專家測算,要滿足全國天氣的環境容量要求,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在現有基礎上至少削減40%。此外,2023年中國煙塵排放量為1165萬噸,工業粉塵的排放量為1092萬噸。

大氣汙染是中國目前第一大環境問題。

2、 水環境汙染問題

中國七大水系的汙染程度依次是:遼河、海河、淮河、黃河、松花江、珠江、長江,其中42%的水質超過3類標準(不能做飲用水源),全國有36%的城市河段為劣5類水質,喪失使用功能。大型淡水湖泊(水庫)和城市湖泊水質普遍較差,75%以上的湖泊富營養化加劇,主要由氮、磷汙染引起。

3、 垃圾處理問題

中國全國工業固體廢物年產生量達8.2億噸,綜合利用率約46%。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年產生量為1.

4億噸,達到無害化處理要求的不到10%。塑料包裝物和農膜導致的白色汙染已蔓延全國各地。

4、 土地荒漠化和沙災問題

目前,中國國土上的荒漠化土地已佔國土陸地總面積的27.3%,而且,荒漠化面積還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增長。中國每年遭受的強沙塵暴天氣由50年代的5次增加到了90年代的23次。

土地沙化造成了內蒙古一些地區的居民被迫遷移他鄉。

5、 水土流失問題

中國全國每年流失的土壤總量達50多億噸,每年流失的土壤養分為4000萬噸標準化肥(相當於全國一年的化肥使用量)。自2023年以來,中國水土流失毀掉的耕地總量達4000萬畝,這對中國的農業是極大損失。

6、 旱災和水災問題

20世紀50年代中國年均受旱災的農田為1.2億畝,90年代上公升為3.8億畝。

2023年黃河發生第一次斷流,2023年後年年斷流,2023年斷流天數達227天。有關專家經調查推測:未來15年內中國將持續乾旱。

而長江流域的水災發生頻率卻明顯增加,500多年來,長江流域共發生的大洪水為53次,但近50年來,每三年就出現一次大澇,2023年的大洪水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7、 生物多樣性破壞問題

中國是生物多樣性破壞較嚴重的國家,高等植物中瀕危或接近瀕危的物種達4000-5000種,約佔中國擁有的物種總數的15%-20%,高於世界10%-15%的平均水平。在聯合國《國時粑n鎦置騁墜

俄羅斯現在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是什麼?

16樓:52農夫果園

人口……新生兒太少~~~這是乙個國家的根本問題吧~~~個人意見~~~

新文化運動當時中國面臨最嚴峻的問題是什麼

17樓:王族狂徒

北洋軍閥統治前期,爆發了一場崇尚科學、反對封建迷信、猛烈抨擊幾千年封建思想的文化啟蒙運動──新文化運動。

這一時期,新文化運動興起的歷史背景(1)政治方面:①帝國主義加緊侵略;②軍閥統治,日趨黑暗,必須繼續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

(2)經濟方面:一戰期間,中國民族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民族資產階級力量壯大,登上政治舞台,強烈要求實行民主政治,發展資本主義,這是根本原因。

(3)思想文化方面:①辛亥革命後,西方啟蒙思想進一步傳播,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②北洋軍閥(袁世凱為復辟帝制)推行尊孔復古的逆流(民主共和觀念和尊孔復古逆流勢不兩立)。

更為重要的是當時的人們對於辛亥革命失敗的反思。經過辛亥革命,先進的知識分子認識到,革命失敗的根源在於國民腦中缺乏民主共和意識,必須從文化思想上衝擊封建思想和封建意識,通過普及共和思想來實現真正的共和政體。

因此,新文化運動的出現既是當時特定歷史時期經濟、政治、思想文化諸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也是近代中國經歷長期的物質、思想準備基礎上的必然結果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興起的歷史背景(1)政治方面:①帝國主義加緊侵略;②軍閥統治,日趨黑暗,必須繼續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

為什麼說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的關係問題是社會歷史觀的基本問題

白粥 兩種根本對立的歷史觀 歷史唯物主義和歷史唯心主義是兩種根本對立的歷史觀。由於生產力發展水平 人們的科學認識水平以及階級立場的侷限性等多方面原因,在馬克思 恩格斯創立歷史唯物主義科學思想體系之前,歷史唯心主義在歷史觀領域佔據著絕對的主導地位。它們之間的根本區別集中表現為對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關係的...

用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關係原理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總結改革開放30年以來社會生活思想觀念的變化關係

運用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辯證關係原理,寫的太複雜了,簡單的就是經濟發展與道德進步的關係,辯證是一種毋庸多言不需思考的習慣思維邏輯。 用原理反過來看就是對的。如何運用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辯證關係的原理分析我國當今的社會思潮?論述題 請詳細,謝謝。 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 就如 物質與意識的關係,社會存在覺得社...

運用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原理,分析說明經濟發展和文化發展的相互關係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的反作用,二者是辯證統一的關係。經濟屬於社會存在的一部分,文化屬於社會意識部分。經濟與文化的關係也是辯證統一的關係,即經濟的發展狀況決定文化的發展,文化的發展水平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能動的反作用。經濟發展快,可以促使文化的進步速度增快。而經濟發展慢,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