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溶膠氣體滅火系統可以用於配電房嗎

時間 2022-09-21 08: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氣溶膠滅火裝置 :按產生氣溶膠的方式可分為熱氣溶膠和冷氣溶膠。目前國內工程上應用的氣溶膠滅火裝置都屬於熱型,冷氣溶膠滅火技術尚處於研製階段,無正式產品。

熱氣溶膠以負催化、破壞燃燒反應鏈等原理滅火。氣溶膠與滷代烷類和惰性氣體類哈龍替代技術不同,普通型的氣溶膠滅火後有殘留物,屬非潔淨滅火劑,而新一代s型氣溶膠具有較高的潔淨度。由於各企業採取的藥劑配方不同,有些非潔淨的氣溶膠噴灑後的殘留物的性質也不相同。

熱氣溶膠屬於全淹沒系統,在控制火源的情況下逐步全淹沒式滅火,使人員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疏散逃生,適用於變配電間、發電機房、電纜夾層、電纜井、電纜溝等無人、相對封閉、空間較小的場所,適用撲救生產、貯存柴油(-35號柴油除外)、重油、潤滑油等丙類可燃液體的火災和可燃固體物質表面火災。 氣溶膠是以固態形式存放的,且自身又不具有揮發性,所以不會存在洩露問題等問題,據有較長的儲存年限,對保護區的設施也能便於時時監控。但目前的氣溶膠在技術沒有突破且通過國家質檢中心型式檢驗之前,不能用於管網輸送系統。

普通型的以及潔淨度不高的氣溶膠滅火後的殘留物對精密儀器、電子裝置會存在有一定影響,技術上沒有解決該問題且通過檢驗的固定裝置,不建議用於保護計算機房、配電房等電機裝置等場所。

普通型氣溶膠:

常稱為k型氣溶膠,具有較好的滅火效能,由於潔淨度不高等原因,不能用具計算機房、配電房等電機裝置場所。

s型氣溶膠:

相對於k型氣溶膠,不僅具有較好的滅火效能,而且有較高的潔淨度,氣溶膠噴灑後的殘留物對於電子裝置的影響較少,現國內有些氣溶膠生產廠家的s型氣溶膠的潔淨度已經可以完全達到保護電子裝置的目的。

氣溶膠的造價與獨立式的七氟丙烷對比,造價上絕對有優勢,且空間利潤大。

除氣溶膠外的其他的氣體滅火,要求保護區的配套設施都需要抗壓防暴,且保護區需設定洩壓口,所以氣溶膠在這塊上面的費用又能為使用者節省一大筆費用。

希望對你有用和幫到你。

2樓:原胡

當然可以。氣溶膠滅火裝置對保護配電室消防安全的優勢很明顯。

配電室是供電系統的關鍵部位,配電裝置承擔著受電與配電的重要任務,是居民正常用電需求、企業正常生產運作的一道有力的保障。而配電室內電氣裝置居多,存在著潛在的火災隱患,危險性大。

配電室火災隱患:

1、配電室內裝置、線路絕緣老化產生漏電,不僅容易造成觸電事故,如遇電阻較大的部位時,會產生區域性高溫,致使附近的可燃物著火,從而引**災。

2、用電裝置線路絕緣破損容易引起短路,易釀成火災隱患。

3、超負荷執行,造成電路過載,電流過大,加速絕緣材料老化或燒壞絕緣表皮,引發火災。

4、接觸電阻過大,引起導線的絕緣層發生燃燒,並引燃燒附近的可燃物或導線上積落的粉塵、纖維等,從而造成火災。

由湖北及安盾消防科技****全體研發人員共同努力研製出的熱氣溶膠滅火裝置是具有超高滅火效能和可靠性的消防領域突破性產品,是世界首創的新型高效環保消防產品。

該產品具備體積小巧、無壓儲存、無需鋪設管網、無需維護、滅火高效、無毒無害、安全可靠、綠色環保等特點,是哈龍滅火裝置理想替代;並且已取得歐盟的ce認證和應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天津消防研究所的相關檢驗報告。

本產品使用了全新的滅火理論:滅火有效物質由熱氣溶膠發生劑和新型滅火組合物共同產生。熱氣溶膠發生劑氧化還原反應產生的大量氣體,將其自身產生的滅火有效物質從噴口噴出;滅火組合物又因為自身的昇華、受熱分解,化學抑制滅火的同時,充當了化學冷卻劑的角色。

氣溶膠滅火裝置滅火效率高,有效期六年且無需日常維護充壓,殘留物極少,絕緣性好,對電氣裝置無影響。該裝置為全自動電熱雙啟動,可接入火災報警系統,在接到報警裝置的啟動訊號後噴放大量氣溶膠氣體,以化學抑制的方法將初期火災迅速撲滅,將損失降到最低。現針對配電室的環境,推薦以下氣溶膠滅火裝置:

3樓:飛千僕燁磊

一些般在120kg的藥劑量,我公司專業生產s型氣溶膠滅火裝置,櫃式七氟丙烷自動滅火系統,懸掛式超細乾粉自動滅火裝置,需要更詳細的說明可聯絡國安達小賴。聯絡**可把滑鼠放到我的暱稱上即可看到。

現在消防氣體滅火系統可以設計氣溶膠嗎

4樓:棟掣

1、為啥設定:氣體滅火系統啟動時會向防護區噴放大量滅火氣體,防護區空氣壓力瞬間公升高。除此之外,火災燃燒產生的熱量也會使室內空氣壓力有所公升高。

在噴放時火勢越大,時間越長,空氣壓力公升高的值就越大。因此,《規範》要求防護區圍護結構(含門窗)承受內壓的允許壓強(內外壓強差)不宜低於1200pa。防護區圍護結構承受內壓的允許壓強,應由建築、結構專業設計給出。

2、如何解決:洩壓口其作用為一方面當防護區因滅火劑噴放壓力公升高到一定值時,通過洩壓口將部分空氣和滅火劑及時向防護區外釋放,以保證防護區圍護結構的安全;另一方面,防止因防護區噴放滅火劑時壓力公升高造成門、窗爆破導致滅火失敗,火勢蔓延失控。3、設定高度:

由於七氟丙烷、二氧化碳、三氟甲烷、六氟丙烷滅火劑比空氣重,為了減少滅火劑從洩壓口流失,《規範》規定上述氣體滅火系統的洩壓口應開在防護區淨高的2/3以上部位,即洩壓口下沿高度不得低於防護區淨高的2/3。4、氣體滅火洩壓裝置:安裝在儲存容器閥上,應設安全洩壓裝置和壓力表。

組合分配系統的集流管,應設安全洩壓裝置。安全洩壓裝置的動作壓力,應符合相應氣體滅火系統的設計規定。綜上所述,安裝位置及作用是不一樣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氣溶膠和七氟丙烷滅火器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七氟丙烷(hfc-227ea)與氣溶膠的對比

1、滅火機理

氣溶膠:

熱氣溶膠滅火劑發生劑通過點啟動或熱啟動後,經過自身的氧化還原反應形成濃密的由n2、少量的co2、h2o等氣相成分和碳酸鹽、金屬氧化物等固相成分組成的氣溶膠煙霧,迅速充滿保護空間,利用氣相成分的稀釋、隔絕氧氣作用和和固相成分的吸熱分解降溫作用和化學抑制作用將火焰撲滅。

七氟丙烷:

七氟丙烷滅火劑是通過抑制燃燒的化學反應過程,使燃燒化學反應鏈中斷而達到滅火目的。其作用是靠滅火劑接觸火焰或高溫表面時分解產生活性游離基,奪取燃燒連鎖反應過程中的活性物質,從而使燃燒連鎖反應的鏈傳遞中斷而滅火。

二、應用

1、噴射物和分解產物對裝置的影響。

氣溶膠氣溶膠微粒不會自動揮發至大氣中,且容易粘附在裝置表面。膠體微粒易導致光路堵塞,鼓面、盤面劃破以及接外掛程式磨損等。氣溶膠微粒中的金屬鹽類和金屬氧化物等均有一定的導電性,容易引起電器裝置短路。

七氟丙烷

七氟丙烷屬於潔淨氣體滅火劑,它無色、無味、低毒、不導電、不汙染被保護物件,不會對財物和精密設施造成損壞,儲存空間小,臨界溫度高,臨界壓力低,在常溫下可液化儲存,釋放後不含粒子或油狀殘餘物,對大氣臭氧層無破壞作用(odp值為零),符合環保要求。

2、能見度的影響

氣溶膠不透明,噴射後防護區內的能見度極低(約小於1.0公尺),直接影響人員逃生(實踐證明,火場能見度小於3.0公尺時,逃生很困難),因此不宜應用在經常有人場所。

七氟丙烷不存在以上問題。

3、二次損害性

氣溶膠滅火劑中含有40%的固體顆粒,因此屬於非潔淨滅火材料。不易沉降,因重力場的作用沉降於被保護物品的表面或內部。有的可以造成裝置故障,七氟丙烷不會產生二次損害。

4、藥劑的有效期限。

氣溶膠滅火劑的有效期限一般為四至六年,並與儲存環境有關。有效期限過後必須重新更換藥劑。

七氟丙烷藥劑的有效期限一般至少在10年以上,維護過程中,如果藥劑洩漏量較大需要重新補藥充壓。

5、滅火劑噴放效果

氣溶膠膠體的擴散速度較氣體滅火劑要慢得多,且熱膠體噴放後存在向上擴散的趨勢,不利均勻分布。

七氟丙烷噴放時為氣態,可迅速淹沒保護區,且分子質量比空氣大,呈下沉狀態,有利於滅火。

三、總結

綜上所述,七氟丙烷彌補了氣溶膠對裝置有損害、導電、可見度差、滅火效果差等缺點。所以配電所及計算機室等場所氣體消防最佳滅火藥劑應選用七氟丙烷。

6樓:

七氟丙烷是純氣體,噴到裝置上除了冷凝水外沒有其他的附著物;氣溶膠是液態或固態微粒在空氣中的懸浮體系,可能會有其他的附著物。

簡單來說,七氟丙烷是氣體,對裝置或者需要滅火的物品沒有***,氣溶膠可能會有其他***。

氣體滅火系統安裝氣溶膠能通過消防驗收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設計情況,如果改變設計應先進行設計變更審核或備案,通過後應選用有消防手續的氣溶膠裝置。

8樓:匿名使用者

氣溶膠在2023年6月,國家發布氣溶膠取消3c認證。所以一般消防氣體滅火系統是不允許再使用氣溶膠了,改為七氟丙烷。各地的消防驗收都不一樣,有些地方還可以用,有些城市是不允許再使用氣溶膠了,所以還是問問當地的消防驗收主管部門把。

幾種常見氣體滅火系統的比較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常用的有櫃式七氟丙烷滅火裝置、管網七氟丙烷滅火裝置、懸掛式七氟丙烷滅火裝置

度娘可查未燃安全氣體滅火系統

10樓:廣州興進消防

現在氣體滅火中,機房、圖書館、發電機房、檔案館、貴重裝置房等採用什麼氣體滅火系統最佳?

目前效果最好的是七氟丙烷!

11樓:感性的晨曦

我們這裡有櫃式七氟丙烷滅火裝置、管網七氟丙烷滅火裝置、懸掛式七氟丙烷滅火裝置等,你是說的什麼?tdaf001

機房氣體滅火系統怎么做,機房氣體滅火系統怎麼做?

如果整個建築內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話,可以選擇自動報警系統控制中心聯動,獨立設定氣體滅火系統 如果沒有自動報警系統控制中心,可以選擇單元獨立式的滅火系統,比如櫃式或者其它儲壓式 滅火劑可以選擇ig541或者七氟丙烷等潔淨氣體。如果是正規機房,根據國家 電子資訊系統機房設計規範 機房應設定氣體滅火系統...

隋性氣體滅火的原理是什麼,惰性氣體滅火系統都包含哪些?

惰性氣體他是不燃燒的,然後他可以把火焰給包圍起來,這樣的話大火就沒有辦法繼續燃燒了。 淡泊人生 火是燃燒反應產生的,需要氧氣才能燃燒產生火,而隋性氣體化學性質很穩定很難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用隋性氣體滅火,可以排擠氧氣,使燃燒不能進行而滅火。 尼古拉斯凱 惰性氣體滅火工作原理 減少空氣中氧氣含量,使其...

七氟丙烷氣體滅火系統,問234 七氟丙烷氣體滅火系統的適用場所有哪些?

百力七氟丙烷 七氟丙烷 是一種以化學滅火為主,兼有物理滅火作用的潔淨氣體滅火劑 它無色 無味 低毒 不導電 不汙染被保護物件,不會對財物和精密設施造成損壞 能以較低的滅火濃度,可靠的撲滅b c類火災及電器火災 儲存空間小,臨界溫度高,臨界壓力低,在常溫下可液化儲存 釋放後不含粒子或油狀殘餘物,對大氣...